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

 

@ 還記得上堂課的內容嗎?

-素珍為大家剪輯的精彩課程複習影片。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

-教練用善巧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潛能,達到激勵整個球隊的士氣。

-蘇利文老師出現在海倫凱勒的生命裡,改變了她的一生。

-如俊法師:『生命的改變需要堅持學習,學習的歷程裡不能沒有老師,祝福你找到你生命裡最好的老師。』

-性柏法師:想要學習師父走路的威儀。

Homework分享:(生命中所仰望的人、發現美的眼睛)

明鴻:歡迎斯里蘭卡的朋友-孫善塔,分享我最仰望的人就是我父親,但今年5月父親已經跟佛祖去修行了,我永遠記得他厚實的肩膀,從小就騎車載著我們去上學,非常感念他。還有日常老和尚也是讓我非常想要學習的人,他的行誼讓我感覺自己的渺小,所以要努力學習。

善塔:大家好!

 

@本週主題

振益:這週主題是-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如果你已經找到了善知識,他講的話你聽得進去嗎?

班長:找到老師後,自己應該也要具備一些條件,要做一些準備才對。

班長:十幾年前學書法,運氣很好,碰到一位非常好的老師,有人要來學書法,他都會先問學生兩個問題:1.你為什麼要來學?2.你以前有沒有學過?

Q、為什麼我的老師要問這兩個問題?

志鴻:動機、堅持。

泊宗:老師要先了解你來學的動機,如果以前學過老師可能會覺得難教,以前學習半途而廢,現在來學會不會也是一樣?也可能老師想要先了解學生的程度,教學方式也許不同。

Q、書法老師會比較喜歡完全沒學過的還是有學過的學生?

 

@ 聽師父《廣論》!(P29 L3)

【故應了知能依諸法,若不了知如是德相,則不覺察,由此退失廣大義利。】

『所以我們這個地方,就必須應該了解的一個道理:依靠善知識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如果我們不了解這一個道理的話,自己還並不曉得,還自己覺得我在這修行,怎麼修了個半天,就是不相應呢?就是這樣。你修習什麼,怎麼修法,你都不知道,你怎麼修啊?我們平常常常說盲修瞎鍊、盲修瞎鍊,偏偏我們自己一天到晚,在盲修瞎鍊當中,卻還不覺醒。』

 

 

@ 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第一段)

焱茗 : 看完這段影片,大家有發現蘇格拉底會什麼本事嗎?米爾曼發現他竟然能瞬間躍上12呎高的屋頂,覺得蘇格拉底一定有絕招可以教他,所以想要跟他學習。

淑華 : 可是蘇格拉底為什麼要叫米爾曼倒光腦子裡的垃圾呢?

Q、蘇格拉底為什麼要叫米爾曼倒光腦子裡的垃圾呢?

星輝:專注學習是很關鍵的,怎麼專注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看到東西腦筋就一直在動,要能夠靜下來專注是需要練習的。

 

 

@ 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第二段)

眉姝:影片中米爾曼發生車禍受傷了,醫生說他復原最好的狀況只能正常走路,教練也說他不可能再練他最喜愛的體操了,但最後能成為奧運選手,為什麼呢?

美蘭: 感覺好像有魔法耶,所以想請同學討論下面兩個問題:

Q、丹,米爾曼最後得以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Q、受傷之後的丹,米爾曼與受傷前的學習態度上有何差別?

祐宸:兩個禮拜沒見面,很懷念大家。雜念是會累積的,後面就會產生惡念、煩惱,就會非禮作意,產生惡業。後來他把煩惱拋開之後,不斷的串習正面的能量,活在當下就是永恆,所以他改變了自己,相信自己,人在脆弱的時候不要自己把自己打敗,「一件事情難,所以心生畏懼,還是先心生畏懼,讓這件事變得很難」,是我對這部影片下的註解。

美蘭:米爾曼經歷了車禍,最後卻能再度站起來回到奧運場上,最重要的關鍵是,他放空自己,全然接受並且相信老師教給他的,也相信老師說的,凡事皆有意義,並且專注在此時此刻,讓心靜下來。

眉姝:如果您遇到了一位像蘇格拉底這樣的老師,您會想學嗎? 您會喜歡老師教導您的方式嗎?

 

 

 

@ 如俊法師心靈對話: 琴聲何處尋

★看不到前世也感受不到來世的時候,我怎麼接受無限生命呢?但看不到,就可以否定嗎?

瞎子並不會因為看不到而不走路,不會因為看不到而不要響導。本來就很難看到跟感受得到,這是佛陀講的話。

一個人想學習了解生命真相,除了很認真的思惟、觀察、檢查外,還要一個很重要東西,這是科學家所沒有的,就是要找到一個了解生命真相的人,然後相信他,照著他的話去作,再一步一步去證驗,就可以了解生命的真相。

★但要如何找到這個人?

這需要用檢查,觀察的方法去找。

什麼是檢查,觀察的方法?

如看到鏡中的自己,你真實的看到他,但你知道他並不存在;又如聽到吉他的聲音,它確實存在,可是它在那裡?認真去找,實際上你也找不到吉他的聲音在那裡!如果吉他的聲音是如此,那麼我們眼前看到的事物是不是也是如此,包括我本身是不是也是如此。

我的老師及佛陀,教我用這樣的方法去觀察事物,佛陀很犀利的指出所有物最究竟的本質,這一點可以透過推理去了解的,而萬事萬物最究竟的本質,實際上只有佛陀圓滿完整的講出來,所以後來我選擇相信他的話,他告訴我有無限生命這回事,我接受。

這樣的理路可以理解嗎?可以在內心當中成立嗎?法師說這需要時間來思惟、消化的!想想吉他的聲音在那裡?

 

 

@ 班長

如果想了解生命真相、萬事萬物,要找到有經驗真正了解真相的人,然後相信他,跟他學習。如同法師說的,先選擇相信,然後一步一步驗證。

書法老師問學生的問題:

1、 你為什麼要來學這個?

①媽媽逼來學的,媽媽來學。②為了拿奬牌來學的。

2、 你以前有沒有學過?

①師父說水電工的故事。②學琴學很久的人去找老師學的故事。

祐宸提問: 可以在家唸經嗎?若引來非人嗎?是否公共場合才能唸?

班長: 除了像廁所等髒亂的地方不適合唸經,其它地方皆可,六道眾生、佛菩薩、龍天護法..等等皆會來聽的,因為聽法都會得到利益。沒有問題的。

宗喀巴大師介紹:他是青海人,青海西寧附近的人。他生在元朝─元順帝,順帝就是元朝最末一代皇帝,元順帝至正二十五年,相當於西曆的一千三百五十七年,一千三百五十七年。他從小就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很小就出家,然後到十六歲,就進西藏,把西藏的佛法整個復興,他一生造的論當中,以這一部是最究竟。師父學習佛法很有成就,直到接觸廣論,發現廣論可以幫助凡夫一步一步到去除所有的煩惱,這對我們很有意義,如同米爾曼老師問他,你現在在那裡?現在是什麼時候?你是誰?當學習了很多正碓的看法,錯誤的看法就會慢慢的不見了,只要正確的看法越來越多,生命就會越來越快樂。

 

 

@淨灘活動9/22(日) @南寮運動公園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廣論第15頁,聽帶囉!

 

@ 進廣論進度囉!9/27/2019預告:

主題:準備好了嗎?

…請翻到,[廣論]第十五頁。

     廣論進度:P15L7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中分三 ~ P15L9由聞得涅槃

     音檔:[9A] 10:57 ~ [9B] 4:19

     課程進度連結:http://www.mylamrim.org/?p=19043

 

@ 廣論音檔、手抄稿何處尋?

@<廣論>APP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atrickintw.GuangLun

@Lucidity Media Co., Ltd.的澈見幸福(ios)

https://apps.apple.com/tw/app/%E6%BE%88%E8%A6%8B%E5%B9%B8%E7%A6%8F/id1332575155

 

@我們心靈的家網站 (每周進度)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