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開啟生命視野的那個人!

 

@ 還記得上堂課的內容嗎?

-素珍為大家剪輯的精彩課程複習影片。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無限生命,無限希望。

-如俊法師:業果法則。(顯現法、隱蔽法、極隱蔽法)

-你怎麼規劃你的人生?如果生命是無限的,你又如何計劃呢?

-班長帶我們一起認識:《菩提道次第廣論》造者-宗喀巴大師及淺解菩提道三個字的意涵。

 

@想一想!

Q:師父說:六祖大師一聽就行了,我們就不行,為什麼?

雲琦:剛出生就自然會呼吸、打他就會哭、餓了也哭、不舒服也哭,喜怒哀樂,吃喝拉撒等等,好像不用學習小孩子就知道了。

明鴻:人的六大情緒:驚訝、憤怒、恐懼、噁心及厭惡、難過、喜悅。

 

@ 翻開《廣論》第24頁~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

彥辰:這句話是說發起一個善心,減少一個習慣犯的錯誤,其中我最有感覺的一句話是:『厥為善知識』,因為碰到好的老師,你就會想好好地跟他學習。

@ 聽師父怎麼說!

能夠使我們學的人身心當中啊,得到好處的,而這個好處再微小,哪怕最起碼的一點點──從功德方面來說,集聚功德;從減過方面斷德方面來說,就淨除罪障,消除過失──最起碼的一點點,都靠善知識,都靠善知識!而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一切善樂的根本。」

★所有得到的好處或是過失的消除都靠善知識!我會這樣認為嗎?所有喔!!

@ 影片:永不妥協!

瀞萩:你永遠有你不知道的潛能在,所以不要看到終點線,不要被目標限制住,再加上老師給學生的信心,告訴他你一定做得到,最後真的激發了學生的潛能。

宇祥:布洛克在做死亡爬行時,腳非常疼痛,這個時候心裡要想著其他事情,疼痛就能減緩,他選擇相信老師,勇往直前。

煒罡:教練將布洛克的眼睛矇住,像賽馬被矇住眼睛一樣,布洛克選擇相信教練。人的心容易受傷,經常覺得我不行,老師跟他說你可以,布洛克一樣選擇相信教練,最後激發出他的潛能,才能做到爬完全程。

良竹:重點在眼睛矇住,潛能才有機會發揮,通常我們會被眼睛所看到的限制住,但是一定要有善知識引導,相信善知識。

★我的生命中,有沒有那位“永不放棄”的人?

 

 

@ 影片:海倫凱勒

-背景介紹

-出生與生命的大轉折:海倫凱勒出生於美國南方,天生聰穎,十九個月大時,高燒使她既盲且聾。

-生命的再轉折:6歲半時,安妮.蘇利文老師來到海倫.凱勒生命中隔年即入學就讀,10歲時學會講話,24歲畢業於哈佛大學,成為精通五種語言的作家和大教育家。

-成就:創辦《海倫凱勒國際基金會時代週刊》,被評為美國十大英雄偶像,美國總統授予『自由勳章』,寫下12部著作,積極到世界各地演講促進人類福祉。

-安妮.蘇利文:從小失去雙親8歲時由於砂眼使她雙目近乎失明,20歲畢業後,來到海倫·凱勒家中。

Q1、海倫凱勒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她的家人對待她的態度是什麼?

兆鴻:泊宗說,家人看待海倫凱勒,設定她就是一個有缺陷的小孩,所以就較為放縱她,無法用一般方式教導。想像一下,當我們把耳朵摀起來,眼睛遮住,應該會感覺處在不安的狀態,而海倫凱勒卻長期在這種情況下生活,再加上家人的放縱,她就更予取予求了,感覺家人有點像是以補償的心態在對待她。

★家人對海倫凱勒的心態:「憐憫」、「溺愛」,他們覺得蘇利文是好老師嗎?

Q2、蘇利文老師訂的目標,不只是讓海倫凱勒可以自理生活,或認識字而己,是想要讓她的生命高度達到另一個境界。
海倫凱勒的生命可以翻轉,到底她的條件是什麼?要達到這種條件,內心必須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才可以達到這個條件?

 

 

@ 如俊法師:【2009企業營】

『我也藉由這個故事,頭一次在我生命裡面,很深刻的認識到”老師”這個字對自己的重要性,老師。』

『海倫凱勒出生19個月大後,眼睛瞎了,耳朵也聾掉了,因此不能講話,一直到海倫凱勒稍微再大一點的時候,父母親終於幫她找到了蘇利文老師。』

『蘇利文老師開始接近這個從小生活在黑暗當中的女孩,她花了很多的心思想要教會這個小女孩跟外在的世界溝通,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海倫凱勒描述自己之前的生活形態好像野獸,在一遍黑漆中摸索,東西抓到了要不就玩一玩,要不就放嘴巴裡吃,不高興就對著看不見的黑暗糊亂的踢打。』

『蘇利文老師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教會海倫凱勒開始比手語。』

『蘇利文老師會讓海倫凱勒摸一個東西,在她另外一隻手裡面,把那個東西的英文拼法,用手語的方式拼出來,海倫凱勒用手感覺,那個手指在她手掌裡的姿勢。海倫凱勒年紀小小,但很聰明學的很快。』

『摸狗的時候,海倫凱勒很快就會在蘇利文老師手裡拼出DOGg,她背單字很快、拼很快,但是,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海倫凱勒不知道她正在學習萬事萬物的名字,她不知道。她只知道,當她摸到一個不一樣的東西,她就用她的手比出一些不一樣的形狀的手勢,蘇利文老師也覺得好像很難突破這一點,很困難,她想了很久,直到有一天,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海倫凱勒接觸到了蘇利文老師從抽水井裡面打出來的水,那一瞬間在她眼睛瞎掉之前的前19個月記憶,關於水的記憶又現起來。』

『那一剎那,海倫凱勒開始了解,原來她比的那個手勢,就是這個東西的名字,她正在學一切事物的名字,她正在認識萬事萬物,海倫凱勒在傳記裡面說:「那個奇妙的時刻當中,好像我心裡有了光亮!」』

『她開始非常興奮,抓著蘇利文老師的手,到處去探索這個世界…..….摸遍了所有她能接觸到的東西,都很快的複習一遍那些她早就熟悉但不了解意義的名字,很興奮的學了一整天之後,海倫凱勒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她怯生生的走到蘇利文老師的面前,把手伸出來,碰一碰她,意思就是說,妳是誰?蘇利文老師就在她手上拼了一個字「老師」。』

『這是我生命裡面第一次對「老師」這個字有印象。』

~『生命的改變需要堅持學習,學習的歷程不能沒有老師,祝福你找到生命裡最好的老師。』~

 

 

@ 班長

生命中有很多的老師,我們今生的第一位老師,通常就是我們的父母。

為什麼法師在看到蘇利文老師教會海倫凱勒水的名字以後,會說:頭一次在我生命裡面,很深刻的認識到「老師」這個字。

~為什麼那個時候才看到?

~我們的生命是不是也像海倫凱勒知道原來water是水一 樣?很多東西我們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但我們並不是真的知道它是怎麼回事。一直到有位老師真的教會你了,然後你才恍然大悟、如夢大醒,原來它是這樣子!

Q: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來看,您覺得老師重要嗎?你會覺得一個好的老師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嗎?

志雄:人生當中每一位教你好的、善的、引導你的就是老師,老師非常重要。

@性柏法師——看師父走路

性柏法師最喜歡看師父走路,師父走路怎麼這麼好看。從師父的身教體會到師父的用心,至今在鳳山寺常常會想起師父令人難忘的身影。

Q:生命中有沒有一個人,他說過的一句話,或做過的一件事,讓你的生命就不一樣?

志鴻:以前上軍訓課很無聊,大學時的軍訓教官把軍訓課本撕掉了,哇!你是教官還把書撕掉了,自己很驚呀! 教官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你們都看了很多書也都相信了它,但如果現在沒書,你怎麼表達自己。對我的影響是,你對任何事要合理的懷欵,不要人家講了你就相信,遇到事情的時候需要理性思考,然後一群人互相打氣。

@​​再聽師父怎麼說~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

Q:什麼是真正的善樂?我們心中以為的樂,與這裡說的善樂是一樣的嗎?還是有所不同?

 

 

​@ 繼續解釋:《菩提道次第廣論》

次第:照秩序、一個接著一個、有階梯的感覺,按照步驟從這裡到那裡。每一步和下一步的關係是因和果連在一起的。

《廣論》:詳細說明從充滿最開始有種種麻煩、迷惘、辛苦的凡夫走到最後得到完全的沒有副作用的樂的這一條路。

《菩提道次第廣論》有人這樣定義:是調心次第,是諸佛菩薩的修行報告書,是無限生命操作手冊,是菩薩操作手冊,是離苦得樂完整的藍圖,也是了解自己幫助別人的最佳工具書。

~提問:

和尚:應該是對寺院住持的尊稱。一般的出家人,我們就尊稱法師。

法師法號上下:上即「上求佛道」,下即「下渡眾生」。是表示對僧寶的恭敬。所以,所以對一般人,初次見面,我們禮貌詢問:「請問您貴姓大名?」。因此,初見法師,則可以問:「請問法師您上下?」

 

@如得法師 心靈對話

9/15(日) 8:50-11:30,

網路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i6nxVnndPqvVUPP9

🏠地點: 新竹關新教室3-4(魚鮮會社樓上) 新竹市東區關新二街92號3樓

@淨灘活動9/22(日) @南寮運動公園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擁抱家人,說幾句好話。

…想想這一生心中最仰望的人

  …觀功念恩,發現美的眼睛!

 

@ 幸幸福第五站9/20/2019預告:

主題:生命的長度

…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

…遇見蘇格拉底

…我是好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