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87L6第二生此意樂之量者~ P190L2亦當修苦想
音檔:[81B] 03:58 ~ [82A] 25:48
手抄稿第十一冊:P21L3~P50L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7366
[主題:黑夜不懂白天白]
[桌牌:此緣起甚深 是佛語寶藏]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己二、彼生起之量
     己三、除遣於此邪執分別
     己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
【廣論內容】
己二、彼生起之量  
  1.   由苦集二諦及十二緣起了解生死體相, 產生生死輪迴的厭離心。
  2. 厭離心的量若如同酸酒上漂浮的微量麵粉, 對於想找到生死的因及想脫離的心, 也是只有一點點。
  3.   厭離心的量若如同身處火宅想衝出或在囚牢中想逃出一樣, 有了這個心量後還須不斷增長, 直至脫離生死。
己三、除遣於此邪執分別     
  1. 邪見:對於生死修習厭患 , 令心出離, 這是聲聞小乘的修法。所以菩薩不應該修厭離心 :
        1.1 不可思議秘密經: 菩薩為了幫助一切有情而去攝受他 ,   於輪迴生死當中救人, 有絕大的殊勝的利益在, 而不是在涅槃當中。」
又說:「菩薩如果覺得在生死當中很恐怖, 而樂住涅槃, 這不是菩薩所應行的途徑。」
又說:「佛呀!聲聞小乘由於怖畏生死, 才要入寂靜涅槃;大乘菩薩應當以悲願, 受無量的生死。
        1.2 引用正確的經文但卻顛倒執著錯誤的見解, 不能因此說菩薩沒有厭離心。
        1.3 菩薩並不是沒有看見煩惱和業力過患, 而入生死輪迴的。為了利益眾生, 發誓要披上精進鎧甲修學菩薩行, 所以不會厭離生死。
  1.   邪見:菩薩看見三有中的好處而沒有生起厭離心 :
        2.1 所謂“不厭患三有”是了解在生死當中能夠利益一切有情, 對於這件事情不應厭患, 而應該感到歡喜, 而不是對三有不厭離。
        2.2 如果是因為煩惱造業而漂流生死, 連自利都做不到, 更別說是利他, 這時漂流生死是一切衰損之門。
2.3 大乘行者不但要厭離生死, 而且要比小乘更應厭離、更應滅除。若是以大悲力、大願力入三有來受生, 則應當歡喜。
        2.4 對於菩薩厭離生死, 但以大悲心而入三有的道理不能分別清楚而宣說是違犯菩薩戒。
        2.5 《菩薩地》中宣說眾生的一百一十種苦, 是對一切有情引發大悲的因, 正是由於見到三有充滿無邊眾苦, 才會生起恆常猛利的不忍之心。
        2.6 若是說菩薩已生厭離心, 但見一切如母有情還在受種種苦, 為了利益他們, 所以才發願入三界苦海, 此說法才符合菩薩觀行四百論中的意趣。
        2.7 修密教的行人, 也必須具備這個厭患生死的條件。

 

【聽聞前行】

月光共學: 20190518-1 《希望新生》全心關注他人 /福智僧團-如俊法師(09:47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PkFhsl_ww  
希望新生 四季法語 第74頁 117則
全心關注他人 
真正想要生起菩提心的時候,就會非常在意自己有沒有為他人拚盡全力。如果自己對他人的問題有所保留,沒有想盡辦法去幫忙,就會覺得遇到這個人卻沒有徹底利益他,心裡會非常過意不去。  
如俊法師說:
菩提心的修法, 要以利他為中心, 要為利他拚盡全力。師父圓寂前的教誡: 「學廣論有三個鐵門檻, 第一個是『依師』, 第二個是『菩提心』, 最後是『空正見』, 實際上, 這三個鐵門檻美不可言, 依師做到了, 後面全部的道次第如探囊取物。」對師長修信念恩, 有時候被師長恩德感動的時候, 心理會有種力量, 我是被師父的菩提心救起來的, 除了讓自己也努力地發菩提心, 找不到更能報答的方式了。師父在園區病重, 有居士供養製氧機, 師父對維修人員說新世紀飲食(減少肉蛋奶)的勝利, 但維修人員還是沒有吃素, 師父告訴如俊法師, 雖然現在沒有接受, 幾年之後如果自己身體或是親人身體出了狀況, 那時或許可以想到師父的告誡而受益。我們學習時, 不要忘記我們的目標, 要生起像師長那樣的菩提心, 乃至於成就像師長那樣成佛的果位, 能夠真的像師長那樣去利益所以得眾生。這是我們真正聽法的動機。 
【聽帶與研討】
~~麗明: 師父說要質正量圓次第無誤, 共中士道主要在講苦集滅道, 共下士及共中士法類都有生起意樂之量和破邪執, 但為什麼共中士道在破邪執後才說滅道二諦呢? 宗大師要我們學大乘, 為利有情願成佛的關鍵在為利有情, 如果苦集滅道說完了, 就感覺跳出輪迴就修完了, 所以在說滅道之前, 要先破邪執, 不是說跳出生死輪迴後就結束了, 要像菩薩生起菩提心為利眾生而願意再回到輪迴中。
師父說:
【是顯菩薩為利眾生,乃至生死最後邊際,擐披誓甲學菩薩行,雖總眾生一切大苦,一一剎那降自身心,然不由此厭離怖畏,於廣大行勤發精進,於生死中不應厭離。】
那個是菩薩的真正心情。菩薩對於這個惑業這個東西,深深感覺得可怕!然後呢自己感覺得可怕,才推己及人;然後自己有力量能夠斷除,但是不徹底斷除,還要在生死輪迴當中,把他自己了解的告訴別人、幫助別人,所以他的目的是為利益有情。他這個心, 「乃至生死最後邊際」,最後身的菩薩一直是什麼?「擐披誓甲」,這個就是他誓願。這個精進當中第一個叫擐甲精進,他為什麼能夠精進?就是要發心度盡無量無邊的眾生,學菩薩行。他這種心情什麼?「總眾生一切大苦」,把所有眾生的一切大苦統統擺在他身上。那麼,一一剎那降到自己身上,他都不怕,這個發大精進哪!在這種狀態當中,生死當中不應厭離,是這個道理。
Q: 這一段聽到了什麼內涵? ? 而「諸菩薩者,為欲成熟攝受有情,於生死中見大勝利,非於涅槃見如是利」中大勝利和如是利二個利有什麼不同?
~~宏仁: 大乘和小乘的不同, 像我們為什麼要學廣論, 自己是覺得希望能安然度過生死關頭, 但當目標放在大乘利他, 其實也就是自利。
~~麗明: 菩薩一定知道生死輪迴是苦的, 也不想再輪迴, 但是菩薩回到輪迴中是歡喜的嗎? 大勝利是指在輪迴中能救度眾生的勝利, 在涅槃中是看不到的。菩薩有如媽媽在外面發現家裡著火, 但是小孩還在裡面, 急著想把小孩救出來的行相。菩薩斷煩惱就脫離生死輪迴了, 但是愛取有對想要救渡眾生的愛還沒有斷掉, 所以才會繼續在生死輪迴中流轉。

 

【喻: 菜市場裡的暴力】

Q: 如果你是這位老闆娘, 你會在意別人的眼光, 還是繼續做幫助其他人的事?你有這樣的經驗嗎?;當時是如何面對的?
~莉娟:媒體的力量很可怕, 常常只會報導一部份, 所以我們無論看到或聽到, 還是要自己深思熟慮過才好。
~委辰:企業營如俊法師有提過, 沒有全面性的了解, 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尤其是道聽塗說。
~佳芳:小朋友圍棋太厲害, 讓其他小朋友的媽媽誤會, 在網路上圍棋論壇上散布不實言論, 後來理智地去處理這件事, 讓八卦下架不再散布, 理智一點還是很重要的。
~素珍:影片中在網路上只能看到片段而誤會老闆娘的用心, 但是老闆娘不畏懼別人的眼光, 還是行菩薩利人的事。相師父也說過, 一定會再回來找我們, 幫助眾生。
~麗明:在工作或生活上很常發生, 受到誤解當下, 要堅持原來發心做的事不去辯解是很不簡單的。

 

★讚頌:相思樹 詞曲:真如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
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
藍天悠悠 碧海悠悠
所有的心思都望著你來
在生命黃金的花季
我在期待你來
落日的美麗 朝陽的明媚
都在等你來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
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
無垠的虛空 藍藍的大海
都在等你來
多少次望月祈求 多少次虔誠禮拜
所有的想念 所有的想念
只為期盼你來 只為期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那是生命的花開
我在盼你來 那是無悔的等待
多少世多少生 我在等待 等你來
請聽我聲聲的呼喚
回答我念念的渴盼
上師啊 我在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我在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善行小點滴
~~志強: 大陸出差時遇到來台旅遊的大陸同胞, 教他使用飛機上的影音設備, 下飛機時幫忙把行李從上面拿下來。
~~雪惠: 在慈濟醫院照顧親人時, 遇到慈濟義工的生手不知所措, 為了讓他放清鬆與他聊天, 跟他說廣論, 做一些學習上的交流。
~~淑芬: 感謝素珍提供淨罪集資的機會, 星期五去鳳山寺做義工, 學習打雜、插花、不失鮮血, 被蚊子咬了六個包。
~~莉娟: 之前也有在鳳山寺做義工被蚊子攻擊狀況, 有師姐提醒發心念六字大明咒, 後來就沒有被蚊子叮了, 不過也可能是都去咬小朋友了。

★行政事項
1. 6/2(日) 於鳳山寺學戒堂超薦誦經

2. 6/15(六)及6/16(日)提升營, 6/16可攜福友參加

3. 2019企業營義工招募,正行時間:7/10(三)~7/14(日)

 

★Homework 2019. 06/01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90L3 第四抉擇能趣解脫道性者 ~ P192L5 如是等類在家過患發願出家
    音檔:[82A] 25:48 ~ [83A] 16:54
手抄稿第十一冊:P50L7~P80L5
網頁: http://www.mylamrim.org/?p=17366
《廣論》:19 組 P190L3 第四決擇能趣解脫道性者  ~ P191L4 賴修圓滿無謬之道  。
【第四決擇能趣解脫道性者。如室利勝逝友云﹕「沉溺三有流,苦海無邊底,喜掉無厭畏,何物在我心。貧難求護壞,離及病老衰,入恆熾然火,覺樂寧非狂。」又云﹕「噫,世具眼盲,雖現前常見,後仍不略思,汝心豈金剛。」當自策勵,修習生死所有過患。如《七童女因緣論》云﹕「見住世動搖,如水中月影,觀欲如瞋蛇,盤身擧頭影。見此諸眾生,苦火徧燒然,大王我等樂,出離往尸林。」依正世間,剎那不住滅壞無常,猶如水月為風所動。諸欲塵者利小害大,等同毒蛇身所現影。又見五趣,熾然三苦大火燒惱,由見是故厭捨三有,生如北方孩童之心,欣樂欲得出離解脫。北方孩童者,傳說北方炒麵稀貴,於日日中唯食蔓菁,孩童飢餓欲食炒麵,向母索之,母無炒麵給以生蔓菁,云我不要此,次給以乾蔓菁亦云不要,次給以新煮者又云不要,更給以熟冷者亦云此亦不要,心不喜曰﹕此都是蔓菁云。如是我等,見聞憶念世間安樂,一切皆應作是念云,此是世間,此亦世間,此皆是苦,非可治療,發嘔吐心。如是思惟,昔從無始漂流生死,厭患出離及思今後仍當漂流,令實發生畏懼之心非唯空言。如《親友書》云﹕「生死如是故當知,生於天人及地獄,鬼旁生處皆非妙,生是非一苦害器。」生生死中乃是一切損害根本,故當斷除。此復要待滅除二因,謂煩惱業。此二之中,若無煩惱,縱有多業亦不受生。若有煩惱,縱無宿業率爾能集。故應摧壞煩惱,壞煩惱者,賴修圓滿無謬之道。】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