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第109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生日快樂?」

【讚頌】櫻花雪讚頌-詞曲:真如老師

【如俊法師開示】櫻花雪背後的小故事。

德芳:從讚頌中,感受到真如老師對師長的淨信心,也為眾生發下誓願,希望能利益所有有情。希望各位在唱讚誦的同時,也能一起發下誓願,一起實現讓所有眾生都能有離苦得樂的那一天。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說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諦

                子一、思惟生死總苦

                  丑一、思惟八苦

【複習】

  • 安立八苦的出處。

  • 八苦前修行的心要:有根基的差別。2.引經據典說明三乘的功德。

  • 需觀察修。

 

【喻】十二夜

Q、這些流浪狗從第一天到第十二天,經歷了什麼階段?發生了什麼事情?

  1. 志強:徬徨無助、恐懼,思考後會比較鎮定,如果有愛心的人來或乖巧等著認領,沒被認領只能認命接受死亡。

  2. 文志:平常和家人相處不感覺苦。而這群狗也是一個家庭,小狗一出生就要死亡,這和我們上的苦諦是有絕對關係的。

  3. 班長:各位覺得三惡趣苦是否容易思惟?我們沒感覺,只有旁生的苦容易感受,大家看這部片子有沒有感同身受?可以想一下。怎樣苦比較容易思惟的起來?

【消文】(略)

【收攝】

  • 生苦:眾苦所隨2.粗重所隨3.眾苦所依4.煩惱所依5.不隨所欲離別法性。

  • 住胎苦:出生前、中、後都很苦。故應以觀慧數數修。

  • 老苦:

  • 特質:盛色衰退2.氣力衰退3.諸根衰退4.受用境界衰退5.售量衰退。

  • 廣大遊戲經:以各種比喻老的狀態。

  • 慬哦瓦和迦瑪瓦:形容老苦最重,且若一下子來,實在無法忍受。

班長:每段末都會說「應當數數思惟」或「以觀慧數數修習」,要大家好好思惟。大家對生苦有什麼感覺?不記得,覺得真的嗎?真的很難感受到,因為痛苦過去了。

【聽帶研討】

這個出生,住胎的是這麼痛苦,出生的時候又這麼難受,經上面告訴我們出生的時候,本來在母胎當中,這非常嫩非常嫩,一旦出來碰見外面觸的時候,那痛苦,痛苦極了!這東西我們不太容易想。當你有的時候,或者燙傷了,或者特別的因緣身碰傷了,外面的表皮碰掉了,肉在的時候,外面的不要說碰到一點什麼東西,風吹上去也痛的不得了,對不對?一點的水,如果一點的鹽水,簡直無法忍受的痛苦,我們出生的時候,感受就是這樣。所以嬰兒一下地哇哇哇哭,就是這原因,他痛苦極了,心裡有絕端的恐懼,身上面有絕大的痛苦。這個我們無法感受的,如果佛不講,我們還根本不知道,就這個樣。

【班長補充】

如果佛陀不說,我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們沒有讀過這個,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如果沒人說的話,但是我們要不要相信這是存在的呢?大家可以好好想一下。

【聽帶研討】

我們真正修行的就要學這個。用功的時候,你先把道理弄懂,弄懂了就想,如果你想不出來,簡單極了!現在不大簡單,我們小的時候比較好,現在的衛生設備說起來叫衛生,好!以前我曾經遇見一個老師,他就告訴我們,現在人真顛倒,邪見增長,說我們那時候處處都是修行,他現在裝飾的每一個地方裝飾的真美,甚至太平間,人死了以後,裝飾得還要畫得就像那個一切的,進去沒有一點點喪事的氣氛,這是因為你的親人的感受。我現在愈想愈對,我們小時候沒有衛生設備,一個坑,老遠蒼蠅飛,臭氣很重,還能看見蛆在裡邊。我們在母胎當中就這個樣,說實在的就這樣。

Q、為什麼我們現在的衛生設備和太平間弄得很漂亮,師父的老師要說「真顛倒」和「邪見」?

1.振益:真實的狀況是比較醜陋和痛苦,可是蓋起來就看不到真實的狀況,感覺人生好像是可以忍受的。

2.班長:掩蓋有什麼不好呢?

3.俊彬:分享一個法國搞笑的影片,在超市賣香腸或臘腸,如果沒人知道,以為是豬肉,就吃得很開心,到後來因為賣得不夠了,就用旁邊活的小豬的腳剁下來立刻做給客人吃,大家都會立刻阻止,甚至馬上吐掉,覺得是另外一個生命。這個狀況是類似的,如果把喪禮弄得很美,就感覺一切事務很美好。

4.英雄:其實我們是要解決生理需求,如果環境不好就會趕快解決,如果設備太好大家就在廁所坐太久,都顛倒了。原本只是一個生理的行為,卻變成在上面划手機或看報紙。

5.班長:所以研討會有個角度的看法。我們現在學到中士道,在思惟每一件事情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我們不能對這東西升起「這是好的」,有如廁所,因為太好,我就在裡面打電腦。這個思惟我們要抓住,它本身原來的面貌不是這個樣子的。例如小時候的糞坑。

 

【聽帶研討】

所以你一定要用這種方法,實際上呢比他還要苦。他這個蛆,在這個糞坑臭一點,他不會逼,不會遮,我們在這個地方不但又臭又髒,而且又壓又冷又寒又熱,沒有一個不具足,這樣。不,但是並不一定完全如此,有很多如果生他的善業的話,他在這地方母胎當中是很安樂的。但是這地方我們不要去想善業,就是說:如果說你不如法的去修苦的話,將來你總有一天升了天下來的還是這個,這個還是最好的,你還要墮落地獄當中去。所以這地方的特質你要把最苦的想出來,想了以後然後被苦的力量推動你拼命去跳出來,這是他的目的,這個我們重點要瞭解的。

Q、這段你覺得重點在哪裡?

1.少華:重點應該是最後那幾句,天人福報用盡,還是會墮落生死輪迴中流轉。想出來就可以跳脫出輪迴,這是下士道和中士道不一樣的地方。

2.英雄:天人福報用盡會墮為人,也可能會直接下地獄。可是會很久很久,人比較快。

3.班長:大家說的都沒錯。1.我們要用各種角度,去把苦思惟出來,因為所有的苦都是伴隨著「生」而出來,是眾苦之源。2.如果去想好的地方,就不會往前進了。假設真的這麼苦,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苦?因為們之前造惡業,感到現在的苦。有些人不會感到苦,如菩薩要來就來,所以不會苦。所以這段就是講這兩個。這是要去思惟的,不是要感受的。

 

【班級相關事項】

  1. 嬋媛:請大家把最相應的希望新生於今天告知嬋媛。也請組長留下來討論。

  2. 班長:真如老師每天都會看希望新生法語,大家可以想想為什麼?

  3. 班長:2019年以後每個月一次,每一組講一個因果故事,表演或講或讀都可以。從二月開始,可以請別組幫忙。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60L01 思惟病苦分五~ P162L04 如是思惟

…手抄:第九冊:P167L6~P198LL2

…音檔:[69B] 20:46 ~ [70B] 11:4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14<同學消文部分>22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