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竹18增232-課程總結-
【科判】
甲三 如何說聞兩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 聽聞軌理
  乙二 講說軌理
     丙一 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 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 以何意樂加行而說
      丙四 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內容】
在聽法或講法的結行時, 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力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如理如法講聞可以得到三個好處:
能淨除過去對法及法師不恭敬的罪障

能截斷繼續造作的心續之流
所講所聞的教授,在身心上面能夠馬上受用

【讚頌】@蓮花喻讚
師父每每走過佛堂前, 師父那對佛菩薩恭敬的心與行誼,深深打動我們,是我們應效學的。
每當我們憶念 師父時,也同時憶念著 佛菩薩對我們的深恩。
我們為了得到智慧而學習,所有的幸福、好處也從智慧而來,而智慧是從善知識而來,「恭敬」「至誠」「專一」很重要。
【聽帶/研討】@25組消文.輝宏整理Q.什麼是「魔」?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
師父說:「這個是他們的當地的一句土話,說你做這件事情哪,一開頭錯了,一錯錯到底。因為印度人的習慣哪,佛世的時候,他那個月不是說一月一月,說白月從沒有到滿,黑月從沒有到滿,就是這樣。上半月是白月,下半月是黑月;上半月這個白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下半月那個黑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所以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月、黑月,它這個只有十五天,你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那麼現在我們也是一樣,是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說你一開頭的時候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所以這個正法,弄到你身上變成功魔,別人是成佛的呀!所以我們現在怪,動不動就是怪,有很多人說東怪西怪,我現在他一說啊我心裡真難過,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現在要改啊,真的好難!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不在外頭,在我自己錯誤,完全在我自己身上。」————-——————————————————-
1、修學佛法,要如何變好?
師父說:「同時這個時候,我們當時啊,也可以拿來觀照我們的一個心理狀態。我們平常的心理是什麼?利不利?猛不猛?不,不相應!這就是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使然。有的時候我們心裡也有猛的,但是我們這個猛啊,跟法不相應。平常我們最猛的時候—發大脾氣的時候,那個時候心裡很猛!實際上這個是使得我們下地獄的,所以我們要把它轉過來。還有呢,貪的時候也很猛,所以說為什麼我們修學佛法叫轉,也就是說把那個錯誤的把它轉過來—轉染成淨。」師父說:平常我們所以聽懂了做不到的原因,就是理路你雖然懂了,可是因為你的習氣,我們的習性啊,還是跟以前老習慣相應的。聽完了書本一闔,那個腦筋裡面的現行的心識,還是這個老習氣相應的,這個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所謂「業習氣」,這個就是一種障礙,這個障礙。所以這個業的習氣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等流習氣」,或者就是「等流的果」,所謂異熟、等流、士用增上,這個情況,這樣。你假定說照著這樣去做的話,能夠懺悔乾淨的話,欸!它那個等流的習氣就截斷了!截斷了的時候,它不會再繼續地向前推動。所以你只要第一點做到了,你停下來了以後啊,那個時候你心裡面的生起的現行,就是跟法相應的現行,它也做到了!這個好處這樣大欸!
善行分享】
-黃背心-凱文:跟小孩一起背經,參加背經會考。桌牌:無染法施,謂不希欲,利養恭敬,而施法施2018-05-21竹18增232-課程總結-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廣論內容】
要想修學佛法的一切人,最重要的是在於親近善知識,照著善知識所教的,依照道次第去修學淨罪集資,最重要的一點是不捨離善知識.
 —親近依止善知識的軌理分六:
1.所依善知識應具備什條件
2.能依學者之相 我們要跟他學的人,需要什麼條件
3.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依止這個老師時的依止方法,依止道理
4.依止善知識的好處
5.依止善知識的壞處
6.總結補充說明
 –宗大師說要親近依止的善知識是指能照著三士道的次第一步步引導帶領我們走上大乘佛道,這種善知識具備有這十種的功德善知識十德:
攝自德:
調伏(戒)、靜(定)、近靜(慧)、善達實性(有修證)、德增(功德等勝過自己)、教富饒(教理通達)
攝他德:
具巧說(善說法)、悲憫(為慈悲而說法)、具精勤(精進利他)、離厭患(能數數宣說而無疲倦)【讚頌】@曾記否練唱  https://www.luciditv.com/2019/05/03/midnight-music_%E6%9B%BE%E8%A8%98%E5%90%A6/
我們對師父的感恩和懷念,是師父把最難能可貴的傑仁波切教法送給了我們,這個「送」是非常艱難的。
對師父最深的懷念,就是憶念他的教誡,然後奉行在自己生命的每一天,使聽廣論變成
生命中最燦爛的時光,「受用法」就是我們報答師父深恩。
【聽帶/研討】@20/22組消文.文志整理Q.師父要調整我們什麼現行?
【故其尊重能調伏他者,須先調伏自類相續。】師父說:你自己先要在身心上面調伏,所以我們真正要學的佛法,就要調伏自己。調伏的另外一個名字叫「尸羅」,叫「戒」。這是所以為什麼我們啊一出家一定要依靠善知識,學戒學戒,喏,清楚明白了!現在這裡。不是說,啊!我出家了,依靠一個知識告訴我這件衣服嘛怎麼穿,這個法器嘛怎麼打。當然這個也要啊,因為你要這個形象啊!但是假定單單這個的話那就錯了。所以世間有一句話叫繡花枕頭,繡花枕頭,就是這個。如果你得到裡邊的體、精要的話,外面這絕對重要,這樣才能夠裡外配合嘛。所以外面不是不要,但是要把握住。反之,反過來,如果你裡邊的東西沒把握住,你在外面上去弄的話,那是越走越遠,越走越遠。乃至於到後來,反而形成障礙。我隨舉一例,譬如我們唱念什麼等等的話,他得到了這個體、內涵的話,那個音調等非常重要。因為這個音本身自然跟法界相應的,它有一種音調自然而然能夠使你心情調柔;有一種音調自然會激發你啊散亂。所以你得了體以後,它自然啊運用這個體的時候,一定要靠種種的方便,這個東西一點都不能忽視,所以這個唱念非常重要。可是你不得體,站在這個上面學,你把握不住它的精義何在,然後啊,你用你的那套東西的話,你說不定是越學越遠,因為你不了解它的重心何在!你拿著世間的這種概念去看的話,你並不曉得這個世間的,說不定是壞的呢!所以越唱越遠啊!樣樣東西都是如此。這是我們應該了解的一點。」
————————————————
Q1.迄今老師對自己的影響?心目中的好老師?
師父說:我跟仁法師住在隔壁,中間有個小小的庫房,經常啊我們幾天不講一句話的,這個是千真萬確。雖然每天有一個聊天的時間,總是到那時候大家,那時候你非出來不可,平常是不可以出來,那時候非出來不可!他那個生活也是啊很刻板,但我現在非常歡喜。那聽他講完了,一樣大家進去,儘管如此,關在屋裡面的更是鴉雀無聲,沒幾個人嘛!但是你心裡面覺得:欸,他就在隔壁,這樣,你隨時隨地這個心裡就感受到。那個時候啊,就不知不覺內心上面它有兩樣東西:當你不安的時候,他是個靠山;當你亂的時候,他會保得你像兩個眼睛瞪大了,欸,你自然就收攝起來了,就這樣。何況看見他的時候!平常很多小地方,就是因為日常生活當中一舉一動,欸,現在你心目當中會留下來不可磨滅的。那時候我剛開始,以後每一個地方層層上去,我始終是這種感覺,這是的的確確的,的的確確的。所以啊這個善知識實在太重要,實在太重要!
師父說:「那麼現在呢,我們自己的條件是如何啊?無間從惡道來,我們剛剛從惡道當中來。換句話說,我們惡道的習氣是非常重,對於這個善法是不相應。而要去的地方呢,卻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那麼地陌生!怎麼可能不要老師而做得到呢?不要老師怎麼可能做得到呢?這是我們啊真正的內心上面,不斷地反覆思惟觀察。當你這個腦筋裡面生起了這樣量的話,你自然而然會重視去找善知識。如果這個生不起來的話,你不會想去要去找善知識,一直陷在自己現在的現行當中。現在的現行是什麼?煩惱。這個煩惱不是煩煩惱惱,就是坐在那兒:「這個滿好啊,生活日子過得很愉快啊!」就是提不起來這種狀態,就這樣,這個就是我們的惰性。Q2.為什麼要找老師學?
師父說:「修學佛法最主要的根本在哪裡?親近善知識。所以一開頭說過了,聽聞佛法分二部分:第一個善知識,第二個自己,所以一百加一百等於一百。究竟的目標100=100圓滿的老師+具器100的弟子
【喻】學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了解學生的心。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授寄语 Graduation Fudan University~了解老師的心。
好老師,改變你一生

【善行分享】
-24組-美淑:園區護持學習,看到的轉變善行分享。
桌牌:以猛利欲心迴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