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為敬重
 
【廣論內容】(複習7/16)
對善知識念恩起敬重,我所有的一切都要靠善知識;就算他只给你講一个個偈子,一個偈子就四句,而他乃至于自己本身並没有行持,就在這种種情况,你都應该思惟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過失,就等于像佛一样,策勵我们這样樣去做。
我在無明長夜生死當中,善知識來尋覓救我;我在長夜的愚癡苦惱當中,善知識來覺醒我;我在三有輪迴苦海中,善知識來救出我;我入惡道時善知識來指示讓我進入法界大海;我被病痛逼惱時,善知識是醫王來救我;我在貪嗔癡煩惱火的燒燃,善知識作雨雲來息滅我。

【讚頌】@一同想著你
我們對師父的感恩和懷念,就在於說,他來到我們中間,把最最難能可貴的傑仁波切教法,送給了我們,這個【送】是非常艱難的。
想來想去,對他最深的懷念呢,就是憶念他的教誡,然後奉行在自己生命的每一天,盡力的去奉行。
(補充:弘一大師:「我到為種植,我行花未開。豈無佳色在,留待後人來」 )
(練習網址:https://www.luciditv.com/2017/09/22/midnight-music_miss-you-together/

【聽帶/研討】複習
Q1.輪到、排到廣論消文時,自己的心情?怎麼看待「排到消文」?
24組-欣欣:自己母班消文是整理聽帶多練幾次。 護持班級消文是複習的機會。
23組-明德:輪到23組消文;組內同學會於課前共學,共學時激盪出很多火花,受益很多,收獲很大。
21組-博斐:21組是用抽簽,「簽王」是收攝,比較簡單的是消文,大家都欣然接受抽簽。

–如何看待「世間財」及「法財」的差異? 觀察自己的心情。

Q2.目前我們學習佛法的狀態,比較像是一種感受?我們如何透由思惟去念師父的恩?
20組-玉蟾:分享之前在高雄學廣論時,常常去園區當義工,常常看到師父,每每看到師父瘦弱的身軀,強悍的慈悲心,自己很讚嘆敬佩,生起感恩效學的心。
–師父的=>說法恩、成立研討班、法人事業…….。

Q3-1.「應就其功德思惟,莫觀過失」如何理解?
Q3-2.「於諸善法應隨順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如何理解?
Q3-3.這兩者有無矛盾?
–討論:並無矛盾。
–聽帶18B/19A 手抄#3P66~P70 / P79~P81。
–師父說:「我們現在所以不得歡喜的話,就是內心當中都是煩惱,跟法不相應。因為跟煩惱相應,所以一點的……本來是很好的好事情,你把它看成壞事,害了,所以我們都隨順不善之法!他現在了解了這個以後,隨順這個善法,不善法是不隨順;現在因為我們不了解,所以我們隨順 (p80) 不善法,我們都是隨順那個不善法。而這個不善法究實說來是什麼啊?就是我們的知見,就是我們的無明,我們還覺得很對咧,「欸!這個傢伙莫名其妙,我憑什麼要恭敬他?」唉,阿彌陀佛,我要學佛啊!不恭敬他恭敬誰啊?人人都要恭敬,這個是我們應該了解的一點。」

–師父說:「就算他只跟你講一個偈子,這麼簡單,一個偈子就是四句。而他呢?乃至於自己本身並沒有行持,就在這種情況,你都應該對他,思惟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過失,就等於像佛一樣,策勵我們這樣去做。在這一點上我們會想:「哎呀,這個好像很難,好像很難!」實際上我們心理上一定會感覺得到:「這個,嗯……他自己也沒有行持,他隨便講講我也會啊!這有什麼稀奇呢?」為什麼對這種狀態當中,我們要這樣恭敬他呢?」

【喻】@福智僧團如得法師——眼前擁有的一切,都是師恩
法師說「有一次,因為知道「修信念恩」很重要,但感覺好像用不上功,所以就跟師父說:「師父!弟子有一個問題,我感覺念父母恩比較容易,念師長恩不容易……」因為這是我的現狀,我覺得應該要改善,所以就直接講……
(網址:h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4ssxI-58aw&feature=youtu.be

Q4.確定依止的善知識。
–師父說:「我們如法依止自己的師長,這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善法就自然增長、我們的惡業自然就減少,這個真正來說,只有對自己的利益,完全從自己的利益方面去看,在這種情況下,則親教師,親教師就是和尚,對於一般出家人,親教師一個,比如你出家,跟這個師父,那就是你的親教師,下面這叫阿闍黎,阿闍黎又叫依止師。阿闍黎佛法裡邊就有五種,比如說我們剃度的時候,除了和尚以外,我們稱他為師父以外,另外還有一個,就是阿闍黎,那就是剃髮阿闍黎,後面我們還有授經阿闍黎、依止阿闍黎,這有好幾個。不管他智識很廣博,或者並不是,或者有智慧,了解很多,或者不是,或者戒很清淨,或者不是,你要嘛不依他,不依他可以,廣論當中很清楚告訴我們,你可以自己選,等到你一旦選定了以後,那你就得非依不可,」

Q5.我們的習慣都是「先幫助別人.再幫助自己」?
–師父說:「所以我們首先應該確立一個標準:我跑得來幹什麼?我來學佛。請問:你學佛,是你把你自己弄好,還是你要把人家弄好?我要把我自己弄好,因為我自己能夠成了佛,所以能夠幫助別人。這個概念清楚不清楚?任何人都是如此,想想看,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你要想真正能夠幫助別人,必須要的條件:你要先幫助你自己。你自己都沒有力量能夠淨除、淨治你的煩惱的話,你怎麼幫助別人?這個概念很清楚。而淨治煩惱的都是要靠佛法,哪怕一個字,一四句偈,對於你有用的話,他幫助了你了,怎麼不感激、不恭敬他?」

Q6.父母恩-這一世/學佛師長-生生世世。
–師父說:「我們今天能夠生長得這麼大,如果沒有父母的無比的慈愛的撫養,我們可能有今天嗎?沒有一個人例外,不可能,沒有一個人例外,不可能。乃至於高等的畜生,牠小的時候,都要牠的父母把牠帶大的。只有下賤的畜生,那個不要父母的。請問,那些父母都是聖人嗎?不是。我們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是聖人,都是凡夫,乃至於很多父母犯了很多錯誤,你會責備他的錯誤嗎?還是你感激他的恩呢?這個道理非常明白、非常清楚。」
(補充=>師父說:「人家對你有這麼大的恩,你只看見壞的那一面,好了,這個法,業感緣起,所以不是佛創造的,而是佛發現的,世間的事情法爾如是。那這個因果本來就是如此:你能夠從好的一方面看好的,你就得到好的果報;你看不見好的,看見壞的,自然而然你就自己受苦。所以現在這個父母把一生的心血,全部的精神貫注在你,兒子身上面,你跑得去跟他:「你是個凡夫,你不是聖人。」那這種人不是顛倒到下地獄!現在這個人增長你的法身慧命,他都把了解的佛法告訴你,你要求法身慧命,正應該從這個時候努力淨化自己,你怎麼能不感激他?這個道理很簡單。假定你責備他,你以佛法來責備他,你第一個自己就已經錯到,不曉得錯到哪裡去了!你如果懂得一點佛法的話,你只有感激他,絕不可能責備他。)
–師父說:「現在我想自己,每一個人哪,不妨自己問一下:我幹什麼?學佛,喏,典型的例子。前面理論這麼清楚,這個例子擺在這裡這麼明白,所以你是要學佛呀,還是走相反的路子?這個概念清楚。所以我們目前始終抱持這個原則:正知見是第一

【善行分享】
1、23組-志強:護持淨智-19儲訓;這次關懷組員,同學們分享企業營義工受益良多。
2、20組-文志:19秋企業班將於8/2星期五回娘家,大家可以一起來護持餐飲。
3、黃背心-凱文:隨喜自己的小孩,今年跟著文教到企業營背誦經典,很歡喜很勇悍;聽老師的話主動希求跟法師合照。

【行政事項】
「2019 供養福智僧團道糧專案」。
歡迎共襄盛舉,護持僧眾安心辦道,弘法利生
https://www.blisswisdom.org/donate/filialpietymonth

如果您有供養僧團道糧,請記得上網填寫迴向名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BTwdX5i1ylcqZl7SVPUKub58dvyHMnR2zAMjES5Hd2GHQfw/viewform

桌牌:善知識,是於一切惡趣之中,救護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