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55L8 第二正修苦分二 ~ P156LL3 非定皆是止觀之果
手抄稿第九冊:P129L4 ~ P148LL4
音檔:[68B] 17:31 ~ [69A] 18:50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429
[主題: All You Can Eat ? ]
[桌牌:苦應知、  集應斷 、 滅應證、  道應修   ]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一、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辛一、由於苦集門中思惟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一、顯示四諦先說苦諦之意趣
                     癸二、正修苦諦
                                                 子一、思惟生死總苦
                                                           丑一、思惟八苦
                                                            丑二、思惟六苦
                                                            丑三、思惟三苦
                                  子二、思惟別苦
                 壬二 思惟集諦流轉次第
       辛二 由於十二緣起思惟
【廣論內容】
壬一、思惟苦諦生死過患
    癸二 、 正修苦諦   
正修苦分二:一、思惟生死總苦;二、思惟別苦。 初中分三:一、思惟八苦;二、思惟六苦;三、思惟三苦。
~ 修習厭離生死,是指思惟生死輪迴是眾苦的根源,應該這樣修持苦諦。所謂苦,除了已提到的求不得、死、病、老四種苦,「等」字中還包含的另外四種苦─生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取蘊苦,總共是八種。這八苦,是佛陀在眾多經典中說明苦諦時,多次宣說到的內容。
~ 修共中士道法義時,對於共下士道時所說的共法,也應取來一併修習;而在共中士道所要修的不共部分,如果慧力足夠,就依照本論所示,修學共中士道所有法類。假定慧力還不行,則可暫時擱置本論所引用的經教內容,而去修習和自己條件相應、合宜的法類,先把基礎打好。這就是所謂的「應時義體」。
~ 對於這些所緣法類,雖然是以思擇修的方式修習,但並不因為是思擇修,就可以隨意散亂,而是除了應當修習的法類之外,任何其餘的善、不善、無記等法,都不應該去攀緣,以免內心散亂。當於應修的所緣境上,遮止內心掉舉散亂後,也要注意避免隨著昏沉、睡眠增上而沉沒,應當讓自己的意識保持非常清淨明覺,依著科目漸次修習。
~ 這裡所說的不散亂心,就是指除了專注在善所緣之外,不向其他所緣散亂。正思惟,是指以觀察慧數數思擇法義。
~ 不論修習何種功德之法,都必須具備這兩個條件:心不散亂(止)和觀察思擇(觀)。
~ 要成辦三乘的一切功德,皆需此二條件:
   (一) 除了一心專注於善所緣,心不緣其餘散亂處之真實奢摩他(定),或奢摩他的隨順(定之隨順)。
   (二) 善巧觀察善所緣境,辨別如所有性(性空)和盡所有性(緣起)之真實毘缽舍那(慧),或者毘缽舍那的隨順(慧之隨順)。

  【聽帶與研討】

師父說:
平常我們看書總是這樣,趕快要找到那問題的中心在哪裡,結果你往往前面的東西不要的,像造房子一樣。我希望造的房子,造的一百層樓,你趕快把一百層樓建起來,下面基礎不要的。至於像這個地方,他佛陀處處地方告訴我們,說下面這個你必須修,你有了力量向上去。
 現在我們每有一類人,好高騖遠,總要求高的。反過來有一類人我就是不行,癱在這裡,就爬不起來,就這樣。說我只要念念佛,念佛本來不錯,你真的如果念佛的話,是非常好。結果呢?他心裡面就因為這麼弱。他說的時候,我只要念念佛,實際上行的時候,他念了佛沒有?沒有念,在那裡昏沈瞌睡,一生空過,所以過猶不及。我們目前大部分犯的毛病就是這個,大的來說這樣。細的來說呢?我們心裡狀態平常也是這樣,一下猛利的時候,就衝過頭;要塌下來的時候,又提不起,就這樣。所以這一點地方,從這地方我們要注意,這個不是說一下叫我們改過來,所以這個後面就告訴我們,我們做任何事情,就是這樣。
Q  師父在這段話中陳述那些行相    ?   我們在生活中有那些類似的經歷  ?
~小萍 : 公司有些年輕的同事 ,在專業的學習上比較不願意花時間培養基本功,只想用比較少的時間學習銷售話術,就像師父說的   “趕快把一百層樓建起來,下面基礎不要的”。
~ 麗明    :    在學習過程中有時會想著我並沒有要成佛,我只要能解決當下的困擾減少煩惱就好,就很像文中說的心裡面弱說只要念念佛 ,實際上行的時候,卻沒有念。
師父說 :
所以這一點地方,從這地方我們要注意,這個不是說一下叫我們改過來,所以這個後面就告訴我們,我們做任何事情,就是這樣。它開頭的時候,起伏很大,然後呢你曉得了,慢慢、慢慢,它必然的調得相像,只要你自己感覺得到,慢慢的在對了,然後呢你緣著你做的這個方式,這樣進,還是急不來的,這就是正式的進步,正式的進步必然如此的,這我們要了解。然後到了這個時候的話,你隨時觀察壞的方面,策勵自己。然後呢策勵自己覺得很緊了。然後呢觀察好的方面呢,慶幸,也放寬了,高興,就這樣的不斷的在調,它慢慢的,一步一步。
Q. 對師父說的這段話有何體會?
~ 麗娟     :    剛開始學觀功念恩的時候, 會很刻意地去照著做,境界來時又會打回原形, 所以起伏很大。所以要慢慢學習調心    如果心能安住不隨境轉時間拉長就會看到效果
【此等雖是思擇而修,然除應修諸所緣外,餘善不善無記等上,悉不應散。】
師父說 :
 但是除了我們應修諸所緣外,這個很重要哦!就是說,我們現在上課的時候要聽,做早晚課的時候要隨文作觀念誦,然後呢?除此以外,餘善不善無記等上,悉不應散。在除了這個時間以外,一切時間上頭,不管是善的、不善的、無記等上,都不應該散亂。你說善的不要散亂,不善的無記上面怎麼不散亂?善的固然是不要散亂,不善的是更不能散亂!因為你不散亂,所以你曉得不善的,你對治。如果不善的現起你一散亂,你修了個半天白忙!抵消掉了,懂不懂這個道理?所以你正式修的時候,一時一刻都不能放鬆,必定要自己把握得住,那樣的話你才會認真的去修習。就算那時候你出去散一下步,聊一下天,你也不會走歪路。要不然,你就算用功在這兒坐了一下,坐了沒味道,跑出去想散散心,看見幾個人坐在涼亭裡,找到機會了,就坐下來,高高興興。在那裡看書,難得看它十分、二十分,一坐坐三個鐘頭,還嫌不夠,為什麼原因?就是這個。這個地方你別小看,好像沒有深刻的道理,實際上,真正的我們毛病關鍵都在這個上頭。這是我們應該了解的,必定應該了解的。
~麗明: 我們常以為只有在正修時才不要散亂,但這裡提醒我們在不善和無記上更是要不散亂,這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在任何時間都需要專注與觀察思惟是非常重要的 ,專注會提升我們的聽聞能力和學習效果 ;   而長期的練習觀察思維養成習慣後,與人的溝通也會變得比較精準,聽法時也比較容易理解。

 

【喻: 哪一個比較厲害】 

Q: 影片中的兩個人以不同的方式演奏樂器表演,哪一個比較厲害 ?
~ 義兵 : 兩個人都很厲害,他們表演的功力都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小女孩雖然年紀小,但很專精 ; 老人家同時演奏多樣樂器, 應該也是練了很久才有辦法這樣。
~ 委辰:阿公手腳並用很不容易 ,  但不會覺得音樂好聽 ; 若是以音樂欣賞的角度來說 應該是小女孩表現的音樂演出比較優美。
~ 宏仁:老人家表演的方式比較像馬戲團的雜技,讓手腳能同時多工演奏,小女孩則是專注在音樂的每一個細節上   兩個人都很厲害, 但是厲害的地方不一樣。
~ 男雄:老人家或許年輕時也是專注在一項樂器上,後來才培養不同的樂器演奏技巧甚至進而練成多工的才藝。
~ 素珍:小女孩的專注精彩的演奏讓評審甚至忘了按鈕,阿公雖然多工但相對的個別樂器演奏音樂是比較沒那麼優美的。
~麗明:兩個人在樂器的學習上投入的心力誰會比較多 ? 就用功的程度而言可能不相上下,阿公的演出比較有娛樂性的效果, 而小女孩的演出比較能帶給觀眾音樂的欣賞和感動。

 

★讚頌:無憂花 詞曲:真如

心間淨土中 開著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心間蓮蕊中 開敷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芬芳若香荷 款款柔似波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無憂的花
乘著星光歌謠 和著月亮開放
走過春夏秋冬 不曾凋零的花
有著歲月的深沉 沒有歲月的頹廢
永遠精勤於善法 無畏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潔白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難割難捨的無憂花
那朵白雲扶著你 輕輕風兒擁著你
滿天星光輝耀你 月亮啊伴著你
無憂花 無憂花
那朵神聖的無憂花
開在紛紛攘攘的塵世
綻現晶瑩美麗的神情
無憂花 仙境的無憂花
追隨你 追隨你 無怨無悔
哪怕到千生萬世 哪怕到海角天涯
無憂花 無憂花
永遠開敷的聖潔的無憂花

 

★善行小點滴 

 ~ 素珍: 隨喜學長師兄單日完成拜佛一千拜
~ 麗鳳 : 昨天要騎車回家時, 發現機車上有一片掉落的安全帽鏡片, 本想直接丟掉 後來轉念把它帶回家。
~ 義兵 : 日前載老闆時老闆的手機放在車上忘了拿走, 後來開車回公司把手機交還給他。

 

★行政事項

** 企業班年度總結
  2019/01/27 上午 09:00 ~ 11:30 ~~ 請大家把時間保留下來
  地點 : 鳳山寺
** 大年初二初三鳳山寺朝禮法會
    大年初四初五福智園區朝禮法會
** 2019起請大家自備茶水
*** 2019/02/02 要上課

 

★Homework 2019/01/05上課進度

  1. P156LL02 如是八苦之中~ P159LL01 實無能忍之方便
    手抄稿第九冊 P148LL3 ~ P167L5
    音檔: [69A] 18:51 ~ [69B] 20:4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608
 
《廣論》:21 組消文  P158L5 如是其母 ~ P159LL1 實無能忍之方便
【 如是其母,若受飲食太多太少及食太膩太乾太冷太熱,鹹淡苦酸及太甘辛,若行欲行,若太急走,若跳若倒,若住火前,或蹲居坐,亦說於胎起大痛苦。生藏上壓熟藏下刺,如被五縛插之尖摽。從胎產時及產出時,所有眾苦,亦如《弟子書》云:「此漸如硬壓油具,壓迫其次方得生,然未爾時即捨命,唯是受苦業力強,住不淨中顛倒身,濕爛裹胎極臭穢,猛逼切痛如潰瘡,猶如變吐宿念捨。」此諸文義,如《入胎經》云:「次彼漸生一切肢節,從其糞廁腐爛滴墜,不淨暴惡生臭變臭,黑闇可怖,糞尿熏粘臭氣垢穢,血水常流,瘡門之中,由其先業異熟生風,吹足向上令頭向下,兩手縮屈被二骨輪,逼迫遍迫周遍逼迫,由諸粗猛難忍非悅,最大苦受令其身份悉皆青瘀,猶如初瘡,難可觸著,身一切根悉皆楚痛,極穢胎垢遍粘其身,由乾渴故,令其唇喉及以心臟悉皆枯燥,住此迫迮難忍苦處。此由因緣增上,宿業異熟生風吹促至極艱辛,始得產出。生已無間,被外風觸如割塗灰,手衣觸時如利劍割,當受粗猛難忍非悅極大苦受。」又說如牛剝皮。被蟲所食,及如癩人遍身潰爛,加諸鞭撻極受楚切。又產已無間,取懷抱等及寒熱觸,亦當受諸粗猛難忍,非悅意苦。八苦之中,特於此初及於最後,須慇重修。故如前說,當以觀慧數數觀察,而善修習。
思惟老苦分五。盛色衰退者,謂腰曲如弓,頭白如艾,額如砧板,皺紋充滿,由如是等,衰其容貌令成非愛。氣力衰退者,謂於坐時,如袋斷索,起如拔樹,語言遲鈍,行步緩慢等。諸根衰退者,謂眼等不能明見色等,重忘念等,減念力等。受用境界衰退者,謂受飲食等,極難消化,又無堪能受諸欲塵。壽量衰退苦者,謂壽多滅盡,速趣於死。應當數數思惟此等,廣大遊戲經中亦云:「由老令老壞少壯,猶如大樹被雷擊,由老令耄朽屋畏,能仁快說老出離。諸男女眾由老枯,如猛風摧娑羅林,老奪精進及勇勢,譬如士夫陷淤泥。老令妙色成醜陋,老奪威德奪勢力,老奪安樂作毀訾,老奪光澤而令死。」慬哦瓦云:「死苦雖重,而時短促,此老最重。」迦瑪瓦云:「老漸漸至,故稍可忍,若一時頓至,實無能忍之方便。」。】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