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68L10第二如是次第引導 ~ P70L1令趣餘途

手抄第五冊:P39L8 ~ P62L2

音檔:[34A]4’08” ~ [34B]17’29”

音檔:

【廣論原文】
第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分二,① 正明因相, ② 所為義。 今初
轉趣大乘能入之門者,謂即發心於勝菩提。若於相續中生起此心,如《入行論》云:「若發大心剎那頃,繫生死獄諸苦惱,應說是諸善逝子。」謂即獲得佛子之名,或菩薩名,其身即入大乘之數。若退此心,亦從大乘還退出故。是故諸欲入大乘者,須以眾多方便勵力令發,然發此心須先修習發心勝利。令於勝利,由於至心勇悍增廣,及須歸依七支願行,是能開示菩薩道次最勝教典,集學處論及入行論中所說。
如是所說勝利略有二種,謂諸現前及畢竟勝利,初中復二,謂不墮惡趣及生善趣。若發此心能淨宿造眾多惡趣之因,能斷當來相續積集。諸善趣因,先已作者,由此攝故,增長廣大,諸新作者,亦由此心為等起故,無窮盡際。畢竟利義者,謂諸解脫及一切種智,亦依此心易於成辦。若於現時畢竟勝利,先無真實欲得樂故,雖作是言,此諸勝利從發心生,故應勵力發起此心,亦唯空言。觀自相續,極明易了。若於增上生及決定勝,二種勝利發欲得者,故須先修共中下士所有意樂。如是若於二種勝利,發欲得已,趣修具有勝利之心者,則須發起此心根本大慈大悲。此復若思,自於生死安樂匱乏,眾苦逼惱,流轉道理,身毛全無,若動若轉,則於其他有情流轉生死之時,樂乏苦逼,定無不忍。《入行論》云:「於諸有情先,如是思自利。夢中尚未夢,何能生利他。故於下士之時,思惟自於諸惡趣中,受苦道理,及於中士之時,思惟善趣,無寂靜樂,唯苦道理。次於親屬諸有情所,比度自心,而善修習,即是發生慈悲之因,菩提之心從此發生。故修共同中下心者,即是生起真菩提心所有方便,非是引導令趣餘途。
【廣論 師父手抄稿】
【第二如是次第引導之因相分二,① 正明因相, ② 所為義。 今初】
那麼,下面就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去三士道引導的原因,第一個是「正明因相」,二是「所為義」。第一個先說明這個原因,那麼第二個就說明他這樣去做有什麼好處?產生什麼功效?今初,
【轉趣大乘能入之門者,謂即發心於勝菩提。】
真正地進入大乘的門是什麼?就是發殊勝的大菩提心。這個我們要正確地認識哦,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真正學大乘佛法的根本,換句話說,在什麼地方?就是發大菩提心。你什麼時候開始發了這個心,然後你修這個行,都是圓滿佛果的真正的資糧;否則,如果這個心沒有發的話,不管你做多少好事情的話,欸,那還在門外轉。所以那一天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不要說你沒發,你發了,忘掉了以後去修,尚且是錯的,這個第一個概念。這個重要的概念我們先要認識,後面所有的講的那些道理,就是把這個,現在那個基本的列出來的宗旨,讓我們產生確定不移的認識,以及告訴我們如何步步地修持的方便。
【若於相續中生起此心,如《入行論》云:「若發大心剎那頃,繫生死獄諸苦惱,應說是諸善逝子。」謂即獲得佛子之名,或菩薩名,其身即入大乘之數。】
只要我們身心當中,什麼時候生起這個大菩提心,那個時候我們就算是菩薩,這個菩薩才真的佛子。所以佛經上面通常說佛子的話,通常指的是發大菩提心的佛子,或者叫菩薩名,那個時候我們真正入大乘之數。上面就引那個論來證成,《入行論》上面告訴我們,說我們哪怕才發這個大心,剛發起一剎那,那個時候的的確確我們還是個凡夫,所以仍舊繫在生死輪迴當中,還是有種種苦惱,這個就是佛子,這個佛子。不過這個發大菩提心,我們不要誤解,說:「啊,我現在發心了!」還沒有!我現在說發心了,只是我們剛開始的種子,說:「啊,我現在發心了!」雖然說真實地還不相應,但是這一個心的的確確是第一個種的因,你有了這個因,然後你努力去做的話,達到某一種程度,那可以。所以這個地方說的這個發大菩提心,我們稱它為叫世俗菩提心。這個世俗菩提心的內涵,本論講到共上士的時候,一開頭的時候告訴我們,一開始告訴我們,我們必定要認識這一個,那個時候才有一個衡量的標準。否則的話,沒有正確認識,我們誤解,總以為發了一點心啊,覺得我是一個發大菩提心,然後我就是菩薩,我就可以修這些大法,對不起!沒有用、沒有用。
所以這個《阿底峽尊者傳》上面就有這麼幾個公案,說有的人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已經能夠把生起次第修起來了,對不起,不相應、不相應!乃至於你還要墮落,因為什麼?你的「根本」根本沒有!所以現在由於我們現在很多學密的這個同修們:哎呀,密教最好的。然後呢他也要修「四加行」什麼,弄了半天,不要說四加行,你修個四百個加行,如果你菩提心沒有的話,那個還在空轉、還在空轉!所以我前面一路上面,常常提出來,你必定要了解,它要你這個內涵是什麼?不是你念這個儀軌,照這個儀軌念一遍,這個不夠的,這我們務必要了解。我們繼續下去。
【若退此心,亦從大乘還退出故。】
什麼時候你退的話,你就退下來了。
【是故諸欲入大乘者,須以眾多方便勵力令發,】
所以我們真正想學大乘的人,要怎麼辦?要用很多方法,努力修學這個方法,發起這個大菩提心。這句話實是大有道理在這裡,假定說這發菩提心,就像我們現在的這種錯誤的見解,覺得:「哎呀!我現在發大菩提心,要救一切人哪!」一個念這麼一動就算發的話,這句話變成多餘的、這句話變成多餘的。但實際上呢,因為真正要想發那個大菩提心,不是像我們現在想像嘴巴上面說一下,真正的內涵哪,要了解很多的善巧方便。那個善巧方便,你還要善巧地聽聞、研習,單單了解了,還不夠,還要努力地照著它下去做;做了以後,那個心理的行相跟它相應了,那個時候才是真正地發,真正地發。
譬如說,我們來受戒,那受戒儀式很容易,你跑得去剃光了頭,跑得去換件衣服,那好簡單,要不了一、兩個鐘頭。但是,你真正要得到戒體的話,哇!那不簡單。所以你現在的這個發菩提心也是一樣,真正發菩提心的時候,那個時候內心當中,跟我們業種子相應的一種,非常強有力的一種誓願,這個發起來的話,那是不得了、不得了的!一旦這個發起來的話,那的的確確,這經論上面就會說明,它這功德之殊勝,你簡直無法想像,那就是佛子。
【然發此心須先修習發心勝利。令於勝利,由於至心勇悍增廣,及須歸依七支願行,是能開示菩薩道次最勝教典,集學處論及入行論中所說。】
這個要想發那個菩提心,它必須還要先修一樣東西,修什麼?修發心的殊勝利益。它為什麼要修這個東西呢?這裡簡單地說一下。我們現在常常談菩提心,說菩薩行,然後說佛因地當中,做那些了不起的事情,我們也讚歎、佩服、景仰,但是輪到我們怎麼辦?「喔唷,這個好難呀!這個了不起,教我可是做不來啊!」就算你想做了,直正碰到你要去做一點點的話,你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一點辦法都沒有,為什麼?因為這個菩薩行,說這個大菩提心是難極、難極了,是非常難行的一種行為,如果說它沒有特別的好處的,誰願意去做這種難、非常艱難的事情?所以很清楚、很明白,沒有一個人例外的,辛苦了半天一點好處都沒有,你去做它幹什麼?
所以像我們平常這個儒家常常說: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要無所為而為,那個才好。這個標準是未嘗不高,可是這句話本身是有大漏洞。請問一個普通的人,誰願意說無所為而為,忙了個半天,什麼好處都沒有?所以印光大師特別說,鄉下一個老農、老圃,這種田人,你告訴他:「你只要去種,你不要去問收穫。」結果你種了半天,不問收穫,誰願意去做這個事情?我想在座的人,大概不一定願意吧?至少要我的話,我絕不願意做這個事情,辛苦了半天,一點好處都沒有,幹什麼?真正的佛法絕不這樣的!所以我們了解,真正的佛法恰恰相反,它告訴你,這件事情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你做下去有非常殊勝的好處,這個好處是不得了的好啊!就這樣。所以剛開頭試的時候,是,你不想,這麼難;後來你想這個事情有這麼大的好處,你越想越好、越想越好!到後來發現,你所有真正的好處都還在這個裡邊,那個時候,叫你不做你也辦不到。所以它真正佛法的善巧,它每一個地方,它有最正確的方法、次第引導你的。
所以我說現在我們所以沒有辦法修的,不是我們什麼地方差,就是我們執著太深,不肯放棄自己的成見,不肯去學那個正知見,這個是我們的一個致命傷。如果你正確地了解,你現在這樣辛辛苦苦,你忙了半天,最後的好處你的;而且這最好的好處,還非從這個地方來的話,我想我們人人願意走這個路子。譬如說,現在我們隨便舉一個例子,現在大家都要往學校裡面擠。哎呀,那個,現在的學校多了,以前那個學校少,那個考試之難哪!儘管現在學校多了,大家還是拼命往裡面擠。算起來這學校並沒有好處耶!你如果不進學校的話,你自己去賺錢,哪怕你賣個枝仔冰,還可以弄幾個錢;你跑到學校裡面去,你還得付很多錢吧?但是為什麼願意呢?大家了解,你現在賣枝仔冰也好、作小工也好,將來賺的錢不多,你將來好好地去念了幾年書的話,將來你就可以大富大貴。
這個大富大貴還不一定保證吧!有很多人念出書來,還可能一生潦倒,這是有這個可能。它的的確確比眼前的、一般的作法要好很多,大家已經拚命認真去做了。現在佛法保證,而且確定比將來是一定好!而這個好的倍數的話,完全不是我們世間的那種好處所能夠比的。現在世間來說,我也不要念書,就是學一個木匠,一天有一仟塊錢,大概一仟塊錢吧?我也弄不清楚。喔,現在還很吃香咧!像我們這個地方要做一個門,找了半天還找不到,生意還很好,一個月你認真做的話,可以賺個二萬多塊錢。但是大家還是不願意,還是要拼命去念書;念了書還不一定,一定說真正地給你做個大官,給你做一個大富翁,還不一定耶!說不定出來一個小公務員,跑得去一個月只賺一萬多塊錢,還認真地那樣去做。可是修學佛法,如果是你正確地了解了以後,你發現眼前儘管是得不到好處,還要叫你認真去做,可是將來你一定可以得到。得到的收入啊,那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比不上的。如果我們得到,了解了這個東西,那個時候人人就拼命往裡邊鑽。
這個所以說,首先我們真正修行的時候,他一定告訴你,說你這樣修有些什麼殊勝的利益,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你有了這個認識,單單這個認識還不是講個道理喔,還要說,不單單講這個簡單的內容,還要用種種的正確的理由來證成它,還要用種種實際上的榜樣來證明它,就這樣。這個理由是千真萬確,然後,這種榜樣擺在這裡的話,也是事實擺在那裡,到那時候你才覺得確定不移;到那時候你才會肯走這個路,到了那個時候,你對這個殊勝的利益才能夠確定不移。確定不移說:「哎,就這樣!」然後呢「至心、勇悍、增廣」。嘿!他還不是叫你馬上去修欸,妙咧!要把這個正確地認識,要增廣這個勇悍。什麼叫勇悍?就是精進的力量,勇氣百倍,做這件事情,在任何情況之下,你決定不會打退堂鼓。說這個悍的話,所以我們平常,這個戰場上叫悍將,悍將的特質是什麼?他就是絕對只有一樣事情,要克服任何困難、任何敵人,不怕任何敵人的挫折,勇氣百倍地要克服任何困難!把這一個心增廣,不單單是有哦,還要增廣。到那個時候,然後你出去的話,一股勁地向外面衝的話,那決定可以克敵制勝,把你所希望的願望達到。
那麼除了發這個心以外,還要呢,它要做的時候,要皈(歸)依及七支願行,喏!這個七支願行就是十大願王,所以真正說起來,我們正式修學佛法的人第一件事情,幹什麼?是皈(歸)依跟十大願王,一點都沒錯。一開頭的時候就這個,然後你步步上去的最後,也是把這個是導歸極樂。所以這地方呢,很清楚明白告訴我們,一生取辦。但是以我們現在一生行不行?不行!我們現在是修信心位,所以這個從凡夫開始到信心位,十信滿心,那個時候確實不那麼快的,要時間比較長一點。
不過在這裡大家又要怕了,哎喲,這個長啊,在生死輪迴當中不很可怕嗎?是的,很可怕!不過可怕的下面,那就不一樣了。有一種可怕,哎喲!這麼怕,你叫他退堂鼓了:「好啦,好啦,我就不要忙這個事情了,哎呀,那馬馬虎虎。」現在他不是,有正確的告訴你,正因為它可怕,你要找它可怕的因在哪裡;你如果找到了可怕的因。從因地當中把可怕的因拿掉的話,你沒有可怕的因,你就不必怕了。所以,把這個可怕策勵我們:不要造可怕的因,趕快造什麼?快樂的因。那個時候,你把快樂的因種下去了,那時候快樂都來不及欸!所以真正地修這個大乘的直路,說起來不但是結果最好,而眼前也是最快樂的事情,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個事實。
拿我們現在來說,我們可以體會得到的,我們可以體會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我們的心識,這個心識怎麼說呢?譬如說我們今天跑得去參加一個國際什麼比賽,平常我們在這裡花拳繡腿,隨便玩玩,沒關係。跑得去,真正地像樣的一個對手的話,那跟他要、大家參加那個競爭的話,那要相當努力,如果國際間的話,你就拚命去幹啊!可是幹完了以後,你打勝的話,那個快樂、這個得意的狀態的話,那是無法可以比擬的!是不是我們也有這個心情啊?我們有欸,千真萬確的!現在我們講那個比喻當中,我們還不一定把握得住說一定能夠打勝,可是修學佛法這件事情,這你能夠一定打勝,為什麼?喏!知已知彼,百戰百勝。
所以那個正確的教法,這樣的正確地告訴你,你自己很清楚了解你自己裡邊有些什麼,你也了解你對手是什麼個狀態。你了解了這個正確的內容,你發現你只要這樣去做的話,一定能夠克敵制勝,百分之(有)百的把握。所以打的時候,前面你心理有把握,打的時候勇氣百倍,打完了以後你快樂無比,這樣的!靠什麼?靠的就是告訴你:「喔唷!這個世間是苦哦!」這個力量推動你。所以它並不是不說苦,的的確確一定說苦的,可是說苦了以後,下面告訴我們走的路子卻完全不一樣,這個才是最正確的。所以我們現在為什麼常常說相似法、相似法?就是這樣,它還是用佛經上面這句話:「哎喲,這個很苦啊!」下面的解釋,歪曲掉了。你看起來是佛經上的,可是最後的結果,不曉得弄到哪裡去,這個是我們在這地方隨便一說。繼續下去,
【如是所說勝利略有二種,謂諸現前及畢竟勝利,】
那麼真正的發了大菩提心,修大菩提心的勝利,嘿!還是這個兩樣。它前面不是說,那個增上生就是下士嗎?注意喔,共下士!欸,你最上的上士,你還是有這個東西耶!而且下士的增上生只是一點點,這個無上乘的上士的這個增上,才是徹底究竟圓滿的,所以它包含在裡頭的。他告訴我們,那麼這個裡邊他又說明了:
【初中復二,謂不墮惡趣及生善趣。】
那個關於增上生那一方面,它也分二部份:一個是不墮落,不墮落惡道;第二呢生得善道。現在我們要求得利益,無非是這個內容。現在我們把下面的內容,告訴我們一下。「不墮落惡道」,整個的包括的三惡道,你只要照著去修的話,三惡道沒有你的份,滿意了吧?喔,那時候滿意了。說實在的,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儘管己經比起以前很苦,但是我們覺得蠻快活了。實際上還不止此,那麼還要更好,他就告訴我們:
【若發此心能淨宿造眾多惡趣之因,能斷當來相續積集。】
好,這個綱要提出來。你不是要求這個利益嗎?這個利益是增上生跟那個決定勝嗎?那麼增上生當中呢,第一個不墮惡趣,這個是基本,然後呢生到善趣。他說,你一旦發了這個心以後,有什麼好處?以前,往昔所造的惡因能夠清淨,能夠清淨;還有呢將來,相續上面繼續造的斷除。我們所以墮落的原因是為什麼?因為往昔所造的惡業,還沒有結果之前,還在那裡等著你;以及現在繼續不斷地造,然後呢去!所以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要懺悔。現在如果你一旦發了這個大菩提心以後,以前那些惡因很快就淨除掉了,而且這個力量是大得不得了,既然這個能夠淨除掉了,當然你就不會墮落。那麼生善趣呢?
【諸善趣因,先已作者,由此攝故,增長廣大,諸新作者,亦由此心為等起故,無窮盡際。】
至於說善趣,當然也有善趣的業因,那麼以前己經做的,它等待在那地方要來結果的。你一旦發了這個心以後,妙了!它會增長廣大。比如,本來你這地方積的錢,積一萬塊錢,一旦你發了這個心,這一萬塊錢變成一萬萬。啊,那這麼個好法!還有呢,新造的、眼前造的,因為由於這個心所攝持為等起,也同樣的增廣無窮。
在這個地方我們說,為什麼發了這個心以後這樣地增廣,變得這麼大呢?我們凡是造一個業,它一定牽涉到三方面,說形成這個業的這個質量牽涉到三方面。第一個是我,能造的造者,就是我以什麼心?以什麼行?還有一個呢,我造的那一個業所集的對方。作任何事情一定這樣的,說「我送三百塊錢給你」─「我」是送的人,「送三百塊錢」給「你」,然後呢「我打你一頓」;前者是善業,後者是惡業,造這個業究竟圓滿的三樣東西的每一個內容,把它加起來的總和。而這個裡邊,這個裡邊,外面兩樣東西都是有限的,「錢」三百塊就是三百塊,「你」就是你。如果你是個人那麼打了你,產生這個罪過;你是個狗,那麼差一點;如果你一個菩薩,那更不得了!但是不管是你是外面,這個你雖然是在變化,可是必定它受這個客觀環境的影響,就這麼多。而真正重要的,「我」這個東西,卻是有無限的出入在裡頭。
平常你一種軟心,啊,他來了!看見一個乞丐,那送他三百塊錢,這是一種;這個三百塊錢是一個固定的數字,然後呢,這個乞丐是個固定的,你這種心起。或者你看見那個乞丐:「哎呀,這個人好可憐,怎麼這樣可憐哪!我要去幫忙他。」那個果報,那個種的因,就增大了很多。假定你發了大菩提心的話,因為那個心本身跟法界,緣法界相應的,任何做一點事情,就產生無盡的功效,這樣!就是拿我們現在來說也是這樣,譬如說我們現在做生意。同樣地,我在那個做生意,做一個小生意,造了個半天,製造一個東西以後,那麼就在這裡的話,好,賣出去,就賣在這裡。假定說我現在那個商店,這個推銷全世界的話,你任意做一個小東西,那個東西就會推銷到全世界。得益的人是全世界,你賺的錢,也是全世界,就是這樣。
所以它淨罪也是這樣,集資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的罪業是哪來的?罪業是你傷害別人而來的,現在你要幫助別人,那也是一樣。以前你傷害別人的時候,往往你只是傷害一個,我跟那個人吵架,然後呢他受了傷害,所以你將來真正地要消的罪障,就是跟他消除掉就可以了。現在我發菩提心是什麼?我要幫助一切人,結果呢,這個人固然你幫助了,凡所有的人、一切人都幫助了。所以淨除罪障的力量,也是其大無比,積聚資糧的力量,也是其大無比。這個詳細的情況,講到後面業,講到後面菩提心的時候,你們會很清楚、很明白,到那時候再細講它。那麼,這個是眼前增上生的。
【畢竟利義者,謂諸解脫及一切種智,亦依此心易於成辦。】
究竟利益是什麼呢?就是說這個一切種智,無上的好處,還是依這個心,很容易就能夠成就。
【若於現時畢竟勝利,先無真實欲得樂故,雖作是言,此諸勝利從發心生,故應勵力發起此心,亦唯空言。】
下面這句話,看一下。假定說,關於上面這兩個,不管是眼前的增上生也好,以及究竟的決定勝,這個殊勝的利益,假定說先前並沒有真實想仰望、期望的這種意樂。如果沒有的話,怎麼狀態呢?雖然我們現在聽見了,說「啊!這樣的勝利都從發心開始的,嗯,這個要努力去發。」儘管你嘴巴上面這麼講,但是這個也只是嘴巴上面講講而已,「亦唯空言」。下面兩句話,看一看。
【觀自相續,極明易了。】
你只要回過頭來在我們身心上面觀察一下的話,清楚極了、清楚極了。不過這裡點醒我們一個什麼事情呢?點醒我們一個,就是以前我們不了解,不了解的增上慢心消除掉了,說:「啊,原來我不懂,原來我不懂。」還有呢,下面種下正式開始不再錯誤的因—現在種下了。所以不要為了這一個話,自己沮喪,打退堂鼓;恰恰相反的,聽見了這個話以後,了解了這點,那才正式開始從這個地方知道如何下腳,那麼這是一種。
【若於增上生及決定勝,二種勝利發欲得者,故須先修共中下士所有意樂。】
所以現在了解了這個,覺得「欸,那我要!」對於不管這兩種哪一種利益,曉得了這個殊勝的利益,當然我們期望要獲得它。要想獲得它,你就得一步一步的如理如法地修持。那個時候修持的話,必定還要先修什麼?前面這個下士、中士,所以叫共中下士這個意樂。「意樂」,也就是我們的志趣,我們的意念當中所好樂的。換句話說,這個好樂的力量,策動我們這樣去做。這個好樂包括的範圍很廣:你有這個正確的認識,願望這個道,求這個;然後找尋這個方法,一心努力去做,這種心情都在這個意樂裡邊。
【如是若於二種勝利,發欲得已,趣修具有勝利之心者,則須發起此心根本大慈大悲。】
那麼對於上面這個勝利,你要想得到的話,這個,發這個心的根本什麼?大慈大悲。這個「大慈大悲」就是發這個大菩提心的根本、發這個大菩提心的根本,這個是次第。現在我們下面這個看看,下面我們看看,下面這個話就解釋為什麼。
【此復若思,自於生死安樂匱乏,眾苦逼惱,流轉道理,身毛全無,若動若轉,則於其他有情流轉生死之時,樂乏苦逼,定無不忍。】
上面已經說了,修大菩提須先修大慈大悲作為它的根本;而要想修這個大慈大悲,一定先要努力修這個共下士、共中士的這個意樂,作為它的基礎。那麼為什麼呢?為什麼呢?下面就告訴我們,要曉得下士是什麼,中士是什麼,這裡說一下。其實昨天已經講過了,下士就是要求眼前增上生的,要求快樂的;而真正的殊勝的下士,不貪現在而要求後世。他為什麼不貪現在?他這個主要的原因就是覺得,當你一貪現在的話,你只為現在這個物慾所蒙蔽,後面的真正的好處你就看不見了。結果使得你得到大損失,乃至於眼前的增上生你都得不到,所以這是錯誤的。
所以你真正要想得到這個增上,所謂增上呢,比眼前一步一步好啊,那對不起,你一定不能貪眼前的。那麼更進一步的話,因為你要求以後的增上生,一步一步上去,發現你如果在人天當中轉的話,增到某一個時候呀,一定跌下去,喔唷,這個不究竟!所以才那個時候會策發我們,既然你要求真正的快樂的話,這個是絕不究竟,你就想辦法要跳出這個生死輪迴了。還是為了你得到快樂,還是為了你去掉痛苦欸,所以它這個概念是非常清楚啊!那麼,所以這個是要跳出生死輪迴,那這個共中士的,那他為什麼把這兩樣東西,作為修上士道大慈大悲的基礎呢?下面就說明。
大慈大悲是什麼意思?就是我不但自己,還要幫助一切人,把他們從苦海的這個深淵當中救度出來,對不對?這大家了解的。假定說,你自己並不了解這個苦海當中的苦惱的話,你說去把他們從苦海當中救出來,這個話從何講起?請問這個話從何講起啊?不是顛倒嗎?你叫他們不要執著,他們說:「我不要執著,送給你,讓你享受?」那我們現在就是犯了這個毛病。你至少曉得這個東西一無可取啊,然後呢你是在這個裡邊,實在是痛苦得不得了啊!你深深地了解這個痛苦,自己捨棄掉了,然後呢不忍自己一個人去,要幫忙別人,那時候才談得上說,我把你把生死輪迴當中救出來,這不是很清楚嗎?所以說沒有共下、共中的基礎的話,根本談不到上士,清楚不清楚?你必定自己對這個生死輪迴感受到、認識到絕端地痛苦,那個時候才不忍心那些人掉在這個裡邊,這個才是大慈大悲。
現在我們講大慈大悲,實際上呢,我們對這個生死輪迴的真相是一點都不了解,貪著難捨,不要說這個共中士,共下士真正的內涵都沒有—談大乘,怎麼談?所以上面,下面告訴我們,你必定要自己先要對這個生死輪迴當中的特質了解。生死輪迴當中特質是什麼?只有苦,沒有快樂。所以說,安樂是匱乏,眾苦逼迫,然後不但如此,永遠流轉,你一想到就無法忍受,假定你自己沒有這個,那不行。他說「身毛全無若動若轉」的話,這是一個實際的狀態。凡是修厭離心的人,一想到生死輪迴,哎呀,他眼淚直流,就怕得、就痛苦得不得了。現在我們對世間的行相講起來的話,講起來「這個苦啊!」實際上心裡面,喔唷,貪著難捨,一點苦都感受不到。所以他說身毛若無若動若轉的話,那你說救、救度別人,這話從何講起?大家想想看,對與不對?
現在我們了解了,原來說這個大悲是這樣的。所以大悲的話是什麼呢?就是看見一切眾生流落在生死痛苦當中,你無法忍受,就像那母親一樣。就像一個有錢的大家,家裡樣樣圓滿,卻是一個獨生子,又聰明、長得又漂亮、又聽話。結果這個獨生子卻生了一場病,眼看著要死了,那個時候那個母親的心情是什麼?這個大慈悲心的心情就是這個,要拔掉他苦;然後好的時候呢,那母親的心情,一切的快樂要給他,這個就是大慈悲的心。所以你現在說要去救一切眾生,也一定什麼?說所以大慈,說那些人在世間是一點快樂都沒有,那麼你要給他真正的快樂。為什麼能夠說沒有快樂?因為你了解得很清楚,世間所有這個東西是虛誑不實,而且迅速無常,最後的結果墮落,而且大部分的時間墮落,絕少部分的時間快樂。
乃至於這麼說,眼前賺到了十塊、八塊錢,本錢三千萬、五千萬這個樣地下下去,我們都做這個事情,覺得「哎呀,不行啊!」你又覺得。再不然的話覺得苦,「哎呀,他的痛苦不堪哪!」所以說你一定要先修了共下、中士,確實了解了生死痛苦;然後看見那些人居然愚癡得不了解,你看見了他們就無法忍受,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發大慈大悲。有了大慈大悲,進一步要圓滿你的大慈悲的心,那個時候你發現還非要正確的方法不可。所以,要有了大悲,還要有大智,有了大智還要去大行,那個就是菩提心、那就是菩提行,就是成功的菩提果!這個很清楚,到現在這裡,這個行相慢慢地清楚了。至於說,每一個部分,怎麼個發生死的心,怎麼樣發慈悲心,他這個確實的內涵,後面每一部分有說得很清楚、很明白的。
【《入行論》云:「於諸有情先,如是思自利。夢中尚未夢,何能生利他。】
那個論上面說,在你利益有情之前,在要想利益有情之前,對於你的自利的這個道理,連它做夢都沒夢到,請問你怎麼去利別人?這個話怎麼講呢?你利益眾生的這個、這件事情怎麼個講法呀?就是曉得生死輪迴的痛苦呀,所以你要幫忙他利益。現在生死的輪迴的痛苦的事情,你自己不曉得,那就是做夢都沒夢到,你講去利益,你利些什麼啊?所以前面我們已經說過了,要弘法、弘法,法是什麼,法是什麼啊?喏、喏、喏!現在這個地方進一步告訴我們了。
不過在這地方我們要注意喔!我們不要因為聽見了這個話,就隨意去批評別人,這千萬不可以。這個法是主要的照自己的。我要發菩提心,那是我的事情,我認識了,救別人。你怎麼曉得他別人不是,你怎麼曉得他不是菩薩?菩薩示現不但是在末法欸,畜生道當中他都有啊!這第一個。就是他不是菩薩,你不是要說菩薩嗎?是啊,我要菩薩的話,你要救他呀!他對了,你羨慕、讚歎,跟著他學;他不對,你同情、憐憫、要幫忙他呀,你怎麼是去笑他呢?所以不管是怎麼說,你真正了解了這個菩提心的內涵,它有這個好處。真正地更進一步,到那個時候你才曉得你心裡的這個業相是什麼,就在這個上面。你同樣地一個起心動念,走對了以後一直在增上,否則的話你還自己覺得很有道理了,啊!覺得這樣,結果我走錯了。所以這個就是,正知見的差別在此。那麼關於上面這個道理,
【故於下士之時,思惟自於諸惡趣中,受苦道理,及於中士之時,思惟善趣,無寂靜樂,唯苦道理。】
你必須要走下士,以及中士,這一個—哦,說是下士,為什麼下士啊?為什麼要求後世好啊?就是說,眼前這個忙一點不究竟的,你後世萬一做錯了要墮落的,所以不要做惡事。這個是下士當中要學的,所以我們要趕快造善業,這樣。中士呢,雖然你造了善事以後,還要輪迴的,所以要跳出輪迴。等到你要這個心情有了,
【次於親屬諸有情所,比度自心,而善修習,即是發生慈悲之因,菩提之心從此發生。】
這地方交代出來了。好,你自己有了認識了,然後自己覺得:「哎呀,對呀!我只是個修行的人,還要推己及人哪!」那個時候才比度、推己及人,還要幫忙他們。想想所有的人都是你母親:啊!母親對我這樣的,現在我自己不管了,行嗎?所以發大慈之心。反過來呢,給他的快樂叫大慈,看見他痛苦,要給他去掉是大悲。你必須這樣,那個慈悲心就發得起來。那麼有了慈悲心,菩提心又從此生了,所以說,
【故修共同中下心者,即是生起真菩提心所有方便,】
你要想真實生起菩提心,還必須修這兩樣東西,不是很清楚嗎?所以叫共中、共下。現在我們說:「喔唷,要修的大乘,這個是小乘行為不要了!」等於說你把根拔掉了,基礎不要了,然後要造摩天大廈,那不是顛倒嗎?這錯就錯在這裡。說:
【非是引導令趣餘途。】
這個共中下,並不是叫你停在中下欸,這個我們要了解。那麼說到這裡,我們這裡有一件事情要提一下。是的,我們了解了這個,我們絕對不會輕易去訾議這個小乘的,乃至於世間,像《了凡四訓》。不過我們了解,這兩個是不究竟的,這個我們要辨別得很清楚,辨別得很清楚。
說到這裡,昨天晚上有一位同修給我看一本書,那個是一個學南傳的人寫的。現在目前我們有太多這種概念,往往由於自己不清楚,產生了種種誤解,這個是一個很可惜的、很大的遺憾。如果我們能夠把本論,這樣完整次第學下去了以後,自然很清楚、很明白,很清楚、很明白。所謂共下士、共中士,以及下士、中士的齊限,你就很清楚了。喏!到這個地方為止,這個是什麼;到那個地方為止,是什麼;再上去是什麼;一切,每一個的內容,每一個的行相。你了解了以後,那麼對於他們這個諍論,你也很清楚了,所以他諍論,諍論的差別在哪裡。這本書裡邊也談起一個:說平常學大乘人,總是說他自了漢,他覺得他並不是,就是這樣。實際上這個「自了」啊,它有一個很嚴密的定義的。我們不了解這個定義之前,反正拿到了兩個名字就亂套、就亂蓋,毛病就出在這個上頭。你真正了解了這個定義以後的話,那個非常清楚,一點都不錯,所以這個地方順便一提。好在我們一步步地學下去,把這個正確的內容了解了,自然你就不會圈在裡頭。要不然不管他怎麼講,你一圈在裡頭,引起這個諍論的話,那總歸是錯的。
<<上一進度
下一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