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5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無明名色六處老死」

【讚頌】月光下-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二、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壬二、支分略攝

【複習】十二因緣內容:

1.無明2.行3.識4.名色5.六處6.觸7.受8.愛9.取10.有11.生12.老死

 

【講解】十二因緣流轉圖

 

  1. 對支分略攝要了解,要了解能引所引、能生所生。把十二因緣分成四支。

  2. 能引:無明、行、因位識。造業時,射箭射出來還沒到,引出所引:後面的果位識、名色、六入、觸、受。合起來是第一重因果。

  3. 能生:愛、取、有,生所生:生、老死。

  4. 要分成四支的原因:(1)幫助我們理解 (2)修行上有真正的意義。

  5. 問難:兩「重」因果組,有兩組因果是一次受生的因果還是兩次受生的因果?(1)如果是一次因果,無明受,已經講完一重了,感果了,那幹嘛講後面愛取有生老死?(2)如果是兩次受生因果,那愛取有生老死,沒有無明行和因位識,要怎麼解釋呢?

  6. 回答:因為能引因所生的果,和能生因所生的果,是一樣的。所引果和所生果是一樣的。因為一出生就是果位識,生和老死是總相,名色六處觸受是別相,兩個講的是一樣的。

  7. 問:既然這樣為何說兩組因果?

  8. 回答:因為要講一個引果苦諦、和生果苦諦是不一樣的。

  9. 因位識:引起未來苦的能力,果位識:長成樹又結果了。

  10. 能生因:陽光空氣水。就是俱生緣。即便我造很多業,也不一定會結果,因為沒有陽光空氣水。

  11. 受和愛的關係:受的時候已經是前面的因感果了,樹已經長大,但是受的時候我們還在繼續造業,在受的時候一直還有種子出來,如果繼續給他愛取(陽光空氣水),最後在臨終時,廣論中的愛取都是講臨終時的,在活著的時候都是不斷的無明行識,臨終時重近串習,業增長廣大,產生後有感果。

我們病時、臨終時不容易保持在正念上,那時所有業習氣都會冒出來。這時候梁皇后的婢女來了,這是一個境,梁皇后或許平日串習比較多的是嗔,那時候就長大感果,所以這就是受和愛是兩重因果的關係。

  1. 回去可以先 (1)能生、所生、能引、所引分清楚 (2)搞清楚無明到老死,哪幾個是煩惱(惑)、哪幾個是業?哪幾個是苦?只要是苦,就是感果了,無明、愛、取惑,行、有業,其他都是苦。

  2. 英雄:我們怎麼從愛切斷?

  3. 班長:我今天雖然是凡夫,所以我要努力學、或不學,跟受沒有直接關係。是我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因為我對我感受到的苦是之前造的業,如果我對業果愚很清楚,碰到境的時候,即使我感受到苦,我也可以決定我的反應是甚麼,是觀功念恩還是繼續瞋恨抱怨,這就是可以切斷。

建議受和愛的師父講的那兩段,大家回去可以先聽一下。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83L7第二支分略攝~ P185L2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手抄:第十冊:P204L9~P271L8
…音檔:[78B] 15:35 ~ [80B] 07:1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