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俢心次第

           丙一‧於有瑕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士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

                    已一‧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已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

                      庚一 ‧正明因相

                      庚二 ‧所為義

  【廣論原文】

第二所為義者,若中下士諸法品類,悉是上士前加行者,作為上士道次足矣,何須別立共中下士道次名耶。別分三士而引導者。有二大義,一為摧伏增上我慢,謂尚未起共同中下士夫之心,即便自許我是大士。二為廣益上中下心,廣饒益之理者,謂上二士夫,亦須希求得增上生及其解脫。故於所導上中二類補特伽羅,教令修習此二意樂,無有過失,起功能故。若是下品補特伽羅,雖令修上,既不能發上品意樂,又棄下品俱無成故。
復次為具上善根者,開示共道,令其修習,此諸功德,或先已生,若先未生,速當生起。若生下下,可導上上,故於自道非為迂緩。須以次第引導心者,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黠慧寶師漸磨摩尼法喻合說,恐文太繁,故不多錄。
龍猛依怙亦云﹕「先增上生法,決定勝後起,以得增上生,漸得決定勝。」此說增上生道及決定勝道,次第引導。聖者無著亦云﹕「又諸菩薩為令漸次集善品故,於諸有情,先審觀察。知劣慧者,為說淺法,隨轉粗近教授教誡。知中慧者,為說中法,隨轉處中教授教誡。知廣慧者,為說深法,隨轉幽微教授教誡。是名菩薩於諸有情次第利行。」聖天亦於攝行炬論,成立先須修習到彼岸乘意樂,次趣密咒漸次道理。攝此義云﹕「諸初業有情,轉趣於勝義,正等覺說此,方便如梯級。」《四百論》中,亦說道次極為決定,「先遮止非福,中間破除我,後斷一切見,若知為善巧。」此說道有決定次第。敬母善巧阿闍黎亦云﹕「如淨衣染色,先以施等語,善法動其心,次令修諸法。」月稱大阿闍黎,亦引此教為所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現見於道引導次第,諸修行者,極應珍貴,故於此理,應當獲得堅固定解。

【消文整理】

為什麼要照著這樣的次第?(問)若中下士之法類皆為上士之前行,則作為上士道次第即可,為什麼要另外還有共中、共下這個次第?分成三個士道來引導,有兩種殊勝意義。即摧伏增上我慢之必要(自利),以及對三種根器的人都能夠利一到他們(利他)。第一種是為摧伏增上我慢,即連共下士、共中士的這一種心量都沒有生起過,卻覺得自己是一個發菩提心的菩薩。第二種即是要廣泛的利益上等、中等、下等,三種根器的人。廣大饒益之理,即上中二士夫亦須希求獲得增上生與善趣解脫。故對所化上中二類士夫,教導彼等修習共中下士之意樂是沒有過失的,以使此二類人能生起功德的原因。若是下士夫,直接讓他們修習上上法類,既不能發起上品意樂,又無下品可修,這樣一來所有功德就都無法成辦了。

復次對具有上善根的人把這個共道說明了!讓他修習此等中下品法類,不論以前已生者或以前未曾出生,都會快速的生起。若生起下下功德,即可策發導入上上之修習,故對上等善根者之修行不會轉了個大圈、也不會遲緩。須以這樣次第引導所化心識之理,《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中,以黠慧摩尼寶師漸次洗磨摩尼寶之喻,結合意義而宣說,但因恐文字繁多,故此處不多引述。

龍猛菩薩在《寶鬘論》中亦云:“先修增上生法類(共下),後生起決定勝之修法(共中、上士),以先得增上生後,漸次方得決定勝之故。”此說依增上生道及決定勝道次第引導之理。無著菩薩在《菩薩地四攝品》中亦云:“菩薩要想修行善品的話,對於所引導的眾生先仔細的觀察根機。若觀知所化智慧低劣,即為彼宣說淺法,跟他相應的教授跟教誡;若觀知所化智慧中等,即為彼宣說中等之法,隨轉中等教授教誡;若觀知所化智慧廣大,即為彼宣說甚深之法,隨轉甚深微妙之教授教誡。這個是真正菩薩,引導利益有情的次第步驟。”聖天菩薩亦在《攝行炬論》中成立漸次修行之理,即先須修習波羅蜜多乘之意樂,其次趣入密乘之理。聖天菩薩歸納此義說:“初修密宗之有情,先修生起次第,後轉入勝義圓滿次第,正等覺佛陀宣說如是引導方便,如階梯漸次升進。”聖天菩薩在《四百論》中亦說明這個引導的這個次第是確定不疑的,該論說:“首先(共下)斷除非福業(即十不善業),中間(共中)破除輪迴根本之我執,後(上士)斷一切惡見及其種子,若能如是了知即為善巧。”此說修道具有決定次第。敬母阿闍黎亦說:“如同為淨衣染色,先以修持布施、愛語等善法,轉動其心而成賢善法器,然後令彼修持諸法實相。月稱大阿闍黎亦在《四百論廣釋》中引用此教言作為根據,成立道之次第決定。就這個現世的狀態來說,大師徹底的了解、引導我們修學佛法的次第,這樣的重要。所以我們修行的人,應該把這些看成最最珍貴、最最重要的。

【聽帶】

現在大家說:「唉呀,末法啦!這個教法是沒有啦!」卻在這樣的支離破碎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卻能夠得到圓滿的教法,憑什麼?憑什麼?宿生自己的業。所以這個佛法就這麼妙法,就這麼妙法!你只要跟它結上了這個緣,然後你自己不棄捨,你努力地照這樣去做,淨除你的罪障,努力積聚你的資糧跟它相應的話,生生增是上,一點不錯耶!儘管這個時候教法支離破碎了,欸!我們卻碰來碰去又碰到這個圓滿的教法。大家想想看,誰知道我們今天會跑到聚集在這裡來學這個東西啊?佛法就這麼奧妙。想到這裡要高興啊!

【整理】

  1. 今天我們會遇到快樂的、痛苦的事情都是我們以前造作現在感得的,相同的道理我們今天會聚在一起學習廣論也是我們宿生造的善業這輩子感得的,所以我們要感到高興。
  2. 今天有緣學到了廣論應該要:1)不棄捨 2)努力照著善知識告訴我們的去做,這樣一來就可以淨除我們的罪障集聚我們的資糧。

每一個時候你能夠這樣想的話,不但眼前解決了你的苦惱,而且增上了你跟法相順、相應的這個緣,將來你就很容易又碰上了。這是我們隨時隨地的最  佳修行啊!所以現在居然是弄得苦苦惱惱,我跟大家說:「唉呀!你們沒有什麼事情,最好多聽聽它呀!」大家總覺得這個也忙、那個也忙。我實在是莫奈何。我只好在背後在那兒嘆息,這個無可奈何。所以我看見有好幾個老法師,他們自從聽見了這個以後,拿一份帶子一遍、兩遍、三遍,幾遍都在聽,我讚歎不已,他真的體會到了就有這麼好處,這是我順便一提。

【整理】

  1. 如果我們可以照著前面的方法去做,眼前不但能解決我們的痛苦,而且也因為我們造了與佛法相順的緣,下輩子再來的時候就很容易再碰上佛法。
  2.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造者是。」,所以說我們的未來是好是壞,決定權在我們自己,所以要好好把握當下的這一念。

【善行小點滴】

永發:分想寶山國中湖山分校小朋友善行:前幾天看校狗被車撞受傷,傷到了脊椎,小狗因為痛,不停哀嚎也會反咬人,小朋友為了要減少小狗疼痛,想辦法用紙箱要撐住小狗,讓他在送醫過程中,能夠少點折磨,考量小狗年紀大,沒有聽獸醫建議開刀,帶回學校由全校師生一起照顧.

子文:年前大掃除,太太在樓頂發現一隻死掉了的小鳥,本來請子文協助埋葬,但子文因為貪睡沒馬上處理.醒來後問太太如何處理那隻小鳥?太太說,已經埋葬到土裡了.

     雖然被太太罵,但是還是很隨喜太太的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