廣論進度:P66L01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 P67L03下當廣說

音檔: [32B] 13’57” – [33B] 02’27”

手抄第四冊:P282LL3- 第五冊P20L09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分二,一 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二 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初中分二,一 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二 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今初
佛初發心,中集資糧,最後現證圓滿正覺,一切皆是為利有情,故所說法一切亦唯為利有情。如是所成有情利義,略有二種,謂現前增上生,及畢竟決定勝。其中依於成辦現前增上生事,盡其所說,一切皆悉攝入下士,或共下士所有法類。殊勝下士者,是於現世不以為重,希求後世善趣圓滿,以集能往善趣因故。《道炬論》云,「若以諸方便,唯於生死樂,希求自利義,知彼為下士。」決定勝中,略有二種,謂證解脫僅出生死及一切種智位,其中若依諸聲聞乘及獨覺乘,盡其所說一切皆悉攝入中士,或共中士所有法類。中士夫者,謂發厭患一切諸有,為求自利,欲得度出三有解脫,以趣解脫方便之道三種學故。《道炬論》云「背棄諸有樂,遮惡業為性,若惟求自靜,說名中士夫。」如(口+覺)(口+窩)所造《攝行炬論》云﹕「尊長佛說依,密咒度彼岸,能辦菩提故,此當書彼義。謂修種智方便有二,謂密咒大乘及波羅蜜多大乘。此二攝入上士法類。上士夫者,謂由大悲自在而轉,為盡有情一切苦故,希得成佛學習六度及二次第等故。《道炬論》云﹕「由達自身苦,若欲正盡除他一切苦者,是為勝士夫。」此士所修菩提方便,謂波羅蜜多及咒,下當廣說。

 

【廣論 師父手抄稿】
【第二如何取心要之理分二,】
他這個攝取心要當中,告訴我們兩部分:丁一、丁二,是:
【① 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② 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p283)他先告訴我們對於這個「道」,我們要修的道,「總」就是總綱,對於整個要修學佛法的這條道路的大體要建立。換句話說,要有產生確定的認識,而且這個確定的認識—決定解,你認識決不動搖。要有了這個,進一步然後呢再去「正於彼道取心要」,那個時候對於你所走的這個道路開始要去做了。
那麼現在我們回過頭來翻到六十六頁,六十六頁啊,關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這一點我們平常不大注意,乃至於我們平常也很少聽說。那我們說要修行嘛,你趕快這個人身既然這麼難得,你趕快、趕快念佛,趕快參禪,忙這些幹什麼?這他有他的道理在,但是實際上,如果說我們要想走最完整、最快速的大路的話,卻是走這個。所以正式的一般的教法當中告訴我們的時候,他往往一開頭的時候讓我們認識幾件事情。那邊的黑板上面,「因、道、果」,或者「境、行、果」,或者是「信、解、行、證」,這個地方我簡單地說一下。
因地當中,你怎麼建立起來要修行而不走世間路子的,對於這個因,如果所說正確地、圓滿地認識了。那麼將來當然有這個圓滿的正確的認識,要想達到這個圓滿的果位,應該走圓滿的道路,跟著你也必須把握得住。然後照著這個正確圓滿的道路去走的話,果位是當然一定如此,所以他說因、道、果。
境、行、果呢,也是一樣。所以這個境,現在我們所對的境是什麼?也就是眼前山(p284河大地,無不在我們所對的境當中,外境、內境。外面所對的境,所謂,喏,這些色法,裡邊就是心法,整個的這些東西我們所知的萬事萬物。這樣是雜染的、是痛苦的,然後這樣是這個反染為淨的,然後得到這個的,你對它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然後知所取捨,然後照著取捨去行。你為了要達到你的目標,你要有正確的認識,根據這個認識然後去這樣去做,這個就是行持。所以翻成功「道」也好,翻成功「行」也好,就是你在這條道路上面走,然後呢感得這樣的果。
跟前面這個,不管他用的名字叫因、叫境,就是說這個是你應該信得過的,然後呢進一步去了解的,這個是才是,所以我們《華嚴》上又開為信、解、行、證。你對這個內容有了正確的了解以後,然後你走的路的時候,完整無缺。所以他真正修學佛法,一開始的時候卻重要的是這個東西。因為他一開頭的時候讓你認得了完全正確,然後在這個完全正確的認識之下,指導你這條路本身也是絕對的圓滿,這個絕對的圓滿包含了質正、量圓、次第無誤,所以你能夠很快地走上去。即使不能像善財童子一生取辦的話,他也三生、兩生及十生、八生也應該成就啊!我們就不會轉大圈子。
所以這個概念是將來容或有很多不同的諍論,這我們目前暫時不去談它,不過眼前倒是我們可以立刻體會得到的一件事情,立刻體會得到一件事情。(p285)就是說我們曉得修行難的有兩樣東西,第一個,就是正確的知見不大容易建立。所以得到正見了以後,然後是見道,見到這個是對的,這個錯的,儘管你見是見到了,可是以你的無始以來的習氣還在,所以把你所見到的消融這個習氣,所以見道然後修道。大徹大悟的祖師,他也這麼說嘛:我雖然大徹大悟見到了佛性—什麼叫佛性啊?覺性,換句話這個才是正確無誤的—但是我無始以來的習性還在這裡,那個時候怎麼辦呢?就拿我所見的消融這個習氣。話是不一樣的,內涵還是一個—見,然後修,這說明什麼?我們現在真正重要的第一個要認得它,第二要去除它。
請問:現在我們在這個地方大家說修了個半天,你認得了嗎?不認得,不認得你怎麼去除呢?我說難道念佛錯了嗎?沒錯啊!可是現在我們不妨去衡量一下,現在我們的念佛是什麼一個狀態?當然有兩種,有一種呢大祖師,通常說印光大師,那是再來人,他是接引我們的。說實在他弘那個法門,是應我們根器說,啊,現在這樣的;他自己的本地風光如何修法,他講出來的,不一定是。我想我們大家信得過,或者有的人雖然講的話,我們不一定體會得到。
所以一般對我們初機的人來說,只是說:哎呀,現在這個時候啊,你看看那個世間這麼糟糕啊,你只有一個勁兒地念佛啊!所以我們不管什麼就是念佛,反正去了以後……。所以(p286)這個叫作什麼?帶業往生,這是很明白地說得清楚。那麼當然有人提出來這個消業往生,這個各有他的理由,我們千萬不要在這上面諍論,我們把握住這個內容。所以實際上我們能去的,即使能去還帶了個業,去了以後慢慢地怎麼辦哪?欸,你還是要走這個路啊!你要認得它,認得它了以後呢,然後你要淨化它,這不是一個事實擺在這裡嗎?就這樣。
所以實際上面我們覺得在修行,就是對這個方便法門來說,跳出這個生死輪迴來說,這是個最殊勝,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可是直接當下的說淨除我們的煩惱,然後呢要想慢慢地把那個煩惱的習染把它洗乾淨這一點,正面來說的話,還沒有碰到。對不對?想想看是不是?這個概念很清楚、很明白,為什麼?因為我們對那個道的整體的內容,不要說整體談不到,道是什麼?不知道!我們只曉得,哎呀,世間苦啊,反正你跟著他去,去了以後問題都解決了。是啊!就像現在說我們這個留學政策,這個比喻是非常好,到底你那裡念些什麼書啊?不知道,只曉得到那裡才好的,反正你一個勁兒想辦法去把英文補習好,然後護照拿到,去了,問題解決了。所以將來真正去學的東西,可不是這個護照,可不是現在那些東西喔!這個很清楚、很明白。
所以我在這個地方也常常說,假定說真正要去念佛,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我們不必說,年輕有為的出家人哪……不要走這種念佛法門,應該走另外一個,還是要念佛,(p287)為什麼?一方面我自己去,一方面要幫助別人,那個時候你要幫助別人的話,多多少少對道的內涵我們有一點認識,這個很重要。實際上呢這個是不是單單幫助別人,不是耶!你能夠有的這個認識,然後你去的時候,那時候就不是帶業往生囉!當然了,我們弄得不好還是帶業往生,弄得好的話你就可以上品上生了,這個情況就差得天差地遠了。所以絕對不是不去,是正因為如此,我要去嘛就要不但自己去,還要帶著別人去,這樣才好!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關於這個概念就很重要了。
還有呢,你了解了這個,你修行的時候你絕不動搖。要不然我們聽見東風,這個人講東風東倒,他講講這樣好耶、他講講那樣好耶,你心裡面就一點的把握都沒有。哎呀,這念書,在這個地方覺得不好,跑到那裡,跑到那裡依舊老樣子,又跑到那裡,到最後說念書不好,修行;修了半天又覺得不會修,那要去念書。一生就這麼浪費掉!所以現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要先把那個概念先建立起來,然後呢建立起來,當然既然稱為道,一定是沒有錯的,還要「發決定解」,你確定曉得,噢!原來這樣的。
記得不記得前面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就說,喏,首先你把道的這個整個的內容經過善知識的引導,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然後呢,找到我們下足的地方可以修的,進去;不可以修的,千萬不要以為現在不能修的原因而棄捨它。恰恰相反,我現在努力,把我現在的罪障。(p288)淨除、資糧集聚了,等到你能力慢慢地增上的話,欸,那個時候你就可以步步向上。記得吧?記得嗎?我想大部分的還記得,如果不記得,前面的好好翻一翻
所以這個本論,這個次第你絕對不能亂,你亂掉了以後,有很多東西你就中間插進來不曉得在哪裡,學得很辛苦。那麼記得這一句話以後,現在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了,為什麼到那時候你能夠爬得上去,步步上升呢?因為你一開頭的時候你已經把那個總綱已經有正確的認識,而且在內心上面發生確定不疑的見解。所以你現在找到你修行,不但如此,而且修行的結果,必定是會向上,向上你曉得下面怎麼走。如果你不認識這一點的話,那現在根本不曉得到底修了不修。很多人自己一番好心,宿生善根,跑得來要修行,因為沒有找到門路啊,在那個地方空轉,原地踏步,還以為修行。大幸而真正修,修了以後一定是障礙慢慢地減少、淨除,資糧慢慢地集聚,能力增強。向上去的以後又不曉得如何向上,不要說不得其門,沒有指導者在那兒原地踏步,就是真正做,做對了以後,因為前面不認識,他還不得不踏在那個地方,不能上進,這個毛病都在這個地方啊!
所以我們現在動不動就說:哎呀,這個一生取辦沒有可能哪!什麼啊?你沒有,不知道,然後自己還執著著自己不曉得的東西,偏偏以為這個對,你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所以《華嚴》說得清清楚楚,我們不是說一定要走到他那個樣子,至少曉得這是一條,有這(p289)麼一條路。現在我們心裡面不妨先把以前這方面的障礙先把它清除掉,走這條路,探索、探索看,這個時候我們就有個機會了。所以關於這個道總建立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
同時說到這裡,我們也可以想一想,譬如像《華嚴》—像很多大經,說起來也是最大的大經,它一開頭就告訴你怎麼修—《華嚴》一開頭是沒告訴我們怎麼修耶!先說〈世主妙嚴品〉它就從佛出世囉,然後呢這個人出來讚歎,那個人出來讚歎,一讚讚了個多少卷。啊!真想不通,為什麼原因?這個裡邊真實地說起來,有它特別的理由在,有它特別的理由在,就這樣。
所以關於這地方我們真實想走這個完整的路子的,那麼那個時候對於這個道的總建立,應該有這樣。就算是我們現在一下不行,那麼怎麼辦呢?因地當中記住,噢!原來這樣啊,原來這樣啊!所以我現在目前是障礙很大,然後呢這個地方也很苦惱,所以我努力要念佛到極樂世界,去了以後我確實要走這一條最正確直接的路。你因地上有了這個念頭的話,然後到了極樂世界你不會很快地取證二乘果位;那個時候你就會得把你當年因地當中結下的這個正因,讓它慢慢、慢慢地增長,然後走這條直路。所以不管眼前也好、將來也好,對我們最大的好處—這一點。那麼發了決定以後,第二才正於彼道取心要,那時(p290)照著這次第一步一步上來了。現在我們看,說這個決定解,這個怎麼樣一回事情呢?
【初中分二。】
分成兩部分。
【① 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② 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今初】
第一個呢,這個說現在本論是講的是三士:下士、中士、上士。反過來說,也可以這麼說,整個要學的道,要講的內容分這樣的三個大綱。這個三個大綱把整個的佛法主要的精要全部統攝,一點沒有遺漏。所以說三士道當中,總共地含攝了所有的至言,「至言」就是勝者所講的,這個道理我們首先要有個認識。
那麼其次呢,為什麼要這個三士道這樣地一步一步引導的原因何在?你對這兩個有了正確的認識,問題就解決了,現在簡單一點說,就是說,實際上我們修學佛法的整個的內容是什麼?就是這一些。那麼就這些東西你要做,當然有個方法,就這些說明了兩樣東西:「質」本身絕對是純正,「量」是圓滿。那麼這一個東西怎麼變成功具體事實?去處理的時候,做的時候,還要有個完整的次第,所以這兩者當中說明了這個,所以第二個「顯示由三士道如次引導之因相」就是講明這點。現在我們繼續下去,看文:
【◎ 佛初發心,中集資糧,最後現證圓滿正覺,一切皆是為利有情,故所說法一切亦唯為利有情。】
那麼,我們現在不是要學佛嗎?是。這個佛他真正的修行過程當中,分成三個步驟:初發心,中間是集聚資糧,最後現證圓滿的正覺。發心,為什麼發這個心?發些什麼心?這個就是因地當中的,或者是「境」—他對於這個境了解如何的;中間集資糧,就是開始的「行」持;最後證得這個「果」位。
所有的佛這個無非是為了利益有情,他的目的就是利益有情。說到這裡有的人自己覺得:「哎呀,現在這個時候利益有情真難噢!我自己先解決了問題再說。」是,有很多有這種想法。即使有的人說我要學佛,可是潛在意識裡邊,真正說要為利有情的這種心情,還是很少。不要說要利益一切有情,現在這個常住叫我去給大家服務一下,哎呀,想起來很容易,教你去做的話:「喔,這個是很難哪!還是馬馬虎虎自己解決了再說。」我們真正的心裡面說為利益有情的這個事情,不大容易生得起來的,那麼這裡要說一下。真正為了自利,你還非要利益一切有情,才能夠圓滿的自利,關於這個道理後面會詳細說。
現在不妨簡單地在這地方說一下,簡單地在這地方說一下。譬如說我們人人都從孩子 (p5) 這麼長大的,那麼我們孩子家庭裡當中,都有每一個人的家庭,有的人當然父母啊,然後乃至於祖父母、兄弟姐妹都有。有的人不一定具足,不過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過程,現在不妨把這個做一個比喻。譬如說,通常一個家庭裡邊我們常說「一家之主」,這個一家之主,或者是父親也好,或者是母親也好。他做一家之主有兩種狀態:有一種呢,他是物質上頭的支柱依靠,還要精神上的依靠,這個是一家之主。他這兩點做能夠做圓滿了,他自然而然是最圓滿的一家之主。
那麼這個是什麼狀態呢?喔!他去外面賺錢,賺了錢以後,他就拿得來養家。然後呢,他精神全部招呼那個家人,所以不管是物質上面、精神上面,他都這樣做,這樣做的結果,所有家裡的人都是以他為主,自然地。喔!這個因為爸爸在外面賺錢是為了我們,然後他回來的時候,你一看見爸爸他處處地方招呼你,看見是爸爸回來了就歡喜;物質上面他也為你,精神上面也為你。做為太太的人也是這樣,哎呀,她自己先生在外面這麼辛苦,然後呢,回來的時候還處處地方安慰這個太太,哎呀,看見就歡喜!這是一種狀態。反過來,假如這個先生外面賺了錢,自己在亂花,一個人自己這樣享受,然後回去時候呵斥這個,呵斥那個,又要打太太,又要罵兒子。一回去大家看見—喔,今天這個閻羅王回來了,趕快躲得遠遠的。我想我們大家都可以容易體會到這一點吧!
(p6) 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啊?就是說,假定你真的能夠為別人,結果為別人的結果,所有那個受你恩惠的人,他全部的精神都傾向於你,對不對?那個家是圓滿的家。你為了自己的結果的話,儘管同樣的家,對不起,支離破碎、一塌糊塗,是不是這樣?現在我們造任何的業,你要想真正為你自己好的話,對不起,一個人好不起來的,這樣。當我們在一個團體當中,你真的為旁邊、真正為他一點,他這個還報往往會遠超過我們,這個你們要好好地體驗。我們現在不必說以後,說以前的,成佛是幹什麼?說把以前的業障要消除掉。以前業障怎麼造起來的?就跟人家人與人之間相處。今天造業障決不可能單獨,你要淨化你的業障你就能單獨了嗎?你就能單獨了嗎,請問?不是很明白的道理嗎?所以要圓滿把自己的業障消除的話,同樣地圓滿要把跟你造業障相關的那個都要解除。這一點我們不深談說這個利他,就是為了策發我們了解說我真正要自利,還非從利他方面下手不可!
現在我們這個小環境當中,你去看看,假如這個人一天到晚只忙自己的話,你自然而然不知不覺:「這傢伙自私自利!」你就不要去理他,但是也沒有辦法。他如果能夠真全心全意地為你的話,你自然而然也願意聽他,願意處處地方招呼他,是不是這個樣?那請問我們現修學佛法的人,願意人人討厭你,還是願意人人幫助你呀?願意做哪一個?這個不是嘴巴上面講,不是說:「為利有情願成佛!」就是你心裡面很清楚、很明白,你想這件事情,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地想這 (p7) 件事情!這裡隨便一提,真正到後面的話會詳細地告訴我們這一點。
所以了解了佛法真正特殊的地方,他因為要利益一切有情,結果真正得到好處的,嘿,妙了,他自己!這話怎麼講啊?沒有一個佛例外的,他都是要發這個心,說發什麼心?為利一切有情然後成佛,結果有情還是無量無邊這麼多,他卻成了佛了,對不對?這個現實的最圓滿的例子。所以我們真正要求自利,還非從這上面不可。反過來是羅漢,哎呀!他是說我自己解決了算了,結果呢,他證了羅漢,最後還要轉大圈子,還要成佛,真冤枉!我們現在說:「這個念佛,可不是這樣吧?」對不起!一樣的。你儘管現在去了,到了極樂世界到那裡證羅漢果;然後呢證了羅漢果,到那時候聽阿彌陀佛給我們講《法華經》,然後才來轉了個大圈子。佛佛道同,所以你了解了這一點,我們才曉得這個是冤枉路,冤枉路!不過這裡我們現在暫時不強調這一點。如果說我們大家不想走這個路,下面同樣地,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更正確的。你現在想自利,他前面的還是一點都不遺漏地,就讓你現在自己自利去。現在我們繼續下去。
【如是所成有情利義,略有二種,謂現前增上生,及畢竟決定勝。】
那麼上面我們就說過了,我們真正了解這個自利跟利他,實在可以說分大不開。換句話說,你真正要想得到這個利益的話,現在有哪個內容呢?這個內容主要的有兩類:第一個「現前增上生」,第二個「畢竟決定勝」,這個內涵我們早就了解了。
【其中依於成辦現前增上生事,盡其所說,一切皆悉攝入下士,或共下士所有法類。】
(p8) 那麼我們要想得到增上生,成辦、成就、辦妥當增上生的那些內容,統統包含在「下士」這一類,或者叫「共下士」。為什麼這個下士叫作共下士?因為的的確確有人哪,叫你爬上去成佛,「哎呀!這個成佛很難,喔,眼前得一點好處就行了!」是,這一類是這樣。可是真正要成佛的人,他眼前還是要的,所以這一部分是共同學的。說到這地方又有一個概念我們要了解:你看,他真正要成佛,他不是說眼前單苦欸,他眼前同樣地可以得到增上生,你豈不是冤枉了嗎?你得到了增上生以後停在這裡,乃至於還要墮落;他得到了增上生,步步上升,而且這個永遠不停地永遠上升,到最後成佛。所以這概念我們要了解,所以「共」字它大有意義在裡面,對我們實際上是一個大策勵!處處地方讓我們了解,只求眼前貪一點便宜,這是一個冤枉的事情,你肯放下來,全部求遠大的目的去幹的話,眼前樣樣都得到,眼前樣樣都得到。
(p9) 【殊勝下士者,是於現世不以為重,希求後世善趣圓滿,以集能往善趣因故。】
「殊勝下士」這個是我們這裡真正重要的。真正的殊勝的下士是什麼?實際上這個地方引導我們的也是這個。如果你不了解這個殊勝的下士,前面那個下士就是三世怨的,三世怨的,得到一點好處虧了大本。殊勝的下士的話,那個才是得到的話,步步增上的。這個殊勝的下士,不拿現世為重,而要求什麼?求「後世善趣的圓滿」。因為他要求後世善趣的圓滿,所以現在他造的是,造集的因是什麼?都是能往善趣的因。因為他希望得到後世的好處,所以他修行,修行以後造了很多善業,將來就可以得到好的地方去。
以我們現在來說,所以出家放棄這些社會上頭一切的好處,為什麼?不是貪著現在,喔,覺得:「這個極樂世界美得很啊!現在這個事情我不要。」你就努力忙這個嘛!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啊,你能夠眼前稍微辛苦一點點,花出一點代價,那個代價拿數字來衡量,說不定十萬八萬,將來去收入的話,哎呀,那是無量無邊!王永慶在你看起來,你根本不在眼下,這個王永慶算什麼?哎呀!一點都不要他,就是如此。所以這個叫什麼?殊勝下士,這也是本論真正引導我們的。
【《道炬論》云:「若以諸方便,唯於生死樂,希求自利義,知彼為下士。」】
(p10) 下面引那個《道炬論》,《道炬論》就是本論的這個藍本,阿底峽尊者的。實際上呢,他所以引的話,特別有個意義,說表示這個圓滿的師承。到這裡大家記得哦!本論真正的殊勝是什麼?從佛然後經過兩個大菩薩,一個是彌勒菩薩,一個是文殊菩薩,一直傳下來,經過龍樹菩薩、無著菩薩,一直傳下來,然後傳到阿底峽尊者,這有圓滿師承。所以他這地方特別說明:我這個不是亂來的,真正的佛說的最精要的精髓,根據是這個!這個括弧裡的很容易懂,假定說我們忙著這方便,都是為了求這個生死當中自己的快樂,那就是下士。這個上面說要求的這個—增上生,所以下士;還有要求的義利是決定勝:
【決定勝中,略有二種,謂證解脫僅出生死及一切種智位,】
「決定勝」究竟是要得到好處的有兩種:有一個呢,單單解脫生死,叫二乘;還有一個呢,「一切種智位」,就是佛果。
【其中若依諸聲聞乘及獨覺乘,盡其所說一切皆悉攝入中士,或共中士所有法類。】
在這個兩類當中,不管「聲聞乘」以及「獨覺乘」,他所有說的這個內容就在共中士,或者就是「中士」或者「共中士」,共字意義也是一樣,跟上面一樣。那麼在這個地方呢,「共」字我們要著眼,原來啊,單單走中士那種人真是冤枉,因為你走上士,你也 (p11) 得到了;如果你不走上士,單單得到……你就上面得不到,所以這個「共」字著眼點,這我們應該要了解的。那麼中士內容是什麼呢?
【中士夫者,謂發厭患一切諸有,為求自利,欲得度出三有解脫,以趣解脫方便之道三種學故。】
他這個內容就是這樣,發了個厭離心。他這個厭離心,平常我們單單都說厭離心,那麼厭離是什麼呢?對於「一切諸有」,這個諸有包括三有。欲界固然是非常地厭惡,為什麼?它有種種的過患,乃至於色界、無色界,色界天上那快樂得不得了,無色界……都是曉得它的大過失,產生大厭離。但是他那個厭離只求自利的,自己解決了,一心一意要度脫這個三有。那麼他為了達到這個度脫三有,所以找這個方便道,也就是這個。方便道是什麼呢?就是戒、定、慧。這個統統包含在中士當中。
這地方順便提一件小事情,這個真正的中士道,他得到定,我們不要小看那個定,那定比起世間來的話,那是不得了地好。我為什麼要提這個?現在我們修行,往往稍微有一點,聽懂了一點,哎呀,歡喜得不得了!然後念了幾聲佛,哎呀!自己得到了一點境界;然後呢拜幾下佛,等一下覺得這個好!然後做夢又怎麼覺得好,坐的時候覺得舒服又舒 (p12) 服,大家就覺得好得不得了—就不向前了。你一覺得這個好,你就不向前了,這個我們要了解。所以這個佛法的內涵,你沒有這個正確的認識,必然產生、難免產生碰到一點好的境界,就停在那裡就上不去了。
實際上這一種情況比起於定的境界,那差得不曉得多多少少。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還沒有真正進入色界根本定,要得到念佛三昧,那個時候才得到這個色相應的這種快樂。當然念佛的話,你一定可以去,但是他這個得到了,真正念佛得到的念佛三昧以後,他不會對它執著的,他真正的目的不是執著在這個色界的快樂,他要去極樂世界。所以這個真正能不能往生—信、願,它在願上面,不在那個定上面。所以我們現在如果不了解這點,稍微得到一點點,哎呀,覺得執著得很!對不起,那這個就很危險了,那這個就很危險了,順便一提。下面也同樣地引那個《道炬論》。
【《道炬論》云:「背棄諸有樂,遮惡業為性,若惟求自靜,說名中士夫。」】
那麼,他現在對三有的種種的快樂—背棄,這樣的。所以真正的修行這個二乘的人士,你不管什麼快樂給他,他絕對不要,絕對不要,這個特質。然後呢,因為他一心要求這個,所以他要修道,在這種狀態當中,他的行持—遮惡業。這個惡業比我們現在的善 (p13) 惡業要高一等喔!這個我們現在的善惡業是以三善三惡為標準的,就是說不墮落三惡道的這叫惡業(編者按:疑師口誤,「墮落三惡道的這叫惡業」);現在修學二乘的行者的惡業,要跳出輪迴的這個才是叫善,如果沉在這裡邊的話它是惡業。所以這個略戒經的三句當中,「自淨其意」是他的衡準標準,如果你做了很多的善事,心裡面戀戀難捨放不下的話,這個是惡業。所以他真正重要的是什麼?「若惟求自靜」,那個要求自己寂靜的,這個還是中士夫。
【如覺[口窩]所造《攝行炬論》云:「尊長佛說依,密咒度彼岸,能辦菩提故,此當書彼義。」】
那麼,「覺[口窩]」還是阿底峽尊者,造的《攝行炬論》裡邊說:「尊長佛說」,說這個我的前面的尊長,這個實際上就是十方一切諸佛傳下來的精要。是什麼呀?真正要想徹底解決一切問題,要圓滿你這個大菩提心有兩條路,哪兩條路?一條是顯教的,一條是密教的;密教叫「密咒」,顯教是「度彼岸」。現在本論所要引導的,這個地方要說的這個,所以我現在說這個道理,「此當書彼義」。就是前面是上面說明三士道的內涵根據及它的傳承。
(p14) 【謂修種智方便有二,謂密咒大乘及波羅蜜多大乘。】
真正學佛道一切種智有兩個方法:顯教、密教。
【此二攝入上士法類。】
那麼這兩個統統包括在上士裡邊。
【上士夫者,謂由大悲自在而轉,為盡有情一切苦故,希得成佛學習六度及二次第等故。】
那麼什麼是上士呢?這個是由於他「大悲心自在而轉」,我們現在是什麼東西自在?煩惱自在而轉。經過了修習以後,我們心裡面時時起來的都是會大悲心,一心要救別人,這樣。那麼他……你要救別人的話,要有救別人的方法,沒有方法的救別人是救不起來的。譬如說我們家裡邊母親都是最慈悲的,可是教育那孩子教不起來。沒有一個母親例外的,都是希望望子成龍,結果弄了半天,嘿嘿!就偏偏不行,為什麼?溺愛,叫作。所以我們說,這個真正的沒有正確方法,悲心不行,所以叫,我們平常有一句話「愛見大悲」。你大悲心有了以後,如果說你沒有真正的空性—一實相,跟它相符的話,那還在愛見當中,跟著煩惱相應的,這個—敗壞菩薩,不行!
(p15) 所以你有了大悲心,既然要救一切眾生,還要有救一切眾生的方法,那怎麼辦呢?那個時候一定要成佛,所以發菩提心叫為利有情願成佛。所以必須具足的幾個條件,說大菩提心必須具足的條件是大悲、大智、大行。你沒有悲心,不想救別人;有了悲心你沒有智慧,是救不成;你然後真的有了智慧,你開始去行持就對了,等到那個行圓滿的時候叫大力,好了!那麼真正要想達到這個,要去學什麼?學兩樣東西,「六度及二次第」,或者是單單學六度,或者是六度上面還加上二次第。二次第以前講過了,生、圓兩個次第,生起、圓滿兩個次第,這是無上密當中的。
【《道炬論》云:「由達自身苦,若欲正盡除他一切苦者,是為勝士夫。】
還是說,要體會到自己的苦,然後呢,推己及人要幫忙別人,而要盡除所有法界有情的苦,這個就是最殊勝的人,這個就是發大菩提心的菩薩。
【此士所修菩提方便,謂波羅蜜多及咒,下當廣說。】
這上士要學的內容,這是因為這裡正說的,所以下面詳細說。好了!根據上面這個內容,我們看一看整個的佛法內容,統統在裡頭了。所以現代的我們的太虛大師說人天五乘,實際上這個都有根據的,印度的經論裡邊說得清清楚楚。你仔細一點分五乘,再不然 (p16) 三乘,乃至兩乘,乃至於最後《法華》上面只有一佛乘。但是不管怎麼判,內容都是這個,再也沒有例外,你所對的境就是這些。
人天,當然我們輪迴當中,人人不希望到地獄去,人人不希望做畜生,希望享受,那麼享受是人天。這個是統統包含在下士,你這樣做的話,你就可以得到人天。但是人天當中又不圓滿,弄了半天三世怨,再墮落,哎呀!還是要跳出來,那單單跳出來部分的話,聲聞、緣覺—共中士。雖然跳出來了,說我真正要想做一個世間的好人,還要管管別人,幫助幫助別人,現在你要修學佛法的人,居然自己跳出來了不管別人,這個算什麼呢?譬如這世間稍微好點的好人,他總是上面父母、妻兒、子女、親戚、朋友,幫忙別人;你現在修學佛法的人,什麼都不管了只管你自己,然後還要修學,哎呀,不行、不行,推己及人,那麼這個叫上士,所以總共包括在這裡。
說到這個地方,我也想起一件事情,那個當年我的老師常常罵我的,唉,我現在真是感激不盡,感激不盡!我不妨把我老師對我的教訓在這個地方:我那時候常常自己覺得我是一個修行人,總覺得這個也不願意做,那個也不願意做,我來修行的,然後自己總覺得我放掉了一切跑來修行!我老師說:「你修行!你要修行,你關在山裡面,你為什麼跑到我這裡來吃我這東西啊?住我這個房子啊?我欠你的啊!」我聽了,當時聽了半天,覺 (p17) 得這些人怎麼好像不慈悲呀?「慈悲、慈悲!你不是要學佛嗎?要你慈悲啊,我就是個凡夫!」當時一直不懂這個話,一直不懂話,這個話一直不懂,現在慢慢地了解了。
的的確確地,而我們自己覺得:我要修行!欸,你要修行,修誰呀?修你自己,要修你自己,你為什麼跑到我這地方,還要吃我的東西啊?這個千真萬確事實啊!然後還覺得好像順理成章該吃的,好像他做完了以後要養你這個樣的。他為什麼不會修行,他要來幫你忙?我想了半天:沒有錯啊!單單如果只管我自己的話,很正確嘛!大家只管自己的話,為什麼我要燒了飯給你吃?為什麼我要做了這個東西給你呀?那只好大家……好了,拿了一個缽去討飯,討到嘛吃飽了就坐,討不到只好餓,那個還情有可原!本來你只管自己。今天我說我要幫一切人解決問題,問題不解決,還要人家侍候你,侍候得不對,還要指責別人!我想了半天是越想越不對!也許我可以說現在剛剛開始不對,是嘛,剛剛開始是要這樣,可是因地當中你已經弄錯了,菩薩啊!哎呀,後來慢慢地了解這個話了,慢慢地了解這個話了!
所以現在我的的確確地,在那個地方看見別人忙,我真感激啊!我絕對不會想:欸,那些人不會修行,不是,幸好他那些忙,今天我在這裡可以心安理得,我真感激啊!如果有空,我起來一定幫他忙,大家去做好,實際上做好了是為我自己,現在才漸漸地了解。 (p18) 你有了這個認識以後,去責備人的心慢慢減少了,到最後減到最低限度,真正到最後的話,完全找不到了。那個時候大概多多少少可以走上去了。所以我現在感覺到:有的時候還不罵還不行咧!總是這個樣子想,一直想了好久,後來被他罵了幾次,當時罵的時候還覺得心裡很起反感:「哎呀,這個老師怎麼搞的呀?這個樣的呀?」但是妙了!如果說你不能跟法相應的話,你始終想在那邊的話,這句話永遠沒有效果。我那時候幸好的是,慢慢已經懂得有的時候反省,不妨想著聽聽他那個話想想看。一想!覺得有道理,千真萬確的,千真萬確的!現在我們隨便說,你們要修行,你願不願意損失一點時間幫別人去?不願意!那麼為什麼別人要來幫你忙?為什麼啊?你有沒有想過這一點,有沒有想過這一點?請問。這個問題非常簡單。修行人是世間講道德的人吧!你這樣自私自利算道德嗎?算道德嗎?哎呀,所以我想想……不管你怎麼想,想到後來是越想越慚愧,所以我告訴你們我以前這個眼睛生在這裡—頭頂上。為什麼?就一方面這個道理慢慢地多多少少多聽一點,一方面被罵,罵了以後還有好處喔!我多多少少還肯自己反省。所以如果說,諸位今天覺得聽得進我這個話的話,我告訴你們反省非常重要,你肯反省的時候,那情況就不一樣了。慢慢地我的眼睛到這裡,到最後眼睛到這裡,為什麼到 (p20) 這裡啊?不敢看了,的確不敢看哪!你回頭一想的話,唉呀,覺得一無是處啊!你簡直是拼命懺悔都來不及,看見那些人就慚愧,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喔!這樣。
所以隨便說到這個時候,我也隨便提一個經驗。到那時候不管你說為自利也好,為利他也好,你就沒有一點點讓你發脾氣看不順眼的地方,沒有了!你能夠真的看不順眼那個時候,好處誰的?妙了,好處是你的呀!好處千真萬確是你的呀!前面不是說嗎?我們在一個菩薩前你發一點瞋心的話,你就受害;到那個時候你看看,樣樣看得順眼,要你發脾氣你發不起來。發不起來你的心裡什麼?柔軟嘛!你要去忍耐就很容易忍耐,結果這個好處是你的,妙了!你相信不相信啊?哪,就這個!如果你不相信,試試看,我就怕你不試。那麼這個是順便一提,下面就說三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