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第一縷晨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wsbs_Fq-E

當第一縷的晨光照進內心,我們的心,就打開了。
每個人都在追求圓滿的快樂,遠離所有的痛苦,但是卻不知道方法,而圓滿的真理,就像「第一縷晨光」。當「第一縷晨光」照進我們的內心,就代表有一天你一定會圓滿,因為那個苗芽它會增長,增長到無限。
【廣論】

廣論進度:P70L1如是又於彼二 ~ P71L9漸次增廣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乙二、既親近已如何修心次第

                           丙一、於有暇身勸取心要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裡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戊一、三世道中總攝一切至言之理

                                              戊二、顯示由三士門如次引導之因相

己一 、顯示何為由三士道引導之義

                                                         己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

                                                                      庚一、 正明因相

庚二、所為義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內容收攝】

對於下士的三惡道苦,及中士時思惟唯苦道理,自己有了認識,才能比度推己及人,不忍他人受苦而想要幫忙他人,這是生慈悲的因,菩提心從此生起。

在修學下士以及中士道時,這包括了思惟皈依以及業果等等的內涵。最主要的,是希望我們能夠集資淨罪,是發起菩提心的前行,淨化相續的方便。上師對弟子們應該要詳細的解釋,對於下中士的法類,就是發起菩提心支分的這一點。弟子們也必須要生起定解,每次修時當念此義而修。

否則會產生修下士或中士與上士菩提心別別無關,或是就停留在所修的下士、中士,或專修中士出離心,證得二乘果位,無法再往上走上士行,或是一樣在作善行,卻沒有菩提心的概念,所作善的功德相對小,失去可以賺到的大利益。

有上士菩提心的意樂想法,那我眼前所作的一切善行都在菩提心的含攝之下,我來上課、善行分享、甚至幫忙整理環境、倒杯茶,都是發起菩提心的基礎、一部份!

大乘道廣開為六度萬行,總合說起來不外戒定慧三學,因地上先依世俗諦的廣大道集聚福德資糧,再依甚深道發起聞思修三種殊勝慧的智慧資糧。果地上俱足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二足尊,那就是佛了。這個次第我們要了解,質量要清楚明白,單單修福德或單單修智慧是不可能有成就的。對於這個完整的道理要發大定解。

想要達到諸佛功德大海的彼岸,必須要世俗諦與勝義諦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圓滿,就如同鵝王的雙翅一般,缺一不可。

 

成就佛果的藍圖步驟:

擷取

修發心勝利→修下士意樂→修中士意樂→修大慈大悲→生真實菩提心(世俗菩提心)→願心儀軌(令心堅固)→欲學之心(六度四攝)→受行心律儀(菩薩戒)→總學六度、特學止觀(勝義菩提心、初地)

學密(初地、八地)

【喻 – 我是發明王】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半身癱瘓;多年來靠著頭腦及雙手,他努力克服身體的殘缺,看到別人遇到問題就會並且把它當作自已的問題想要幫忙解決,雖然他有國內外近二百項的發明專利,但只要自已的發明是用在病人或是身障朋友的都一律不申請專利,歡迎別人仿冒。人生從缺憾到圓滿,唯一不變的是那顆菩薩心腸,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蓋一座庇護工廠,來照顧需要照顧的身障朋友。

Q:從小到大有發過什麼樣的願望? 有持續去做? 如何做到的?

~友濤:小時家境不好的關係,從小就想改善生活,想到用鐵釘去做刀片,因此賺了許多零用錢,所以就懂得要靠雙手去努力才會有好生活。

~水珠:以前因為都是在家裡面,家裡規範很嚴格,曾經有過一個離開約束的願望,等到自已有了家庭之後,也相對會多給自已的兒子一些空間。

~必慧:自已從小就會想要一個美滿的家庭,因為身體不好,所以在懷孕的過程中都是很辛苦的過程,但為了不放棄自已的堅持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就會一直努力改善。

 

【善行小點滴】

全班為了年度總結活動,將以歌舞劇的形式呈現,透由俊成的劇本,友濤素琴與女兒及女婿帶著大家練習舞蹈。感謝子威老師善巧契機的舞蹈編排,及歡笑中帶領大家練習,使得大家很快進入狀況,對總結活動更多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