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生命的答案在哪裡?

@ 還記得上堂課的內容嗎?

謝謝學長(ㄔㄤˊ)為大家剪輯的課程複習影片。

看看影片中的自己,多麼歡喜!

霈綺、榮財跟婉真分享要拿黑洞來幫助人或完成生命中的遺憾。

還有我們總共看了三次師父住茅棚的公案對不對!重點是什麼呢?啟成說要放下我執,賈斯汀說:修行沒有一定的形式。志鴻也說:修行是要放下自我、廣納百川。

接下來我們一起看了影片:雷德蒙 Derek Redmond。素珍說:運動家精神固然重要,但珍惜自己的身體更重要,祐宸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雷德蒙堅持完成他的夢想。

 

大家還記得homework是什麼?

…有哪些習以為常的觀念、想法,可能不一定那麼對?

良竹:小時候說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好像環境很好,若是現在可能是靠近土石流發生的地方,以前住山上很涼快,現在都得開冷氣了,真的不太一樣了。

洧成:重視居家衛生的觀念是對的,但在歐洲規定晚上11點後如廁是不能沖水的,因為會吵到鄰居。父母要我們唸書的觀念是對的,但會唸書的人不一定心智觀念是正確的。所以要以不同的情境來看這個問題。

如證法師:『只有自己主宰自己的苦樂,堅持讀廣論3~5年,保證一定可以改變你的生命。』

 

@ 發廣論課本囉!

先聽聽年輕的如俊法師跟我們說:什麼是廣論?

如俊法師說:『我是透過我老師的經歷,透過他的引導,我才抉擇要學習這本書的。』

『他覺得他要給自己弄出來一個很欣欣向榮的事業,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但是他都沒有這樣做,他選擇的是,他想把這個法,廣論的內涵介紹給大家。』

『他只想把最好的留給所有人。』

『你不一定要非常相信跟接受無限生命,你才來學它。你只要起一個不討厭它

的念頭,我就覺得你很功德無量了』

『願意學的人,我會很鼓勵你,試試看。』

『但是你可以繼續保持你的觀察跟思考然後繼續聽聽看。』

 

@ 廣論課本怎麼保存呢?

拿到自己的廣論課本了,第一眼的感覺是甚麼?有一些喜悅,是嗎?

很好奇吧?聽到那麼多人說的這麼好。

請好好珍藏,因為這本書可能為你帶來生命最珍奇的旅程。

因為很珍視這本書,所以很慎重,必須將它視為珍寶,像保護一顆最純真的心一般。還記得16秋的學長們為各位介紹的敬經帛嗎?里仁也有廣論課本專用的書套喔,趕快將您的珍寶保護好!堅持學習!

 

@影片:答案…在哪裡?

Q、如果你有超能力,你想看到什麼?

Q、生命中最想要問的問題&想要知道的答案是什麼?

芸萱:賺多少錢,樂透號碼…最想知道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會去哪裡?

是文:怎樣能真正的解脫?也想知道哪裡有災難會發生,如果可以先知道就可以救很多人。

寶媜:我很想知道100年後的地球是什麼樣子!如果知道以後的地球是很可怕的,可能我們就會採取一些行動了!

★生命中想要的東西很多,有物質的、有心靈的,當你回頭看的時候會不會有ㄧ些遺憾呢,希望我們透過學習找到想要的答案。

Q、你覺得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快樂?快樂要怎麼去追求呢?

如秀:付出、幫助別人就可以得到快樂,別人好,自己就會快樂。

志雄:我很喜歡來這裡,因為來這裡是快樂的!我一直不快樂,我希望可以隨心所欲,很難。但是來這裡我感覺到周遭都是善友,我今天遲到了半小時,但內心想著我一定要來,所以我要排除困難來到這裡得到快樂。

 

@如得法師:要怎樣才能真正的快樂? 如得法師是鳳山寺副住持及福智大學校長

…懂得感恩的人,幸福指數比較高。

…食衣住行育樂,全都來自於別人對你的恩德。

…對自己身心狀況,要隨時保持觀察。

…如果沒有礁石,哪有美麗的浪花。

…『1、2、3』

1條善行(日行一善)

2條恩德(別人對你的恩德-不是理所當然):

a.顯而易見,b.觀察可見,c.逆境方見

3條別人的優點(朝好的方向去看)

…掌握這三個原則,生命一定會快樂,而且是保證的!但是,要做3個月以上才會見效。

Q、要如何感恩才會讓自己快樂?

啟鎔:知足&感恩,還有落實123原則,大魔王可能在2年後就會變成你的大恩人。

Q、我對我所處的這個環境常常會感到擔心的人或事情是什麼?

婉真:擔心未知的事,自己會想太多,其實碰到再解決它就好了。

 

@ 如證法師:整本廣論講的就是這個

『現在小孩子根本不懂什麼叫關懷,什麼叫耐心』

『身體健康與心理是相關聯的,心理愉快,身體才會健康』

『現在這個時代物質走過頭,是物質在主導人類,譬如現代人離不開冷氣,身體已被外在環境所控制,心被電視、電腦所控制』

人的身體可主宰,人的心也可以主宰

『佛法講的就是開發身、心的主動能力,一旦開發出來,面對任何外在的環境,人的主動能力可以保持最高,在複雜的環境可以保持最冷靜,任何環境下,理智保持最高,面對環境觀察的敏銳力最高,對人的耐心保持最高。』

整本廣論講的就是,如何開發人的基本能力。

~上一次你跟身邊的人談心是什麼時候? 法師說他一天會跟父母談心兩個小時。

學習佛法,也是學習關懷身邊的人。

~如俊法師剛剛說,面對現在的環境,一般人的心情就是四個字『無力、絕望』

佛法講的是開發心的主動能力,佛法是積極的,是很有力量的。

電視教育的問題是,在看電視的過程中,人就逐漸喪失了心的主動能力。

我們今天的課程也看了許多影片,這樣的電視教育,有甚麼不一樣嗎?

Q、如果你可以掌握心靈的主動能力,你最想要什麼能力?

小故事:

福智國小小朋友從小學古文,教授問小朋友何謂君子?何謂小人?

小朋友回答:不會追求心靈成長的就是小人,知道要追求心靈成長的就是君子。

菩薩是什麼?他能在心中現起千百種方法來幫助你,並且在最短的時間中找到一個能幫助你的最好的方法!

佛法教我們的是要慈悲,能夠想要幫助他人;佛法也教我們智慧,讓我們深刻的認識自己,同時掌握能夠幫助自己和他人的方法。

『整本廣論講的就是這個。』

 

@ Homework:

…加入Line群組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課

…擁抱家人,說幾句好話。

…想一想:我現在最想做的事。

Q、房間裡浴室的透明玻璃,有什麼好觀功念恩的呢?

志鴻:習慣的問題,感覺較寬廣住起來很舒服,還有安全的考量,有人在浴室出問題立即看的到。

 

@ 幸福第三站8/30/2019預告:

主題:生命的長度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我來自何方? 要去向何處?

…如果真有來生…

 

@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法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