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第110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讚頌】跟上文殊行、幸福時刻-詞曲:真如老師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說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諦

                子一、思惟生死總苦

                  丑一、思惟八苦

【複習】

  • 生苦:1.眾苦所隨 2.粗重所隨 3.眾苦所依 4.煩惱所依 5.不隨所欲離別法性。
  • 住胎苦:出生前、中、後都很苦。故應以觀慧數數修。
  • 老苦:
  • 特質:1.盛色衰退 2.氣力衰退 3.諸根衰退 4.受用境界衰退 5.售量衰退。
  • 廣大遊戲經:以各種比喻老的狀態。
  • 慬哦瓦和迦瑪瓦:形容老苦最重,且若一下子來,實在無法忍受。

【喻】人生‧人生

Q、看完這部片子有什麼感覺?

  1. 姝婷:不管在哪裡都很苦,需要離苦得樂。
  2. 嬋媛:每個人都盡自己的本分,扮演自己的角色,人生很無奈,是苦的,所以要成佛。
  3. 志強:以觀功念恩來看,如果被踩,也可以看成是腳底按摩。
  4. 登科: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老了就給別人踩。
  5. 沛安:每個人有自己的不同的苦,到底怎樣的樂才是真正的樂呢?
  6. 班長:如何面對與解脫這個苦,這個男主角的內心在想什麼?我對我自己的生活的感覺是什麼?可以想想看。

【消文】(略)

【收攝】

  • 病苦:1.身性變壞 2.增長憂苦多住憂苦 3.不能受用悅意境界 4. 諸非可意境界受用,雖非所欲需強受用 5.速離命根。
  • 死苦:1.捨離圓滿可愛財位 2.捨離圓滿可愛親族 3.捨離圓滿可愛朋翼 4.捨離圓滿可愛身體 5.離此四圓滿而發憂苦。
  • 怨憎會苦:1.遇怨敵 2.畏其制罰 3.怖畏惡名遭非讚頌 4.畏苦襖死 5.違正法故畏懼死後墮諸惡趣。
  • 愛別離苦:1.心生憂戚 2.語生愁嘆 3.身生擾惱 4.念彼功德,思戀因緣令意熱惱 5.應受用等有所缺乏。
  • 求不得苦:內容與愛別離相同。
  • 五取蘊苦:1.當成眾苦之器 2.依以成重苦之器 3.苦苦器 4.壞苦器 5.行苦器。
  • 班長:以上各苦,只要有一個角度能思惟進去、生起相應的感受,都會對我們有幫助。

Q、生苦,和後面的八苦有甚麼關係?

1.素珠:起源。

2.班長:生,所以帶來種種眾苦。

Q、五取蘊苦,和其他的七個苦有甚麼關係?

1.姝婷:我們連五取蘊苦是甚麼都不知道。

2.班長:五取蘊是前面所有苦的根本、原因,知道五與蘊的本質是空的,前面的苦受就都不會有。為什麼將五取蘊執為有會苦?因為它的本質就是念念時時在變化,我們心會有恐懼,人不喜歡變化,感覺苦,所以是行苦。

Q、大家覺得自己喜歡聽法嗎?大家聽法時會不會快樂?為什麼來上課?來不來上課的差別是什麼?什麼叫做法喜充滿?快樂是怎麼來的?

美蘭:自己是負能量的人,快樂不起來。聽法後,突然覺得自己應轉正念,從苦受中跳出來,就很開心。用上師、法師教的方法去思惟,不只是自己改變,也能改變周遭的人。

Q、聽法後這種感覺多久會消失?

1.美蘭:希望能一直記得這個感覺。

2.俊彬:做義工或護持總是和本性有些相違,不太願意做。用撐的心態渡過,也許會有好事發生,很像儲蓄險。

3.姝婷:聽到道理能解惑,會很高興。

4.班長:師父說:只要要改變都是苦的,不會樂,你要想它會帶來樂。真如老師說,修行的過程,只要有一次嚐到甜頭,就會樂,所以想辦法去嚐到一次甜頭。除了長時間的思惟觀察,不能讓心轉動。

以下請注意師父問了什麼問題,以及如何回答。

【聽帶研討】次須長時觀擇修習,引發其心猛利變動。
這是平常我們真正修行的重要的關鍵哦!所以為什麼我們懂了做不到?通常實際上,我們沒有真的懂,這是第一個。現在在這裡我們了解了:啊!關鍵在這裡。懂是真的懂了,但是雖然真的懂了,因為無始以來習氣還在,在無始的習氣的現行當中。這個無始的習氣是什麼?雜染的。既然在雜染的習氣當中現行,你所做到的還是生死染污之業,還是感得這個苦惱的苦報,你怎麼可能解脫呢!所以這個地方,進一步告訴我們:你要長時地觀察,然後修習,就修改那個心,一定要令我們的心意轉變過來。如果做到了就行,做不到了,是趕快猛利懺悔。
所以我們現在馬上就回想一下,對!當初在前面告訴我們正修的時候怎麼修啊?說先把佛像安置,然後呢我們一心皈依,這皈依這個意都在裡頭。萬一你資糧未具,業障未除,到那時你皈依是皈依不起來。他告訴我們的皈依有個特定的特質,一定要使身心相續和合,這幾句話。現在我們了解了,什麼叫「相續和合」?就是問你為什麼皈依的?啊,原因了解以前的苦,所以要找快樂,這個快樂所依靠的地方是這個。所以那個時侯,你一心皈投依靠他,那個時候心裡面什麼個現行?以前是一無可取,是唯一可以皈投啊!請問這種狀態的心裡的現行是煩惱還是隨順正法?是隨順正法嘛!一點都沒錯嘛!


【班長補充】為什麼我們懂了做不到? 1. 我們沒有真的懂 2. 無始以來習氣還在。轉變的方法:你要長時地觀察,然後修習,就修改那個心,一定要令我們的心意轉變過來。如果做到了就行,做不到了,是趕快猛利懺悔。什麼叫「相續和合」?就是要皈依,因為1.怖畏惡趣苦-怕苦。聽法,做義工的時候,要先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如果不是因為怕苦,想得到樂,不容易「相續和合」。如果只是為了還人情,那原因消失了是否就可以不做了呢?

【聽帶研討】

所以那個時候假定你念佛的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累了嘴巴儘管不想,腦筋裡面還阿彌陀佛,等到你睡覺了作夢你也在阿彌陀佛。如果你參禪的話,一天到晚就看著這個;如果你持戒的話,自然必然會自淨其意。啊,人家各宗各派的,他怎麼說、他怎麼說,那我不去管他,那我不去管他,這各人的根性不一樣,我曉得這個針對我的毛病,我就照著這個自淨其意,哪裡還有什麼質疑的問題?沒有啦!結果呢,對不起,嘿,我們資糧未具,我們的障礙未除,或者在思惑上轉,或者在見惑上轉。見惑上轉那些人,腦筋很聰明哦!這個見解文字很通達。思惑上轉的人,那個習性很強,叫他不要發脾氣,他也曉得發脾氣不好,碰見這種情況,就是要發脾氣,看那個人也看不慣,看那個人看不慣;貪心不好嘛,講的時候滿好,等一下看見了東西,唉呀,食指大動。原因是什麼?就是這個。
那麼怎麼辦呢?要懺悔。那麼懺悔的時候第一個就「破現行」,啊!現在我們心裡曉得了,原來這問題是這樣。那要怎麼辦?要長時候地觀察、思惟、修習,然後呢「引發其心,猛利變動」。怎麼變動啊?以前哪,心一天到晚在煩惱上面轉,現在整個地改過來了,啊,原來這個樣的!很清楚、很明白地變掉了,這第一個。還有呢變掉了以後,因為是煩惱,煩惱的行相是什麼?煩煩惱惱嘛,很簡單嘛!等到你變過來了以後,當下—平常你一直,你這個貪心放不下,到那放下了,哎呀,你那時覺得:啊!滿心清涼。本來你看見這種地方看不順眼的話,你瞋心放掉了,啊,你只覺得安樂無比。平常你在知見上面老轉的,現在發現原來是知見稠林,一點用場都沒有,那時放下了。

【班長補充】什麼是資糧不夠?在見惑、思惑上面轉。所以要懺悔,破現行,能破現行,表示我們已經聽懂了。煩惱是什麼?就是煩煩惱惱,沒有清涼。用在心上,就不會在知見上面轉。

【聽帶研討】

所以不是說等到果位上面,因地上面你已經是感受得到這個法樂,這個才是真正的法樂。不是說:唉呀,那個講的個文字聽得很美。如果說講的文字聽得很美的話,你跑到說書場裡面,唱相聲的,說實在那個唱相聲的,遠比我們精采,我怎麼比得過一個唱相聲的人!這個概念你們務必要知道,務必要知道。所以法樂是跟法相應,法的特質是淨化煩惱,那個時候你因地上面很清楚、很明白地降伏了。有這個因,將來感得的果是什麼?清淨之果。清淨之果就是不輪轉生死的,兩個的根本差別。

【班長補充】平常我們在這裡學,聞思修,很難做到修的部分,要先聽懂、觀察,發現自己真的不對「破現行」,之後可以放下,真的用上,在煩惱中把貪或瞋放下,就會有清涼的感覺。這一段是聞和思的過程,說得很清楚。

少華:P153不淨相,好像在科判中沒有看到?在哪個範圍有提到嗎?

班長:這是一個總攝或過門。廣論中沒有特別提,是融在各各苦裡面的。

少華:思惟苦性和不淨相,會和思惟佛菩薩的身功德有衝突嗎?

班長:理論上是不會有衝突的。思惟苦性和不淨相是在三界之內,修行有推力和拉力,思惟佛功德會有一個拉力,拉著我們到佛菩薩的境界,思惟苦和不淨相,會推著我們往前往上前進。

【班級相關事項】

嬋媛:跟上文殊行請用讚頌的舞步,幸福時刻請美蘭來編舞,盡量簡單。靜態用一棵聖誕樹,掛上希望新生的卡片,請每個人自己寫幾張卡片。大小A4一半,大概2-3張。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62L5 第二思惟六苦者 ~ P166L3 如是總攝亦當思惟

…手抄:第九冊:P198LL1 ~ P238L9

…音檔:[70B] 11:44 ~ [71B] 12:46

…網址: http://www.mylamrim.org/?p=15618<同學消文部分>23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