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意樂】認真聽聞廣論錄音帶的必要性

我建議你們,你們把那個廣論錄音帶,自己聽,這個非聽不可,如果這個不瞭解的話,我們真正來的目標,以及我們如何走法,我們根本看不清楚,宿生的善根會被蹧踏掉了。也許你已經跟我一樣的清楚,或者你信得過我,至少我可以告訴你,沒有特別的善根,現在這個時,連他聽見朗忍的名字都不可能。真正能夠學廣論而跑到這裡來,這絕對不是三生、五生積累的,今天我先告訴你這個話,但願你總有一天,你會親自,不管理論上面,及至於驗證有這樣的一個事實。我們在座的人,我想絕對不是三、五生,說不定有很多人做過和尚已經做過很多生、很多生,將來你們總有一天你們會完全信得過這句話。
所以對菩提道次廣論有不清楚地方,不妨從頭開始聽,一卷一卷來。

【讚頌】@覓幽蘭

覓幽蘭是一個尋覓上師的過程,我們可能知道上師在哪裡,也可能他不為人知,因為他已遠離八風。可是他的慈悲與智慧的芳香卻因為種種的因緣流佈了人間。

我們識心裡之前都已經被上師種下慈悲與智慧的種子,而種子因為師長慈悲與智慧不斷灌溉,有一天一定會發芽至綠意盎然。

具有菩提心的聖者,他是充滿著難以想像的熱情與寬廣的感覺。所有天上人間的一切,都比不上他心裡的美妙。他心中的歡喜愉悅只有流露一點點,人們體會到的也是只有一點點,更深更廣的內涵都消融在夜色、人們所不知道的空性之中。

生命中一直要尋找到我們的上師、那種堅定地直奔我的上師而去的心,因為那種決斷,在人生中種種的境界都將被踏破,因為其他的什麼都不要,只要尋覓我的上師,當我們這樣朝著理想去做的時候,不僅僅是血雨腥風,而是在心靈中有不為人知的飽足感。這就是一個覓幽蘭的人。

【宗理課程】

1、透由尊者功德建立對《廣論》的不共信心,及體會修學成就關鍵在如理依師。

2、建立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及思惟尊者與弟子如理依師對我的示。

3、體會正法久住的重要性,及藏人迎請尊者建立教法的艱辛歷程與對我的饒益。

4、體會尊者入藏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廣大利益,比對師父在漢地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功德

5、體會依師建教立僧的根本下手處,生起實踐視師如佛、修信念恩的欲樂。

【宗理課程iv】

宗理課程第一單元 : 1.4依師、建教、立僧

課程目標:體會尊者入藏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廣大利益,比對師父在漢地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功德。

1、尊者入藏建立教法的艱辛過程?

尊者為入藏捨壽二十年,五十五歲高齡拔山涉水入藏,外道強盜侵擾等困難。

–尊建立教法極需翻譯,尊者是印度人,入藏欲弘教法~
—但精進師子示寂無人翻譯,藏人建立教法的障難。

—寶賢義師年老希求專修,阿底峽尊者無法翻譯。

2、對藏地的饒盜與後世教法的影響?對比師父在漢地教法的功德?

–尊者造「 道钜論」 宏傳聖教心臟

–安立僧俗二眾於皈依、 戒律、業果

–傳承聖教 ,保存佛法命脈-

–師父集尊者、智光王、菩提光王及請法者功德於一身

–為建立圓滿教法紮根;師父求法弘法亦如尊者經歷種種困難而不疲厭

—尊者依諸善知識授記由印入藏弘法,師父亦依師長及般若經(東北方品)授記,教法將在東北方大興,二者皆是以強大心願成辦諸佛建立教法之事業。

3、師父如何帶領我們依師、建教、立僧?

–宏傅廣論的艱辛;邪見充斥,不信業果,師父在這方面透過無限生命主題,法人事業活動,第一個建立起來,其實就是三世因果業果的概念。師父在這方面對我們的恩德很大。

–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佛法一定要用出來,越用越多,越用越純,所以師父就想怎樣跟居士的業結合在一起。所以才有法人事業。

—  教我們依師求法;像智光法王那樣,選很多人送去印度,鼓勵大眾好好迎請善知識,一個個的帶的,付出了生命,付出了金錢,付出了時間。師父也是這樣;教法衰微之後,請法,什麼叫請法?每個人都會請法,去印度請法,乃至於海外來台灣請法,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活動。迎請善知識,也是變成了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了。可是這概念不是天生的,沒有師父教導以前,誰會去請法呢?所以請法這兩個字,也是要師父教的。

–為我們廣大供僧培福;請般若法輪,三十萬遍以上,在佛教歷史上算是最多的。請了很多的仁波切,在漢地、在藏地,修了很多的法。善知識他有威德力,他用他的善巧方便,把這些供養變成最盛大,把它變得更大愈大,師父為了我們培福做了很多的事業。

–建立持戒精嚴的僧團。

4、僧、俗二眾如何成辦師父在漢地建立教法的心願?

–受持宏演 住持正法 勵力修學 五部大論

–師父集智光王恩清淨動機 建立教法

***師父為在漢地建立教法亦如尊者歷經困難種種困難而不疲厭,我們能學到廣論是師父幫我們培很大的福,我們要好好珍惜及感恩,亦隨喜能夠值遇師長,好好發願承擔建立教法的事業,好好學習廣論,讓教法再弘傳千年,利益一切有情。

【喻】我們的導師

–師父生於民國18年的上海崇明島/13歲那一年,父親對師父說:「兒子,如果你想做世間第一等人,就要出家去當和尚。」生命目標之高遠與一般人的認知截然不同。

–18歲那年,師父隨三叔來到台灣養病,不料發生國共內戰,師父便從此留在台灣。數年後,師父考上台南工學院(國立成功大學前身)土木系。

–師父59歲前決定赴印學習藏傳佛法,隻身前往去一個不瞭解、甚至會被排斥的地方學習。無非是要將最好的教法帶回台灣,留給眾生。師父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實踐他所講的話。一次面見達賴法王,法王告訴他:「如果你想自己修行,就留在印度;如果你想回台灣,就回去把你在這裡所學的弘揚開來。」師父沒有抉擇留在當地自己專修,他決定回台灣來,弘揚他學到的圓滿教法──《菩提道次第廣論》。

–不論在台灣、在美國、在民間或在寺院,往往剛開班的時候有十幾位學員,但講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師父自己。為了報師恩,也為了要「把最好的留在世界上」的那個初衷,師父以無比意志力支撐著羸弱的身體,克服了重重難關,終於在南普陀講完《菩提道次第廣論》。

–除了弘揚佛法,師父覺得佛法能夠開展出來的面貌可以很寬廣的;佛法透由深奧的理論能夠帶給人類的利益,改變你的生命。師父在台灣辦了許多營隊:教師營、校長營、教師營、教育行政人員營、企業營,還有大專營。提出生命教育、德育教學、關懷自然、有機農業…等等理念,盡所有的心力去利益一切有緣人。

【喻】企業家高峰論壇賴錫源-精華篇

–聽,聽懂了,文字,那去修行這不是單單靠文字可以啊,還要必須結合這些身語意的改變去歷事鍊心。怎麼做呢?

那時候師父就想,總之這樣研討下去總不是辦法的。佛法不能夠用在生活上,就變成是學術而已。所以師父就想怎麼樣把佛法這麼好的廣論跟生活結合在一起呢?所以才開始推展了法人事業。

【讚頌】@王子承老師分享

夢蓮花~2019讚頌音樂會 踏浪而歌-新竹場

2019/3/16(六) 19:30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音樂廳(新竹市北區東大路二段17號)

今年度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讚頌音樂會來到新竹啦,將由陳冠宇老師演奏鋼琴讚頌曲〈困〉及〈驚濤駭浪〉,並結合現代舞和默劇來詮釋!

**現代音樂其實就是位在古典音樂史中,最新、最貼近現在的音樂類型。而現代音樂說穿了,就是「符合當代潮流,能表現出現代人生活」的音樂。

–王子承老師率真熱誠,特別帶來小提琴當場表演,並用樂音分享自己學習的故事:「其實我遇到非常多改變我生命的老師,國中畢業之前本來不想走音樂,但一位老師鼓勵我繼續往前,他說我有這樣的能力,應該有更高遠的目標—,在國外,遇到我的指揮老師,是法國非常知名的指揮家,我主修小提琴,但學指揮是從零開始,但我比別人加倍用功,第一年參加比賽就獲得第一名。」

–王子承說:「我們大家都是幸福的人,但自己一個人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所謂的幸福是你自己幸福,周遭的人也因為你而幸福,這種幸福的感覺會完全不同。」

桌牌:正法有無,依於受持宏演之行者。

宗 大 師 回 向 文

生 生 由 勝 宗 喀 巴  為 作 大 乘 知 識 力

願 於 佛 讚 善 穩 道  雖 剎 那 頃 不 暫 捨

我 之 師 長 宗 喀 巴  或 居 兜 率 或 極 樂

任 住 何 處 勝 淨 土  我 等 願 生 眷 屬 首

初 務 廣 大 求 多 聞  中 現 經 教 皆 教 授

後 盡 日 夜 遍 薰 修  為 宏 聖 教 遍 回 向

至 尊 師 長 壽 堅 固  潔 淨 事 業 遍 十 方

善 慧 教 法 如 明 燈  常 破 三 界 眾 生 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