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開示-摘要】
對出家人有很好奇嗎?

我們寺院比較徧住宿型的寺院,寺院平均年齡是28歲,我是2008年出家的,承擔過是僧團教務法師,管理小沙彌,平均一位法師帶7~8位,24小時服務的,晚上9:00和小沙彌講故事,可以讓小朋友晚上能夠好好睡覺講故事不簡單,因為大部分的都是廣子,很多都聽過基本佛教故事,後來就講大寶藏經,吸引小朋友。

當過二年醫療法師,孩子很皮,常常受傷,常常跟受傷的孩子說:「頑皮病沒藥醫」,在僧團內當有一人生病,可以預期未來每一個孩子都會輪過一遍,最後才是教務法師。

之後就到P島,管庫房、打掃寮房、管理文具、物資⋯,在這過程中花很多時間陪孩子,十年前在招小沙彌時,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真如老師說:「今年你們還沒有準備好招小沙彌嗎?那明年呢?後年呢?我們要將心比心,哪天你們再來時,如果跟你說,你很有善根,但是我們去年已招過小沙彌了,你七年後再來,可以想像是什麼樣子嗎?」

佛教本能找快樂的方法在業果內可以找到,廣論P117業決定理,所有許多形象樂受,所發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

離苦得樂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行善而自在,擁有操縱自我情緒的主動能力,是我們核心主要的問題。

何謂自在,無罣礙,要拉長時間軸來看,因為衡量的標準不同了,原本困擾你的事情,就沒有困擾了。

我們人在生命中,都會安立自己一個形象,遇到境界時,自己內心建立的自我形象與預期不同時,苦就來了。廣論思惟集諦,P170 成辦生死之因~超諸量數。

何謂煩惱?解除煩惱的方法,要從佛法中學,真正得到快樂要從內心著手,學習內心一種運作的方式。

我們舒壓的方式很多種,但是為什麼要來上廣論課?還要當義工呢?

有壓力時,常常會選擇自己喜歡的舒壓方式,例如:聽音樂、跑步、運動、看書⋯但往往舒壓完,終究還是要面對壓力本身,我們的煩惱及壓力,並沒有因為舒壓而變少,因為這一切的痛苦的根源還是來自於煩惱,一般人面對煩惱時,如果用逃避的作用,內心的堪忍力會越低,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面對煩惱和壓力的來源。

有壓力時為什麼會覺得痛苦呢?痛苦的根本就是煩惱,所有的煩惱都有個根本,就是這個“我”,所以一開始學習佛法時,師父會告誡我們別太急著要去面對自己的煩惱,因為我們常常分不清楚什麼是煩惱?什麼是情緒?

真正可以脫離煩惱的方法就是緣別人,讓自己這個“我”變小,對到境界時,緣別人可以成為內心對境式決擇及準則。

學了佛法後要能夠實踐,遇到境界時可以用的上,所以一開始時,師父會帶我們學儒家思想,要大家學論語,因為論語的內涵和廣論的下士道內涵相似。後來師父成立慈心和里仁,用意是要我們對境時可以實踐佛法,師父經營一個環境讓我們可以學習,必須先造一個好環境的業,讓所學可以用的上。而護持的學習,最主要的用意是要讓大家學習有所成長以及對學習有幫助。

【QA】

(竹18增232班-鄭婷尹)
Q:當煩惱升起時,要如何檢視自己現在是有情緒,還是有煩惱?有什麼理路可以檢視,自己內心要如何思惟?

A:從幾個方面來檢視:

1、我現在是重視業果還是不重視業果?

2、看到不好的新聞時,內心是如何作意,心情如何呢?

3、心、境、法,要同時一起拿出來看,對到境,內心要拿法來撿擇。

對境-內心-反應

(竹18增232班-劉立華)

Q:不管是企業營宣傳及營隊學員招募,都有很大的業績壓力,要如何面對這個壓力?

A:真如老師在一開始接僧團時,也因為自己身分是女居士,為了要迎合別人的眼光,而有很大的壓力,後來真如老師選擇別再因為要配合別人的眼光及看法,而忘了最初是為何而來,這也是種業績壓力。我承擔教務法師時,也背負著,你是教務法師,你帶的班一定要拿第一、一定要熟悉很多經論、一定表現良好,這是不是某種業績壓力呢?這時要思考,你是誰,你要求做到什麼?我們都是在生死輪迴中,一群為了求離苦得樂的人,讓佛法能入人心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目前只要求表面的業績壓力。

(竹15秋225班-蔡銘哲)

Q:我們時常在面臨抉擇,如何知道做的抉擇是正確的。

A:如果心靈程度無法真正的開展出來,我們就沒有智慧去做最圓滿的抉擇,師父說:「以無所得為方便。」

如果今天有一隻貓頭鷹受傷了,我該不該救牠?救牠有更多的蟲就會被吃掉,會害貓頭鷹造惡,如果不救貓頭鷹,牠又會死掉,那該如何抉擇?

這時內心要想的是,如果我不救貓頭鷹,那些蟲就不是蟲了嗎?蟲生下來的目的就只是為了當蟲然後好好的活著嗎?還是能有學習的機會,可以脫離三惡趣。

如何讓我們生命更加提升,就是我們的正解,在每一次抉擇時,要想有沒有為下一次種增上的因呢?

【宣導】

1、新竹企業班竹北善園種樹活動開跑囉!!

光輝的五月,歡迎大家一起來為大地之母種樹吧!!

時間:2019/5/25 AM09:00-11:00

地點: 竹北善園/竹北市嘉興路394巷186號

網路報名: https://pse.is/H2Q44

宣導影片: https://pse.is/HUM6Q

2、大專班義工召募
帶大家認識大專班,大專班老師很難得的一點,就是學習長久持續的關懷。

福青老師、同學們以青春活力的分享,讓大家對「福青學堂」、「福智青年社」、「大專廣論班」有更深刻的認識,對師長創立大專班的心願有更深的體會。

#大專班學觀功念恩學代人著想也學廣論呦

#歡迎加入大專班護持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