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97L3 又若念云 ~ P199L10 生善心否。
音檔:[86A] 19:01 ~ [87A] 19:21
手抄稿第十一冊:P187L10~ P225LL1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7394
[主題:連續突刺…刺! ]
[桌牌:由戒壞故不能逃,為老病死所摧壞。]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己二、彼生起之量
   己三、除遣於此邪執分別
   己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
       庚一、以何等身滅除生死
       庚二、修何等道而為滅除
              一、應學寶貴三學之道
              二、三學自性
              三、略宣說學戒之理
【廣論內容】
三、略宣說學戒之理
A、思惟守護尸羅勝利、毀戒過患
B、如何修學之理
 (六)、以“造罪可悔而不防護”極不應理­:
又若念云,毀犯可悔,無後不犯防護之心,放逸轉者,說可還出,如食毒藥。
  •  這段本文宗大師告誡修行者不可有「毀犯可悔故,無須防護之心」的念頭,因為《彌勒獅子吼經》中說,這有如食毒藥,所以我們不能有投機取巧的心態,因為這是救不了自己的,懺悔也產生不了效果。
(七)、修密者也須如是護持淨戒:
       1.   在家修密者也要修學多數律儀:
             若具別解脫律儀,應以如是道理守護,密咒亦然。
             如《妙臂請問經》說:學密的居士,除了比丘的幢相與軌則之外,所有學處都應當修學。此經亦證成前段本文所說「密咒亦然」。
        2.    由不護戒不但沒有上中下三種成就,也不得善趣安樂:
  • 《妙臂請問經》說:修習密咒的根本有七法:戒、精進、忍辱、對佛有信心、菩提心、密咒、無懈怠,有如轉輪王具足七寶,能調伏罪業。
  • 《曼殊室利根本續》說:毀戒不能成就任何悉地。
       3.   當依大德的傳統修學“戒和修行互為助伴的方法” :
  • 善知識康壠巴說:思惟業果乃戒清淨之真教授。
  • 善知識霞惹瓦說:若能依戒律行持,可獲得內心清淨、堪忍觀察、心意安泰、邊際善妙等勝利。
  • 敦巴尊者說:宣揚唯有其師承教授,既能使調伏為咒助伴,又能令密咒為調伏之助伴。
       4.     非僅大德一切所作須對照三藏,寺中行持亦如是:
覺窩亦云:「我印度中,凡有大事或忽然事,集諸受持三藏法師,問三藏中不曾遮耶?既決擇已,於此安住。我毘迦瑪拉希拉諸師,則於其上,更須問云:『菩薩行中不曾遮耶,不違彼耶?』安欲根本隨持律轉。」
  •  這段阿底峽尊者說,一切作為皆應以戒為根本。
(八)、教授煩惱對治差別分四
        1.   總說對治分六:
            1).   戒淨須賴與煩惱相鬥:
  • 善知識內鄔蘇巴所說,不鬥煩惱戒不能淨,畢竟漂流生死。
  •  所以我們必須認識煩惱,以正念正知謹慎防護。一察覺到煩惱生起時,立刻視如怨敵與之戰鬥,否則終將隨它而轉。
             2).   若煩惱已生,亦當勵力斷其相續:
如是勵力縱未能遮,亦當速斷莫令相續。應如畫水莫如畫石,如《親友書》云:「當了知自心,如畫水土石,煩惱初為上,樂法應如後。」若於法品,與上相違。
  • 煩惱起時應速斷除,莫令相續,於善法之心行相則反之。並且引《親友書》所作比喻佐證之。
  • 所以當我們有煩惱時,應要如畫水,學法時應要如畫石。
           3).    若煩惱相續不斷生起,應由過患門中視之為仇,則易遮止:
  • 樸窮瓦所說,表示雖然暫時被煩惱壓伏,但是絕不被煩惱所屈服。
  • 博朵瓦所說,讚歎不向煩惱屈服,煩惱當下即會退去。
           4).     煩惱若退,非如怨敵可復返:
  • 煩惱不同,煩惱於身,我們若能將煩惱一次根除,它就不能控制我們。
  • 如《入行論》教誡行者唯我志弱無精進,如此才恆常為煩惱所逼。
            5).    須精勤於退除煩惱的方便:
  •  善知識女絨巴勸勉行者,應於煩惱現起時,須勤修對治遮除。
  • 善知識朗日塘巴讚歎女絨巴鬥煩惱的情形,藉此闡述破壞煩惱之方便。
            6).     能摧毀一切煩惱的無上方法:
  •  引阿蘭若師的教言,教誡行者「晝夜唯應觀察自心,豈有餘事。」依照這樣去行持的話,對治煩惱之心乃能生起。
  • 阿底峽尊者每每必問「生善心否?」,藉以教誡行者當恆常對治煩惱。
2.          別別教授分六。
3.          降伏煩惱是成就中的主要。
4.         讚能摧煩惱者為勇士。

【聽帶與研討】

Q:對於蚊子的騷擾,從前和現在的反應有什麼一樣?(想想,我們怎麼做呢?)
師父說:我昨天晚上……就隨便講一個小故事。譬如說你平常看見蚊子,普通人嘛,哦,把牠打死;現在我們修學佛法了,把牠趕走;實際上,當然每一個人不同的,乃至於有人,就會哎呀,覺得牠是個善知識。這蚊子,同樣的蚊子,你打死牠順理成章,覺得「這個東西傳染細菌,你怎麼可以不打死牠!」欸,他有道理。現在覺得「我修學佛法了,不、不、不,我作好事把牠趕走。」也有道理。這個一個比一個進步了,這是沒有錯,但是他更進一步的話,說:「啊,好、好,牠是我的善知識。」
~麗明:師父講了三種方式,想一下,為什麼這麼多層次上不同,師父說一個比一個進步,為什麼師父會用進步,打死、趕走、善知識,跟大家剛剛提到的給牠吸,每個層次到底我對到境的時候,為什麼我們每個透由學習會有不同,那這個不同差異點在哪裡?想想看,下週我們來討論一下。
Q:轉變的關鍵在哪裡?行相間的差別是什麼?(回家作業)

 

【孝道月:2019供養福智僧團道糧】

~緣起:福智僧團成立迄今,承蒙信施長期護持,已培育出家僧尼一千多人,精勤修學五大論學者亦達數百人,期許未來成為佛門之龍象,眾生之導護。一年一度的七月盂蘭盆法會、供佛齋僧暨孝親報恩法會即將屆臨,為倡導孝親報恩,俾利社會祥和,並藉此機會為自身及親友供僧植福,福智佛教基金會特舉辦「2019 供養福智僧團道糧專案」。護持僧眾安心辦道,弘法利生。
~供養福智僧團道糧-3步驟
步驟 1:我們已經在 7/20 一起觀看過”供養僧團道糧緣起及意樂-如淨和尚開示” 及 “供僧道糧影片”
步驟 2:要如何捐款呢?
 方式一:上網捐款好方便-大家可以選擇這項
        網址請參閱捐款小卡
        https://www.blisswisdom.org/donate/filialpietymonth
 方式二:拿到各學支苑教室捐款櫃檯捐款
 方式三:用 ATM/銀行/郵局轉帳捐款
 方式四:班上領取捐款【功德袋】-班幹部代為拿到學支苑教室櫃檯
步驟 3:上網填寫回向名單

 

★讚頌:曾記否 曲:真如

曾記否那一顆心從遠古走來
帶著他的慈悲穿越到現代
曾記否那一顆心 溫熱著你溫熱著我
曾記否那個聲音 呼喚著你呼喚著我
曾記否那一雙眼 洞悉著你也洞悉著我
曾記否多少春秋 他帶著我們走
無論苦樂 無論圓缺
風裡雨裡 他走在前頭
曾記否他的淚 震撼著你震撼著我
曾記否他的笑 燦爛著你燦爛著我

 

★善行小點滴

~義兵:我儘量把自己好勝心放下,在工作上自己是主管領導者角色扮演,很虛榮,很想要被歡迎。在這過程裡面,我覺得最大學習地方,是我把我放下了,我把自己放到很低很低的位置,看每位學員、輔導員、師兄姐、師長…等等都很好。我想大家都有違緣,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時候,但是都很棒可以克服障礙。我收獲最大是我對我內心一直在觀察,我從驕慢或者忌妒或者覺得自己不行,或者沮喪的那個心,最後我的心滿平靜,這是我最大收獲。這次19秋是禮拜五,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做什麼,其中有一個性格跟我蠻接近的,竟然報名,想心,好呀!以我個性帶動一起學習,所以我禮拜五就會來,護持這個班級。
~游爸:我發現所有境都在我身上,首先我電訪有一位他整個電訪都不在台灣,只能用 e-mail聯絡且一直沒有很明確的回覆,最後我再催時他卻說:你們好像不太歡迎我來參加。我本來很有誠意要參加,但你們一直問我要不要參加,所以我決定不參加。這是我們要學習到底用什麼方法。正行這四天我一直都在發燒,真的沒有聲音,整個晚上睡覺的時候,全身都是濕的。第二個境更慘,因為我四天都穿皮鞋,第一天腳就起水泡!但整個活動辦完我還是覺得很不錯。
~家瑗:如果你參與全程你就會看到很多,像行堂有些老菩薩他們手包紮了,他們還是這樣來,而且是全程。過程中會想退,非常正常,但最後一定會堅持下去,這是我這幾年護持下來的經驗,我想在整個承事義工發願很重要,就像法師對我們的關懷說,我們一定要發心發願,不要像燒不開的開水,營隊結束了水也涼了,這句話我覺得大家可以好好的去體會,做義工剛開始會很熱誠,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會有很多境,我們會拿我們的習氣去面對。從而拿法的內涵去對治我們看到的現象,讓整個營隊是合和的。為了要讓開水還是保持滾燙,你就在營隊還沒結束告訴自己,我明年要繼續,我一定要再來。這兩年我也才真正體會,師長策發,要發願要發願,我去年發願的時候呢?就覺得獲得很大。
~雪惠:如果有人點名我,我都會說好呀不會拒絕。問我做不同義工的心得,我覺得什麼都好。像今年去B2行堂,其實沒有我想像中困難,那天打了五百個飯當,我就覺得家瑗跟昭瑢好厲害,我感覺當時的確有點混亂,但大家在混亂中,他們兩個把我們再歸隊,打了五百個飯當,覺得好神奇,所以那天我做的蠻開心的,我真的很佩服靜怡,他不知道去了幾天了?我想我明年要再多去幾天(同學:去5天),5天喔!可以喔!發願喔!今年我可能就不工作,退休,5天應該可以。
~莉娟:我覺得我參加義工是來學習,順便看自己能不能調伏。來到企業營,我會先看細節規劃,看餐桌怎麼擺,整個流程,很隨喜,前置作業,甚至我們在打菜的時候,中間應該有點狀況,但其實我很隨喜前面師姐,真的有點混亂,就會看到他如何對境,其實都是在做義工學習,對我來說收獲滿滿,至於對境這部分我是調適非常快,我一直去看觀功念恩那一部份,非常隨喜大家。
~宏仁:我先講我的心路歷程,這次懷著感恩還有隨喜的心,當我一進開南大學的時候,看到黃背心歡喜笑容,就想到我在16年來開南到現在學習廣論三年,所有的黃背心和班幹部這樣照顧我們就覺得感恩。後來有隨喜的心,會想到委辰,游爸跟義兵…等,就覺得他們在我前面走的很前面,有同行善友讓我跟著,所以很隨喜游爸,進校園那一刻,竟想在這些人。去年我腰痛,所以就去切菜。去年切菜就有發願,今年我應該跟委辰一樣去運輸組。這整個義工過程,一開始對我來講就是,我收獲滿滿,收到那多人的關照,就覺得非常感恩跟隨喜。聽大家講運輸組會很辛苦,我是覺得好像不會。雖然不怎麼累,但是回來腳也有起水泡,可能因為走來走去,搬東西,所以覺得整個過程,就是自己收獲是比自己付出多很多。最大感想就是自己的收獲,在公司屬於發號司令,全盤規劃,這次發現到沒有講就是做,我還發現反而發號指令壓力蠻大的,像在企業營就是叫你從這搬到那,搬錯了在搬,就是整個過程配合大家把事情做好,我就覺得很讚嘆,這像螞蟻雄兵,我是其中一隻螞蟻,最後結局是自己的。
~男雄:這次說要去做義工時,知道是運輸組,聽說很硬,我就稍微在前二個禮拜,跑步練體力。來到企業營,沒有我預期那麼累,可能只有做一天,和其他運輸組師兄稍微聊了一下,因為禮拜六義工比較多,所以準備食材比較多,但比起禮拜四五還要輕鬆點,所以明年我就請假去做義工。這次其實和宏仁有點像,我們都是去放空的,主要是有一些事平常不會接觸到。在裡面有兩個感受,觀察在大寮第一線的師兄師姐,他們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可以看到他們的眼睛在發亮,你會覺得術業有專攻,在想我們是很幸運,第二個,其實在過程中,可以去觀察到那些那細微的動作,平常在生活上,沒有這些人的話,我們沒有那麼準時用餐,那麼舒服用餐,可以在下午的課程認真聞法,所以要感謝人很多,對我們指揮的人,你心裡會比較感謝他們,所以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做義工。
~淑芬:我覺得當義工餐飲組,對到的境,我覺得還好,基本上就是服從命令,做就對了。遇到問題,就把問題釐清,就像我和小萍兩個接到特別命令,所以覺得要把問題釐清,因為怕造成更大的錯誤。基本上,我覺得這次當義工,還蠻好玩的,跟同行善友有更進一步了解。還有這次要特別大大的隨喜我的室友,覺得他真的很不容易,他突破了他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例如社交障礙啊!他對打電話是很有障礙的,這次居然很勇敢的跨出這一步,在大陸還漫遊回來連絡學員,很厲害。
~志強:企業營我前後護持5年,每年都有不同的承擔,這次去運輸組,我自己感受有不同的學習,前幾年學習比較用師長指導我們,要去觀功念恩,帶著歡喜心。常聽到說營隊活動是義工的正行,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有點震憾,有點懷疑,為什麼營隊是義工的正行,學員是最重要的。這幾年一年一年有不同的承擔,才有不同的感覺,前二三年是歡喜心,覺得可以去隨喜大家,另外也是抱著服務別人的歡喜,到第三年就覺得,原來都是師父的慈悲跟智慧。第三年之後就覺得,要對師長修信念恩,因為對師長有這個修信念恩量起的時候,就會知道原來鼓勵要發心。透過不斷的修信念恩,會讓自己學習能夠突破過去的習性。所以非常隨喜大家,今年參加企業營義工的體驗,我想義工體驗在我們聞思修,我自己的感受,比較偏向於思跟修,我們即將要上上士道了,到時大家感受會更強,因為上士道內涵就是要利他,隨喜大家在這兩年來,除了課堂學習之外,義工的承擔也是非常踴躍參與非常好的學習,就像剛說的這個團體太神奇了。

 

★行政事項

1. 2019供養福智僧團道糧
  勸募期間:2019年7月6日~8月30日
勸發供養對象:福智團體研討班學員為主及其親友、廣大護法信眾
2. 2019鳳山寺秋季超薦誦經法會
日期:8/13(二)~8/15(四)
對象:18秋以上廣論學員,可攜帶眷屬

 

★Homework 2019.07/27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99LL3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 P202L1 已說中士道次第。
  音檔:[87A] 19:22 ~ [88A] 24:56
  手抄稿第十一冊:P206L1~P264L2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7399
《廣論》:20 組 P199LL3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 ~ P200LL4 劫善法財諸盜賊。」
【此諸煩惱如何斷者。謂痴罪重極難遠離,為餘一切煩惱所依。彼之對治,多修緣起,善巧生死流轉還滅。若能修此,則五見等一切惡見悉不得生。瞋與現後二世大苦,斷諸善根是大怨敵。如《入行論》云﹕「無罪能如瞋。」故一切種莫令生起,勵修忍辱,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如入行云﹕「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世親大阿闍黎云﹕「鹿象蛾魚蠅,五類被五害,一害況恆常,近五何不害。」又易生難離,謂愛四事,利譽稱樂及於此等四相違品,意不歡喜當修對治。此復總修生死過患,特修念死,即能退除。慢於現法最能障礙當生之道,及是當來奴賤等因,故應斷除。斷除道理,如《親友書》云﹕「當數思惟老病死,親愛別離及諸業,終不能越自受果,由對治門莫憍慢。」若於四諦三寶業果獲得定解,則不復生疑惑隨眠。
又睡眠昏沉掉擧懈怠放逸無慚無愧忘念不正知等,諸隨煩惱最易生起,障修善品,當知過患修習對治,率爾率爾令漸微劣。其過患者,如《親友書》云﹕「掉悔,瞋恚,及昏沉睡眠,貪欲,並疑惑,應知如是五種蓋,劫善法財諸盜賊。」】
2.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3.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