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83L7第二支分略攝~ P185L2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音檔:音檔:[78B] 15:35 ~ [80B] 07:18
手抄稿第十冊:P204L9~P271L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46
[主題:十二緣起流轉 & 浴佛 ]
[桌牌:十二緣起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壬一、支分差別
           壬二、支分略攝
           壬三、幾世圓滿
           壬四、此等攝義
【聽帶與研討】
游爸Q: 之前說識田, 為什麼四因這裡是說識種子和業田?
~~如得法師闡述: 角度不同, 四因這裡特別強調在生死輪迴中, 識種子是很重要的, 有識種子才會造業。
【如得法師開示-支分略攝】
~~「因位識」和「果位識」是觀待的, 觀待於「果位識」(來生)它是「因位識」(因), 觀待於因位識」(前世)它是「果位識」(果), 實際上是同一個「識」, 時間差而已。
Q: 能引、所引、能生、所生這兩組因果, 到底是顯示有情是一次因到果還是二次因到果?
~~如得法師: 宗大師承許兩組因果, 但一次因到果是無過。「能引因」需靠「能生因」潤發才能產生「所引果」, 「所引果」生起時也同時安立「所生果」。所以十二緣起的排法非1~10, 而是1,2,3–>8,9,10–>11,12(4,5,6,7), 「所引」及「所生」是同義詞, 內容是一樣的, 生即是果位識, 老死即是名色、六處、觸、受。
Q: 為什麼要分兩組因果? 如果所引、所生是一樣的, 為什麼不說八因果(1,2,3,8,9,10,11,12)或十因果(1,2,3,8,9,10,4,5,6,7,8)就好?
~~如得法師:
[原因一] 「引果苦諦」與「生果苦諦」相各異, 「所引位」不是名詞(無明、行、因位識), 是時間副詞(階段), 是指無明、行、因位識引發果位識、名色、六處、觸、受的時候(階段), 是未來苦, 平常「能引」之造業(未來苦), 於臨終時「能生」之愛取潤發, 而形成「所引」及「所生」(現在苦)。要了解「能引」時箭已射出, 不要因為感受不到苦就一直射箭, 之後感到苦時已經來不及了, 知道了要把它轉過來, 已造的業透過懺悔或把愛取斷掉。  
[原因二] 果之受生需有二種因:「能引因」(進取因)及此「所引生起之因」(俱有緣), 進取因(蘋果種子)即果和因性質是相同的, 俱有緣(陽光空氣水土)即果和因性質是不同的, 感果一定要進取因(能引)及俱有緣(能生)缺一不可, 因此還有救, 把「能生」之愛取有斷掉, 沒有俱有緣, 就不會感果。
師父說: 前面這個所引的果,這是種子,並不苦;後面所生的這個果,是現行苦,是苦。所以這個兩個因果之間有這樣的差別。在我們的起心動念當中,到那個時候你用上了,就了解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們現在眼前很多東西,這明明是苦的,但是我們感受不到,然後呢拼命去集那個因,等到你感受得到就來不及啦!這個裡面有這樣的兩重輾轉關係,所以我們必定要了解說,喔!現在你這個一念哪,雖然感受不到苦,可是這個正是苦的因,使得這個苦的種子策發,將來感苦果的就是它。那麼你對這個有個正確的了解了以後,那個時候你就會努力去修行了。
~~如得法師:
  1. 現在的一念雖然感受不到苦, 可是這是苦因, 苦的種子將來策發之後, 就會感苦果了。對這個理路有正確了解, 就會努力修行了。不要等到所引所生時, 再來以淚洗臉已經太慢了。現在在造能引的業, 現在已經引發了, 在感果之前要想辦法對治, 甚至了解是苦因所以不能造。
  2. 失智老人公案, 以前對媳婦心生不滿,  失智後(藏文稱失念)沒有理念可以壓抑內心的情緒, 就全部爆發出來; 另外, 失智後很喜歡抱錢, 也是以前被壓抑的東西全部冒出來。當我們臨終時, 身體很衰, 比失智的狀態更差, 平常起心動念的造業也就全部冒出來。因此,平常我們對境時就要用我們學的法去檢查我們造的是什麼業, 這輩子的努力, 就是要在臨終時的大考及格, 平常的對境都是小考模擬考, 眼前面對的逆境都是增上緣。
  3. 平常的無名行識都造了許多「能引」的業, 悅意的對境產生樂受, 生起貪愛, 這都是在「行」當中薰染習氣, 臨終時才專指愛取有(廣論的理路)。
Q: 為什麼「是故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二者非是一重緣起,發愛之受,乃是餘重緣起果位」?
~~如得法師: 我們的根境識對到法師時, 是因以前的業感得自己的樂受或苦受, 這是上一重的果位; 而愛取有是下一重的因位。是不同的因果。  
師父說: 【是故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二者非是一重緣起,發愛之受,乃是餘重緣起果位。】
這個一句話,就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在這裡了,修行的根本在這裡。所以這地方說「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這十二支當中,受的因緣所以愛,那麼愛哪裡來的?因為前面有了受、感受,啊!覺得個感受是可愛的,然後你就愛著;那個感受使你不舒服的,然後呢你就排斥,是乖離愛;還有一種叫捨受。這個兩樣東西彼此間有密切的關係,可以說緊緊地不相分離。欸,妙了!雖然緊緊地不相分離,「兩者非是一重緣起」。嘿嘿,這個就很有趣!它種種的因果緣起的流轉過程當中來說,它並不是在一重緣起當中,是兩重緣起當中的。
哪兩重緣起呢?就是前面這個無明、行、識,是「能引」之因,這個因,對不對?由於這個因而引發名色、六處,然後呢觸、受,這個是「所引」的果,這是第一重緣起,到受為止,到受為止,到這一個地方為止。第二重緣起呢?是愛、取、有,為「能生」之因,能生之因。那麼引發的是什麼呢?「所生」的是什麼呢?生、老死。由於這個愛、取、有為因哪!然後引發生、老死那個果,這第二重緣起,不是一重緣起。
既然不是一重緣起的話,中間這個關鍵在什麼地方,我們找出來。喏,真正的流轉生死,就是不曉得這個關鍵。然後呢你了解了這個關鍵,切斷的地方也從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切斷,行了!所以當這個關係你了解了以後,你照著它去做的話,那麼證的果,說一個利根的小乘,叫緣覺。如果萬一我們沒有這麼聰明,那佛告訴你這個受是苦哇!實際上受呢,就是我們現法,眼前一切都是受。為什麼眼前會受啊?到現在為止我們大家都了解了,原來我以前造的種種的業呀,你造了這個業嘛當然現在感得這個東西,你有這個感受啊!這不是很清楚嗎?一重因果對不對?就是以往你造了那些,所以現在有這個感受,就如此而已!
在這個感受上面,你又起種種貪著,告訴你呀!這是錯的。嗯,好,你到此為止,擋住了!如果說你到那時候,到此為止擋住了,不跟無明、觸相應的這個受。你認得了所以生愛是因為無明,現在你認得了,不再生起無明的話,這個愛就不生起。為什麼呀?原來這個都是業感緣起—空,就是這麼一個道理。所以下面你正確認識了以後,這個不再無明相應。無明是什麼?就是惑嘛!所以細的地方,或者是說,內在的是無明,因為你不認識,所以生起種種的愛著等等;那麼認識清楚了以後,那個就不生了,擋在那裡。擋在那個地方的話,它這個就不會再引發生死,這個它重要的關鍵。

 

★讚頌:禮拜佛陀 詞曲:真如

望著你的臉 望著你的眼
合起我的掌 伏下我的膝
佛陀啊 佛陀啊 讓我禮拜你
佛陀啊 佛陀啊 讓我禮拜你
望著你的臉 望著你的眼
合起我的掌 伏下我的膝
頂禮你 頂禮你 大慈悲的佛陀啊
頂禮你 頂禮你 親愛的佛陀啊
望著你的臉 望著你的眼
多少的神奇故事在把你傳頌
今日的我 小小的我
站在你的面前 站在你的面前
佛陀啊 佛陀啊 讓我看你的臉
讓我望你的眼 讓我拜你吧
(共唱二次)

 

★善行小點滴

~~小萍: 最近下雨倒垃圾看到地上的蝸牛, 覺得自己這麼粗心的人還能看到牠, 跟牠有緣一定要救牠, 然後就把牠抓到一旁草叢, 覺得自己很有勇氣。
~~游爸: 公司今年以公休補修的誘因鼓勵同仁參加企業營和卓青營, 結果全公司13位35歲以下的員工有11位參加卓青營, 企業營也有二位報名, 可以透過這11位參加卓青營的人, 去影響其他人參加明年的企業營。

★行政事項

  1. 2019 春季超薦誦經法會
   日期:5/9(四)~ 5/12(日)
   地點:鳳山寺

★Homework 2019. 05/11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85L3第三幾世圓滿者~ P186L6學習佛道為大士類
    音檔:[80B] 07:18 ~ [81A] 20:12
    手抄稿第十冊:P271L9~第十一冊P13LL5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48
《廣論》:21 組 P185L3第三幾世圓滿者~ P185L8此未別算中有之壽。
【第三幾世圓滿者。能引所引支之中間,容有無量劫所間隔,或於二世即能生起無餘世隔。其能生支與所生支二無間隔,速者二生即能圓滿。如於現法新造天中順生受業,即於現法滿二支半,謂無明行及因位識,臨終以前圓滿愛取及有三支,於當來世圓滿所引四支及半,並圓所生二支分故。遲久亦定不過三生,謂其能生及二所生并三能引各須一生,諸所引支於所生支攝故,能引能生中間,縱為多世間隔,然是其餘緣起之世,非此緣起之世故。此未別算中有之壽。】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