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幸福時刻

什麼是幸福?幸福的時刻又是什麼時候?

真如老師說:「單憑憶念善知識就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宗理課程】

1、透由尊者功德建立對《廣論》的不共信心,及體會修學成就關鍵在如理依師。

2、建立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及思惟尊者與弟子如理依師對我的啟示。

3、體會正法久住的重要性,及藏人迎請尊者建立教法的艱辛歷程與對我的饒益。

4、體會尊者入藏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廣大利益,比對師父在漢地建立教法的艱辛與功德

5、體會依師建教立僧的根本下手處,生起實踐視師如佛、修信念恩的欲樂。

Q.學廣論4年多,覺得廣論對我的饒益?師父對我生命的饒益?

–師父這一生帶領大家建立一個新天地,創造很多不可能,把很多東西從沒有變成有。他覺得《廣論》很好,可是沒人要;師父靠著強大的心力,最後還是把《廣論》在漢地推展開來。

–師父的堅持,成辦了文教、慈心事業,饒益了許多人。

【宗理課程I】

  1. 宗理課程第一單元 : 1.1依師、建教、立僧

課程目標:透由尊者功德建立對《廣論》的不共信心,及體會修學成就關鍵在如理依師。

Q1.為何選讀尊者傳?尊者傳對我的啟示?

–師父重視「尊者傳」,經常引用「尊者傳」來引導我們學習廣論道次第的內涵。透由傳記認識尊者的行誼,建立起學習聖教、弘揚聖教的廣大清淨發心。

–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透由尊者的殊勝功德對廣論道次第生信。

~認識尊者的圓滿的功德,建立起對「廣論」殊勝圓滿教法的不共信心。

~隨喜讚嘆尊者的功德及發願效學藏人建立教法,累積廣大成佛資糧。

~透由尊者及藏人建立教法的艱辛歷程,策勵自己走上建立教法之路。

~對比尊者,體會師父的功德,對師父在漢地建立教法生起廣大信心。

Q2.尊者俱生功德及依師學法的殊勝功德

尊者種姓圓滿,父為國王善勝王,其兄(蓮華 藏)為太子,其弟(吉祥藏)出家為僧 ,是受人 尊敬的善巧大師。舉國人民信奉佛法勤修善 業。尊者自幼異于常人,愛樂正法,悲憫眾 生,常得度母加持守護,處處顯示出俱生之功德。

清淨的師徒之業

• 11歲時尊者離開王宮,在佛教聖地–中 印度那蘭陀寺于多生師長(2)菩提賢論師 處得發心教授。

• 又遵師言,于持戒清淨、具有無礙神通 的(3)明了杜鵑論師處聽聞緣起性空深義, 尊者聽聞教授後當即證得了加行位,獲 勇健三摩地。

• 彼師亦勸可往黑山之南,依止其師(4)阿 縛都帝,亦是汝往昔師長,當往依彼, 求「出離教授」

•跟著很多的善知識學:前後遇到無量的善知識,總共遇到有一百五十七位大成就者.

•在二十一歲以內全部通達, 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這世間的四明. 內明:小乘十八部,所有的法全部學完

•清淨的傳承,每一部的傳承,每一個法的傳承是從祖師那裡傳下來的.

桌牌:

法殊勝

      1.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

      2.一切聖言現為教授殊勝

      3.易於獲得勝者密意殊勝

      4.極大罪行自趣消滅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