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廣論內容】
--宗大師所說;善知識應具足的十個條件,其中能攝授利他人(攝他德)的條件有四:
善巧說、具悲憫、具精勤、遠離厭患。
~具精勤:於利他勇悍剛決。
~遠離厭患: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能堪忍宣說苦勞。
--善知識至少應具足五個主要實修功德:戒、定、慧、達實性、具悲憫
--末法很難得到圓滿德相善知識,宗大師根據經論指出善知識十德相至少當中八分之一德相為下邊際。
--弟子相應具足(正住,具慧,希求)三條件,才能跟著善知識聽,如理思惟修學增上,才能看到師長及同行的功德成為真正的法器【讚頌】@藕花深處
歷歷如畫,當時的興奮和激動仿似在眼前重現;師恩浩瀚的相遇、經歷,因為有師,生命才能如此鮮明,這樣的激動初心,時時在心頭湧現、感念、憶持。
【喻】1.MozART Group – Wild, wild這影片的感覺?他們彼此默契太好了!
善知識的重要~
--「尊重善知識」在修行過程中的引導、陪伴,拉高生命的格局。
--「同行善友」彼此鼓勵推著輾轉增上。
--「外護善知識」:有可能是家人、老闆、同事、朋友⋯⋯。
學習過程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同行助伴」,剛剛的影片,要奏出美麗的樂章、完美的表演,需要彼此放下「我」才能配合美妙。
--有情眾生。2. 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妳的陪伴
--練習思惟觀察。【聽帶/研討】Q、 找到生命中的根本上師很重要,不是任遇所緣,即便修。
【如是修行解脫之尊重,乃是究竟欲樂之根本。】
師父說;「我們要曉得,我們真正要想修行,求解脫的人來說,這個老師,這個尊重就是自己的師長,特別是我們依止的老師。現在我們平常不大重視,我要出家了,隨便找一個師父,然後剃一個頭,就反正他剃完了頭以後嘛,我自己受了戒,弄個道場,然後呢我跑著去可以啊,也可以闖一個天下。不是這樣,佛法不是。真正古代這個老師,他找老師很慎重,然後呢找了以後一生跟著他,他就是能夠把你從凡夫轉成聖人,這個才是屬於尊重。」@23組消文整理收攝
喻-Good Will Hunti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G2jlQWCsY
Q :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西恩·麥奎爾(SeanMaguire) 教授眼裡的威爾·杭汀(Will Hunting),有甚麼問題呢?
原文【
如是若於諸所學處,不樂修行,唯讚學處所有美譽,或其功德以謀自活者,則不堪任為善知識。】師父開示:「像上面我們說的這些,假定說他對於這些前面所說的,他並沒有認真地修行,乃至於心裡面也並沒有好樂,好樂一心一意去修行,只是說讚美這個,讚美這個學處,說這樣有什麼好,有什麼好。這個概念我們要很清楚、很明白地自己去體會,去認識它。也就是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對於佛法有很大的景仰心─啊,就這個佛陀真偉大,真了不起。這個心情啊─對於三寶的讚美,但是更重要的我們要怎麼樣去學習,怎麼樣去學習,這個是兩件事情,這是兩件事情。」Q : 做義工對修行有什麼好處 ?
原文【《三摩地王經》云:「末世諸苾芻,多是無律儀,希欲求多聞,唯讚美尸羅,然不求尸羅。」】師父開示:「末法的時候苾芻都是沒有戒,只是求多聞。這個戒跟多聞在這個地方我們感受當中好像是兩件事情,是的,你不了解是兩件事情,你真正了解的話是一件事情。你要想真正地戒學得好,這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這個正確的認識要透過多聞。現在呢你了解了以後多聞,聞了以後,你不去做,那沒有用、沒有用!」
補充參考LRP19L6~L9如是亦如《聽聞集》云:【「設雖有多聞,不善護尸羅,由戒故呵彼,其聞非圓滿。」】
【設雖聞寡少,能善護尸羅,由戒故讚彼,其聞為圓滿。】
【若人既少聞,不善護尸羅,由俱故呵彼,其禁行非圓。】
【若人聞廣博,及善護尸羅,由俱故讚彼,其禁行圓滿。】】
--例;竹18秋週四企業班報名2019企業營行堂義工踴躍。

參考資料;1、手抄#3P125
師父開示:「阿蘭若師是個修行人,他一心一開頭跑得去求那個老師,然後呢得到了法,一直在修行,所以叫阿蘭若(阿蘭若就是寂靜處),一直在修行。到最後他老師走了以後,他自己很嘆息地說了一句話:「唉!我們師兄弟幾個,他們兩個一天到晚跟在老師面前,從上面的嘴巴一直忙到那個地方,忙到腳底。
手抄稿 第三冊 p127)
從上面的嘴巴一直忙到那個地方,忙到腳底。唉,好像一點修行的時間都沒有;我呢,這跑得來就聽老師講法,講完了去修行。結果成就啊,我遠遠不如他們兩個!」
2、真如老師說:「義工是世界上非常令人感動的一群人。我曾經寫了一首讚頌,形容你們就像水晶燈,當陽光照耀到水晶燈的時候,水晶燈會折射陽光,映射出絢麗的彩虹,非常漂亮!看到這幅美景,我驀然想起了義工,你們用純淨的心靈,反射出佛菩薩如日輪般的光輝。」

【宣導】2019 Big Blue 攜手淨街愛地球
不淨不散,要街好看,歡喜來作伴~
緣起:響應『關心環境 保護生命』,以淨塑、淨灘、淨街等方式,為我們的家園和海洋盡一份心力,打造善的環境就從自身做起,讓我們一起大手拉小手,淨街一起走!
*淨街時間:108年 6月29日(六) 下午 1: 30 ~4: 00
淨街範圍:里仁關新門市周邊
報名窗口:網路或各班窗口
報名截止:108年6月21日 (五)
自行攜帶環保水杯、遮陽用具、手套、夾子
可代訂午餐(一份80元),請交給各班報名窗口。
報名網址:
https://pse.is/GYXZX
2018 淨街活動回顧
https://www.luciditv.com/2018/07/23/news-新竹淨街

桌牌:聞諸善士史傳之時,我是向上仰望於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