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我好,你才會好?!」

【讚頌】月光-詞曲:真如老師

沛安:希望我們能有佛菩薩二諦的智慧,發菩提心,希求佛果,才能自利利他,迴向無上菩提。月光讓人想到佛菩薩的慈悲心和上師的教誡,希望我們能像寶鏡映月一樣,是具器的弟子,聽聞正法的時候,拋棄我執。

【聽帶】全廣147講

大家好!又到了我們一起研討《廣論》的時間了,今天想繼續研討師父講的舊版《廣論》。在討論之前,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地端正自己的發心,用一個大乘的意樂:我是為了能夠成就究竟的正等覺的佛位,來聽聞《菩提道次第廣論》。那麼為什麼要成就那樣一個佛位呢?因為只有成就那樣的佛果,才能夠令所有的有情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我們先安立這樣的動機,為了這個而作聽聞。 [00′46″]

也可能在開始聽課的時候你很辛苦,就是工作呀,或者身體不舒服、很疲憊。如果你現在很疲憊的話,可以深呼吸一下,調整一下自己的呼吸,這樣的話可能就不會那麼有壓力,或者不舒服會有一種緩解。然後慢慢地把你的心放在法義上,放在說法的這個音聲上。其實身體不舒服或者疲憊,聽一聽不一定會更累。像我自己的經驗就是當我很不舒服的時候聽一聽師父講的《廣論》,每次聽都會覺得比不聽的時候要舒服。因為聽的時候可能是忘記了,但是有的時候可能是得到一種加持,就會感覺到身體都很舒適,心情也很愉快! [01′41″]

文志:感覺上師就在我們身邊關懷我們,大家如果累,深呼吸,端正坐姿,端正自己發心,用一個大乘的意樂,學習課程。

 

【科判】

 戊三、於上士道次修心

      己一、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

      己二、如何發生此心道理

         庚一、由依何因如何生起

【複習】

  • 若勤修此生真實心此段,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就算有布施,也沒有辦法入菩薩行。喻:鐮刀割草。

  • 菩提心三功能:速疾淨治罪障2.積集資糧3.雖微少善能令增廣,諸將近者能無盡故。

  • 發生此心道理分四:

  • 四緣:見到菩薩大威神力。2.看到無上菩提法類。3.看到正法將滅。4.看到正法將滅且惡世上品愚痴。

【喻】六祖慧能大師的故事(全廣117講[02′47″]- [12′32″])

 

Q、第一段有說到,以為六祖大師聽金剛經自己以為已經懂了,可是實際上真的聽懂了嗎?如果是聽懂了,為什麼第二段大師又說「原來這樣」,說了好幾次?師父講這個公案要給我們什麼概念,跟我們學習有什麼關係?

 

1.彥廷:六祖禪師的弟子相做得非常好,所以可以知道五祖在提示什麼。文字上面懂,不代表真的落實在心裏,所以我覺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碧琳:對於六祖大師有幾階段的成長,一是聽到了〈金剛經〉自己的成長,但是可能是文字意義上面的懂,二是在道場修行舂米等過程中,自己有體會;三是師父去找他,傳承之後的懂。很像「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3.志強:我想到密勒日巴尊者,六祖大師對法的希求心很強,依師心很強,所以會理解五祖的教授。

4.少華:在p207從做義工是否發菩提心開始,到p230「不須策勵而得生起」,可見菩提心是自然而然生起的。六祖大師不須策勵就會生起,但是我們是凡夫,要先造作菩提心,多生多世的練習後,就能真正生起菩提心。

5.家瑗:〈皈敬頌〉中有兩句偈頌:「精勤瑜伽多寡聞,廣聞不擅於修要」,鼓勵我們修行要從聽聞開始著手。

【消文】(略)

【收攝】

  • 四緣發心:

  1. 看到佛功德要發心成佛,可以遮止自利。

  2. 真正圓滿的自立和利他都要成佛。

  3. 發心有兩種:①見佛功德而發心②誓願安立一切有情。

  4. 自利+利他=圓滿菩提心。

  • 四因發心:

  1. 種性圓滿。

  2. 善友攝受。

  3. 悲憫有情。

  4. 不厭患生死難行。

  • 四力發心:

  1. 自力。

  2. 他力。

  3. 因力。

  4. 加行力。

自立和因力是堅固、不動搖的,但他力和加行力不是。

  • 必須有怎樣的因去發菩提心:

  1. 方法:依止善士、聽大乘藏、諦思惟等、勤修加行。

  2. 量:要由自力,至誠發心樹立根本。

 

 

【聽帶研討】

我一再說念佛是最好法門,的的確確末法的時候,要想解決是唯一的法門,但是千萬不要說:「唉呀,我念佛自己去了就算了。」要怎麼辦呢?「我念佛,一定要學佛這樣!因為要學佛這樣,我所以一定要找到佛作我的老師,所以我拼命念佛就去。」你同樣地念佛,這個心情完全不一樣,對不對?你拿前者這種心情去了以後啊,去了以後,你自己這一方:「哎呀,我自己的問題解決了!」所以這種心情到了那邊,你儘管說是大乘法門,但是呢在佛所演的教法當中,你就聽到苦、空、無常,然後證二乘之果,經上說得很清楚。明明說這個地方二乘種不生,為什麼很多人證這個果了呢?就是因地當中就是這個。所以你對教法了解了,很清楚,這個因不在別的,就在你心裡上面。
現在我不!我念佛當然要念的,為什麼?我要學這個─要學佛。要學佛要靠那個最好的老師,阿彌陀佛是最好的老師,所以這我一心一意要去念佛。結果你跑得去,聽得人講這個東西,對不起,這個不是我要學的,我要學那個!結果你這樣走下去的話,走的是什麼?華嚴的路子,到那時候你一生取辦!關鍵很細微,但是也很重要。你同樣地念佛,前面一種念,說老實話,還不一定念得去咧!後面你能夠發這個心去念的話,嗨,去的可能是遠來地增大,而且位次是一定地高,最後成佛是這麼近。有這麼好的路不走,唉,說來說去啊─愚癡。所以我們這個地方,要辨別得非常清楚,念佛是如此,參禪,然後是學教、學密,沒有一個例外。

 

Q、念佛「自己去就算了」,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可是如果發心去念,位子增大、未次更高,成佛這麼進。請大家討論一下,你們覺得這兩種念佛的心,有什麼不一樣?

 

  1. 振益:概念上的差別,一個是去阿彌陀佛只是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而已,另一個是去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我還要再學,走上成佛這條路。

  2. 金龍:我呼應文志之前說的,為了要護持班級,文志認真去熟悉和消文,和自己在母班自己為了做功課消文,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心。

 

Q、我們要學佛,到底怎樣是學佛,學佛第一個會想到什麼?我們既然已經在這裡學佛了,多少也會落入學我,怎麼樣叫做學我?

 

【聽帶研討】

千萬注意喔!不要把學「我」看成學「佛」,這個話是容易講,但是你們務必要內心上面深深地體會,你把學我看成學佛,你就完了!然後自己看了佛經,覺得懂了,然後懂的什麼?根據你自己的解釋認識的,然後從這條路上去走的話,那走上錯路去了。

Q、師父說不要學我,可是我就是凡夫,那我該怎麼辦?

 

  1. 少華:我覺得上一個問題,學我是什麼,這個要了解才能講這個部份。

  2. 志強:就是看不懂,所以要多看經論。

  3. 文志:所以現在就是,如果你不懂,又怕學我,現在要怎麼辦?

  4. 班長:師父在這一段中說,學我的狀態是什麼?彥廷說是配自己的胃口,嬋莉說就是根據自己的解釋去認識,我們有這個狀況嗎?大家都點頭,所以大家都學我。大家覺得〈廣論〉應該怎麼學?姝婷:貼緊原文學。

  5. 文志:師父有說要怎麼學〈廣論〉,請大家聽一下。

 

【聽帶研討】

為什麼他這麼重視那個傳承,有了這個傳承,還要經過像印度當年這個辯論是為什麼,他還要在這個裡面仔細地明辨。
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晚上,我聽了幾堂課,我越來越歡喜!以後你們不要擔心說:「哎呀,講得支離破碎。」我歡喜的就是這個支離破碎,就在這個支離破碎當中,我們能夠慢慢、慢慢地進步嘛!因為這是一個現況啊,如果是你這個現況把它抹殺了,閉上眼睛不看,請問你學的什麼呀?對不對?我們都是學想像當中;想像當中不要學,最好想─人造衛星都沒有用,人造的嘛,自然的多好嘛!你就想這個。所以我一直舉這個公案,啊,我們千萬不要學那個老公公、老婆婆,六祖都不要去學他,要學,要學佛!說實在地,佛前面的那個六年苦行我也不願意學,學它幹什麼?我只學他最後坐在那個尼連禪河邊,抬頭一看,我這麼一學就會了嘛!這個概念在這個地方一定要清楚。我們一定要把眼前的實際上的狀態,認得得清清楚楚。

Q、師父叫我們不要學老公公老婆婆等,是要點醒我們什麼呢?

 

  1. 秀真:師父是講反話,他還是希望我們按部就班地去做,而不是一步登天,我的心要保持慢慢慢慢去做。

  2. 志強:連六祖大師都必須從聽聞才能正德,所以要修行,要一起去憶師恩法會打便當累積資糧。

  3. 文志:

  • 首先是傳承,要依止善知識,接下來要辯論研討,即是支離破碎也歡喜。六祖已多生多劫走來,才有那一段精華,我們不能因為不可能馬上到那裡,就不學了。

  • 所以我們要用正法去恆準,慢慢增上。

  • 我們之前來參加企業班到現在學廣論,也是多生多劫修來的。

  • 師父說:如果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如果你退了,我會再把你找回來,這是大菩薩的大菩提心。

  1. 俊彬:我還是想問四緣、四因、四力,到底為什麼要講這些?有什麼關聯?

  2. 少華:由因何因而生起,他有分類分成四緣、四因、四力,是為了分類。最重要是最後面P210倒數第五行「當依善士、、聽大乘藏、諦思惟等、勤修加行。」叫我們要勤修加行,可是他又說加行力又不堅固,我們是凡夫,只能從善知識聽到傳承後勤修加行,所以後來要從不堅固的加行力到堅固的自力,所以有兩個階段。

  3. 班長:

  • 宗大師把菩提心分為四緣、四因、四力,一是為了分類,一是為了次第。

  • 師父上次說,我們就像機器有齒輪和鍊條,一個卡一個,要卡的剛剛好,所以,我們真正因著這些個因緣去發心,缺一不可。例如四因發心,只有種性圓滿是不夠的。

  • 舉例:中士道說苦諦,也說到三苦、六苦、八苦,為什麼不講三苦就好?所以這是有總相和別相的分別。裡面有一個我們心緒上讓我們方便走上去的地方。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2019/9/5廣論進度: P207L9若勤修此生真實心 ~ P209L4非就所為而為安立

…手抄:第十二冊:P91L1 ~ 第十二冊P122LL1

…音檔:[91B] 00:00 ~ [92A] 30:00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