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心想事成?」

【讚頌】修心八偈-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壬二、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癸一、煩惱發生之理

              癸二、彼集業之理

              癸三、死歿及結生之理

                子一、死緣

                子二、死心

                子三、從何攝煖

 

【真如老師開示】

大家好!又到了我們一起學《廣論》的時間了。這次我們將要聽聞的這一小段,不知道大家課下有沒有認真地聽聞一下?原來在研討班的時候,要研討下一節的時候,通常大家都會很認真地多聽幾次,甚至有的是小組的——就是不是大班,是小組的——大家在一起討論討論。這樣的話,等到大班研討的時候,就是第二輪或者第三輪了,那個時候就會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有更深一步地了解,而且讓我們的思考更具有一個很廣闊的角度,而且有些問題和回答聽起來也是非常有趣的、非常有意義的。

那麼在聽聞之前,請大家還是要好好地觀照一下自己的三業,比如說我的身體現在在做什麼?要仔細地看一下。這樣觀察的時候,有時候可能會發現我的身體是處在一種緊張不舒服的狀態,或者呼吸不是很通暢,這樣的話,自己就做一下調整,調整一下姿勢。那麼再觀察一下:我的內心現在有沒有準備好要研討《廣論》呢?還是我的心在剛才的續流?續流很猛還沒有停下來。所謂的觀察三業,就是此時此刻我的身體在做什麼、我的心在想什麼,要有一個明確地了知。當我們明確地、清晰地知道我此刻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接下來調整自己身體的姿勢,讓它處在一個比較愉悅、比較威儀的狀態。

那麼我們的內心,研討《廣論》之前要準備好一個大乘的發心——為利無窮無盡的有情,我們必須去希求無上菩提,這一節課的聽聞如果由趣向於無上菩提這樣的一個目標所攝持的話,那麼生生世世我們由於這節課積累的福德,猶如一滴水融進了大海是沒有窮盡的。與其沒有特別特別地觀察、策勵自己的大乘發心,和認真地策動自己哪怕是相似的一個大乘發心,這兩者都用了相等的時間聽聞,而有策動的很顯然是佔了非常大的便宜。我們都是花了同樣的時間、同樣的體力,可是一旦有一個殊勝的發心在攝持的時候,對自他來說,利益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班長】

  1. 收攝老師講的三段重點。

  2. 請大家注意聽聞時,如何觀照自己的三業,跟著老師的話,心和身來調整。

【喻】生命中最大的遺憾

Q、分享最近開心得意的事情。

  1. 嬋莉:每年家族都陪媽媽出國,還有我現在可以拜懺。

  2. 班長:超級隨喜拜懺的歡喜心。

  3. 嬋媛:我姊分享星期一就把星期四的音檔聽完了,又有拜懺,比我還精進。

  4. 游爸:往年過年都很煩惱該送什麼禮物給長輩,送酒什麼的,今年就可以造千佛點千燈,我家一共點十一座。

  5. 文志:作開心的事情,好心情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我們都會死去,大家可以想一下死去以前,心裡都在想什麼?

【消文】(略)

【收攝】

一、死緣:1.壽盡死者、2.福盡死者、3.未捨不平死者。

二、死心:1.善心死者、2.不善心死者、3.無記心死者。

三、從何攝煖:1.造不善者、2.造善業者、3.攝煖方式。

 

Q、為什麼宗大師要把死沒和結生講得這麼細呢?

1.崇呈:將死的時候心所緣念,最近的業會產生很重要的結果。

2.美蘭:死的時候心緣在善或不善,會決定下一世去哪裡。

3.彥廷:重、近、串習,但是我們有時候不知道自己緣的是善還是呃,即使歡愉,但未必是善。

4.坤芳:重、近、串習,那我只要最後一刻作善念就好,不用這麼辛苦每周上廣論?

5.俊彬:如果我們平常不做善,最後一刻怎麼會做善?有引業和滿業,就算最後一刻有善念下一次當人,可是還是會當乞丐。

6.姝婷:臨終有善念是平常串習的結果,平常惡最後一刻控制為善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人的意識流是不容易的,例如梁武帝的太太。因為人當世都沒有臨終過,所以很難控制自己的善念。

【聽帶研討】

因為你內心當中的,第一個生煩惱的因是什麼?「隨眠」,就是你的習性,它隨時隨地地冒出來了。然後那個境界一看見的時候,啊!那一堆人來了,你歡喜聊天的話,你腳底抹了油一樣,你禁不住地「嘎!」一下跑得去了。那個很簡單,然後偏偏平常那些人大家也談得個起勁,這樣。所以我昨天告訴你們,那個綺語它這個業的力量是看起來最小,但是對我們最嚴重的是這個,同樣地,行也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告訴他,你不要說禁語,儘管你禁了個半天語,到那時候,啊!你難受得要命,那麼一放掉了以後,那個時候就不行了。
我還記得十年以前,想想看是不是,十年以前,對了。他有一個人,這個人倒是非常精采的,他也滿老實,他也告訴我,喔唷!那時候他跑到台東,台東不曉得一個什麼寺去打佛七,精進佛七。一天拜多少拜,禁語的,然後拜了天七,到了完了以後,他說那天晚上那個「禁語」招牌一拿掉,大部分人一夜沒睡,幹什麼?還聊得個起勁。

班長:我們臨終可以控制嗎?師父這邊在講什麼?以梁太太為例,如果她平常有常常練習觀功念恩,即使被扇子打到,應該也會開心感恩吧。大家平常造的重業多嗎? 八關齋戒、出家、拜懺,只要行善的對象是俱力業門,做的這些都是重業,但是平常很少做。惡業的重業也很少做。平常做最多的還是些小小的善小小的惡,所以要由小的地方助益、練習、串習。養成善的等流。

【聽帶研討】【若於二事平等串習,先憶何法便不退捨,不起餘心。】

這就是前面已經說過,《俱舍》上面告訴我們。我們臨終的時候,說你將來到哪一道去呢?那前面只是說,死了以後到哪一道,現在告訴我們臨終的時候,怎麼會到那一道去呢?就是你臨終的時候,那一道的這個心理,那個心業力現起了。這個心業力現起了,那個時候你就到那裡去,這個是它最主要的。因為我們了解了這一點,所以我們生前就要努力修行啊!你平常的時候不斷地就養成功這個習慣,不斷地就養成功強有力的力量,就這樣。所以為什麼我們做的時候,或者比如說拜佛、念佛,那個是對象力量強。還有呢加行—你在做的時候心裡面力量很猛,時間很長。譬如說加行什麼?譬如說你拜佛的時候,有的時候你就拜得浮浮泛泛,儘管你也在拜,心裡面不曉得想什麼,乃至於心裡:唉,這個這麼個長!對不起,那一點用場都沒有。或者你的心裡的意樂力量強,那就是強而有力的力量。

Q、你覺得這段話有哪裡自己可以平常真正用得上?

1.南屏:一個人壞事做絕,臨終要做善,幾乎不可能。所以平常做善累積想法,一直串習。

2.崇呈:預流一來可以強力制止,所以用觀察慧來制伏我愛,就不會執著在我愛。是要修到這個程度才不會被過去的習氣所使,這就是我們要去修的地方。

3.班長:預流就是已經得到空正見,但業報未盡,所以要來七次,一來要再來一次,不還就不用再來了。所以了解空性太重要了,看到所有法無自性的本質,不執著。所以中國高僧傳,常見高僧坐在那裏就走了。其實生死就是這樣,只要見解到了,就這樣。

4.俊彬:七次的最後一次就是一來對不對?

5.班長:對。

Q、我有沒有辦法決定自己去哪裡?

1.大家:可以。

2.班長:佛法說心想事成,用猛利欲心回向,有願必成。

3.崇呈:粗想和細想?

4.班長:臨終時想的力量,粗想時還可以幫忙助念,細想已經想不起來了,叫做無記心,是心識的力量很弱很弱了。

5.姝婷:我很困惑,臨終時想達到什麼境界,想什麼引導,都還是有「我」啊?

6.班長:簡單講是「緣起性空」,應該性空,可是它另一面就是緣起。所以有「勝義諦」和「世俗諦」,只有了知勝義諦,沒有世俗諦也不能成佛,世俗諦就是待人接物處事、六度萬行、歷事練心,也是師父提的借假修真。沒有身體怎麼修?沒有暇滿人身如何修? 所以一定有我,可是不執著有我。修到後來就是「佛」,你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師父常說這是自然而然,是不能勉強的。我們每天都在修、都在串習,只是要看自己的心是修往那一邊,要讓它隨順涅槃的方向。

 

【班級相關事項】

  1. 下周無進度,做企業營跑班,以及總結。

  2. 說說自己的小故事。

  3. 企業營報名下周啟動,到4/30截止,今年跑班宣導希望大家可以帶著同學宣導,是很有意義的,星期天的早上9:00-10:30,有企業班宣導前行,歡迎大家一起來。

【善行小點滴】

  1. 游爸:開車的時候,有一位老太太拄著拐杖要過馬路,我在他前面二十公尺就停下來,結果所有的車子都停下來了。我會這麼遠就停下來,是因為之前綠燈左轉,突然有一個小孩子撞到我車子側身,因為他很矮,從兩輛車之間穿過去,所以看不到就撞到了。所以這次怕再發生這種事情,就停下來了。

  2. 嬋媛:請各位幫忙報名參加3/30淨街活動,儘快在網路上報名。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77L10第四死後成辦~ P180L11皆如本地分說

…手抄:第十冊:P117LL3~P168L1

…音檔:[76A] 20:00 ~ [77B] 11:42

…網址:https://goo.gl/ZruAmf<同學消文部分>19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