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初歸敬頌及略述本論之重要
*次開為四門
甲一為顯其法根源淨故開示造者殊勝
甲二令於教授起敬重故開示其法殊勝
乙一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

【廣論內容】
① 修學顯宗大乘行者;大乘道遍攝一切餘乘所有斷、證德類;小乘三藏中所言道品,為大小乘共同之道,須學小乘三藏,從初離心,到發菩提心..至成佛。
② 修學金剛乘者:
--顯密體性無違:意樂-菩提心/行-六度。
--顯是密的共基:須學大小乘以及因乘、果乘之一切乘聖教,顯是趣佛陀道之棟梁。更加因受灌頂受持三昧耶,可加速成佛。

【讚頌】@勸學
不管星月墜地,天邊總有兩顆最亮的星星,它堅定的閃耀在天際的盡頭、閃耀在路的遠方。
像我的上師們的菩提心及空性慧一樣,在黑暗的輪迴的世界裡,發著璀璨的光芒。在奮戰煩惱的黑夜中,引領著我,是永不隕落的溫暖和希望。
**我們也應如星一般堅定效學,如星一樣閃耀浩瀚無垠。

【消文/收攝/聽帶/研討】@21組
*俊成-重點整理:
這個次第非常重要,對你們現在非常重要!
第一點: 依止這個善知識
第二點: 沒有錯誤地對於修學佛法的那個整體,以及它的大綱、次第等等了解。那麼這個道體我分成功三個:質正,這一點都不能錯的;量圓,單單質不夠,還要量滿;還要呢,次第一點都沒有錯。
第三點: 「知入處」,現在應該下手的地方
第四點: 知深進的方便
Q & A
1. 請問,我們上廣論之前對於修學佛法所認知的次第,以及在第一輪學習的三世道引導次第,與這裡師父特別強調非常重要的次第,您認為有甚麼不一樣嗎? 為什麼?
2. 師父在這個次第的第三點提到:「知入處」,現在應該下手的地方,請問您覺得您有很清楚現在我們應該下手的地方嗎? 是甚麼呢?
聽帶:師父開示
師父說:「那麼我們說這個我們的狀態呢?要曉得我們修學佛法的真正的業,中心在哪裡?這下面會詳細說明,我這裡簡單地告訴你們一下,就是我們當下這個所謂心念,就這個心念當中業的部分詳細地分辨—剛才說後面,說過的。眼前我們就是,我們這個「思心所」,我們心裡想想:「哎!這個是我要的,這個是我要的。」這樣的話,你將來自然而然會趣向於那方面;現在如果說你這個排斥它的話,到那個時候這個力量就現起來了。其實這種狀態也不必說等到下一世、下多少世,我們眼前馬上可以體會得到。譬如說眼前有一件小小的事情發生了,我這麼說了,比如說我跟毛居士兩個人,有一點點小小的一個問題,那我心裡想想:「這個傢伙,我這、這、這個討厭他。」然後你心裡老是這樣想。你這樣想的話,等一下你見了面以後,老遠看見了,你心裡想:「能夠避開就避開。」否則的話呢,瞪他一眼,再不然的話,那麼暗暗裡面傷他一下。是不是很明白?為什麼你見了面你會這樣?就是你前面那個思心所的作用,下面會很詳細告訴我們,我們修行沒有別的,就是這個!
假使反過來的話呢,你看見:「哎呀,他剛才幫了我一個忙,他這個真好!」我怎麼樣想辦法,就是一下沒辦法報答他嘛,應該說幾句感激他的話,所以他老遠看見他的時候,他正在忙,我連忙笑臉相迎:「哎呀,真是謝謝你啊!」為什麼你同樣的情況會有這樣?就是你心裡這個狀態。那麼你們了解了這個呢,平常的時候,你碰見一件事情一定有對這件事情的反應,請問這個事情的反應是突然而來的,還是以前先有的因種啊?「種子」,就是你的因地,我們大家都了解,大家都了解。平常我們因種都是在煩惱,然後進一步大幸而認得了煩惱,說「哎呀,不要去虛妄分別呀!」修學佛法,當你修學佛法的時候,毛病又來了,你學參禪的,其他都不要;你學教的,也同樣地犯了這個毛病,對不對?
所以這一點告訴我們,不要因為你不能做就不管它。應該怎麼辦?應該說:「我所以目前這樣努力地修行,就要爬上去。」所以什麼時候我想辦法能夠爬上去,那個時候叫修了。」

【善行總結】
1/27企業班總結@鳯山寺;本班總籌由23組明德負責:
1.總結表演:全班演出;德芳師姐編排話劇劇本。
2.投入法人事業體總結:
A.慈心事業:
A1)-武忠師兄將提供100組小盆栽DIY。
A2)-明德師兄、孟娜師姐:慈悅總部已同意提供潔淨標章DM、宣導影片等。
A3)-園友師姐:結合里仁產品;理念推廣、展示及試吃。
B.文教事業:小琪師姐:結合新悅成;幼教理念推廣、展示。

【喻】@養得起的未來【健康篇】
**24組莉娟住院48天出院回家,住院期間心念14秋的同學&廣論的學習,在身體尚可支撐一點點時間,仍堅持要來上課看看同學。
**自己養得起的未來 不要帶著夢想去醫院。也許在每個人內心深處某個角落,可能有說不出的心酸;健康、財富、人際也許是夢想建立的支持系統。
**身心靈的提升,在人生流浪的路途上可以「站得高看得遠」不再漂泊,而有所皈依。

桌牌:所應徧知(苦),所應斷除(集),所應現證(滅),所應修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