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三  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  聽聞軌理

丙一 思維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 正聽軌理

乙二  講說軌理

乙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課程內容/大意】

–善聽可以廣聞(由聞知諸法–善惡法/正法) ,依所聽聞修習 (可遮止諸惡 , 可斷除斷除無義的散亂放逸, 善業增加,可得究竟圓滿的快樂,成就涅槃之果) , 即「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如果我們能有此認知 ,了解聽聞有如此殊勝利益 ,於內心起決定勝解。

–思惟聽聞佛法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好處可以推動我們去作這件事,有那些利益嗎?
~有聞除癡暗為明燈,盜等難攜最勝財,是摧愚怨器開示,方便教授最勝友。雖貧不變是愛親,無所損害愁病藥,摧大罪軍最勝軍, 亦是譽德最勝藏,遇諸善士為勝禮,於大眾中智者愛。

–聽聞正法應該以五種方式去思惟:1.珍寶想(稀貴) 、 2.眼目想(因前世善根與生俱有的智慧)、3.光明想(見到緣起空性)、4.大勝利想(於究竟時能與涅槃 菩提果)、5.無罪想(眼前得到定(止)觀兩種快樂)。

【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2014年企業營/2014年14秋開班;都以文殊菩薩祈求頌為主題,希望大家莫忘初心。

–我們一定要如理抉擇,結合一純潔的感情來讚頌,至心迎請師長,能這樣的話我們唱出來的聲音,可以說是一 種供養,一種讚嘆,這種去讚頌才是真正能夠集聚到廣大資糧,而且能夠把我們宿生的善根開發出來。

–透過不斷的懺悔,或者在讚頌的時候,看到自己的這種煩惱,然後去祈求加持。要把疑惑拿掉,一方面先透過理念的 建立,聞思慧的增長,而且要不斷的思惟,透過懺悔去祈求加持,過程當中,疑惑就可以慢慢拿掉

 

【意樂提策】您我學習的第一步

師父說:「翻到十五頁。由上面我們了解,說這個佛法,這樣無比珍貴的這法寶啊,現在有這樣的一個殊勝的大成就者來造這個論。佛法深妙的意趣,我們不容易領會,那麼經過一個菩薩祖師的解釋,才可以體會到。而由於造者的成就高低,所以解釋的內容同樣也有深、廣或者偏、滿之間的不同。現在造本論的這一位菩薩,成就這樣殊勝圓滿的功德;不但如此,而且他一生造的論當中,以這一部是最究竟。那麼跟這樣圓滿的教法,如何才能相應呢?我們現在學它,應該有些什麼準備呢?假定你事先有了完整的準備,那麼你將來就可以得到完滿的結果。所以我們世間有一句話,孔老夫子儒家說的,「凡事豫則立」,你世間哪,事前先準備好了,那這個事情就可以做得好,事情可以做得好。所以我們對於這樣殊勝的法門,應該怎麼樣去聽、怎樣去講,才能夠跟這個法相應。」


【聽帶/研討】
@20/22組消文整理

師父說:「我們現在把它用最通俗的話說一下,我們立刻衡量一下,看看我自己,具足不具足這個心。譬如說我們眼前,一點點小小的事情發生了,如果說你信得過佛法的話,你就能夠拿佛法把這件事情淨化,心裡面不會生煩惱。比如我們廚房裡面哪,今天這個菜不配胃口了,心裡想:不配胃口了!人家呢,人家說了你一句話了,心裡就嘀嘀咕咕。反過來你說別人、看人家就覺得他不行,那個不行!聽聞了佛法嘛,又在這樣是非上轉。對不起!不要說在家人沒有用,儘管是出了家了,儘管是一百年的老上座,一點用場都沒有,心裡面沒有淨,在煩惱上轉。它的特質是什麼?心淨為信。就是佛法本來是淨化你身心的,遇見什麼事情的話,你曉得哪個是對、哪個是錯;什麼是該取、什麼是捨。心裡很清楚,剛才這個東西─煩惱相,然後這是妄分別,你能夠把這個東西了解得清清楚楚。然後呢把不該做的不做,該做的做,安忍在這個相應的上頭,一心地向上,心裡面絕不動搖,這個才是。

 

假定說真正你有淨信心的話,今天廚房裡那個東西不配你胃口,乃至於營養不好。要我所了解的佛法的話這樣:今天這個不配我胃口,法告訴我這樣,該這樣做,我今天吃下去,吃死了我正好生天。假定你要往生求西方的話,你正好回向嘛,就怕你不死啊,死了以後就去。這個世界,娑婆世界是一無是處啊!你哪裡還會:唉呀,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嘀咕個幾天,都很明白清楚的事相。不過這裡並不是要求我們要做到,我指出這個行相來,讓我們自己反觀內心。體會到了以後作為目標,一步一步上升,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我特別說明這一點。(

 

所以這些事情都要什麼?聞法!聞法!那麼反過來說,聞法的目的是在這個。所以反過來說,不是聽聞了佛法以後,哎呀,自己執著得要命,這個就對、那個又不對啊,那並不是真正地啟發你的淨信心。聞了法以後,去淨化自己內心的這個才是!那個時候你做對了,就啟發自己的淨信心。」

A·聞法的目的:一步一步上升。

桌牌:一切教授首是不捨離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