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無憂花】

詞曲:真如
https://youtu.be/_UnfYkNPYDc
心間淨土中 開著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心間蓮蕊中 開敷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芬芳若香荷 款款柔似波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無憂的花
乘著星光歌謠 和著月亮開放
走過春夏秋冬 不曾凋零的花
有著歲月的深沉 沒有歲月的頹廢
永遠精勤於善法 無畏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潔白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難割難捨的無憂花
那朵白雲扶著你 輕輕風兒擁著你
滿天星光輝耀你 月亮啊伴著你
無憂花 無憂花
那朵神聖的無憂花
開在紛紛攘攘的塵世
綻現晶瑩美麗的神情
無憂花 仙境的無憂花
追隨你 追隨你 無怨無悔
哪怕到千生萬世 哪怕到海角天涯
無憂花 無憂花
永遠開敷的聖潔的無憂花

 

2018慈心海岸加樹行動全紀錄

班長:我們不是在賣T shirt,重點是透由購買T shirt 參與慈心海岸加樹行動。

 

陪伴理解尊重平常幸福的味道

怡妘師姐:之前有參訪過喜願小麥,我們支持國產小麥,可以增加農產多樣性,減少碳排放,因為從國外進口小麥必須經過海運或是空運。

 

2018歲末迎新誦經法會

班長:最近這一陣子因為非洲豬瘟,非常多的豬被集體屠殺,這樣的殺業是戰爭的因,加上天災人禍不斷,僧團在歲末迎新舉辦全球虔誦般若誦經法會,祈願大家一起恭誦般若經,祈願世界和平,戰爭瘟疫、天災人禍早日平息,眾生安樂。

 

廣論學習

(A)唸廣論科判:
   [表四]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及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B)消文:(P20LL3)第二說法軌理分四~(P21LL2)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第二說法軌理分四部分: 一.思惟說法的所有殊勝利益。二.發起承擔事奉說法師及佛法的心。三. 以什麼心理和行為而說。四. 對所講的對象,在什麼情況才應說或不說的所有差別。
一. 思惟說法的所有殊勝利益。
如果說法的時候不去顧慮名利、供養、等等有染污的事,殊勝利益極大。佛陀在《勸發增上意樂》中對彌勒菩薩說:「無染的法施就是不欲求名利、供養、別人恭敬自己而施予法布施,以下有二十種殊勝利益: 能夠成就念力、成就聞所成慧、成就思所成慧、成就勝解、成就修所成慧、隨順證悟達成出世間解脫智慧、貪欲降到微小、瞋恚降到微小、愚癡降到微小、魔王不能得逞、得諸佛護持正念、得諸非人等守護、得諸天人助發威德、諸怨敵等不能得逞、其諸善知識、善有、親眷等終不破離、所說教授有威信受人敬重、得無所恐怖和畏懼、得多喜悅、智者稱讚、所行法施堪為眾生所憶念。」
 對於眾多佛經中所說殊勝利益,都應該以至誠懇切的心發起勝解。當的”成就堅固者”,新譯集學論中譯為”成就勝解”,諸舊譯中譯為”成就勇進”。
二.發起承擔事奉說法師及佛法的心。
      就如同佛陀在說<<般若經>>時,自己鋪設法座等等,諸佛的智慧已經圓滿,恭敬法的態度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我們愚痴的凡夫眾生呢!所以應該對佛法起大尊敬,以及應隨念佛陀和說法師功德及其深恩,生起大敬重心。
三. 以什麼心理(態)和行為而說。
      說法時的心態,應該如<<海慧問經>>中所說,把心安住在五想當中而說。是那五想呢?第一想,就是將自己當醫生想,第二想,將所說佛法當藥品想,第三想,將聽法的人當病人想,第四想,是把佛當作是修行的榜樣來想。第五想,是將佛的正法,作久住世間來想。另外,對聞法的徒眾,修習慈愍心。應該斷除的心態,是唯恐別人勝過自己,因此生起嫉妒的心。或是對於說法,經常推延懈怠,不能精勤地來說。也不應該因為數數宣說,而產生疲厭的心。更不應該讚歎自己的功德,舉發他人的過失。對於法布施,應竭其所能的弘揚,不能有所慳吝。以清淨的心說法,完全不顧著衣食等資財。所以,說法的動機,應該要如此持念:為了讓自他一切的眾生都能成佛,因此,說法的功德,才是真正能使我安樂的資具,而不是世俗的財物衣食等。

 

聽師父音檔-1

【若不顧慮利養恭敬名等染事,而說法者勝利極大。《勸發增上意樂》中云:
「慈氏,無染法施,謂不希欲,利養恭敬,而施法施。】
這個說法的殊勝利益非常大,但是必須要什麼?欸,不顧這個。如果說你為了利養 恭敬、名聞等等的話,這種染污這叫不淨說法,這個事情做不得,這個事情做不得!不過這一點,說起來容易,做到倒不大容易。而真正重要的,就是我們必定要先必定要拿這個法來自己觀照自心,你不觀照不會認識的,不觀照不會認識的。我們總覺得:哎呀,我還是法師咧,還是去度人呢,這樣。的的確確也未嘗……不錯,是一番好心。他真正的問題就是自己的內心哪,染污、清淨的行相辨不清楚,辨不清楚。你辨清楚了,到那時候很清楚、很明白,心裡一個念頭起來,你就曉得了,欸,它是什麼,那個才是最最重要的。那個時候你能夠去做的話,那有殊勝功德,殊勝功德,不得了地殊勝!
慈氏就是彌勒菩薩,說這個佛告訴我們的這個彌勒菩薩說呀,這個「無染法施」就是清淨的法施,清淨的法施。那麼換句話說,內心當中不要染污。平常我們常常說不淨說法,不淨說法,內心不清淨的,貪圖前面這些事情,有所求而講。這個還有一個毛病,當你有所求的時候,你會扭曲那個佛法的。比如說今天為了求什麼,那就讚歎布施,你要什麼,你就讚歎什麼。你不知不覺當中啊,那個東西是非常壞、非常壞,非常壞、非常壞!所以這一點特別注意,那麼無染的法施是什麼,這些東西都不需要。
Q1:宗大師說如何才能得到說法勝利?Q2:請分享您聽到師父說些什麼?
仁智師兄問:補習班老師上課教學生也是一種法施,他們為了生活有收補習費,但努力幫助學生考上大學,這屬不屬無染法施。 還有軍人、警察 為了保家衛國、維持社會治安也是無畏施,他們是否也屬無染施?
班長:古人拜師,也要準備束脩,那是對老師的恭敬。如果老師教學生的動機是為了補習班的名聲,想賺更多錢就屬”有染法施”。如果動機真的是為了學生的學習,而且不單單是教授知識,而是更關心他長遠的生命,不是為了自已的名聞利養,才算是”無染法施”!

 

聽師父音檔-2

【應作是念,為令自他得成佛故,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筱貞師姐分享:自己的煩惱好比是颱風,對境時的起心動念,要靠法造壩造林來防治,讓心不被境所轉,進而將煩惱轉為菩提,轉過患為功德。
 仁智師兄問:師父要我們有所求,是有漏之法和前面第22頁說要無漏的善法有矛盾。
 班長:回到宗大師的原文,廣論第21頁LL3「應作是念,為令自他得成佛故,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重點在:為令自他得成佛故,師父說的是最後要成佛的無漏之法。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
廣論:P21LL2~P23L1(其加行者…依無病也)
音檔:12B 25:57~13A 25:20
手抄第二冊:P141LL1 – P158L11
@下載App「澈見幸福」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