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319L9若爾何須於微小罪見大怖畏 ~P321L2令精進增長

手抄稿:第十七冊P218L4 ~ 第十七冊247LL2

【廣論原文】

若爾何須於微小罪見大怖畏,無間滅除不令相續耶。答:譬如毒箭略傷於身,以此不久毒遍全身,故當速割。如是惡行略傷心時,若捨不顧速遍全心,實非微小速能廣大,故於最初須滅令不生,設已生起無間應斷。如云:「如毒依於血,速能遍全身,如是罪得便,亦能遍全心。」若爾欲勝煩惱陣者,云何依止念正知耶?如云:「如執滿缽油,執劍住其後,溢則畏其殺,禁者如是勵。」謂應如是策勵廣如迦旃延那因緣,應當了知。如是策勵之時,總諸惡行,特見睡等懈怠之因現在前者,應不忍受迎面遏止。如云:「如蛇入懷中,故應急起立,如是睡懈生,皆應速遏止。」非但斷除,應於犯罪心生不喜,謂我往昔如是轉故,乃至現在漂流生死。謂我往昔如是轉故,乃至現在漂流生死。尤以正受菩薩律儀,而反安住學處障品極可訶責。及願今後於如是罪定不令生,防護當來,於彼二心應多修習。如云:「一一罪生時,應當自訶責,必不令更生,恆思如是行。」應勵修學能相續生有力正念最深之因,謂與善師善友共住及應依止多聞等因。如云:「於此等時中,謂當串習念,此因能遇師,或行應理事。」總須多聞善辨菩薩學處取捨,次於所知法義,一切威儀,恆依正念發勤精進,故於所精進處要無錯誤。
◎ 第四身心由此堪能之理。謂自在之力,如〈不放逸品〉說:「必須善學菩薩學處,及受已不學過患極重,當視煩惱猶如仇敵,於諸難行莫覺為擔,應發心力視為莊嚴。」於未修業前先修此等,破除身心於諸善事無堪能性一切怯弱,學菩薩行令成輕利。如云:「定於修業前,令一切有力,憶不放逸論,令自成輕利。」如是勵力能發何等精進耶?謂如樹棉,去來飄動隨風而轉,自內身心於善勇悍,隨勇悍轉,此後精進能善成辦。由生精進乃能成辦一切資糧。如云:「如樹棉去來,隨風飄動轉,如是勇悍轉,由是事皆成。」又諸難行唯應策勵不應棄捨,如吉祥敬母云:「不修難行業,不獲難得位,故佛不自顧,令精進增長。」

【廣論 師父手抄稿】

那麼他下面進一步又說了:哎,那麼好!既然這樣的話那根本把握住囉,那麼往往我們又有一個毛病?你把握住根本嘛就好了,小地方好像忽視。所以他又假設,
【若爾何須於微小罪見大怖畏,無間滅除不令相續耶。】
那麼容或有人說:喔,既然這樣的話,那麼真正……。因為真正持戒的時候啊,不但要根本因把握得住,而且圓滿因也一點漏洞都不讓它有,乃至於一點點的小罪啊,也把它看成功大得不得了!所以容或有人這樣說:「好、好,不錯、不錯!那麼我們在大體上面著手,小地方好像可以把它輕鬆一點。」所以他問:「那麼為什麼對於這個小罪啊,要看得這麼個大,也產生這麼大的恐怖,而隨時生起不讓它繼續了,要滅除呢?」回答:
【答:譬如毒箭略傷於身,以此不久毒遍全身,故當速割。如是惡行略傷心時,若捨不顧速遍全心,實非微小速能廣大,故於最初須滅令不生,設已生起無間應斷。】
喏,就是這個道理,就這個道理!就像那個毒箭一樣,你碰在身上的時候啊,你別看這麼一點點哪,一下那個毒就跑到全身;跑到全身你就沒救了,所以啊一碰到馬上要割掉!那麼現在我們罪犯也是一樣,欸,剛剛沾到你心上的時候啊,如果說你讓它去的時候,很快啊,對不起,唉!你就為它所控制,那個事情就不小哦,那個事情很大呀!所以最初啊,一定不要讓它生起,如果生起的話呢,立刻要把它斷除!
所以這個我們平常我想我們都有這個概念,都有這個概念;或者說我們一天到晚在這個裡面,根本不知道!我隨便舉一個例子,嗯,眼前我們一切的事情,譬如說:啊,我在這裡作什麼忙,然後呢旁邊一個人,本來跟我們大家一起工作,安排的。以我們這裡來說吧,說我們同組的,今天我們大家分攤在這個地方做,我在這兒忙,他在那兒偷懶,就這樣。你一看見了以後啊,心裡面覺得:「這傢伙在偷懶。」是啊!你看得清清楚楚的。平常我們怎麼辦呢?心裡就嘀咕了:他偷懶,我在那兒做,說起來我們大家一起做;然後呢等一下有人來的時候,欸,他忙得很起勁,好像這樣。
照一般世俗來說,這種是好像順理成章的道理,對不對?實際上請問:你這個心理是什麼心理啊?什麼心理啊?結果你一天到晚在忙這個事情,下次有機會的你要跟他說:「欸,老法師你別看他哦,他啊,這個當你的面這麼認真做,背後啊就這個樣!」然後你心裡上面一天到晚。請問:你這個心理是什麼心理呀?什麼心理呀?我們不懂之前,大家還覺得很有道理,「是嘛,這個傢伙是這樣啊!」如果現在你真正懂得了,懂得什麼?兩樣事情。第一個,煩惱相。就是不管你看得多對,你現在這個心裡邊是什麼?煩惱相,對不起,你錯了!你錯了!更進一步呢,我們也並不懂得這個真正的業感緣起之理,如此業感如此果。我現在這個心裡面是跟煩惱相應的,對不起,你心裡面哪,就算你沒有說他,就算你沒有發瞋心,就算你沒有什麼,這個不是嚴重的引業,可是這個是等流因果,將來你這個心裡面一直跟著無明相轉。第一個,這個很清楚、很明白!
第二個,如果你正確了解的話,哎呀,你那個時候不但不會去責怪他,而且會可憐他:哎呀,我們今天有幸大家跑到佛門當中來啊,這麼樣的一個好機會積聚功德、淨除罪障,他不做,真可憐哪!如果只管自己的話,我一定會想:哎呀,這個好的工作啊,積聚功德他讓給我,我努力。啊,好哇!我好歡喜啊,我多積聚功德呀!所以這樣。然後呢,如果說你談大乘的話,這個上面更應該慈悲憐憫他:他之所以這樣地偷懶的話,正說明他對法不了解,他身也許很健康,這個地方很明白,他心裡邊是個大病人;我自以為修學佛法要解救一切人的人,那麼當然這正是苦眾生,我看見他苦眾生,啊,那個時候……。
你必定先要在這兩個概念很清楚、很明白,然後呢這個時候,你才於前、後兩者之間有個取捨。那麼那個取捨的時候啊,你隨時平常多思惟、多觀察,一定讓那個正知相應的正念提起來。一旦這個煩惱─看見他了,覺得這個傢伙又偷懶!欸,馬上覺得:不對、不對、不對!你只要這個地方停止的話,很快轉過來了。否則的話你在心裡面嘀咕、嘀咕,其實你已經跟著它不曉得到哪裡去了,你那段時候啊,你自己遭了殃了。我想通常情況都是這樣,如果你越是這樣想的話,這個煩惱是越來越盛,你怎麼排也排遣不開。所以一定是當它煩惱剛剛生起來的時候,就是這樣。所以在共中士的時候特別告訴我們哪,這個現在最重要的─鬥煩惱。而鬥煩惱的特質是什麼?「生已無間」,它才生起來,發覺了,哦,對不起!這個我們真正要努力的。那麼在這個上面呢,一點不容許它馬馬虎虎,這個就是精進。你現在把前面的、後面的連貫起來,啊!那個時候才了解這精進的特質是什麼,這個是我們要把握住的。
【如云:「如毒依於血,速能遍全身,如是罪得便,亦能遍全心。」】
就像一樣這個道理。
【若爾欲勝煩惱陣者,云何依止念正知耶?】
好,現在前面這個道理懂了,說我們要戰勝這個煩惱敵人,怎麼樣依止這個正念、正知呢?
【如云:「如執滿缽油,執劍住其後,溢則畏其殺,禁者如是勵。」】
喏,這個經上面告訴我們,就像這個公案當中,說有一個罪犯,這個故事簡單再說一下:有一個犯人他犯了必死之罪,那麼現在有一個辦法可以赦他,說一缽的油拿在這個手上,然後呢繞著這個大街走一圈。如果說你這個缽裡邊的油啊,不掉出來一滴的話,好,赦你的命;如果任何時候,這個油掉出一滴來,那把劍就馬上「㗳!」下去了。大家記得不記得這個公案出在哪裡呀?那我……對!我這地方再說一遍。
那個是在印度當年,因為印度當年這外道很多,很多苦行的人啊,哎呀,做這個、做那個。結果修學佛弟子的人哪,他不一定這樣地苦行,所以有一個國王就說了:「那些外道這麼個努力啊,他也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你們現在不這麼努力啊,你憑什麼呢?」然後呢,這一個聖者就回答他,他說:「現在我告訴你一個辦法。」告訴他什麼?就這個辦法,說找監牢裡邊一個必死的犯人,他本來啊要準備殺的,那就叫他捧了這麼一缽的油,跑到這個大街上面去跑一轉─後面那個劊子手就是要殺他,那個人拿著斧頭跟在後頭─然後呢一直跑,跑回來了以後啊……。就說:「喏,先告訴你哦!如果那個你拿著這個缽裡邊的油掉出來的話,那刀就下來了。」結果他居然跑回來的時候啊,欸,油沒滴出來。滴出來了以後啊,這個大王也很奇怪。那個聖者不在這個地方,先問他說:「欸,你今天大街上面這麼熱鬧,你看見什麼?」「我什麼都沒看見。」「怎麼?你什麼都沒看見,怎麼可能呢!」「我只看見我手上面那個油啊,一點滴出去這命就沒有啦!」然後呢他就對那個大王說:「大王,欸,沒錯!所以我們真正修學佛弟子這個是真正重要的,這樣,真正重要的!」
當然說到這裡,也許我們想:哎喲,這個東西好難哪!所以記住哦!這事是難的,修學佛法是苦的,我們千萬不要誤會,「哎呀,跑到這個地方快樂啊!」所以這個地方一再說明,他前面一定先告訴你這個道理是什麼啊?說修學佛法的殊勝的好處,不修學的嚴重的過患。你拿這個力量推動你,然後說,以修學佛法這是苦的,可是這個小苦是換取大苦。這個千萬注意!是啊,我們現在這個概念認識了,那麼到那個時候啊,你自然而然能做得到。
所以剛才前面告訴我們的業果什麼等等,大家還記得吧!在共中士的時候他說得很清楚,這個業感果的這個道理啊,不是我們眼前可以見得到,眼前可以體會得到的。這個道理很深遠的,必定要正確的教授,如理地觀察、思惟、抉擇,產生確定不疑的這個淨信心,那個時候我們心裡面哪,說不從形象上面轉。那個時候我們對於這個經過如理抉擇的殊勝的見解,在策勵我們,那個時候才有力量說: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當中,我能夠抵擋得住。就像剛才那個人,所以他現在是外面的譬喻,是那眼睛看得見的,我們修學佛法的人哪,要用什麼啊?智慧眼。所以說這個正知見自始至終是個最重要的!
你從外面轉,離開了這個東西以後的話,那對不起,不管你講持戒也好、念佛也好、參襌也好,都是啊在那裡種點善根哪!最後這個善根成熟的時候,沒有一個例外的,仍舊要走這條路。大家始終記住這個話,始終記住!不是說你種了善根,到那時候躺在那裡,到那個時候根善成熟掉下來,你就成了佛了。那個時候的話,啊!我想不要說我是第一個,十方一切佛啊沒有一個例外的,他們都是會這樣做的。實際上呢,十方一切佛沒有一個例外的,都是這樣地精進過來的。所以我們哪,不想學佛則已,想學「我」啊,那由你去做,不管你怎麼做。然後你被了這身衣服,你說我就是佛,哎,你弄得名氣很大,那是你的事情。要修學佛的話,那這個概念哪,我們一定要照著佛菩薩無垢的經論,如理抉擇,這樣步步深入那才可以。再下去,
【謂應如是策勵廣如迦旃延那因緣,應當了知。】
那麼,上面就說的,這個前面那個公案,那就是那個迦旃延那延尼子見到那個國王的那段公案,上面說的,說剛才說那個聖者就是他。
【如是策勵之時,總諸惡行,特見睡等懈怠之因現在前者,應不忍受迎面遏止。】
那麼你經過了上面這樣地努力的時候啊,對於這個種種的惡行,就是跟煩惱相應的,這個擋住它的是,特別說的「特見睡等」哪,注意這個字,「等」是包括很多。這個地方講睡,要我們現在看起來,那個睡算什麼?嘿,妙咧!如果說我們只談說你不要發脾氣啊,不要談,談那個什麼大貪、不要貪污啊,那談不到修道,世間做一個好人都是如此。你真正發大精進的時候,那完全不在這個上頭啊!真正發大精進的時候,的的的確確有它的特別的內容的啊!
所以哪怕是平常人的啊,說這一種小地方。所以我自己始終感念我的善知識,當年剛出家的時候,我始終記得他。他說:欸,早晨那個板,一打。「碰!」一打聽見了,我馬上從床上坐起來,坐在那個地方,眼睛張不開我也絕對不躺下來,閉著。我自己現在越來越了解,所以這個你不拿這個心力去對治的話,沒有用!不是說你懂得了行的,不是說你做到一次行了。我二十多年來,一直到現在還是這個樣,說實在的,我只是說一直保持這個警覺心裡面。到現在還是這樣,一是年紀大了,又是身體不大舒服,的的確確的,啊,坐起來,心裡邊總歸會覺得啊,這個老想躺下來這個念頭,你就是那麼難地克服它。你想這樣地努力尚且如此,如果說你在這個地方馬虎一點的話,是一點用場都沒有!這是說實在話。
不過這一點哪,我並不要求大家去做,只是說但願大家能夠體會到這一點。如果有一點你自己覺得,要想懂得了真的修行的話,這是必然的,這是必然的。就是騙別人容易,騙因果啊是騙不過的,這一點特別注意!就是說,這個的的確確是心裡面你隨時隨地必須注意到:欸,這個是煩惱相應法,這個是煩惱相應法,我絕不能忍受!這個是懈怠之因哪,它任何一個現起的時候,不能忍受,那麼當下就把它擋住它。我們現在不忍受的應該不忍受這個。哎呀,我們現在人家來罵你幾句,是成就我們的忍辱啊,那個就是高興、感謝都不得了,我們卻忍不住。那個煩惱來的時候,這個才是我們的生死大怨家,我們卻歡迎它,還跟著它去作。唉!說這個事情是真是顛倒,真顛倒!不過這個地方要特別說明啊,始終記住:這個修行的特質,你不是說聽見了,我硬來,「啊,那我學不倒單。」千萬不要這樣做!那個次第我想啊,前面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如云:「如蛇入懷中,故應急起立,如是睡懈生,皆應速遏止。」】
就像毒蛇鑽到我們的衣服裡邊,喔!那時候趕快起來呀,把那毒蛇想辦法弄掉;那個懈怠之因,像乃至於睡眠等等的話,馬上要把它擋住它。
【非但斷除,應於犯罪心生不喜,】
這句話喲,這一個很重要哦!不但行為上面斷除,因為行為的根本在哪裡啊?行為的根本在這裡,所以你內心當中應該這樣。所以平常啊注意一件事情:容或我們剛開始的時候,這個行為沒有能夠圓滿做到,但是我們這個正確的知見,一定要一開頭開始建立;你有了這個正知見,然後跟煩惱鬥。所以前面的祖師告訴我們,他說:我啊,有的時候的的確確沒有戰勝煩惱啊,被煩惱打敗了,然後呢被它壓在底下,可是我在下面幹什麼啊?咬牙!換句話說,對不起,我今天儘管打敗了,我不服氣,我要跟你打,要鬥到底!所以雖然是屢戰屢敗,卻是要屢敗屢戰,要有這種精神。這個是靠什麼呢?就是靠我們的內心當中正確的認識。
【謂我往昔如是轉故,乃至現在漂流生死。】
特別提起:是啊,你一天到晚忙這個、歡喜這個、歡喜這個……。你歡喜了半天,結果呢,它不但沒有對你有好處啊,而且現在還把你逼得生死當中啊!你待它這麼好,結果呢它偏偏把你送到地獄裡面去,最好的也在輪迴當中。現在唯一的辦法,照著正法如理行持,以戒定慧這樣做。其中,
【尤以正受菩薩律儀,而反安住學處障品極可訶責。】
而特別是現在我們居然受了戒了,唉!說實在是啊,現在呢或者受了五戒,或者受了沙彌戒,或者受了這比丘戒、菩薩戒。受了這個戒,結果行為反而跟它相反,那實在是太不像話,那太不像話了!我們不要讓人家來訶責,人家來訶責的話,那沒有用啊,要自己訶斥自己啊!而要怎麼辦呢?
【及願今後於如是罪定不令生,防護當來,於彼二心應多修習。】
對這個罪啊,一定不要再生起。還有呢,努力地隨時如理如法地思惟、觀察,說以後啊千萬不要,千萬不要!這一點概念很重要、很重要!那麼真正重要的,就是怎麼辦呢?對這兩種心情要多修習,要多修習。換句話,眼前我們真正修行的,真正修行的修這個,真正修行的修這個。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我們要拜佛、要念佛什麼等等。我們往往不了解這個真正重要,哎呀,覺得:「我一天拜多少拜佛,一天坐多少時候的座。」心裡面哪,坐在這裡的時候不是打妄想,就是打瞌睡,拜佛的時候也是這樣。唉,那時候不曉得是修些什麼啊!這個是真正可憐的地方,真正可憐的地方。
所以記得嗎?這個俞淨意公這一段公案,他還是個共下士哦,只修世間的,只修世間法哦!他立誓改過,只要能做得到,一定努力去做;就是做不到的,下面有一句話很重要的─他一定令這個「善意圓滿」,記得這句話嗎?這句話怎麼講?就是說就算他做不到,他心裡一定說:我一定要做到它!我一定做到它!那麼我現在力量雖然不夠,就好像說叫你拿著個一百斤的東西,我拿了個半天拿不動,但是對不起,我拿不動,我決不放棄,我一定要來想辦法做到它!這個就是真正的狀態。然後呢,碰到這種情況不對的時候我求菩薩,那時候一心一意地求菩薩的加被,消除我的業障。那個時候你要打坐也好、要什麼也好,持戒也好,都對啦!
【如云:「一一罪生時,應當自訶責,必不令更生,恆思如是行。」】
我們現在就是這樣,任何一個罪生起的時候啊,馬上認得,第一個;然後呢訶斥它:嗯,絕對不讓它再生!而我們目前真正要做的事情什麼啊?就是這個,所以叫「恆」,恆是恆常無間,恆常無間;就一切時處真正要做的─思,這個思就是我們心裡真正的行相,這個才是我們目前修行人要做的事情。如果我們果能如此的話,你拜佛、打坐、念佛、持戒固然好,你吃飯、穿衣也好,你睡覺也好,別以為一定要等到禪宗開悟了以後,說「吃飯、穿衣無不是道」哦!我們在聞思境界當中,沒有見道之前,你能夠這樣做的話,也的的確確吃飯、穿衣是無不是道?隨順於道的。你必定要在聞思階段上面有這個因,才能夠感得將來一心不亂,乃至於大徹大悟,乃至於成佛作祖的果,這個因果關係是必然如此!
【應勵修學能相續生有力正念最深之因,謂與善師善友共住及應依止多聞等因。】
好了,最後又特別提出來,特別提出來。上面說明了這個道理以後,說現在,哦!現在我認識了,真正修行是這樣的。那麼眼前既然是要這樣學的話,那麼這個因從哪裡可以得到的呢?就說應該努力修學,修學什麼?能夠生起這樣的正念─這個正念是最正確的、最有力的、最甚深的─靠什麼啊?靠什麼啊?說一定要跟善知識、善友,就是共同同住的人,跟他們共住。然後呢,共住的目的,不是大家在那兒嘻嘻哈哈哦,那完全錯了哦;不是在那兒聊天哪,什麼張三長、李四短哦!「依止多聞等因」,這個都是跟正法相應的,你所以依止善知識是要聽聞正法,所以依止善知識隨時觀摩他,隨時接受他的指導,改正我們自己的錯誤。
注意!要接受他的指導改正我們的錯誤,這個裡邊說明必然的一件事情,就是說:一定對我們這個老習慣不允許它。所以真正修學佛法,一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這千真萬確!我們本來要這樣的話,說這個不行;本來要那樣的話,這個又不行;我想這樣的話,他偏偏要那樣。我們現在都是這樣,哎呀,是覺得出了家了,好像是:哎呀,這個世間很苦啊,出了家跑到那裡,哦,這樣樣現成啊!所以跑到那裡吃一點小苦,覺得:「唉呀,錯了、錯了。」那是完全錯、完全錯,完全錯、完全錯!這是我們必定要把握得住的,必定要把握住。
所以前面一路上面來說那些東西的話,無非都是說明這個,說善知識的真正的好的地方、殊勝的地方啊,就在這裡。所以我們常常多看那個祖師的傳記的原因這樣;不過問題是這樣,我們看祖師的傳記是讚歎,哎呀,我們人人曉得尊重、恭敬善知識,可是很遺憾的是啊,他寫這個傳記的真正目的,是希望我們也做到。我們往往曉得:哎呀,恭敬他。恭敬了半天哪,就不恭敬自己,所以這個真大遺憾!我現在才了解了:祖師固然要恭敬,我可是更恭敬自己哦!嗯!我要努力的就是這個,祖師告訴我們就是這個!所以啊,我們絕對不要自輕,你自己一輕哪,你完了,一點用場都沒有!事情還沒做,先已經打了退堂鼓,那個不行、那個不行。
那麼關於這個事情,你們特別注意呀!你一定要把十二因緣這個道理弄得很清楚。弄得很清楚以後對我們有絕大的幫助,眼前那個境界來的時候,我們一生都在這個受當中,受當中。那就是說:名色、六入、觸、受,一生都在受當中,在這個境界上頭,換句說話。我們平常因為不以十二因緣講,所以不講這個的,我們只是說:「哎呀,隨緣消舊業,莫再結新殃!」或者我們說:「不要被這境風吹去啊,應該自己把持得住啊!」這我們常常會說的。這個怎麼講?就是這個,當那個境界現起的時候,我們自然順這個境界啊,一種領受、有一種感受。那麼在這種感受當中,平常的時候一定啊,隨順著無明相應的這個愛、取來去做的。因為你這樣的關係,所以下面自然而然哪,把這個前面無明相應的行的業的種子,這個輪轉生死乃至惡道種子滋潤它,就這樣。
所以這個境界現起的時候,你一定要什麼?拿正知見提起來:「欸,來了!」儘管你今天身體不舒服,對不起,你如果有了正確的認識了以後,你會想:我為什麼不舒服啊?造了以往不如理的因。現在要想真正改變它的原因是什麼?一定要如法的不斷的業因啊!然後呢,把已有的惡是淨除它,那麼未生的善從「種」,然後呢「長」,然後呢「結果」。
所以戒經上面說得很清楚、很明白,尤其是《梵網經》上面,如果你遇到種種不如理的事情的話,那時候你怎麼辦?多讀誦、解釋、書寫這個戒經啊!它為什麼你遇見不如理的時候,就讀誦、書寫、解釋啊?因為你這樣的話,這個概念就提起來。這個概念提起來,依著這個正法來做的話,於是你的因地當中啊,不斷地以正知見、善法相應策發,那個以前的惡果你沒有繼續地輾轉下去,到此為止,你沒跟著它轉哪!都靠什麼?這裡─精進。要想精進,一定要得到正確的認識;要想得到正確的認識,一定要多聽聞。從哪裡聽聞啊?嗨!一定要依靠善師、善友─環境,否則我們耳濡目染哪,不知不覺就跟著跑掉了。
【如云:「於此等時中,謂當串習念,此因能遇師,或行應理事。」】
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努力修這個。這個原因是什麼啊?你為什麼能夠串習這個最殊勝正念的因啊?這個是要靠善知識,就是上面所說的,遇見如理如量的老師。或者你行那個應理之行。如果你已經有了,就靠你;如果你沒有了,必定要依止善知識。然後依止了善知識,照善知識所正確地引導行如理之行,那樣你漸漸積累就對!
所以他下面總結地又說:
【總須多聞善辨菩薩學處取捨,】
一句話。這個總結起來最重要的事情,就必須要做這個事情─多聞、多聞!要善巧地辨別,這個多聞不是說,哎呀,又看報紙,又要什麼樣的。這個不,這個沒有用!佛法裡邊的聞的特質,什麼?一定是如理的正法,是對治煩惱的,所以要善巧地辨別,辨別得非常清楚,哪一個是我們修學菩薩的人該學的、該取的,哪一個是我們學會了以後不該做的,該捨的。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如法行持,所以說:
【次於所知法義,一切威儀,恆依正念發勤精進,】
你了解了,那個時候下一步,在任何狀態當中,「一切威儀」就是不管是行、住、坐、臥任何時候,一定把這個理念提持來了以後啊,努力行持,努力行持!所以最後,
【故於所精進處要無錯誤。】
最後又特別告訴我們,說這個精進啊,要不要錯喔!所以現在很多人說:喔唷,這個人好用功!喔唷,這個人怎麼樣喔!欸,沒有錯,這個是好事情,可是他努力了半天,這個內涵有沒有錯啊?這還是個大問題哦!是不但你要努力,而且你努力對了沒有,努力對了沒有。所以當年一個善知識提醒我,我現在也一直提在這個心裡面,我們別以為我現在,哎喲,做了、忙了很多喔!忙了很多,有的時候是好的,有的時候卻是壞的。你做對了是必須要的,做錯了是不如不走。因為你忙了半天在這兒原地踏步啊,是浪費時間,那些信施白消耗掉了。原地踏步還小事哦,你還站在那裡踏踏哦,浪費你的精力了。結果你是越跑越遠,你還做得很起勁,等到你發現了,再回過頭來的話,唉呀,又不曉得哪一年,然後呢你又感得多生多劫才感回來哦!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哦!
所以別以為我們現在,哎呀,我們在那兒修行哦!第一個你要根本因有沒有弄對啊!所以在這裡,很多經常大家說,哎呀,你有什麼樣的好的,這個大的希望擺在這裡,我總是戰戰兢兢!今天不是說,哇!你這個名氣很大,不是說你這個房子很大、地方很大,然後呢這個團體很大、事業很大。不單單是這個,先問:你辦的事業是什麼事業?佛法事業。根本因是佛法,如果是「佛法」兩個字錯了話,對不起,這個事業絕對不能要!我們現在一個不小心弄錯了,事業是越辦越大,佛法是越來越遠。對外面是如此,對裡邊也是如此啊!這一點是我們特別應該注意的事情啊!
所以再說一遍,「故於所精進處要無錯誤」啊!要想無錯誤,記住前面這一段話呀!所以第一個,要把正知相應的這個念提起來,一方面不要讓煩惱所傷,還要進一步要克制這個煩惱。那麼你能這樣做的話,
【◎ 第四身心由此堪能之理。】
對了!那個時候你要想做什麼,欸,就能夠像你這樣做到了。現在我們有個情況:我們也未嘗不想做,但是對不起,我們想做的事情總做不到。總做不到,為什麼呀?就是我們這個身心無堪能性。說早晨起來了以後,欸,早晨哪,說打了板起來倒還可以;教你上早殿的時候,這個心裡面要想能夠專一,這個很難;如果打坐的話,是要想或者把所觀想的觀得起來,乃至於不要昏沉,很難,要想這個也很難,這身心無有堪能,我們要的東西都得不到。那為什麼呢?就因為我們沒有如理如法了解前面所說,你能夠了解前面所說如理如法的話,那一定沒問題。下面說:
【謂自在之力,】
那個所謂身心堪能,就是你所想你希望的,你能夠做得到。
【如〈不放逸品〉說:「必須善學菩薩學處,及受已不學過患極重,當視煩惱猶如仇敵,於諸難行莫覺為擔,應發心力視為莊嚴。」】
這個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我們「善學菩薩學處」,我們現在已經了解了菩薩的內涵是什麼,那麼既然你了解了所以這麼殊勝大的利益的話,你必定要好好地去學,好好地學!
所以大家再回憶一下,我前面講過很多次的─大家不要學「我」啊!要學佛啊!我們表面上面人人說:哎呀,在學佛、學佛!結果學了半天都在學我,學了半天因為學我,這個我是越學越大。儘管你在經論當中轉,儘管你在拜佛、念佛、打坐、參禪,然後呢持戒,對不起,實際上在學我。所以你第一個,一定要根據這個善知識的教授,依據無垢的經論,這個裡邊辨別得清清楚楚以後,那時候你才曉得,這個我跟佛之間的行相是非常細微、非常細微。你這一點要學對了,所以叫「善學」,這個才是我們該學的,那個時候你精進的時候才不錯誤,然後呢這是第一個。
然後呢進一步要了解,受了這個菩薩戒而不學的這個禍患,是非常嚴重、非常嚴重!對這個錯誤,我們要把它看成功什麼啊?欸,這是才是我們要對治的,所以我們所要對治的是煩惱啊!你要想對治煩惱,請問你不懂得煩惱你能對治嗎?所以我們現在特別重要的─不要在文字上面轉哪!不要大家爭那個口頭是非啊!一定要在自己內心上面去找啊!
你能夠有了這個認識以後啊,那個時候要去行,行的時候是苦的喲、是難的喲!可是這個難行是什麼?是真正的莊嚴。所以對於這個難行,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應該了解。那時候你了解了你自然覺得:啊,這才是我的莊嚴!莊嚴什麼?莊嚴淨土。莊嚴什麼?莊嚴報身。這不是我們要求的嗎?我們要求圓滿的嗎?這個才是真正耶!所以真正的這個圓滿的莊嚴,絕對不是坐在那裡,哎呀,樣樣現成;喔唷,人家送紅包來,還要跪在地上送給你,覺得:喔唷,這個出家好耶,去出家。那是一點用場都沒有啊!我們必定要了解這一點哪!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同修說,他跑得來送我紅包,叩我個頭,我以前真是錯誤,總覺得:嗯,這個出家很好。現在每碰到這種情況之後,我心裡面膽戰心驚啊!受他這一文錢,我不曉得怎麼樣才能夠跟他相應啊!這樣。如果說我不能跟他相應、真正跟在煩惱上面對治的話,對不起,那個是地獄的刀山、油鍋等在這個地方啊!這我們必定要知道。所以你在這種情況之下一定要什麼?要努力啊,真正在這個煩惱上面對治!你能夠對治,如法了解了,那時候你才可以告訴別人:喏、喏、喏,修學的佛法是內容這個啊!懂得一點的文字隨便去講講的話,我覺得我們不如一個麥克風,它這個喇叭聲音響得很耶!哦,我們只要把那個錄音帶放在那裡的話,要大就大、要小就小;我們喊了個半天,等一下還要嘴巴乾、喝茶,它什麼都不要耶!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啊,我倒不是說笑話呀!
【於未修業前先修此等,】
在我們沒有正式修的時候,先把這個道理了解了。
【破除身心於諸善事無堪能性一切怯弱,學菩薩行令成輕利。】
因為我們這種道理如果不了解的話,一開始去做的話:哦,這個修行很難哪!你了解了這個道理了以後,覺得:啊!原來有這樣殊勝的好處,不學,有這樣大的過患!然後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曉得:噢,得到這樣殊勝的利益,是要一點努力的。那個時候你碰見那個難事啊,欸,就不怕。所以我們對於這個做很多善事害怕、怯弱,不能做的這個心情都掃除掉。因為這個掃除掉了,所以我們行菩薩行的時候,輕而易舉地就做得起來。
現在我們繼續下去,說由於我們前面這樣正確的認識,了解了這些道理啊,破除我們「身心於諸善事無堪能性」。就是說不管是我們身體上面、心理上面,對於做這個佛法的事業啊,心裡面覺得,哎呀,不能做的這種情況,以及心裡面的害怕,都一切拿掉了。這個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能夠這樣善巧地這樣學習了以後啊,那時候就不怕,那時候就不怕了。真正修學佛法,的的確確最重要的關鍵在這個地方!這一點哪,說聽起來很容易,大家有幸而聽見,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把握住這個機會呀!你能夠在這一點上面認真地努力的話,保證你這是最快、最好的一條路線。否則的話你做的話,那都是─唉,走遠路!記住啊!不是在不走哦,走遠路,走遠路!
所以這一次時間還有的寬,我到最後一定要把《法華經》跟大家來提一下。你是自然而然那個大經、大論上面哪,每一個地方都有最正確的指導告訴我們,不管從剛開始《阿含》,然後呢中間像《般若》等等,乃至於《大寶積經》,乃至於《法華》、《華嚴》,說的道理絕對是完全一貫的!我們必定要把握住修學佛法的特質─根本因在哪裡,然後呢如何去圓滿它,圓滿因是怎麼樣?
【如云:「定於修業前,令一切有力,憶不放逸論,令自成輕利。」】
就像那麼說,在你正式開始修這個善業之前哪,怎麼辦啊?先在你心理上面,要有這樣正確的認識,然後呢經過這個認識加強,產生了一個力量。這個力量怎麼來的呀?叫「憶不放逸論」。欸,告訴我們,我們真正要修學佛法,有它修習這個這樣的個內容在,詳細地論說不可以放逸。因為你經過了這個有力的修習以後,經常提持著正憶念的話,那時候身心自然做起來輕輕鬆鬆,輕快而殊勝的利益來了。所以佛菩薩的的確確,你教他做一點世俗的事情啊,他痛苦得很欸!教我們恰恰相反哪,教我們恰恰相反。
現在我想在座的同學當中,也有人有這個感受,也有人有這個感受。以前這個世間難捨的事情啊,現在看見就厭惡、就討厭,這千真萬確的事實,千真萬確的事實。昨天下午還有一位同修來提起這個事情,哎呀,他說看見以前那種這個很美好的這種事情啊,現在看見了厭惡不堪,千真萬確;反過來說,以前覺得難行的事情啊,現在做起來是輕而易舉,而且覺得:啊!利益無邊。你必定要這樣地一步一步走上去,那個時候你才會像我們釋迦世尊一樣─啊,說為求一個偈,身上挖一千個洞,好!也幹。然後呢看見餓虎,身體捨給牠,也幹,而且幹得個起勁耶!千真萬確!
【如是勵力能發何等精進耶?】
那麼像這樣地努力,發起什麼樣的精進呢?
【謂如樹棉,去來飄動隨風而轉,自內身心於善勇悍,隨勇悍轉,】
就是這樣的狀態,就像那個樹上的棉花一樣。這棉花有兩種,一種木棉,一種樹棉,它成熟了以後啊自己那個苞子就張開,軟軟地在那個地方,那個風這麼來它就這麼飄,那麼來這麼飄。換句話說,我們也看見的,一個棉絮在隨一點點的風,它就跟著風去了。那麼現在我們依照著上面這樣地如理修學以後,我們對於做這個善的事情啊,那個心裡面這種精進相也一樣的,你輕輕地一動,嗯,就來了!也能夠對於這個精進啊,隨時提起來,跟著它而轉。
【此後精進能善成辦。】
那麼這麼一來的話,你要精進的話,那很容易就成功了。
【由生精進乃能成辦一切資糧。】
你這個力量有了以後啊,什麼都做得到了。要不然我們現在碰到一點事情,常常這樣:「喔唷,要做這個事情啊!」哎呀,事情還沒做啊,就像天塌下來了。唉!那是實在是沒有什麼用處。有的人曾經說要修學佛法,問他為什麼?他講,哎喲,他看見那個修學佛法真好啊!然後呢打打坐,喔喲,這個真輕鬆哦!反正吃飯人家燒好了,我跑到廚房裡張開嘴巴,那麼咕嚕咕嚕吃了兩口,然後睡下來,睡一個午覺,在那裡真輕鬆。這個不是學佛啊!大家千萬注意啊!這是宿生自己的善業所感得的果報啊!這一生你這樣浪費的結果的話,倒不如豬啊!這個千真萬確哦!豬這樣省事,然後呢被殺了一刀牠還了人家了,牠不一定下地獄哦!我們現在披了這身衣服這樣去做的話,對不起,這個果報是非常可怕、非常可怕哦!豬只被殺一刀,我們這樣下去的話,到了地獄裡邊去的話,啊!這個油鍋、刀山的話,那個無邊恐怖啊!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處處地方要提起自己來:它的過患是什麼?它的勝利是什麼?從這個上面,你一步一步上來的話,欸,到那個時候精進起來了,那辦什麼的難事啊,你不但不覺得難,「欸,這就是我的莊嚴啊!」那勇往直前。你看見他那個人不做,「哎,你避在後頭啊,我真高興啊!」一馬當先你就衝前去了,把事情統統做好了,就這樣啊!
【如云:「如樹棉去來,隨風飄動轉,如是勇悍轉,由是事皆成。」】
就像這個棉花一樣跟著風啊,這麼輕輕地一來它就動了;現在呢我們也是一樣,由於把這個身心這樣善巧地調柔了以後,也跟著這個精進而轉。因為有這個精進啊,這麼輕容易的,你要怎麼辦,它這個精進心就起來了,什麼事情都成就。
【又諸難行唯應策勵不應棄捨,】
嗯,這個地方就注意!這句話為什麼又特別說一下呢?要曉得前面告訴我們,修學佛法要積聚無邊資糧,淨治無邊罪障啊!不是說你發了一個心就行哪,要去努力繼續不斷的,而且時間是無限的去做啊!所以碰見了難行,能做的固然做,不能做的也絕對不棄捨啊!
【如吉祥敬母云:「不修難行業,不獲難得位,故佛不自顧,令精進增長。」】
不修這個難行的業,是得不到這個難得的果位啊!所以佛之所以成佛,他絕不自己顧慮這個、顧慮那個,一天到晚只是增長,為了精進,為了精進。世間也是這麼樣說嘛,「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天下的法則,法爾如是,沒有一個例外的。好,那麼前面那個精進的正規已經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