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我來自何方? 要去向何處?

 

@ 上週的點點滴滴…

看看上週上課影片中的自己,多麼歡喜!

德芳:上週最感動的是發廣論課本,如同如俊法師說的,我們不敢想像的東西,師父都幫我們呈現了,現時環境這麼的惡劣,心靈的能力差,師父幫我們經營了一個友善的環境,讓我們學習變快樂的方法。

@ 觀功念恩分享…

寶媜:覺得自己最近心情比較開朗、比較不容易生氣,不容易生氣就比較不會跟家人不愉快地槓上了,前二天與先生因狗不進門的事情,就能保持鎮靜。

朱卿:上星期聽到如得法師說快樂的方法,只要照著1、2、3持續三個月就好了,想要試看看,持續三個月。回去的第一天就開始做到現在,覺得最難的是寫別人的優點,寫周遭遇到人及別人做到的不錯的事情。覺得還不錯,心情還蠻快樂的,雖然要想很久,但寫的當下心情是很快樂的,回想一天也會想到自己那些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那些可以學習到別人的優點。

泊宗:大學畢業後,從宿舍回到家裡,爸媽開始管我,就會有不耐煩的感覺,現起這種想法時會想父母是為了自己好,轉了方向想就不會這麼不耐煩了。

…我們回家練習做看看,轉變的速度就會更快,本來是慢跑的速度,後來變成火車的速度…然後變成坐高鐡……….

 

@ 師父說:六祖大師

師父說:『常常說六祖大師一聽就開悟了…他為什麼行?我們為什麼不行?經文是一樣的,為什麼差別這麼大?』

Q1:師父說:六祖大師一聽就行了,我們就不行,為什麼?

泰政:是時間、因緣的問題,以前看的書沒什麼感覺,過幾10年後重新拿來看很有感覺,這感覺是時間的因緣造成的,會突然開始想要研究下去。

明鴻:也許他的背景、知識、福報或之前的因果造成他馬上就行的樣子。這搞不好跟他的前世有關係,他累積了很多能量。

Q2: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曾經看過、或聽說過,某些人對某些特殊事,不經學習,天生就會…

是文:老大算命說帶六藝,手很巧,學習都很快,如學蛇板。老二想學蛇板又學不會,生活上很多這種差異存在。

@ 比丘尼鄔波羅的故事… 出自《喻法集》是一千多年前,噶當派的博多瓦祖師所著。

鄔波羅生為一戶富裕的末伽梨家族的女人,後 嫁給一位家境不錯精通明論的男人,也為他生了個兒子,後來公公婆婆去世不久,她也即將生第二胎,建議回娘家生育,所以丈夫便和她帶著兒子上了路, 在路途中因肚子不舒服在一棵大樹下過夜,半夜裡就生下了第二個兒子,她呼丈夫也不答應,天亮時 發現睡在一旁的丈夫早已被毒蛇咬死,眼前的情景 讓她昏倒在地。醒後把大兒子背在身上,小兒子抱在懷裡,獨自邊哭邊上了路,不久就遇到一條大河,因無法帶著兩個孩子一起過河,所以先把大兒子放在河邊,抱著小的過河後再回來領大的,不懂事的大兒子看到母親從河中過來自己也下了水,結果被水沖走,眼睜睜的看著兒子溺死,回到對岸時小兒子也被狼吃光只剩下一些血跡,眼前發生的這 些事又讓她昏了過去。醒過來後只好繼續走,在途中遇到老鄉熟人,打聽後才知道,因娘家中着火,家人家財被燒得一乾二淨,無法想像的事情又讓她昏了過去,被老鄉扶回家照顧,後來又嫁給一位末伽梨男人,懷上孩子多月的一天,丈夫去參加酒宴,回家時剛好是她產子,無人為丈夫開門,氣壞的丈夫再加上喝醉酒,破門而入,進屋就是一頓暴打,說是生孩子了,結果丈夫把兒子剁成幾塊,炒過後強迫她把兒子的肉吃下,她無法再待在這個家庭裡,於是丟下丈夫逃往波羅奈斯城。在一棵樹下看到一個年輕小夥子,因老婆死去正坐在埋葬老婆的墳墓上流淚,透過聊天後被此男子帶回家娶為老婆,沒過多久丈夫又病死,按着地方的習俗,把她也一起跟丈夫的屍體活埋,當晚被盜墓者給刨出土,盜墓首領看她長得不錯就帶回去做老婆,不久丈夫出門偷盜被國王抓去砍頭,被強盜們又把她與丈夫的骨頭一起活埋,三天後被餓狼給刨出了土…..

 

@ 影片:幸運女神

Q1: 影片中女主角是不是很幸運,終於在最後一秒找到男主角。請問你覺得關鍵是什麼? 或你曾經發生超幸運的事嗎?

兆鴻:剛好是小確幸,超Lucky的。我最Lucky的是又回來上廣論班。是超Lucky還是超超Lucky,繼續上下去,以後會知道答案。

~為什麼一路上女主角遇到的每一個路人,都很樂意幫助她?是巧合?還是幸運之神不斷的眷顧她?~

@ 朗忍 vs 叢林:你相信世界上有人會不斷的被幸運之神眷顧嗎?

朗忍-相信:

~平常有做很多善事。

~吸引力法則,共同的善念會聚集更多的好運出來。

~氣場、外觀讓人看了舒服,會讓人幫助助自己,我的因果關係。

叢林-不相信: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沒有對他做什麼,他為什麼要幫助你?一定是她平常~幫助了這些人累積了很多善緣。

~沒有不斷的幸運是純屬巧合,像警察做了很多好事,為什麼還會遭遇到那些事情。

~平常買樂透不會每買必中,很想要中,可是都沒中。會有幸運女神是因為您曾經對他付出,才會有幸運、好事發生。

~我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

~我到底要相信誰說的呢?

~到底有沒有業果呢?業果是我想像的那一回事嗎?

@ 如俊法師:你不可不知道的業果法則

顯現法:用我們的五官眼耳鼻舌身可以直接碰觸、直接感受到的內涵。

隱蔽法:可以用正確的推理,然後去了解它。

極隱蔽法:完全超出了我們經驗範圍之外,必需先相信有經驗的人,按照他的引導去做。

~佛法所說的業果的法則就是極隱蔽法。

@ 班長

Q:從小到大有為你的來生做計劃嗎?

祐宸:三年前沒有,三年後現在就有了。人生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三分天注定分靠打拼or人生劇本早已寫好,但不能偷看。相信能量不滅,會生生世世的循環。

~如果生命不是無限的,只有這ㄧ生,造善造惡很重要嗎?

~如果生命是無限的,善報惡報會變的很重要嗎?

~生命中一定會遇到的事情是什麼?

莊子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又說;『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

@心靈對話: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那一天

師父說:『對一個修學佛法的佛弟子來說,他覺得這個無限的生命當中,生跟死是一樣的。所以他一直在準備,這無限的生命當中怎麼提升。』

Q1:為什麼無限生命中,師父說生和死是一樣的?

啟鎔:身體就像破房子。

Q2:身體是破房子,在無限生命中一直跑的又是什麼呢?一直換房子的又是什麼呢?

~若果生命真的是無限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再聽,六祖大師他為什麼行?我們為什麼不行?

怡如:無限生命還無法閉了眼睛就走了,父母、孩子也是無限生命,還是會捨不得。這輩子好好經營我們的房子,活的圓滿,早點悟道,這輩子提升自己到更高的境界,來學習後看的更寛廣了,同樣的一個生命,我擴展了寛度。

祐宸:心經抄了八遍就背起來了,自從7/14營隊後,會看如得法師、如俊法師、如證法師的開示,最近聽真如老師開示,越聽越有感,會聽的懂。老師說要不斷的串習,摒除非理作意,不要煩惱囤積,讓我連想到”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Q1:我們有沒有很熟的東西,人家一講,我們就覺得很讚?無限生命我們在串習什麼?

 

​@ 上廣論囉~

Q、拿到廣論,你心裡有什麼感覺?

Q、拿到廣論,你最想要知道的是什麼?

漢斯:最想知道範圍及包含那些,所以翻了目錄。想學是因為好像聽如俊法師說,它是調心的方法,我認為調心的方法,就是所有的方法。

班長:廣論包含古往今來、宇宙上下、東西南北、十方所有都在裡面。為什麼呢?

菩薩:菩提薩埵的縮寫,就是覺有情,已經覺悟了世間的真相的一位眾生。

菩提:覺悟。對於宇宙的真正的道理與現象的了解

藏地: 菩是清淨,把不好的、負面的去除。提: 取得好的、得到正面的。

菩提:把身上所有負面的都抖落,習慣啊、概念啊、脾氣啊、煩惱啊等等,把所有好的都積聚起來,因為看到了宇宙的真相,知道真正的對與真正的錯是什麼。

道: 想辦法讓麻煩事越少(苦),讓正面的東西越多(樂),在這條路上很努力的去走,要有正確的方法,有人教,到有一天所有都是正面的、完全光明的,就是菩提道走到最上面了。

<廣論>講的是從現在充滿煩惱、苦的地方,透過正確的方法,有人教,一點一點的學、有步驟的學,直到有一天得到真正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快樂。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擁抱家人,說幾句好話。

…想一想: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 幸福第四站9/06/2019預告:

主題:生命的長度

…開啟生命視野的那個人

…如何能永不妥協?

…水的名字 : 海倫凱勒

…我生命中的巨人

 

@如得法師 心靈對話

9/15(日) 8:50-11:30,

網路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i6nxVnndPqvVUPP9

🏠地點: 新竹關新教室3-4(魚鮮會社樓上) 新竹市東區關新二街92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