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有、有、有、有」

【讚頌】我的回憶-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癸一、煩惱發生之理

              癸二、彼集業之理

              癸三、死歿及結生之理

                 子四、死後成辦中有之理

                 子五、次於生有受生道理

【喻】因果故事-賢愚因緣經「鉅陀身施品」

Q、大家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有什麼感想,請分享。

  1. 坤芳:為何提婆達多做這麼多壞事卻沒下地獄,還過得不錯?

  2. 文德:我們推測可能他從前當國王時做很多功德,他提婆達多這世,是佛陀逆緣增上的助緣。

  3. 姝婷:所以陷害我們的人、背叛我們的人,要感謝他,給我們增上的機會。

  4. 德芳:解釋提婆達多的身世,的確也是有下地獄,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兩人和佛陀演一齣戲給大家看的。

  5. 班長:聽因果故事對逆緣增上更有感覺,因為提婆達多給佛陀太多的境。另外布施的部分讓人很有感覺,真的很難。當我有兩樣給別人一樣的時候很簡單,可是只有一樣要給人就很難。我們聽廣論有很多理路,有些可以從因果故事中去印證。

【消文】(略)

【收攝】

  • 人死後如何形成中有 (中陰身)

  • 中有形成的因緣:惑、業

  • 中有的行相: 蘊體六根完備。2. 具有業神通力。3. 所顯現的身形,是下一生本有的模樣。

  • 《俱舍論》中總說四有:中有、生有、本有、死有

  • 中有所見景象:造惡者2.造善者

  • 中有能見之境: 同類的中陰身2. 即將投生之處

  • 中有身色差別:地獄道:色如焦木、畜生道:色如煙、餓鬼道:色如水、人道及欲界天:色如黃金、色界天:色鮮白

  • 中有行走方式:天道:頭朝上,往上而行。人道:往前直行。三惡趣:雙眼下視、倒立而行。

  • 中有壽量: 最長只有七天。2. 七天之內,沒有遇到受生的因緣,中陰身就要更換一個新的蘊體, 共有七次更換蘊體的機會。3. 最多這個中陰身能安住七七四十九天。

  • 次於生有結生之理者:結生2.住胎3.受生。

Q、問題討論

1.俊彬:p179LL2造善業者當生尊貴族,胎生的時候講說福報會很快樂,可是和P180L5又說嗔恚生處之色,感覺兩個不太一致。

2.班長:前面是說你要去的地方的外在環境,後面是講父母精血的時候,前面是等流環境的部分,後面是業力所感的部分。今天講這麼多中有結生的狀態,這整件事情跟我有什麼關係?在生死輪迴裡面,所有的投胎都是歡喜的,今天會去那裡是業決定,過程一定是歡喜的,因為是被自己的業力去推動去那裏是我想要的。

3.英雄:所以有沒有決定會跳脫生死輪迴,每七個一個議題,所以理論上四十九天以內一定會投生,那聖者又說可以跳脫?不受限49天?跳脫生死輪迴一定是在中有的形式嗎

4.班長:聖者在透由修行可以在中有的型態跳脫生死輪迴,所以不矛盾。

5.姝婷:那孤魂野鬼是鬼道嗎?

6.班長:是地獄道。

7.少華:P180L3若於生處不欲趣赴,則必不往。這是指解脫的意思嗎?

8.班長:不是,是指你如果不想去,不會投胎,要等下一個七。

【聽帶研討】

我們眼前任何一個境況現起的時候,你為什麼會產生種種的情緒上頭的激動?煩惱、業。為什麼?喏,還是為這個東西啊!眼前你覺得這是你的,就是我們一向習慣的這個東西,然後呢當這個東西被人損害、拿去的時候,你心裡面就覺得,啊,捨不得。捨不得是要執取是「貪」,然後呢為了保護這個是「瞋」,這種種的業就在這個地方。乃至於我們小的,眼前的沒有一個事情是例外的。我們隨便檢點一下,行住坐臥等等習慣,個人的知見什麼等等—喔唷,天冷啦!覺得天冷了,這樣,畏畏縮縮。你為什麼畏畏縮縮?哦,說起來你如果是探究起來,問題還在這個上頭,為什麼?唉,我這個覺得冷了,誰在冷哪?你在冷、我在冷,就是由於「我」、「我所」,你對這個我這一個東西的不認得清楚,以及它的習慣,所以呢在那裡,哎呀,覺得累了去躺一下,餓了去吃一點。你想想看,是不是我們日常當中沒有一樣事情例外的,都在這個上頭。

 

1.班長:修行很重要,因為我在中有會看到我喜歡想要的就過去。為什麼「我」這東西在結生時很重要?

2.嬋媛:那我喜歡菩薩就可以看到菩薩嗎?

3.班長:這我也不能確定。

4.姝婷:那我們唸經超渡也有作用嗎?

5.班長:基本上都是業。你會感得有聖者幫你超渡,因為你之前跟他有業,所以他會幫你超渡,你的中陰身會轉變。可以參考這一段憨山大師的公案。但是不要只靠中陰身,而是可以想想現在要怎麼做?

【聽帶研討】

就是生有結生之理。這個從死到生那一段,也許我們看起來是一個理論,了解了覺得很有趣;如果你證印地深一層去了解的話,就是我們當下前一剎那,到後一剎那修行的依據全在這裡。所以以前特別強調的,這個談到感果的時候,說異熟果是什麼,等流果是什麼,增上果是什麼,實際上呢它一直在那個等流當中。不過我們這個等流就是這個異熟沒動,異熟沒動,經常性就是這樣,只是說心念的剎那剎那地前後在變。現在這個上頭那個異熟變掉了,這個心念還是前面這個東西在前後相續哦!而最最主要的關鍵,還在這個相續當中。所以這地方特別說明生死的關鍵是這個,而實際上生死的關鍵是哪兒來的?就是積前面的業。前面的業是什麼?就是你、我們一生當中時時刻刻從前到後的每一剎那的積累。當這個地方你說得很清楚的話,真正我們修行的時候就每一剎那當中,就應該這個上面下功夫,著眼修行除此以外沒有了,就這樣。現在看下去。

 

1.班長:造業感果有異熟、等流、增上,歡喜是等流,異熟是可以引我到哪裡去。你喜歡什麼是你串習來的,所以你怎麼決定你的中有到哪裡去,是你串習來的。通常以結生的部分是因為看到很開心所以過去,因為你看到別人佔有想要去取代是強烈的嗔心,結生就在剎那出生了。

2.崇呈:為什麼要提到中有的行走方式,這個可以觀察到嗎?

3.班長:那個我目前不知道這個對我有什麼影響,但是中有形象的部分有很多經論來證明中有是什麼,大家可以去看看。只有去無色界沒有中陰身,所以墮無間地獄直接去沒有中陰身是錯誤的。十二緣起會提到聖者修行脫離輪迴的部分。

 

【善行小點滴】

  1. 文志:聽起來大家對死後去哪裡,都很有興趣。老師有說建議第一輪聽到都會很驚訝,但是不要卡住了,就順著給他下去。現在我們來做善行小點滴。

  2. 俊彬:最近有點忙,因為最近搬家。又接企業營宣導的事情,雖然很有趣,但我不想再做第二次了,心中常有無名憤怒火,但走過以後又還好,感受到大家都在掙扎和心中的惡魔拔河。師兄姐感覺高高在上,可是也是在自己的緣起點努力,也是自己在心中掙扎的一些故事。上周二我就想過什麼是資糧,就是過程中強迫和佛法結合,工作只會想到世俗的方式,但做義工時,秀珍師姐說不要把它當作一般的工作,我就努力回想祈求跟佛法相應。總是會碰到一些句子跟佛法相應,越累積越多。但是在外面工作就不是這樣,我感覺資糧就是這樣。

  3. 南屏:昨天跟焱茗師兄去跑班感覺比較不同,第一次到野外,開車開好遠,很奇特的地方,帶了饅頭和香蕉回來,後來趕到竹北和分苑,時間都延後,反應都很不錯。在竹北也有一個奇特的現象,都沒有電梯,兩棟都是四樓,上去有下來,腰有點受傷。有一位師姊推薦我去原始點,很熱心要跟我加line,我想說我不認識你,不過後來想想還是有印象,上次有吃到我帶去的糖心蛋。

  4. 美蘭:那天我們也是開車開到很奇怪的地方,師兄也好熱情,繞道一處民宅上課,主人超好心,我們在餐廳做前行。第一次到非教室的場所宣導,好熱情,準備了茶水給我們喝,第一次宣導有茶喝。

  5. 嬋媛:我現在不講晚上睡不好。這次宣導大家都很棒,這次淨街很隨喜登科師兄,他從頭到尾都在,17秋的同學也很隨喜他,而柏蒼雖然沒有承擔資材但夾子還從社區借出來給大家,真的很隨喜他們。

~Homewor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83L7第二支分略攝~ P185L2遂於母胎生名色芽

…手抄:第十冊:P204L9~P271L8

…音檔:[78B] 15:35 ~ [80B] 07:1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65<同學消文部分>21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