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23L02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 P23L10已宣說訖

音檔:[13A] 25:21~ [14A] 06:27

手抄稿第二冊 P160L07~P184LL2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
講完了怎麼辦啊?
【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講法也好、聽法也好,都有絕大的功德。這個功德啊,我們不要白白地讓它去。你白白地也有的,但是你要曉得善巧地利用它,這樣才能增長無盡;你不曉得善巧地利用的話,三世怨,三世怨。我先說一個三世怨的故事。這個憨山大師,他已經成了名了,成了名了,非常了不起!然後從北方經過江南的時候,那個時候,在杭州停了一下,啊,不曉得多多少少人,不曉得杭州、是哪裡,我一下記不住了,不曉得多少人哪就來聽法。有一個人姓劉叫劉玉壽,他那一天來問那個憨山大師:「我今天早晨做了個夢,夢當中說有一個人長得很魁梧,但是呢他那個嘴巴凸出來,很尖地凸出來,像個豬嘴巴一樣那種味道。」他跟這個劉居士講:「我在唐朝的時候,有一次聽一個法師講一座經,我就跑得去聽了一下,因為這個功德,所以轉生就到了宋朝去投為一個大將。」誰啊?曹彬。
曹彬是宋朝宋初的一個很有名的大將,那個時候攻那個江州攻不下,久攻不下;最後把那個江州攻下來了以後啊,他發了一個大瞋心,就把城裡的那些人統統殺光,就這樣,屠城。因為這樣的因緣啊,受盡無比的痛苦,完了以後啊,生生世世投豬。「明天一大早我是要被殺的那個豬,這個跟你有緣,要祈求你救我一救。」那個夢做完了就醒過來了,真的醒的時候,就聽見,他那個時候住在船上面,江裡面來嘛,啊,聽見那個豬哇啦哇啦叫。哎呀!他就想起那個夢,趕快他就跑到那家人家去,就想去救那個豬,跑得去那條豬已經宰掉了。他就問那個大師,我這個夢是怎麼一回事情啊?大師就告訴他:「是啊,是,沒錯。那個時候聽法那個人就是被宰那個豬—就是前生那個,說法那個人就是你啊!」
就是那麼普普通通聽到,就有這樣大的功德,千真萬確的。不過在這種情況之下,你不曉得怎麼迴向,這個叫三世怨。他聽了一座就得到這麼好的福報,結果得到了福報是 造罪,造了罪啊,然後受盡地獄苦報,然後呢一世一世被人宰!我們現在應該怎麼辦呢?「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我想這個留著明天講,因為這兩句話,值得我們好好地認真每次去用功,對我們有很大的功德。現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二十三頁。與這個殊勝相應的大法,應該怎麼聽、應該怎麼講。這個準備現在我們才知道,原來對我們這樣地重要!實際上呢,大乘經典上面處處都是這樣告訴我們,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這個原來對我們有這麼大的關係。既然我們不知道前面有這麼大的關係,我們又沒有準備,你在這種狀態當中,你聽再多、聽再深的經,卻沒有用處,原因在此。那麼不但聽之前,講的之前,要有這樣的準備,有了這樣的準備,那麼你聽的時候、講的時候,馬上受用。而且聽完了以後它還有,聽完了以後還有繼續地應該這樣的做法。所以,當時固然受用,完了以後啊,繼續在身心上面不斷地增長,這是為什麼他們能夠如法如理地身心就跟佛法相應。而我們呢,就因為事前既沒有準備,中間也不曉得怎麼樣跟法相應,聽完了以後書本一闔,所以依舊如此這般,依然故我,跟法始終沒辦法相應。所以看!真正聽聞正法之前這麼重要。
現在呢,我們懂得了,說「由講聞法所獲眾善」—講也好,聽聞佛法也好,有這麼大的殊勝的好處。這個眾多的好處啊,後來應該怎麼辦?怎麼樣使它在我們身心上面啊,深深地種在八識田中,乃至於讓它繼續保持這個現行。如果你能夠使法繼續保持現行,那就是我們的最佳的修行,自然而然,你會二十四小時都在積聚資糧,淨除罪障,層層無窮地增上。所以他講完了以後啊,他有一個「迴向」,這個迴向,這裡告訴我們應該怎麼樣的一個內容相應,那麼這樣的話,才跟我們現在的所謂一個迴向有不同,產生真實的功效,產生真實的功效。
【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告訴我們應該,這個是我們該做的。「猛、利」、「猛、利」,這二個字,可以作為兩個情況講,可以作為一個情況講,那麼現在說一下。「猛」呢就是勇猛,精進的一種狀態,精進的狀態。這種心理上面啊,就是充滿著一種向上、向前的這種力量,這種強勁的心志。可是單單那個莽撞地衝還不行,要什麼?要非常明利,要非常明利。你所以能夠明利,那個是什麼啊?得到正見、智慧。然後呢有了這個正見,有了這個智慧相應的,再加上強悍的、向上的推動的力量的話,事情就成功了,事情就成功了。我們做任何事情一樣,開車子,欸,一定要把那個舵—駕駛盤把得很準,把準了以後,然後呢這個氣缸的力量很大,然後你走在那大路上面啊,那非常快速,所以這個要我們體會到的。
同時這個時候,我們當時啊,也可以拿來觀照我們的一個心理狀態。我們平常的心理是什麼?利不利?猛不猛?不,不相應!這就是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使然。有的時候我們心裡也有猛的,但是我們這個猛啊,跟法不相應。平常我們最猛的時候—發大脾氣的時候,那個時候心裡很猛!實際上這個是使得我們下地獄的,所以我們要把它轉過來。還有呢,貪的時候也很猛,所以說為什麼我們修學佛法叫轉,也就是說把那個錯誤的把它轉過來—轉染成淨。你還是用同樣的一樣東西,像汽車一樣,本來呢,向那個方向開的,你把它轉過來,向那地方開。向那地方開的是壞的,三惡道,就是不在三惡道,輪迴生死;向那個地方轉的話,然後呢從善道而跳出輪迴,就是這個!然後利不利,就是拿智慧來說的話,一片迷糊。所以不是我們沒有這個能力,而是說我們用錯了地方。你了解了這一點,才曉得哦,修學佛法為什麼是正見第一。
平常我們除了這個猛、利的貪瞋以外,剩下來的時間,心裡不是癡癡呆呆,就非常惶恐,不曉得如何是好!那個時候你怎麼辦呢?不是在猛利的貪、瞋當中,剩下來的時間,大家東啊去找一個人聊聊天,西啊去找一個人望一望、打打秋風,就是這樣。所以這個情況啊,這是一種最大的損失,最大的損失。那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氣養成功了以後,懂了這個道理,一下還改不過來,這就是修行的關鍵所在。所以現在我們懂得了,怎麼辦呢?要猛利!
下面「欲心」,這個「欲」還是什麼?我們心理的行相,就是這個,方向不同。行相,還是跟我們的貪染之心,不過這個貪染是向那邊的,現在的欲是善法欲向那邊的,我們現在要去做的,一心要去做這個。所以他所指的方向說,「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不但是說我們要究竟要成佛,眼前都需要!而是眼前的因對了,才能夠得到究竟的果。同樣地,你眼前做的,做對的,必定達到究竟的果;你如果眼前做錯的話,叫「三世怨」。所以分開來講是眼前、究竟是二件事情,因果不同,可是這個方向卻是一致,一定這樣,這個我們要了解的。如果你了解了這一點的話,那必然是就是這個!
那麼我們眼前受到的什麼好處呢?這個當下也可以體會得到。眼前,你如果做對的話,那個時候你的心理上的一個狀態啊,法喜充滿。也許你在這個地方做得很辛苦哦,但是你就很歡喜。如果你這樣的話,那這個結果,將來一定會步步引導你上究竟之路,這麼清楚、這麼明白。而實際上呢,不要等到究竟的這個果報出現的時候,那個花報出現的時候啊,很快的眼前,這個就是眼前所能夠感受得到的。那麼平常我們有沒有?有!佛法上 面不一定,世法上面處處都是,世法上面處處都是。今天你跟人家做一件什麼事情,譬如說彼此有勝負可分的,你做得非常辛苦,然後你啊,把這件事情做好了,克服了困難,或者是打球當中打勝了,問你做得辛苦不辛苦?當然辛苦!可是你那個時候心裡面,非常歡喜!所以任何一個時候都是相應的。現在我們要戰的不是世間那個敵人,而是我們煩惱的敵人。辛苦不辛苦?當然辛苦了!但是那個時候你心裡很歡喜啊!就是這樣,這個就是我們眼前的,眼前的。
然後呢,同樣地因為你這樣去做,我們舉一個比喻吧!譬如說你眼前做事做得很好,人家覺得:哎呀!這個人很好。上面的人他也肯不斷地來保護你、提拔你;旁邊的人擁護你;後面的人跟著你,這就是眼前的花報啊!不是很明白嗎?然後你這樣上去的,將來最後究竟的時候,你成就的就是佛果,周圍的就是菩薩、聲聞、緣覺等等,這是究竟的。所以,這個才是我們真正所希望的、所願求的地方啊!要這樣去迴向啊!
當你心裡面去這樣地迴向的時候,然後呢要猛利!這個「猛利」還有它特別的一個意思哦。我們真正的業力—一直講業,染也是業,淨也是業,這個業的真正的樞要在哪裡?就是我們的心念,這樣。如果你輕輕鬆鬆這樣的話,浮浮泛泛的話,這個沒有太大的力量;如果你心情比較強的話,力量就強了,你愈強,這個力量就愈大。所以你迴向的時 候也是一樣:「啊!我聽完了,一心一意,我要這樣!要這樣。」你如果能這樣的話,這個功德就很大,就很不可思議。
【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
假定你以這種軌則、這個道理,去聽也好,去講也好,講什麼?「正法」。這個「正」字很重要,這個「正」字不是說一定翻開佛經叫正法,就是說你是不是跟它如實相應,這個叫正法。如果講戒的話,「法」對不對,「體」得不得,「行」順不順,「相」圓不圓。這四樣東西所謂法、體、行、相,對了—正法,有一點似是而非的—像法,再不然的話就錯了,單單摸一個行相那不對,但是它也有它的好處。你只要在這種狀態當中,只要一座,你哪怕是聽一座、講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他就能夠得到殊勝的大利益。經上面告訴我們,講說、聽聞一座佛法的功德不得了地大!不得了地大,不得了地大。平常我們說持戒一天一夜生天什麼等等,你如果這樣的話,一定也是一樣的,這個這麼大的功德,啊!這個佛法的珍貴,實在是無比地呀!
【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
分成功這樣的三個層次。假定說你講也好、聽也好,能夠真正做對,把握住這個重點的話,由於這樣的因緣啊,你以前造的這個種種的業障,這業障當中,它一樣東西代表—不恭敬,對法跟法師的不恭敬。因為這個是最嚴重、最嚴重的,其他的再怎麼大的罪惡,比起這個來,那很小、很小。所以經上面一直說,五無間罪,佛菩薩能救你,你謗法跟這個,那個就沒辦法救你,你對法跟法師的毀謗,沒辦法救。所以平常我們這一點不大注意,這是輕忽啊!輕視那個法啊!那是好可怕、好可怕!所以說,謗法這個罪尚且能夠清除掉,何況其他的小罪,這樣啊!這個意思是這樣,那麼這第一點。所以這個業障「悉能清淨」,只要講、聽哦!我們現在要去懺悔的話,哎呀,磕頭啊!磕上多少時候,都弄不起來,但是他聽一座、講一座,就有這樣的功德。也許我們會心裡面會懷疑:會有嗎?會!確定告訴你會。問題是大家現在還不相應,你真正地如法去做的話,它就會有這樣大的功德。
還有呢,「新集積亦截其流」。既然你正式地了解了,你當然不會再犯,所以再犯的原因,因為你的習氣還在,這個業習氣很大。現在你能夠清淨的話,那個業習氣,就把它斬除掉了;那你既然斬除掉,你理路也懂了,它自然,修,後面就不會跟上來了!這樣啊!平常的時候我們聽懂了,做不到,現在你如果前者做到了的話,下面的跟著也做到了,就有這麼大的好處。
這個話要再說一遍的,平常我們所以聽懂了做不到的原因,就是理路你雖然懂了,可是因為你的習氣,我們的習性啊,還是跟以前老習慣相應的。聽完了書本一闔,那個腦筋裡面的現行的心識,還是這個老習氣相應的,這個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所謂「業習氣」,這個就是一種障礙,這個障礙。所以這個業的習氣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等流習氣」,或者就是「等流的果」,所謂異熟、等流、士用增上,這個情況,這樣。你假定說照著這樣去做的話,能夠懺悔乾淨的話,欸!它那個等流的習氣就截斷了!截斷了的時候,它不會再繼續地向前推動。所以你只要第一點做到了,你停下來了以後啊,那個時候你心裡面的生起的現行,就是跟法相應的現行,它也做到了!這個好處這樣大欸!那麼這第二個。
第三「又講聞軌至於要故」,因為你講對了、聽對了,所以他所講的這個重要的內涵,在你的身心上面,也能夠真正地饒益了,那個時候才真的有用,你的障礙在的話沒有用。什麼叫「饒益」?什麼好處啊?那時候就是你的的確確跟法相應了!我們修行真正地祈求的目的就是這個東西。你自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覺得是不斷地在增長功德,這個罪障就擋不住你了。
平常的時候我們儘管說不要貪啊,但是好的、可愛的境界現起,你就是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貪,完全跟著它跑掉了都不知道。叫它不要瞋啊,你根本不曉得自己在瞋,還覺得很有道理,完全跟著它跑掉了,百分之百做了它奴隸都不知道。那個時候你如果真正地講、聽的道理在相續上面得到饒益、得到好處的話,欸,那個時候你就不跟它跑了!不要說你能夠認得它,認得已經不容易了,就是拿你莫奈何。貪心,再好的境界擺在那裡,你會很輕視它,笑笑:「哈!以前啊,老被你抓著去做你的奴隸,現在,根本不動搖。」你有了這個本事,那個時候你才可以做它的主人。現在我們眼前說起來,我們是煩惱的奴隸,我們說我、我、我,實際上我們做它的奴隸啊;世間的人來說是,我們說是金錢的奴隸。你有了這個本事,你不被它動,那個時候你進一步,才可以做它的主人啊!佛法在這個上面講的。修行也好,講說也好,弘法也好啊,就是指這個而言。總結起來,
【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
以前的前輩、祖師大德,見到了這個道理,所以對這一點非常慎重,非常慎重。就見到了這麼多人講法、這麼多人聽法,講了半天、聽了半天啊,戲論!為什麼?事前沒準備好。所以這個地方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特別呢,現在我們本論給我們的一個教授。那個以前的,凡是前面那些「尊重」—尊重就是師長,那個傳承當中的師長,最主要的。凡是這個地方稱為的「尊重」,都是有修有證的這個傳承相應的歷代祖師—就是這樣,特別重視,特別重視。事實上有它的原因,有它的原因,我們只要輕輕一想就知道。阿底峽尊者他接受大、小、性、相、顯、密,所有各宗各派的傳承,沒有一點遺漏。他把各宗各派的長處,統統歸納起來,用上;各宗各派的缺點,統統歸納起來,能夠用在指導我們後人怎麼去避免、改善。所以這個地方,我們不妨用一個我們可以體驗得到的小事情來說一下,說這個完結的時候,應該相應是什麼狀態,相應是什麼狀態。
現在它這個地方講的法,我們現在呢,看看我們的法。我們對這個正法、淨法,的的確確還沒有相應,我們在這兒起步,要學跟它相應。那我們相應的呢,就是染污世間法,這個是相應的。而我們的心理,只是一個—你向那邊叫正法,向那邊的話呢,就是屬於世間法。我們不妨看看我們這個心裡的力量如何,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兒看球。我說青少年棒球在美國比賽;假如你歡喜籃球的話,今天看一場籃球;假定你歡喜看電影的話,你看一看電影。你說:「喔唷!這一場比賽是一個國際級的,然後呢,國際的爭奪的冠軍賽!」本來你無所謂的,一聽的話,「哇,那個好、好、好!」那個別的事情放一邊啊,你要想辦法去聽那個東西去了。總是引發你歡喜的,或者你歡喜看電影,或者你那個。如果你前面了解了這個,你會把那件事情排開了,去一心一意地想看這個電視,想看這個電影。我想我們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心情,這是什麼?就是說,聽聞的之前,先說這個聽聞佛法的殊勝的利益。
換句話說,欸!你要勾動你心裡邊的這個善法欲,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不管了,全部精神去聽、去看!這樣。然後呢,聽的過程當中,它也有它的法的本身如何地殊勝,啊!是這樣!那個時候,更引發你。然後呢表演那些人啊,的的確確也不負所望,當然,現在表演那個佛菩薩當然不負所望。而講說的人呢,他譬如說拿著這個鏡頭,的的確確把那個精要的東西能夠啊,一一地透過這個電視表達給你。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吸引你全部精神貫注,乃至於你忘記掉你在這兒看,你全部的身心跟它在一塊兒了。他高興的時候你也鼓掌,啊!這個高興得不得了;他萬一不對的話,你也愁眉苦臉的,好像自己失敗。如果說你看電影的話,看到感動的地方啊,說不定你會流淚,我想這我們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啊?說明什麼?你的心跟他相應了!這麼簡單,這麼簡單。
現在,如果你聽聞佛法也這麼相應,這是什麼狀態啊?簡單極了嘛!做到了嘛!現在就是做不到啊,你聽完了書本一闔你就跟它不相應,不曉得到哪裡去了。假定說你聽的之前,事先準備好,聽的時候有勁的話,聽的時候多多少少還有一點,聽完了就不行了。可是像剛才這種東西,欸!你聽完了以後,哎呀!這心裡面真是欲罷不能啊!就是坐在這個電視機前面就捨不得,乃至於關掉了,大家還在談。回去三天當中啊,不想別的,就想這個事情,我們人人有這個經驗吧!就是這個!這是我們的心理。非常清楚,你現在只要善巧運用,我們怎麼做不到?當然做得到,絕對可以做得到!所以在佛經裡面有太多這種公案:他宿生,或者是供養,或者聽法,或者生一念隨喜心,然後呢,啊!多生多劫地受了福報,到最後福報盡了,這個因緣成熟了,小乘的證羅漢果,大乘的他也上去,大乘的不要等到後來啊!
所以這個地方看看,為什麼我們講了這麼多、聽了這麼多,一點都不得受用?哪裡呢?就是這個!所以我們看經的時候總是:「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一句話就帶過去了,有這麼大的道理,有這麼大的學問呢!我們有這麼大可學的東西在裡邊哪!這些東西都沒有的話,你講經說法說些什麼啊?聽經是聽些什麼啊?留一點種子還是好的,就是如此而已。可是當這個種子真正要發芽、增長的時候,還必須經過這個呢!那是我們現在在 這裡正在研習的。繼續下去。
【◎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
喏,眼前事實證明,這個事情就是非常重大的、主要的,精義、精要在這個地方。
【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
說現在,就看到太多因為對上面這個道理,沒有得到正確的認識,沒有正確地了解,這第一步。這個主要的是靠聞,就要靠善知識指導。這個地方特別說一下,不是沒有善知識,我們現在剛強難調,善知識在眼前哪,你把他一腳踢得開開、踢得遠遠的,只有一個「我」,這是跟法不相應,原因在此。那麼然後呢,你聽懂了、了解了以後,進一步還有一個方法—心要轉。如果是你懂了,心轉了那就相應;否則的話不管說多深、多廣、多大、正確的法門,沒有用!不但沒有用,反而還受害,「如天成魔」。「天」是專門幫助我的,天是幫助我的。有二種天,世間的天是外護,「第一義天」那就是佛菩薩,引導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就是這個天。「魔」呢!恰恰相反,是專門跟你搗蛋的,把你拖下來的。本來這個佛法是幫忙你向上的,因為你沒有得到這個善巧,不曉得如何去聽、如何去 講,結果聽了法、講了法以後,嗨!不但沒有幫忙你,反而害了你啊!。
所以在這種狀態中,這個正法反而幫助你增長煩惱啊!我們聽了這個佛法以後,就是這樣:「喔唷!這個佛法的道理是這樣啊!」聽完了以後,拿這個照妖鏡到處去照,照照天下都是妖魔鬼怪。然後聽懂了又講給別人聽的話,然後自己的增長名聞利養,都從這上面來,就是這樣。這個情況,不管你聽也好、講也好啊,下面一生非常可怕。儘管到最後的結果還是上來的,那誰願意?誰願意地獄裡面吃盡了苦頭,然後再來重修這個道呢?這個所以說即彼正法反而助長我們的煩惱啊!所以下面,
【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
這個是他們的當地的一句土話,說你做這件事情哪,一開頭錯了,一錯錯到底。因為印度人的習慣哪,佛世的時候,他那個月不是說一月一月,說白月從沒有到滿,黑月從沒有到滿,就是這樣。上半月是白月,下半月是黑月;上半月這個白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下半月那個黑月是一點點到圓滿的。所以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月、黑月,它這個只有十五天,你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那麼現在我們也是一樣,是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說你一開頭的時候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所以這個正法,弄到你身上變成功魔,別人是成佛的呀!所以我們現在怪,動不動就是怪,有很多人說東怪西怪,我現在他一說啊我心裡真難過,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現在要改啊,真的好難!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不在外頭,在我自己錯誤,完全在我自己身上。所以說,記住這個話:
【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
真正講、聞這個道理,如果想真正修學佛法的人,那麼這些人─真正具足智慧的,要努力!要從這個地方努力啊!要從這個地方努力啊!這是我們開始下手的地方。所以我在這個地方,很多其他地方比較次要的,也是這樣。因為當年我老師告訴我,我現在深深體會到就是這樣。那時候我要學打坐也好,學什麼也好,學學盤腿啊,這些東西啊,他老是呵斥我:「你忙這個幹什麼!」實際上這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後來我才知道,你一定要怎麼用心的心法你知道了,然後你兩個腿一盤,很快就上去了。否則的話,你把那個惡習慣養成功了,叫你改是千辛萬苦啊,這是千真萬確的。不是不注意,而是要注意的,可是你要本末把握得清楚,就這個。
【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
所以不管是講也好,聽也好,對於這個所講所聽的教授,這個前面的加行—什麼叫第一加行呢?喏,這個加行有好幾個層次吧!最重要的是根本,你一定要把握得住這個本末的道,本末在什麼地方?是的我們現在說這個地方,哎呀,教室要好、要涼、要通風、要什麼,這些東西萬一沒有,沒有關係!就是這個講的人,的確是個善知識;聽的人的的確確是你如法如理的,然後呢你至誠恭敬地去聽,就這樣。所以我這個老師他就告訴我:「那時候我們在印度的時候,那時候真苦啊!外面啊下大雨啊,裡面下小雨;外面颳大風啊,裡面颳小風,就這樣一個狀態。中午吃飯的話,然後要吃,吃過了以後,趕快弄完了以後,下午上課就在這個地方。」我去的時候,已經改善了一些。到那時候,有的人在那個地方,覺得這地方……皺一皺眼,老師跑上去,大吼一聲:「你在那幹什麼!你還在想著那個飯粒子啊!」這樣。他們當然也不大注意,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他的精神貫注在這裡。這個地方說第一加行就是說,就是說你能夠圓滿當然好,不圓滿的話,最重要的。
那時候老師就告訴我們一個故事。那地方很冷耶,那個海拔一千七百多公尺,可能比阿里山還要高吧!啊,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可是到那個冬天,我那年在那地方,九月裡面九月底,那個後面後山上都是雪,是這樣啊!九月底現在已經過了一段時候了,這個冬天實在冷!他就跟我們說:「我們那時候在剛開始學的時候……」那時候他們在西藏,那個真正冷的地方,到了這個冬天啊,那個山上有的出去,燒開水燒不開的,實在太冷了,不管你怎麼大的火,就是燒不開,就這樣。然後呢他說:「我一直到三十幾歲沒穿過襪子!」不是我們現在這樣的,哎喲,這個房子裡面這麼暖啊!老師講,講完了以後,馬上準備下去,跑出去大家要論辯,這個就是一方面最佳的學習,一方面最佳的考試。
所以剛開始的實在受不了。到後來啊那個腳上那個厚皮,這麼厚!既沒有鞋子、也沒有襪子穿,就「叭!」就出去就出去了,那個石頭上面。那剛踩上去,那個踩上去啊,說冷,冷的感覺都沒有,都麻木掉了。欸,但是他慢慢、慢慢的,所以才能夠學出這樣好的東西來。當然我並不是說希望我們諸位做到它,可是至少曉得古人的榜樣,所謂這古人並不一定說幾百年以前的,就是它正法時候,像法時候,他們學法的精神根本差別何在,我們一定要具足,一定要具足。
你寧願不來聽,說:「這我就不行,我就不想去聽。」那好。那乃至於現在這地方,所以我前頭,我的的確確希望你們,強迫你們來有個原因的,大家多多少少曉得,這一個它完整的教授是什麼。等到下面那個第一個共下士講完了,你們要不要來聽沒關係。你們可以不要來聽,但是來聽的人,不准許打瞌睡,這個我今天先說明。當然特別的理由,你 晚上很晚回來,有特別的公事,那個絕對那個絕對原諒。在這種情況之下,哪怕你在這前面,一個人打瞌睡,我也很認認真真地跟你講,講完了以後,我下面還要跟你說。這個原因,我要這裡說清楚。就是我們心裡面,一定要跟這個相應,這個才是對得起自己,不要說對不起人家,不要說,這個千真萬確的是一個事實。
【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好,那個不必說得太多了,那麼最重要的地方,最概略的把這個東西拿出來。如果你要詳細知道的,其他地方。所以在我們正式講那個教授的之前,前面應該有的幾樣東西啊,在這個地方先說明。
有了這樣的,說這樣的完整的一個教授—這個教授從什麼樣的情況來的?第一個,造者這樣地殊勝;這樣的殊勝的成就者,他一生造的法當中造這樣圓滿的法;這樣的圓滿法應該怎麼樣去講,怎麼樣去聽,才能夠跟他圓滿的情況相應。到那個時候啊,現在下面來了,所以「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下面通常佛陀就開口說話。我們現在呢,也就認真地學習這個大善知識告訴我們的。所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