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一步錯 步步錯

桌牌~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如何喝法式咖啡

一位紳士在咖啡館內看著報紙,一位拾荒老人向他行乞,他不理不睬。更讓人很錯愕的是, 當紳士發現身上沒錢時,仍然愛面子故作鎮靜,點了一杯又一杯咖啡,結果帳單就越來越長,在被逼無奈下還想從隔壁老婦人的包裡偷錢,最後竟然是行乞的拾荒老人把撿到的錢幫紳士付了帳單

  Q:在這影影片你看到了什麼? 在過往的人生經驗裡,是否有過類似影片中的紳士,一步錯,步步錯的情況

瑩櫻: 我覺得喝咖啡的紳士如果一開始就行善給拾荒者錢,也許不會發生一連串的事情,紳士如果在發現身上沒錢時就跟服務生講,就不會帳單越喝越多。沒想到最後是由乞丐撿到的錢幫紳士付了帳單,這讓我很感動。

美玲:拾荒者並沒有因為紳士不願施捨錢給他而對紳士有任何不滿或抱怨,甚至撿到的錢並沒有用來照顧自己,還給了紳士付了大筆的帳單,這就是兩個人氣度不一樣的地方。就如同你握一把沙如果手握的越緊,你就會發現,你抓住的沙反而更少

榮華: 這影片讓我們看到人性善的一面,也看到惡的一面。有時候你所想的真的是這樣子嗎? 你所不想的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覺得把握當下很重要

有時候因為自尊心、我執、傲慢、或者習性,導致我們對於一些事情的作爲,沒有去觀察思惟,造成一步錯步步錯的遺憾。凡事也不要急著做決策,若能多想想,才不會因為急忙的決定,而錯上加錯,甚至陷入不可收拾的局面。


  • 廣論研討

  •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乙二、說法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廣論原文】

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消文】

如果遵循前面說的軌理來講說與聽聞佛法,雖然只講說或聽聞一場法會,也一定能夠生起像經典上面所說的所有殊勝利益。如果講說與聽聞正法能夠掌握到這些關鍵點,根據這個原因,那麼往昔由於對法及法師不恭敬等而積集的所有業障,全數都能夠清除乾淨,所有新近積集的業障也可以截斷遮止不再相續流轉。此外,因為講說與聽聞的軌理都能夠掌握關鍵的緣故,所宣講的內容對講法者與聞法者的身心,也能夠成就豐富的助益。總而言之,祖師大德們見到了〝講說及聽聞掌握扼要處,功德是如此的殊勝〞,於是對講聞二法都特別的謹慎與重視。特別是本教授的歷代傳承祖師對此教授尤其殷切重視。

現在看到講聞軌理是非常重要的教授,然而卻有很多修行者對這個教授沒有得到堅定不移的理解,心境沒有隨著修行一起轉變的緣故,那麼無論對他宣講多少既深且廣的正法,都好像天神變成惡魔一般,也就是原本用來淨除煩惱的正法,反而變成助長煩惱的幫手。因此就像一般所說的,如果初一弄錯了,就會一直錯到十五。 所以這部趣入佛道的講聞軌理,每一位具有智慧的人都應該要奮發努力,每次講說與聽聞的時候,最低限度應該具足講聞軌理的一分,宣講教授之前,這也是首要的準備事項,原因就在於此。 因為顧慮到講聞軌理的內容十分龐大而繁多,在此總攝最精華重要的部分,至於廣泛的內容,應當從其他典籍去了解。教授的前行至此就全部宣講完畢。

 

【收攝】

師父的聽帶常強調兩件事情,學習各種法類要先思惟聞法的勝利另一個是對法要相應。如果能依循講聞軌則來學習佛法,雖僅一座法會就能得到聞法的10個好處,講說的20個好處

正確的聽聞可以幫助我們淨罪集資,就是說講說聽聞有掌握重點及能夠相應,則以前對於法及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都能夠淨除對於法及法師不恭敬所造的業是不好的,但連這種不好的業,者能淨除掉,而且以後也不會再造這種業,所以這個好處更為殊勝。

至於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就是之前所講的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也就是若以是軌講聞正法,然後心跟著相應就能饒益,因為好處這麼多, 各大祖師特強調聽聞講說的儀軌,尤其是本論就把聽聞講說軌裡放在前面,告訴我怎麼聽怎麼講

反之,對正法有邪見,修了正法心沒有跟著轉念,就算你講了很多深廣的法,對自己沒有助益,不但沒淨除煩惱,反而助長煩惱所以對聽聞軌理沒有正確定解,會一步錯步步錯,如同初一做錯就一直錯到十五。所以對講聞的儀軌正確的方法, 所有智慧的人都應該策勵我們之後參加法會的時候,如果能夠做前行,能夠具足一分,不要有覆器汙器、漏器等過患,會得到好處,如果不帶著耳朵聽,不會得到好處

 

 

  • 聽師父音檔及研討

  • 聽懂了為什還是做不到

平常我們所以聽懂了做不到的原因,就是理路你雖然懂了,可是因為你的習氣,我們的習性啊,還是跟以前老習慣相應的。聽完了書本一闔,那個腦筋裡面的現行的心識,還是這個老習氣相應的,這個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所謂「業習氣」,這個就是一種障礙,這個障礙。所以這個業的習氣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等流習氣」,或者就是「等流的果」,所謂異熟、等流、士用增上,這個情況,這樣。你假定說照著這樣去做的話,能夠懺悔乾淨的話,欸!它那個等流的習氣就截斷了!截斷了的時候,它不會再繼續地向前推動。所以你只要第一點做到了,你停下來了以後啊,那個時候你心裡面的生起的現行,就是跟法相應的現行,它也做到了!這個好處這樣大欸!

Q:我們規劃要做的事情,卻常常半途而廢,有想到是甚麼原因嗎?

堂軒:上廣論對我來說很歡喜,所以一直堅持不要缺課,但還是會碰到有事情會影響出席,這個有事情有時候很難取捨,不過還是經過思考後所做的決定。

巧芬:以前在每年都會定一些目標,但這目標常規劃得過於理想化,導致常常做不到,現在會規劃一些較可行的小計劃,然後逐步的去完成。

◆我們理路聽懂了,但習氣還在,這就是師父講的業習氣。 這習氣就是我們的習性,是我們無始以來所累積下來的,要改變是非常不容易,改掉不好的習氣才有辦法阻斷煩惱。

 

  • 為什麼我會一心一意的去做

我們不妨看看我們這個心裡的力量如何,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兒看球。我說青少年棒球在美國比賽;假如你歡喜籃球的話,今天看一場籃球;假定你歡喜看電影的話, 你看一看電影。你說:「喔唷!這一場比賽是一個國際級的,然後呢,國際的爭奪的冠軍賽!」本來你無所謂的,一聽的話,「哇,那個好、好、好!」那個別的事情放一邊啊,你要想辦法去聽那個東西去了。總是引發你歡喜的,或者你歡喜看電影,或者你那個。如果你前面了解了這個,你會把那件事情排開了,去一心一意地想看這個電視,想看這個電影。我想我們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心情,這是什麼?就是說,聽聞的之前,先說這個聽聞佛法的殊勝的利益

Q:做什麼事情會讓你廢寢忘食,一心一意的去做?

榮華:我喜歡慢跑,跑步是隨著時間跟距離跑完,這不僅帶給我健康,我也在跑步時去思考很多事情,這是一種享受。 一件事情如果有帶來幫助,我會去做,所以動機很重要。

正祥:爬高山是我的嗜好,每次的挑戰都能順利克服,主要是在事前的鍛鍊身體,爬山時都會全神貫注。聽了嚮導說了許多山難後,事前的準備,過程的專注非常重要。

◆心的力量是非常大,所以要往哪方面走非常重要,同樣的聽聞佛法,如果知道會有殊勝利益,就會排除障礙去聽聞。

 

  • 與法相應的行相

換句話說,欸!要勾動你心裡邊的這個善法欲,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不管了,全部精神去聽、去看!這樣。然後呢,聽的過程當中,它也有它的法的本身如何地殊勝,啊!是這樣!那個時候,更引發你。然後呢表演那些人啊,的的確確也不負所望,當然,現在表演那個佛菩薩當然不負所望。而講說的人呢,他譬如說拿著這個鏡頭,的的確確把那個精要的東西能夠啊,一一地透過這個電視表達給你。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吸引你全部精神貫注,乃至於你忘記掉你在這兒看,你全部的身心跟它在一塊兒了。他高興的時候你也鼓掌,啊!這個高興得不得了;他萬一不對的話,你也愁眉苦臉的,好像自己失敗。如果說你看電影的話,看到感動的地方啊,說不定你會流淚,我想這我們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啊?說明什麼?你的心跟他相應了!這麼簡單,這麼簡單。

◆事前先思惟聽聞佛法的好處就會想要去聽,聽的時候全神貫注,身心跟法融為一體,就是與法相應。

 

  • 與佛法相應做不到嗎

現在,如果你聽聞佛法也這麼相應,這是什麼狀態啊?簡單極了嘛!做到了嘛!現在就是做不到啊,你聽完了書本一闔你就跟它不相應,不曉得到哪裡去了。假定說你聽的之前,事先準備好,聽的時候有勁的話,聽的時候多多少少還有一點,聽完了就不行了。可是像剛才這種東西,欸!你聽完了以後,哎呀!這心裡面真是欲罷不能啊!就是坐在這個電視機前面就捨不得,乃至於關掉了,大家還在談。回去三天當中啊,不想別的,就想這個事情,我們人人有這個經驗吧!就是這個!這是我們的心理。非常清楚,你現在只要善巧運用,我們怎麼做不到?當然做得到,絕對可以做得到!

 

  • 為什麼聽多了反而害了自己

你聽懂了、了解了以後,進一步還有一個方法—心要轉。如果是你懂了,心轉了那就相應;否則的話不管說多深、多廣、多大、正確的法門,沒有用!不但沒有用,反而還受害,「如天成魔」。「天」是專門幫助我的,天是幫助我的。有二種天,世間的天是外護,「第一義天」那就是佛菩薩,引導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就是這個天。「魔」呢!恰恰相反,是專門跟你搗蛋的,把你拖下來的。本來這個佛法是幫忙你向上的,因為你沒有得到這個善巧,不曉得如何去聽、如何去講,結果聽了法、講了法以後,嗨!不但沒有幫忙你,反而害了你啊!

◆因為沒有得到善巧沒有正確方法,所以反而害了自己,很多東西是好的,只是沒有正確用他。

 

  • 學錯了到底害了什麼

所以在這種狀態中,這個正法反而幫助你增長煩惱啊!我們聽了這個佛法以後,就是這樣:「喔唷!這個佛法的道理是這樣啊!」聽完了以後,拿這個照妖鏡到處去照,照照天下都是妖魔鬼怪。然後聽懂了又講給別人聽的話,然後自己的增長名聞利養,都從這上面來,就是這樣。

◆我們學佛是希望得到快樂學了之後如果沒有用到自己身上,反而煩惱越來越多,就學錯了。

 

  • 一開始錯會錯到底

所以換句話說,不管是白月、黑月,它這個只有十五天,你第一天錯了,以後一直錯下去。那麼現在我們也是一樣,是啊!不是沒有正法,而是說你一開頭的時候怎麼去聽、怎麼去講不知道,所以這個正法,弄到你身上變成功魔,別人是成佛的呀!所以我們現在怪,動不動就是怪,有很多人說東怪西怪,我現在他一說啊我心裡真難過,我以前一直犯這個毛病,現在要改啊,真的好難!我已經發現這個問題不在外頭,在我自己錯誤,完全在我自己身上。

◆我們常怪東怪西就是不會怪自己,遇到境時,應該先看看自己,再去看別人,這才是正確的。

今天的課程是宗大師對聽聞軌理及講說軌理的收攝,在聽聞佛法之前,要先思惟聞法的好處,聞法時要斷除三種器過,具六想去聽聞,對於法及法師要起恭敬的心,這樣才能真正聽到佛法的內涵。所以聽講正法時,至少要具足一分聽講軌理,否則未得好處,反成煩惱。

 

【HOMEWORK】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 觀功念恩,關懷家人,多多隨喜

~下週課程,廣論P23LL3第四如何正以教授 ~ P25L1是故論調伏等三

~ 多聽師父音檔,看看自己、同行善友的學習,歡迎逛逛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

  • 行政事項

 新竹企業廣論班2018年度總結

地點:鳳山寺

時間:2019127()

      AM8: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