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秋230 週四班   2019.09.26 課程內容與總結

【海報】我來!

【桌牌】大乘道之根本即是大悲。

 

  1. 讚頌//【踏浪而歌】 詞曲//真如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重重激浪重重激浪 踏浪而歌踏浪而歌

汪洋無際汪洋無際 是信念的心河

信念的心河

翱翔輪迴的霜雪 擎舉希望的烈火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咆哮 我舉劍向生死咆哮

寒光 鄙視著惡業無明

皈依三寶 萬死不辭的誓願 萬死不辭的誓願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文殊啊 文殊啊

擎舉著你的寶劍 擎舉著你的寶劍

眾生啊 眾生啊

請聽我們的呼喚 請聽我們的呼喚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舉劍向無明咆哮咆哮 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勇士不死路

斬破 斬破輪迴的黑暗 輪迴的黑暗

直到 直到空性的光明顯現 空性的光明顯現

文殊啊 文殊啊

永遠擎舉你的寶劍 寶劍 寶劍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反覆三遍)

文殊啊 文殊啊

 

 

  1. 喻// 【因果故事】一心一意為你付出,沒有底線。 如俊法師

 

Q1: 先問先想一下生命中有沒有誰一心一意為您付出沒有底線不求回報?

 

姝婷: 我們在討論應該就是,自己的老爸老媽不求回報,可是秀真說: 沒有,我對孩子是會要求回報的;所以好像真正不求回報,世上找不到一個人的? 我們認為只有佛菩薩。

嬋媛: 一定就是師父及上師。

振益: 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聚體;所以當然佛菩薩也是師父及上師。

少華: 我們所處的大自然環境,是沒有底線,不求回報的付出。

 

Q2: 影片中太子大自在天對眾生的付出是全部不求的,但反觀我們,想想有誰讓我付出是無所求呢?有的話是誰,沒有的話,又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家瑗: 過幾天就是0928教師節,讓我想起自己的國小老師;我小時候很皮,一年級時有轉學到台中,後來二年級又回到原來的學校,當時我的恩師吳老師跟其他老師很不同,非常慈祥問我到她們班,好不好? 吳老師對我後來的讀書學習,影響很大。等我長大以後,進了廣論班的第三年,有回去找老師,才發現老師已在福智讚頌班學習,而且知道後來的學生都稱呼她為吳媽媽,把學生當成是自己的孩子。

姝婷: 每次聽因果故事,都不是很相應,比較無法理解,在成佛的路上,一定都要傷害到自己,讓親人傷心欲絕,那麼痛苦嗎?

俊彬: 就是覺得相信很重要,也許現在沒有辦法理解,佛陀捨頭目腦髓,為一切有情。

秀真: 以我們過去成長背景,現在的智慧,是無法完全明白這因果故事,而我們眼前看到的痛苦,就是真正的苦嗎? 還是像俊彬說的是perfect 樂,來到這裡學習,要有一定的信念;發心真的很苦,需要勇敢跨過去。

德芳: 也許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天平的兩端,一邊是爸媽的傷心,一邊是全國的子民的生命苦痛,太子最後是選擇拯救人民,這是經過權衡輕重後的選擇。此外,佛法很重要的兩個理路,業果及空性,人民會得到這麼大的痛苦,也是要用業果來看待,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萬物都不是永恆的,我們的身體同樣也是。因此,的確我們需要有淨信心,相信它。

 

 

  1. 聽帶討論//

 

【師父音檔】

【此復隨其幾許親愛,便生爾許不忍其苦,中下品愛下品不忍,】

說這個你不忍的心,換句話說,憐惜、要想幫他去苦的這個心,就看你跟他之間的關係,你越是親密嘛,這個不能忍受他痛苦的心情越是強烈。假定你跟他的這個親密的關係中等的,或者下等的,那麼這種心情也同樣地降低。假定說─這個下面這個「苦」寫錯了,

【若極親愛,雖於微苦,亦能生起廣大不忍。見敵有苦,非但不生欲拔之心,反願更大願不離苦,是不悅意相之所致。】

不是苦極親愛─若非常親愛的,那麼雖然是一點點的小苦啊,你看見那個親愛的人生起一點小苦啊,你心裡面是絕大地不能忍受。而看見敵人有苦的話,不但你不會幫他拔掉,反而希望他,「欸,這個,嗨呀,這個傢伙這是……就希望它更大一點,最好他死掉了才好!」所以這個地方特別說明,不是緣一個有情,你想想他的苦就算了,這個要生起堅固、猛利。下面還要詳細地說,他第一個為什麼要先取這個可愛之相,這個是他的道理。

 

Q: 一定要對所有人悅意可愛之相嗎?

 

姝婷: 親近的親屬就喜歡,而敵人就不喜歡,這邊說要把所有人當成是親屬來喜歡,但要如何做呢?

文德: 通俗的說法是洗腦,這裡是說轉念;方法就是,從知母,念恩,報恩,將一切有情當作是母親。

南屏: 約莫30年前,當時在園區工作,遇到一個老闆把我連續掉了6個單位,當時對他真的很氣,後來才發現,這樣的經歷反而是讓我了解到,公司各個單位的運作方式,原來我老闆是恩人阿!不過當時一點都不覺得他可愛。

 

 

【師父音檔】

【此亦由其不悅大小,於苦歡喜而成大小,親怨中庸所有痛苦,既無不忍,亦無歡喜,是俱無悅非悅意相之所致。】

這個我們容易了解。你對對方的是不是引起這個,它不是因為對方,不是因為你單單,是跟你跟對方的親、怨、中庸的不同,而生起你內心的反應的不同。所以我們真正修的時候,這應該觀察到這一點。你看這一個地方,他每一個地方,把我們心理的行相,辨別得這麼地仔細,在這種狀態當中,你修的時候才不會有一點遺漏。否則你貿貿然地修了以後,欸,你雖然修了,看見了個怨家,到時候你看見了怨家的時候,你覺得:「這個傢伙,我才不會怎麼樣咧!」你前面這些完全白修了嘛!現在了解了沒有?所以以前為什麼處處地方要辨別清楚的原因,就是這樣。萬一辨別不清楚,到那時候是修了半天,那個漏洞在。

德芳: 師父說: 你前面完全白修了嘛,要怎麼做才不會白修呢? 就是業果見,境界發生不是安立在單一方面的,而是由我們心業力造成的。

 

Q: 我們會幫助人家,是因為對方好苦,還是因為對方跟我比較親近呢?

 

【師父音檔】

所以你們常記得這個比喻:你造了個飛機,在地上覺得造得滿好,飛到天空當中,這個漏洞一出

來的話,對不起,送命!前面白修是小事啊,還把你命送掉啊!所以現在不要大家忙著去修行,

這是千萬重要的一件事情啊!這一點啊,我們自己應該再三反省,然後呢,步步如理如量地深入。

現在我們看下去:

【如是應知,修諸有情為親屬者,是為令起悅意之相】

那麼,所以我們曉得:哦!所以我們開始修的時候,不是一下說,馬上緣著有情去想他苦,而是

先把一切對象看成功是可愛的。而這個可愛的當中,最究竟的是什麼?

德芳: 當我們面對不喜歡的人,不要一下子就去討厭他,可以讓自己暫停一下,保持一些空間,想想對方的可愛相,努力試試看,再進一步幫助對方。

 

《 憶師恩法會前行 》菩提眷屬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