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83L7第二支分略攝~ P185L2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音檔:音檔:[78B] 15:35 ~ [80B] 07:18
手抄稿第十冊:P204L9~P271L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46
[主題:「世」不過三 ]
[桌牌:無明–>行–>識–>愛–>取–>有–>生–>老死。]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壬一、支分差別
                壬二、支分略攝
                壬三、幾世圓滿
               壬四、此等攝義

【廣論內容】

十二緣起因感果需要花多少時間呢?(此處沒有特別計算中有的壽量)
一、速者二生即能圓滿能引+能生(第1世)所引/所生(第2世)
二、遲久亦定不過三生能引(第1世)能生(第n, n=2→∞→  所引/所生(第n+1世)

【聽帶與研討】

【如得法師開示支分略攝】

Q: 幾世圓滿?
~~如得法師: 不是二世, 就是三世圓滿, 三不是一二三的意思, 有可能是很久很久, 把能引/能生/所引所生分成最多三世。
  1. 若能引及能生在同一世, 所引所生一定要在一世, 這樣即是二世圓滿, 例如這輩子收八關齋戒認真持守的重業, 臨終透由愛取有的潤發也是這輩子的, 感得善趣的生老死是下輩子的, 這樣是二世圓滿。
  2. 若能引及能生不在同一世, 過去某世的某個業, 即能引因, 於這輩子臨終時潤發, 來世感得所引及所生, 這樣即是三世圓滿。舉例:
2.1 由於罵出家人像青蛙(能引因), 透過臨終時潤發(能生因), 來生變成青蛙(所引所生果), 此即是二次圓滿: 罵出家人(第一世)–>青蛙(第二世)。
2.2 在青蛙的這一生沒有造比上輩子罵出家人像青蛙的業還重的業, 於臨終時還是潤發(能生因)上輩子罵出家人的業(能引因), 下輩子又感得青蛙(所引所生果), 此即是三世圓滿: 罵出家人(第一世)–>青蛙–>青蛙(第二世)–>青蛙(第三世)。
3.3 青蛙的第二生, 於臨終時還是潤發(能生因)最前輩子那一世罵出家人的業(能引因), 下輩子又感得青蛙(所引所生果), 此還是三世圓滿: 罵出家人(第一世)–>青蛙–>….–>青蛙–>青蛙(第二世)–>青蛙(第三世)。
Q: 為什麼「是故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二者非是一重緣起,發愛之受,乃是餘重緣起果位」?
~~如得法師: 我們的根境識對到法時, 是因以前的業感得自己的樂受或苦受, 這是上一重的果位; 而愛取有是下一重的因位。是不同的因果。
師父說【是故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二者非是一重緣起,發愛之受,乃是餘重緣起果位。】
這個一句話,就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在這裡了,修行的根本在這裡。所以這地方說「能生之愛與發愛之受」,這十二支當中,受的因緣所以愛,那麼愛哪裡來的?因為前面有了受、感受,啊!覺得個感受是可愛的,然後你就愛著;那個感受使你不舒服的,然後呢你就排斥,是乖離愛;還有一種叫捨受。這個兩樣東西彼此間有密切的關係,可以說緊緊地不相分離。欸,妙了!雖然緊緊地不相分離,「兩者非是一重緣起」。嘿嘿,這個就很有趣!它種種的因果緣起的流轉過程當中來說,它並不是在一重緣起當中,是兩重緣起當中的。
哪兩重緣起呢?就是前面這個無明、行、識,是「能引」之因,這個因,對不對?由於這個因而引發名色、六處,然後呢觸、受,這個是「所引」的果,這是第一重緣起,到受為止,到受為止,到這一個地方為止。第二重緣起呢?是愛、取、有,為「能生」之因,能生之因。那麼引發的是什麼呢?「所生」的是什麼呢?生、老死。由於這個愛、取、有為因哪!然後引發生、老死那個果,這第二重緣起,不是一重緣起。
既然不是一重緣起的話,中間這個關鍵在什麼地方,我們找出來。喏,真正的流轉生死,就是不曉得這個關鍵。然後呢你了解了這個關鍵,切斷的地方也從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切斷,行了!所以當這個關係你了解了以後,你照著它去做的話,那麼證的果,說一個利根的小乘,叫緣覺。如果萬一我們沒有這麼聰明,那佛告訴你這個受是苦哇!實際上受呢,就是我們現法,眼前一切都是受。為什麼眼前會受啊?到現在為止我們大家都了解了,原來我以前造的種種的業呀,你造了這個業嘛當然現在感得這個東西,你有這個感受啊!這不是很清楚嗎?一重因果對不對?就是以往你造了那些,所以現在有這個感受,就如此而已!
在這個感受上面,你又起種種貪著,告訴你呀!這是錯的。嗯,好,你到此為止,擋住了!如果說你到那時候,到此為止擋住了,不跟無明、觸相應的這個受。你認得了所以生愛是因為無明,現在你認得了,不再生起無明的話,這個愛就不生起。為什麼呀?原來這個都是業感緣起空,就是這麼一個道理。所以下面你正確認識了以後,這個不再無明相應。無明是什麼?就是惑嘛!所以細的地方,或者是說,內在的是無明,因為你不認識,所以生起種種的愛著等等;那麼認識清楚了以後,那個就不生了,擋在那裡。擋在那個地方的話,它這個就不會再引發生死,這個它重要的關鍵。
Q: 生死輪迴中, 該從哪裡切斷? 為什麼? 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實例?
~~游爸: 應該由「愛」斷。
~~宏仁: 應該由最難的「無明」下手。
~~靜怡: 應該由「愛」切, 但是不懂要怎麼切?
~~義兵: 臨終時無法決定很多事, 怎麼能斷「愛」?
~~麗鳳: 遇到九個月不見的朋友已經做了八次化療, 因為這樣的感受, 而檢視自己而有所改變。
~~麗明: 受是一個果相, 是無法改的, 此時覺得這樣是錯的, 而不與無明相應, 沒有無明、行(智慧的取捨), 則不會有愛取有。為什麼有生死流轉, 即惑, 無明和愛都是惑, 十二緣起中較好的說法應該是從無明斷。
師父說所以剛才我們說,我們不是從無明、行、識,然後呢,這個三支是什麼?能引支對不對?為什麼叫能引?喏、喏,它能引發你的,但是因位當中哦!它能引的支,怎麼會引發生起的,還要一個條件,什麼條件?愛、取。這個因位的識,是在這個地方,但是這個因位的識,感不感果啊?不一定,要看你有沒有愛、取的滋潤。當有了這個愛、取的滋潤,不斷地滋潤的話,所謂「作已增長」;那麼不斷地作,就同樣一件事情,不斷地作,不斷地增長的話,這個力量非常強、非常強,到後來的話,它前面這個緣盡的時候,它這個力量就生起來了。然後呢生的時候怎麼辦呢?生的時候那就是這樣的次第,這樣的次第,所以到最後到受。現在我們一生,從結生開始到老死,一直在這個受的當中,一直在受的當中。對不對?
我們這個境界,碰見那個境界,這個分三部分:前面告訴我們的,那我們那個果報分成三部分:一個是異熟果,一個是等流果,一個是主上或者是增上果。什麼是異熟果啊?喏,就是這個這些,從名色什麼等等,這主要的指這個報體為主的,這是識所攝持的這個。然後呢完了以後,在境界任何一個現起的時候,你這個上面有個感受,而那個感受的當下,它卻有一個另外一樣東西等流,心裡面也會跟著生起來了,但是這個是果哦,這樣。還有呢外面的境界的話,外境這個所依,就是我們有情所依的叫作增上果,外境所依的。我們一生就在這個受當中。
~~麗明: 一生中有許多的受, 是等流果; 名色、六觸是異熟果; 外面的境界是增上果。三個都是果報了。

 

師父說 當你隨便有一個受一樣東西的話,那個時候你就會有一個,一直在這個境界當中轉;有了一個受,那個時候你自然而然會根據那個受,而引發我們內心當中的一種狀態。那個引發的內心狀態是什麼?等流因果,如果是凡夫的話。現在我們了解了佛法以後呢,欸,不一樣了,不一樣了。說為什麼現在有這個感受的?啊,由於前面這樣地一路上來這個因緣哪,所以你看見了這個東西,你又歡喜了,因為以前積下來這個貪愛相應的。反過來呢,你看見了這種東西,又起瞋心了,那是因為跟這個相應的,總之這個在癡當中。嗯,不對、不對!如果你了解了不對,你就不會作這個,那就是還滅。這個我們現在暫時不談,這樣。
所以不懂得道理的之前,你一定在這個裡面轉,在這個裡面轉,然後你講種種世間道理。以世間來說,對呀!你有百分之百的道理,欸,我們嘛當然要去享受啊、當然要求營養啊、當然要求舒服啊、當然要講道理呀,你這個有道理,我這個沒道理呀!這種事情都來了,對不起,這個都是什麼?等流因果。然後在這地方呢繼續又造業,而所以這樣的話,就是對這個這一世所以感得這個果報的原因不清楚,對不對?無明又來,從頭再轉!然後呢,由於不明白,所以你產生了下面的愛、取等等。這到這地方我們要了解了哦!所以他剛才告訴我們,這個能生愛,發愛的這個「受」,跟這個受所生的這個愛是兩重因果。清楚不清楚現在?
~~麗明: 受之後引發的歡喜或生氣是等流因果, 如果不懂得道理, 還是依著等流而繼續造業, 就繼續在輪迴裡轉。如果看清楚後, 就是透過「明」從這裡斷掉。分享性冠法師開示的體會, 幫助別人是利他應該是很快樂的, 但若對方反應冷漠而不快樂, 所以到底是因為幫他而不快樂? 還是是因對方的反應造成自己感受的快樂或痛苦? 這是二件事。例如我要觀功念恩, 但很難觀起來, 法師說今天要對他觀功念恩, 不是因為他好或不好, 而是我透由觀功念恩在這當中得到的學習、功德、好處、改變。

★讚頌:曾記否 詞曲:真如

曾記否 那一顆心 從遠古走來
帶著他的慈悲 穿越到現代
曾記否 那一顆心 溫熱著你 溫熱著我
曾記否 那個聲音 呼喚著你 呼喚著我
曾記否 那一雙眼 洞悉著你 也洞悉著我
曾記否 多少春秋 他帶著我們走
無論苦樂 無論圓缺 風裡雨裡 他走在前頭
曾記否 他的淚 震撼著你 震撼著我
曾記否 他的笑 燦爛著你 燦爛著我
★善行小點滴
~~義兵: 有一次去台北上公司研討會, 在火車上很累坐著休息, 但是因為有位孕婦上車, 還是讓位了, 也因為這樣, 旁邊有位高中生也一起讓位給一位老人家, 影響其他人一起造善。
~~雪惠: 坐上一台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超車超速又闖紅燈, 一同搭車的姪女一下車就開始罵司機不顧乘客安危, 當下勸說姪女不要罵他, 如果他能有更好的能力, 就不會來坐計程車司機, 那是他的職業, 雖然觀功念恩不容易, 但是真的需要多練習, 小萍也建議可以在車上就提醒司機不敢時間可以慢慢開, 就不會有下車罵司機的問題了。

★行政事項
1. 2019企業營義工招募,正行時間:7/10~7/14

 

★Homework 2019. 05/11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185L7如是已生諸果支~ P187L5善觀緣起二種道理而證聖果
    音檔:[80B] 07:18 ~ [81B] 03:58
    手抄稿第十冊:P278L4~第十一冊P21L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48
《廣論》:19 組 P186L7第四此等攝義者~ P187L5善觀緣起二種道理而證聖果。
【第四此等攝義者。如前所說,由業惑集增上力故,生起苦蘊生死道理及特由其十二有支轉三有輪,於斯道理善了知已,正修習者,能壞一切衰損根本極重愚闇,除遣妄執內外諸行從無因生,及邪因生一切邪見,增盛佛語寶藏珍財,如實了知生死體相,便能發起猛利厭離,於解脫道策發其意,是能醒覺諸先修者,能得聖位微妙習氣最勝方便。如是亦如《妙臂請問經》云﹕「於愚痴者,以緣起道。」稻稈經說,「善見緣起,則能遮除緣前後際,及緣現在一切惡見。」龍猛菩薩云﹕「此緣起甚深,是佛語藏寶。」毘奈耶教中說第一雙,(即舍利弗與目犍連)所有現行,謂時時中遊觀五趣,遊觀之後還贍部洲,為諸四眾宣說彼等所有眾苦。諸有共住近住弟子,不樂梵行,即便引彼付第一雙,請為教誨,二人受已教誨彼等,得教授已,愛樂梵行便能證得殊勝上德。大師見此問阿難陀啟白其事。佛曰一切時處,不能?有如第一雙,應於門房畫生死輪,分為五分,周圍當畫十二緣起流轉還滅,其次乃興畫生死輪。又為仙道大王寄佛像時,於下繪寫十二緣起流轉還滅而為寄之。大王受已,至天曉時,結跏趺坐,端正其身,住對面念,善觀緣起二種道理而證聖果。】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