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102L6業功德者~ P103L7苦受莫能奪

手抄稿第六冊:P123L10 ~ P144L6

音檔:[44A]26’10″ ~ [45A]6’47″

音檔:

【廣論原文】
業功德者,謂身語意業,由其任運無間二相,而正饒益一切有情。此復由於所化之別,堪引化者,能仁無不令其所化會遇圓滿,遠離衰損,定作一切所應作事。如百《五十頌》云﹕「尊說摧煩惱,顯示魔諂動,說生死苦性,亦示無畏所。思利大悲者,凡能利有情,此事尊未行,豈有此餘事。」《讚應讚》云﹕「尊未度眾生,何有是衰損,未令世間會,豈有此盛事。」應憶念之。
此是略說念佛道理,若由種種門中憶念,亦由多門能發淨信,若能數數憶念思惟,則勢猛利常恆相續,餘二寶德,亦復如是。
由如是修,若善了解,則諸經論多是開示三歸功德,此等皆能現為教授。
念觀察修,皆是分別,於修行時,而棄捨者,是遮此等集聚資糧,淨治罪障非一門徑,故於暇身,攝取無量堅實心藏,應當了知為大障礙。此等若作常時修持,心隨修轉。故於初時修心稍難,後時於彼能任運轉。又若能念,願我當得,如所隨念,如是佛者,是發菩提心,一切晝夜恆得見佛,於臨終時任生何苦,然隨念佛終不退失。《三摩地王經》云﹕「教汝應悟解,如人多觀察,由住彼觀察,心能如是趣。如是念能仁,佛身無量智,常能修隨念,心趣注於此,此行住坐時,欣樂善士智,欲我成無上,勝世願菩提。」又云﹕「清淨身語意,常讚佛勝德,如是修心續,晝夜見世依。若時病不安,受其至死苦,不退失念佛,苦受莫能奪。」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業功德者。謂身語意業,由其任運無間二相,而正饒益一切有情。此復由於所化之別,堪引化者,能仁無不令其所化會遇圓滿,遠離衰損,定作一切所應作事。】
那麼,佛做一些什麼事情呢?他所做的這個事情的功德,這個地方說一下。這個佛,身口意三業在任何情況之下,時間是絕沒有間斷,而做的方式是任運自然。對我們來說,我們總要去努力才行,做任何一件事情,不可能自自然然地;而他這個自然到在任何情況下,就是這樣,就好像說天生來的一樣,那麼這個時間又是從不間斷。所以以這兩種狀態,無非都在利益一切有情,無非都在利益一切有情。是的,佛在任何情況之下,任何時候都在利益一切有情。而且佛,我們大家曉得,佛之所以成為佛,所謂「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他的悲心是遍緣一切,沒有一個遺漏,而且沒有一點點的好惡差別;他智慧了解一切,能夠幫助我們;而且他利益的狀態是任運而且無間。那麼所以我們不能受化,所以我們不能解決問題,在哪裡?還是在我們自己身上。
所以「此復由於所化之別」,那個就是因為所化度的—就是我們眾生,因為眾生的根性,個人的業障,個人的情見的不同,凡是能夠化度的,「能仁無不令其所化會遇圓滿,遠離衰損」。佛陀絕不會有一個遺漏地,都把這些能化的眾生化度,使他得到圓滿解決問題,圓滿遠離一切痛苦,這個佛決定是這樣做的。
所以,我們一想到佛的這樣的這個業功德,一方面嘛我們是無比地感激,無比地景仰去皈依三寶;一方面呢,我們就應該努力地自己反省:為什麼到現在我們還淪落在生死當中?我們在什麼地方不能跟三寶相應?我們應該如何淨化自己?這個是真正修學佛法最最重要的。所以現在不學佛法的人我們先不談,修學佛法的人,儘管學了半天得不到好處,這個所有的問題都在我們自己身上。這一點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努力,你什麼時候把自己的問題找到能夠改善了,馬上得到這個好處,馬上得到這個好處!得到了這個好處呢,所有的痛苦、困擾統統遠離,你要求的樣樣圓滿地遇見。
【如《百五十頌》云:「尊說摧煩惱,顯示魔諂動,說生死苦性,亦示無畏所。】
世尊所說的一切的教法,它無非都是在摧毀煩惱,因為一切世間衰損、痛苦的根本因在這裡,這樣;你能夠了解了這個,從根本上拔除的話,那問題都解決了。然後呢,所有世間的一切東西,都是虛誑,都是魔。這個魔不一定指天魔,換句話說,那擾亂我們使我們不能如法行持的,這一個虛假錯誤的,經過世尊說明讓我們了解。這些東西我們平常都不了解,現在了解了:原來在三有輪迴當中的一切啊,無非是苦,無非在生死輪迴當中啊,這個地方千萬不要迷糊,要生起正確的認識,深生厭離啊!然後如法行持,這樣地跳出。所以這一條道路也只有佛告訴我們,所以他也同時啊不但指示世間缺陷,也告訴我們怎麼跳出這個缺陷,到達無所怖畏的地方,這個是佛。
【思利大悲者,凡能利有情,此事尊未行,豈有此餘事。」】
這個世尊是由於大悲心的策勵,他是要利益我們一切有情。這個佛,任何十方一切諸佛都是這樣的,他凡是能夠利益我們的,利益有情的事情,佛決定會去做;而佛做的,除了利益十方一切有情以外,沒別的了,這個是我們要了解的。繼續:
【《讚應讚》云:「尊未度眾生,何有是衰損,未令世間會,豈有此盛事。」應憶念之。】
說佛沒有度眾生,這個怎麼可能?不可能,佛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的。假定說佛沒有說告訴我們這些世間的一切真相的話,那麼世間所有的好事都不可能有的。所以不管世、出世間,從最上到下面,無非都是由於世尊開示;然後呢,不同根性的眾生,跟他相應的量,行持的結果,而產生種種上中下好事,「盛事」就是好事。關於這一點,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應該思惟、觀察擺在心裡面去憶念。關於整個的念佛,有一本書叫《隨念三寶經》,這個非常好、非常好,非常薄的一本。我們平常如果能夠常常照著這本書的道理,經常去憶念的話,這個不知不覺當中,就有無邊的功德生起來。那麼所以在這個地方,只是簡略地把這個綱要說明一下。下面
【◎ 此是略說念佛道理,若由種種門中憶念,亦由多門能發淨信,若能數數憶念思惟,則勢猛利常恆相續,】
上面只是概略地說一下念佛的這個道理,假定說我們有不同的方法,各方面去思惟觀察這一個道理的話,你觀察得越多、越深入,那麼你的淨信心越增長、越啟發。為什麼?因為平常我們不了解這個事實的真相—這個裡邊有兩點,這是第一個。第二呢,平常我們一直在隨順著我們的染污心識在轉,不知不覺當中,這個心裡邊一直在增長生死染污之集,根本不知道,就這麼癡癡呆呆地在貪瞋癡當中過去掉了。那麼現在你如果能夠憶念三寶的話,那個當下就把我們心裡面這個染污心識轉化成功善淨之業。有這樣的一個了不起的功德,了不起的功德。
所以你只要去念三寶,當下就是產生的善淨之業;然後你所念的對象,說這個佛啊……這樣。當然,我們首先,這個次第非常清楚,我們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方來憶念三寶的,這個皈依之因是什麼?因為這個原因而皈依,所以皈依的對象是什麼?現在所皈依的對象,他有什麼樣的功德?在這種情況之下,自然而然你會每一個部分,恰如其分地絲絲入扣,跟我們的理智也好、情緒也好,完全相應,完全相應。你想到我們在生死輪迴當中,無比地痛苦,然後呢,佛陀這是無比地圓滿,就是值得我們景仰,然後呢值得做我們的榜樣。而且他又是一直在幫助我們,值得我們歸投依靠,這個真正歸投依靠的心,自然而然心不由己地你就會產生起來。然後想到他的種種的功德這個樣的話,那個歸投的心,越來越增長,是越來越清淨,越來越圓滿。
那個時候你的淨信心,就啟發了,就增長了。「淨」是把自己原有的染污淨化了,然後呢,這個時候真正談才叫「信心」。平常我們說,我們的信心、信心,我們真談不到信心,那實在是談不到信心啊,這個要了解。所以你能夠這樣地多方面地觀察思惟的話,那個淨信才生起來。現在真遺憾哪!現在我們居然學念佛的人,不要學這種道理,請問你怎麼念得好,怎麼念得好?所以我一再說,有太多人說:「哎呀,要修行了,關到山裡去茅蓬。」結果你一關—你有宿生有善根,這種我們始終說這是例外不談,否則的話,一關保證你出毛病,保證你白白浪費,原因就在這裡。
所以他下面說,「若能數數憶念思惟,則勢猛利恆常相續」,你照著這樣地思,不斷數數思,不斷地、不斷地、不斷地去憶念這個道理,去思惟這個道理,那麼這個淨信心的勢力又猛利、又恆常,繼續不斷地繼續下去。關於這個思惟三寶淨信這個勢力,這個地方叫勢力,實際上這個就是我們的善淨之業,如果你能夠把這個繼續,恆常相續地繼續下去的話,念佛無有不成,學淨土求往生,無有不去。這個是單單對佛寶,其餘法、僧也同樣這個道理。
【◎ 由如是修,若善了解,則諸經論多是開示三歸功德,此等皆能現為教授。】
我們像前面這樣,能夠這樣地善巧認識了,照他的思惟修習的話,那麼各式各樣的經、論上面所說的,無非都是告訴我們「三歸」,歸依佛、法、僧的道理,你照著這樣去做,就得到這個三歸的功德。因為你看了、了解了、得到了,所以這些經論,當下就是我們最好的教授。
而眼前我們所以產生這個矛盾,說看了半天經啊、論啊,總覺得好像修行不相應的道理是為什麼?那就是不善巧了解這個道理,結果儘管這個經論是最好的開示,因為你不善巧,看不到它真正精要的開示。那個時候你就覺得:哎呀,這個經論沒有用啊!你另外去找。所以前面特別告訴我們,假定經論上面都說不對,請問還有誰能夠比經論說得更好的?經是佛講的,論是菩薩造的,佛跟菩薩講的東西你都覺得不能行,難道還有比佛菩薩更好的嗎?如果有更好的,你何必學佛,那不是一個最大的一個錯誤嗎?
現在這個到這裡為止,這個原因統統指出來。我們也了解了:噢!原來我們沒有得其善巧,沒有得其善巧,乃至於次第未明。所以對它的本質沒有認識,認識了以後,然後沒有如量地做到—當然這個做到的話,還有一個必然的次第—因為這個方面弄錯了,所以都白白辛苦,忙了半天,真是吃了多少冤枉苦頭。想到這裡真歡喜,一方面我們是如法地進去,步步上升,一方面是感到真實的法喜充滿。
繼續下去。那麼,他這個地方又特別提醒我們一件事情,什麼?喏,下面,因為我們太多人講修行,說修行真正開始重要的話,聞思是絕端重要,卻是有太多人說:「這個不要的。」結果呢,因為把修行最善巧、最需要的工具拿掉了,結果修,修不成功。所以除了前面在講修的地方,破除邪執,特別說明以外,這個地方又提醒大家一下。
【◎ 念觀察修皆是分別,於修行時,而棄捨者,是遮此等集聚資糧,淨治罪障非一門徑,故於暇身,攝取無量堅實心藏,應當了知為大障礙。】
他這個地方又提醒我們一下,也就是前面這個老話,在這個地方重提。說有人覺得:「你這樣的思惟觀察,那些東西都是分別,那修行的時候是不要分別的,所以修行的時候,應該把它丟掉,不要去思惟。」這一種想法,這一種說法,大錯誤啊,大錯誤啊!
在我們正式修行之前,前面真正重要的基礎是什麼?要淨除罪障,要集聚資糧,而這兩樣事情都要經過如理地聽聞,然後聽聞了以後,然後呢如理去思惟。越是多方面地觀察思惟,那麼產生的功效越大;產生的功效越大嘛,淨除罪障是越多,集聚資糧是越廣越深。現在你不要了,結果呢,害了,結果害了!所以把這兩樣東西—淨除罪障跟集聚資糧的最佳的方便,一下都被你遮止,這個遮的話,就是擋住了,障礙住了,切斷掉了、切斷掉了。所以在這一種狀態當中,你得到了這個暇滿人身,要想修行啊,變成功一個最大的大障礙。你還不知道,還以為覺得:「對啊!修行不要分別的。」結果完了!就完了!你是已經得到暇滿的人身,你也知道要修行,結果你去修行的時候,就一下被這個邪知邪見擋住了,錯誤了,於是你白白浪費一生,那最大可惜!
前面已經詳細說過,這個地方又再認真說一下,讓我們重新把前面這個道理回憶一下,然後呢,再提起正念來,好好地在這個地方深入。那麼,那個時候所有的念佛的功德完全得到,自然而然我們二十四小時當中,無時無刻都在集聚淨業資糧,不管你要增上生、決定勝都可以得到。
【此等若作常時修持,心隨修轉。】
上面這個繫念三寶的道理,換句話說是皈依,這個講到這裡為止,單單這個皈依哦,單單這個皈依哦!假定你能夠照著這個道理,如理如法地去做的話,「心隨修轉」,你修多少,然後呢你這個心就轉多少。你在沒有修的之前,心是什麼?染污相應,雜染相應。然後呢,經過你修改修習以後的話,染污部分是漸漸淨除,然後呢善淨部分漸漸增長,當然轉過來了。那麼這個罪障就清除多少,功德就集聚多少,就這麼簡單,就這麼靈驗!
所以說,你一個念頭念對了,你馬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說:「欸!對了。」這個念佛就有這樣的功德,我想現在大家至少在理路上面很清楚、很明白了吧!絕對不是說到臨終的時候看,哎呀,這一生還不曉得去不去哦,然後叫人家來助你念哦!而是在當下念的時候,你就很清楚:這一念去得了的,那一念去不了的。任何一念是如此,任何一天是如此,然後年、月、日、時這樣積累起來,清楚明白,你曉得這一生你要到那裡去。那個時候就是的的確確是你自己自在,而不是他自在了。
雖然這個自在有不一樣的,地上菩薩的自在,跟我們現在這裡不一樣,我們這裡的自在,就是說你能夠把握得住的這個正念,你曉得你決定能夠向上,這一點,這樣的情況。如果說求生淨土的人,換句話說,他的的確確自己很清楚明白的,他會到極樂世界去。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你照著這個辦法,常時地這樣去做的話,欸,你心就這麼轉過來了,就這相應了。所以要曉得,
【故於初時修心稍難,後時於彼能任運轉。】
所以修的時候,開始比較難。為什麼?因為開始的時候,你認識也不夠,力量也沒有,起心動念無非都在染污當中。假定你覺得這個困難而停在那裡不動的話,你永遠沒有機會,這個是難點。所以我們首先始終要了解,不要覺得:「哎呀,最好坐在那裡天上掉下來。」絕對世間沒有這樣的事情,何況佛法!如果你等在那裡,坐在那裡掉下來的話,你完全錯了,完全錯了。所以的的確確我們要有了這個認識以後,努力去行持,這樣的話,對了。同時當你覺得難的時候,也正說明,欸,現在對了。為什麼呀?因為你原來是什麼?染污的,換句話世間來說來一種惰性。現在真正要修,就是修改,否則什麼叫修?所以修是修改嘛,原來這個狀態不對的,你把它改變過來。試想看,世間哪一件事情不是如此?所以你了解了這個,你很清楚很明白。
平常我們常常覺得,哎呀!心平氣和覺得滿好,到了那時候稍微一點境界現前就不行了,那個是對真正的行相不認識。行相真的認識了以後,你會了解,真正最好的修行是什麼?就是就你心裡煩煩躁躁,你認得了,然後你提起正念來,那最好的時候,最好的時候。所以到那個時候,你能夠克服它的話,你又衝破一個難關,這個才是真的,這個才是真的,這樣。所以你們看那個木頭,這個木頭夏天長得很快,但是夏天長的那個木頭是很鬆的;那個冬天長得很慢,冬天這個木頭很紮實的。就是經過這個嚴格的考驗過來的,它才行,那我們修行現在修行也是如此。所以你們看哪,那個豆芽擺在桶裡邊哪,想盡辦法保護它長出來,對不起!這個豆芽也只能做豆芽用,沒有其他用場。你放在太陽裡面一曬、風一吹、雨一淋,好了!不是枯掉就是爛掉,它長不出什麼結果來的。我們現在真正要修學佛法的人,千萬不要學豆芽,這個要注意!
或者我們應該這麼說,除了這個豆芽以外,更進一步來說的話,我們的的確確真正重要的,一定要自己在境界上面去歷練。所謂這個境界不是外面的,就是當境界現起的時候,你內心當中注意到,它是什麼狀態,那個時候有了正法的認識以後,你了解了:「欸,它又跟著外面走了。」你把它拉回來,然後你覺得拉回來,拉不回來的時候,這個時候困難發生了,或者你要提的時候提不起,那時候難了,那真正的用功就在這個境界上面,就是這個時候。你能夠這樣地一段努力以後,到最後,欸,「後時於彼能任運轉」,慢慢、慢慢越到後來你越一提,就提起來了,到後來不提也起來了。等到你一提,提起來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可以深入了。
所以說,假定你把前面的這個對於知識的淨信,暇滿人身,念死無常,以及苦等等,都經過一番練習以後。然後你坐在這個地方,如果說坐了一下以後,你心裡面胡思亂想的話,你隨便把前面的那個概念,一提,馬上提起來了。要昏沈的時候,你提起暇滿人身的難得,啊,覺得自己:「沒錯,得到了,慶幸啊!趕快努力啊!」這個昏沈就沒有了。如果說到那個時候你那個掉舉又來了,這個又放不下,那個又放不下,馬上你想到死、苦,喔喲!這一想到要死苦,那個時候這個貪著一下子都去掉。到那時候它昏沈也去掉了,妄念也去掉了,當然你要得定就很容易了,這樣。所以他前面的這個次第,它有這樣的好處在啊!好,我們繼續下去。
【又若能念,願我當得,如所隨念,如是佛者,是發菩提心,】
欸,妙了!我們現在說菩提心、菩提心,菩提心到底是什麼呀?儘管說了很多,真實的內涵還不一定真正了解,這樣。到這裡為止,如果我們真正地對皈依這個概念有了正確的認識,第一步下去,那我們想:「啊,沒錯啊!現在我們皈依佛,佛是這麼圓滿,這是我們的目標,這是我們的歸投,這是我們的依靠啊,我也要學佛。」你能夠照著這樣地念,說:「我也希望像我所念、所歸投依靠的佛那樣,也想得到這個。」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發菩提心。所以菩提心什麼?為利益有情願成佛!唔,我為了要解決一切眾生的痛苦,我也要成就佛,這個就是菩提心了。所以剛開始你就是在皈依這個時候就相應了。現在譬如說我們看,說念佛的人哪,假定能夠發菩提心的話,那個力量大得不得了。那菩提心是什麼?好像講講可以,真正要相應很困難,現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初步已經可以相應了,就有這麼多好處。你能夠這樣地隨念,發這樣的心,那麼
【一切晝夜恆得見佛,於臨終時任生何苦,然隨念佛終不退失。】
因為你這樣地隨時在繫念三寶,那麼不管是白天、晚上,「恆得見佛」。念佛見佛嘛,現前、當來,當然你必定能夠見佛,必定不會退失,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在這個地方和盤托出,告訴你。我這是剛開始的時候—當然層層深入,這意義還有不同的、深廣的意義在裡頭。因為你一切時候,一直在這個憶念,那麼到臨終的時候,不管生起什麼苦來,你念佛絕不退失。
為什麼到臨終的時候生苦能夠不退失呢?這個是個重要的概念哦!我們以前說平常高高興興、舒舒服服嘛!念佛滿好的,稍微有一點煩惱嘛,這佛號就丟掉了,稍微一點痛苦嘛,丟掉了。平常一點痛苦都丟掉了,生了病更不談;生了病都丟掉,到臨終的時候,那更談不到。它現在卻是臨終的時候,仍舊能夠念得很好,不退失,為什麼呀?為什麼呀?欸,這也就是你只要回過頭去稍微一看,這個理路就非常清楚。
現在這裡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啊?說念佛是什麼?皈依了以後自然要去念。為什麼皈依啊?皈依只有兩個原因嘛,因為你苦要脫離,要想脫離苦唯一可以依靠的就這個。說這個苦正是策勵你走到這條路上去的主要的原因,所以越是苦,這個皈依的心是越是切,對不對?到臨終的時候,正是苦的時候,當然你的皈依的心更切嘛!所以你真的懂得了這個道理,開始第一聲念佛的時候就這樣,當苦越逼得厲害的話,這個佛號是越相應了。所以小苦念小佛,大苦念大佛,臨終的時候正好去嘛,豈不是百分之百啊!
所以我們一開始的時候,必定要把這個理路摸得很清楚,然後呢這個行相啊,認得得清清楚楚。這個理路認得得清楚,這是講這個道理;這個道理所指的內涵,就是這個行相;行相你把握得住,照著去做的話,那你就相應了嘛!現在這個行相是什麼?就是我們的身心相續的狀態。你懂得了道理,那個身心跟它相應了,怎麼會說念了半天,念不去的,對不對?怎麼會念了到苦的時候又丟掉的?不可能嘛!假定你苦的時候丟掉了,你根本不懂得什麼是皈依;如果你懂得了,苦的時候決定丟不掉,不但丟不掉,一定是會越苦念得越好。清楚不清楚?到這地方,大家有沒有問題?啊!所以這個圓滿教法之美啊!說到這裡,我們由不得我們不從內心深處,對於這個佛、菩薩、祖師感戴、感激。然後呢這個心情就是什麼?最好的念佛,歡喜啊!繼續下去。
【《三摩地王經》云:「教汝應悟解,如人多觀察,由住彼觀察,心能如是趣。】
那麼教你—這個道理告訴你,然後你了解了、懂得了以後,像平常,照著這個東西你就觀察。因為你能夠這樣地觀察得如理相應了,自然而然,啊!你這個心就跟它相應了。
【如是念能仁,佛身無量智,常能修隨念,心趣注於此,】
就像這個道理,你念佛,念佛的—這個佛因為他種種,念他的身、口、意等等,無量的,「佛身無量」是包括了前面所有一切。你能夠經常地這樣地憶念,然後呢這個心,啊!也是跟著相應了,跟著相應了。
【此行住坐時,欣樂善士智,欲我成無上,勝世願菩提。」】
那麼這樣的情況之下,不管你行住坐臥,說:好啊、好啊、好啊,心裡面歡喜、好樂!不但是你皈投依靠,也希望「我也將來能夠這樣」,這個就是我們,真正地超勝的第一步達到的,這個是發的世俗的菩提心。
【又云:「清淨身語意,常讚佛勝德,如是修心續,晝夜見世依。若時病不安,受其至死苦,不退失念佛,苦受莫能奪。」】
這就是前面剛才說的,在那裡引那個經上面說,經上面的。你能夠照前面的這樣去修習、思惟的話,欸,你那個染污的心識漸漸淨化,那個時候你身、口、意三業,就漸漸地轉化成清淨。當然,然後呢這個的的確確,一直是繫念、讚歎、皈投依靠這個三寶殊勝的種種。這樣地憶念、思惟、觀察、皈投依靠,那就是「修心續」。心,這個地方講「心續」,換句話說我們身心的相續,真正的修行。你能夠這樣地修行,「晝夜見世依」,這個是心眼來看。換句話說,平常我們的心眼都在染污當中,都是隨順著愚癡的;現在這個時候隨順著智慧,這個是晝夜都是跟世尊相應的。到那個時候,你遭到病苦,或者不安,或者乃至於這個到最極端狀態當中—要臨終的時候,欸!「不退失念佛」。「苦受」啊,再苦的,不會能夠、不可能改變你那個念佛的心志,這個道理上面講過了,這個道理上面講過了,對吧!
所以我們不要忙著說:哎呀!我修行、我修行啊!你根本修行的訣竅、道理,一點都不懂,你修習什麼啊?所以你現在懂得這個道理,你只要照著這個道理思惟觀察,這不是最好的修行嗎?你能夠照著這樣去做的話,任何困難,就不會打擊你;反過來任何困難,卻幫助你修行的推動的動力。因為是幫助你來修行的推動的動力,你又得到了最佳善巧的修行的方法,把所有的困難一一克服,結果這個困難哪,都變成功你的功德。以前,這個困難始終擋在這個地方,不讓你爬上去,而讓你流轉在生死當中受苦;現在,嘿!正好這個擋在你的痛苦的力量推著你,變成功你淨業的最好的助力,就在這個地方啊!這個才是我們真正要努力學的啊!關於這幾句話,值得我們一再思惟觀察,你能夠把這一點把握得住,沒問題,沒問題了!
<<上一進度

下一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