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己一、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為敬重
 
【廣論內容】
對善知識念恩起敬重,我所有的一切都要靠善知識;就算他只给你講一个個偈子,一個偈子就四句,而他乃至于自己本身並没有行持,就在這种種情况,你都應该思惟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過失,就等于像佛一样,策勵我们這样樣去做。
我在無明長夜生死當中,善知識來尋覓救我;我在長夜的愚癡苦惱當中,善知識來覺醒我;我在三有輪迴苦海中,善知識來救出我;我入惡道時善知識來指示讓我進入法界大海;我被病痛逼惱時,善知識是醫王來救我;我在貪嗔癡煩惱火的燒燃,善知識作雨雲來息滅我。讚頌】@寒梅綻放於冬雪
「寒梅绽放於冬雪.松柏後凋於歲寒」~轉逆緣為道用,境界無好壞,全觀待於我們自己心的方向。
寒梅綻放於冬雪,希望我們如寒梅,在最艱困的環境中,綻放出最美麗的花朵,帶給身邊所有的生命光明、希望、溫暖、快樂!
(練習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dm1CEhT-o

【研討1】@21組消文整理
喻-討論

1、        影片-你对妈妈的所有埋怨,最后都会变成懊悔
Q你看到什麼?
2、影片-當了媽媽,全年無休
Q怎麼看見?

【聽帶/研討】
Q我們念父母恩有什麼不足的地方?
Q我們如何念父母恩?
-從眼前好處(果地)

-從將來好處(因地)
~師父開示:「我總共的從兩點上面來說。一點,我們眼前看得見、感受得到的,譬如像自己的父母。哎呀,我們也不妨去看一看:現在要我們自己把一點好東西讓給別人,喔,心裡面不曉得是多少地一百二十萬分地不願意不要說自己東西讓給別人,看見旁人多拿一點,自己心裡還在嘀 (p87) 咕。那個父母怎麼樣啊?嘿!他把所有的好東西,都省下來給子女吃。哪有一個沒有父母的?你想到這裡,你能不感激自己的父母嗎?然後我們做一點小小的事情,哎呀!總覺得我已經做得太多了在那裡玩;父母可不是,那子女讓他玩,什麼苦事情都是他做,他做完了還專門賺了錢,哎呀!趕快買一個玩具來讓那個寶寶去玩一下。想想我們呢?這是一種念恩的方法—從眼前的果地上面去看。
另外一種從因地上面去看,我們看,當你能夠對自己的父母感恩、報恩的時候,你種了這個因,將來得到那個果報,是不得了地大!在我們人人不是要去賺錢嗎?要賺這個地方賺的法財。所以你平常做一點事情,積累功德是千辛萬苦,但是如果說你能夠報父母的恩,然後這樣去做的話,哇,那是不得了的果報呀!現在報法身父母的恩,那更是無量無邊,這個法身父母誰啊?師長所以經上面太多地方告訴我們,你供養師長的這個福報,沒有一個人能比的,供佛的這個果報不如供師長,尤其大乘經典裡面。」

【善行分享】
1、23組-明德:7/10-2019企業營義工進駐第一天,跟著護持的19春的班級一起去開南承擔「果頭」的義工。
原以為前一梯卓青營剛結束,餐廳等應很乾淨,進駐時看到眼前景象有點「訝異」,但大家都没有埋怨,旁邊的師姐很鎮定,不慌不忙開始整理打掃,心中很讚嘆;那天是7/10也是自己的生日,想說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日,送給自己特別的生日禮物,也謝謝孟娜師姐陪伴。
2、21組-德芳:這次承擔企業營輔導員的心得:
在營隊中有跟如俊法師報告;如俊法師這次在營隊開示一直在說業果見,我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境界,不是由他人那方面成立的,而是由自己的心安立的發現自己聽法狀態更認真、更好。
如俊法師「業果見」的開示,感覺上是以無限生命為前提,在生命中深刻地以業果見去修行,最後就會有一個喜樂的佛果在等待。所以遇到境界時,現在我都盡量練習用業果的角度來看,如果我之前做了什麼,導致今世的遭遇,事無論大小,我就練習盡速轉念,接受、面對,以造善業的心態,去處理不如我意的事情。
自從開始拜懺,體力變好了;以前第一天的中午之後都會累,還有可能要抽空休息。這次在營隊5天都不會累,直到最後一天,才有點點。
這次在營隊,看到很多同學,感覺好像看到好久不見的家人,真開心!
3、23組-永勝:這次暑假因為出差、家庭旅遊⋯⋯很多事一直無法來上課。但這次企業營承擔-炒作的義工,感到很幸福。第一次這樣的經騐,炒作的次序、步驟⋯⋯,讓自己收獲很多。更感覺前行真的很重要。
4、黃背心-素玉:這次企業營義工,在7/10義工進駐當晚上,母班星期三的課程帶著同學去開南大學做義工,很不一樣的學習。7/13星期六-帶著18秋週六班的同學一起到開南當義工承擔「菜頭」,18秋同學第一次承當企業營義工,很隨喜新同學。

【行政事項】
1、『盂蘭盆經』說: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
2、2019 供養福智僧團道糧專案
福智僧團成立迄今,承蒙信施長期護持,已培育出家僧尼一千多人,精勤修學五大論學者亦達數百人,期許未來成為佛門之龍象,眾生之導護。
三寶最吉祥,開出幸福花。
一年一度的七月盂蘭盆法會、供佛齋僧暨孝親報恩法會即將屆臨,為倡導孝親報恩,俾利社會祥和,並藉此機會為自身及親友供僧植福,特舉辦「2019 供養福智僧團道糧專案」。
歡迎共襄盛舉,護持僧眾安心辦道,弘法利生
https://www.blisswisdom.org/donate/filialpietymonth

桌牌:言教授者,謂是信心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