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第106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ㄊㄚ以為ㄊㄚ很美麗」

【讚頌】菩提心讚頌-詞曲:真如老師

文志:從下士道、中士道,一直到上士道,為的就是發菩提心,走大乘,因為很辛苦,所以要一群人走上去。

【科判】

 戊二、於共中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意樂

        庚一、明求解脫之心

        庚二、發此之方便

【複習】

  • 破除對於圓滿因的顛倒思惟。

  • 破除對決定勝因的顛倒思惟。

【喻】浪漫的假期

Q、為什麼女主角會崩潰?婚前和婚後為什麼對比會這麼大呢?為什麼我太太/先生 會崩潰呢?

  1. 素珠:我們家就是這樣,婚後會自然流露真實自我。

  2. 嬋莉:我朋友認為先生是偶像,所以在他面前,即使是婚後,也要保持優雅。

  3. 南屏:之前看過一個影片「不完美中的完美」,即使是先生的缺點,也看成是優點,就是愛他先生這麼真誠。

  4. 文志:因為女主角有期望,後來有缺點才會崩潰;如果知道真相,就會快樂。

【消文】(略)

【收攝】

    進入中士道前,先就下士與中士的關係做一個說明。

一、為何要進入中士道的學習:

  1. 在善趣時不應喜足,而應把善趣看成是奈洛迦,希望厭捨生死希求解脫。

  2. 要修習三有中一切為不淨相和苦的本質,把貪欲殄息,非常重要。

二、修心次第:

(一)正修意樂:

   明解脫之心:

  1. 何謂解脫?脫諸縛。

  2. 被甚麼綁住?業和煩惱。

  3. 綁在哪裡?以三界、六趣及四種化生方式說明。

  4. 不對治自己會消失嗎?不會。

(二)發此之方便

   前言:

  1. 用甚麼比喻想解脫的心?止渴。

  2. 如果看不到過患,能發起捨心嗎?不行。

 

姝婷:為什麼要我們知足常樂,可是又要常常思苦呢?

班長:好問題,兩個說法,看起來相互違背,其實也許並不相違背。讓我們在下面的課程中,慢慢來思惟看是否有解答。

 

【善行小點滴】

1.筱梅:最近銀行很忙,一直打電話,為了去除洗錢的問題,去確認用戶資料的正確性,常常會遇到挫折,在做到很晚的時候,會隨手把垃圾分類完成。

2.班長:筱梅說出來的,有許多可以隨喜的地方,很忙還特地來消文,很忙還做這樣的善行,很令人感動。

3.嬋媛:讚嘆英雄護持18秋的上課,很忙還撥出時間當黃背心。

4.英雄:因為怕自己太忙沒有辦法幫忙,所以只好在可以的時候,趕快插空當義工,完成自己的承諾。

5.美蘭:很感謝英雄當黃背心很稱職,回答問題都很穩當。

6.南屏:我有一個問題一直很困擾,「皈依對像為何是三寶?無其他對像嗎?ex 耶穌、聖經」,我兒子是虔誠的基督徒,一直希望我參加他的宗教,很困擾。

7.班長:發現大家說的內容和我們今天要上課的內容很貼近。南屏大哥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最重要是「應機」,每人遇到的境界不一樣,佛法講緣起,每人造的業不同,碰到什麼機緣不同;另外,每人相應的也不一樣,那是宿生串習來的。只要是往上走都是很應該互相讚嘆的。

Q、請問我們為什麼要學中士道?

1.姝婷:因為要成佛,要往上走,中士道是一個過程。

2.班長:請問中士道要幫助我們做什麼?解脫。為什麼要解脫?因為被綁住、被束縛。我們是要從哪裡脫出來?要從三有中,從現在的狀態中出來,因為現在我就在三有裡面。

Q、請問你現在有覺得被束縛嗎?

1.美蘭:我的束縛是覺得到底要不要走入另一個人生的階段,工作與錢和學廣論的拉鋸,到底工作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我被那個境界束縛住了。

2.彥廷:我想去很多地方,可是被工作束縛。我自己也想讓自己被束縛,因為我要是沒有工作,對孩子印象不好,所以也是一個束縛。另外,想出去玩,孩子還小,所以有溫柔的束縛。

3.姝婷:我覺得這是一種心態,生老病死去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碰到困難還是要有心態的轉換,就會海闊天空。我的問題就是不覺得苦。

4.班長:中士道中,有許多角度教我們思惟苦。我們分不出苦受和苦的真相,沒有經過學習,知道的都是苦受,在整個中士道都在討論苦,所以不用急,如何在生命中看待苦的本質,是我們在在中士道要很仔細去討論的。很多人往往因為受用很圓滿,所以感受不到苦,很好啊!哪什麼是真的福報好? 像如證和尚福報很好,他說他仔細想起來「他這輩子沒有碰到他不喜歡的人」。

 

【聽帶研討】真如老師開示(全廣共學第73講)

佛陀接著又講。在《般若經》上的原文說:「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教一有情住預流果,所獲福聚,猶勝教化一贍部洲諸有情類,皆令安住十善業道。何以故?憍尸迦!諸有安住十善業道,不免地獄、傍生、鬼趣。若有安住預流果者,便得永脫三惡趣故,況教令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所獲福聚而不勝彼?」

  這一段是說,如果一個善男子或者善女人,教一個有情住在預流果,他教一個有情住預流果的這個福報啊,勝過教化一贍部洲的有情都安住十善業道。

1.班長:這是一個比喻,如果教導整個比之於太陽系那麼大的地方所有的友情,都叫他好好依照十善業道各種教誡去做,可以獲得很大的福報。但是,比之於如果教化一個人教他證得預流果,就永遠不會掉下三惡趣。那個後者的得到的福報又不知道大道多少。為什麼功德這麼大?以後在中士道的學習中,大家可以慢慢體會。

2.坤芳:如果我們跟著一個人,等他得到預流果,我們就不用努力了?

3.班長:這是一種想法,如果跟對了人,德行很高,一定有機會。但不是只在旁邊等,要跟著學。

請問成佛以後要做什麼?要利益更多眾生,會更忙,而且跟一群人一起忙。

比喻:在三界輪迴,都像是在監獄中,最厲害的是當監獄王,但即使這樣還是在監獄中。如天王,也仍在監獄中。這就是下士道。中士道是,有一個聰明人,在監獄中想辦法出去,逃出去。上士道是,帶領大家一起逃出監獄。就是大乘發心,要成佛。

Q、班長:為什麼要思苦?

【聽帶研討】

【《弟子書》中亦云:「如如於諸趣中起樂想,如是如是癡闇極重厚,】
嗯,就像這個樣,你對這個六道輪迴當中,如果說你「起樂想」,感覺得這是快樂的話,對不起,那你這個愚癡非常重。所以我們眼前看看真可憐哪!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這個也看不開、這個也看不開。利固然看不開,名也看不開,錢固然看不開,身體也看不開。

Q、束縛就是我們心給自己的束縛,廣論說「業」和「煩惱」,師父說:「這個也看不開」,這些裡面每個人看不開的地方不一樣,各位覺得自己對哪個最放不開?利?名?錢?身體?

【班長補充】

真的仔細思考,會發現,我真正放不開得和我覺得的放不開不一樣。另,碰到境界的時候,才知道真正放不開的是什麼。

【聽帶研討】

乃至於我常常覺得,打了板了還趴這個床上爬不起來,唉,實在是,實在是,我自己深深一直為這感覺……儘管跟你們說,策勵你們,問我自己做到了沒有?我老實說我沒做到。我只是經常提醒:打了板了,趕快起來!有時候頭昏了半天。我總記得,當年我這個阿闍黎告訴我的話:「叭!你坐起來!」然後坐起來,然後呢腳放下地,哎喲,冷得要命!好,趕快穿衣服。千萬不要說:「哎喲,冷得要命,再擺在棉被裡面,反正打頭板。」那你就害了。

Q、班長:為什麼沒坐起來,就害了?

  1. 應增:人就是有惰性,第一步放寬了,就怠惰了。

  2. 班長:惰性有什麼問題?煩惱、習性。

  3. 英雄:我的不是多睡,而是有些事情會想要明天再做。所以我學佛一直想說明天做,就害了。

  4. 班長:這個心態背後是有一個見解的,這個見解和之前的煩惱有點不一樣,但是都很值得去觀察、分辨。

【聽帶研討】

眼前對美好的東西,你把這個美好的,覺得它好的話,害了!這個東西貪心,貪心增長,貪這個東西非常可怕,是越貪是越厲害的。這我想我們大家都有這個經驗,你這麼越貪是越厲害的。所以這個「依眾靠眾」還有個好處,儘管我們現在理路或者清楚,或者不清楚,習性或者厲害,可是在大眾面前總覺得不大好意思,所以靠著大家多多少少,少造一點罪。等到你一個人的時候,你就害了,這貪心永不能圓滿。所以凡是我們歡喜的東西的話,不要看見它是清淨美好的。

【班長補充】

真正害了的原因是什麼?是貪心會增長。不在於那個東西好,在於我的貪心,越貪越厲害。這是中士道要說的,因為這個越貪越厲害,所以我們會綁在這裡。

所以師父說依眾靠眾的好處就在這裡,一群人看著你,就不會…..買得這麼多了。所以儒家說要慎獨。

佛法說「有願必成」,是真實的。你喜歡,所以坐在這裡,喜歡錢,所以喜歡賺錢就有錢。

最後回答姝婷剛剛的問題,如果我們把貪心去掉,就會知足。如果真的知足常樂,是因為我們夠聰明,可以去除貪慾。正因為要把貪慾去除,所以我們不能喜足,「我們日子這麼舒服這樣就好」,這樣就會不小心的貪心越來越增長,這個束縛對我們就越來越嚴重。

【聽帶研討】

所以眼前我常常告訴你們我自己的過錯,這有個原因的,就是你們不要害怕!就算是現在你們覺得,很尊重的這樣的一個老師,他自己都有錯誤,不但有錯,滿身錯誤。可是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呢?我自己認得了錯誤在改。因為改,所以今天你們覺得能夠尊重他,尚且如此,何況是佛呢!所以你們只要……這個才是你們該學的地方。所以注意!真正重要的,不是認得了道理看別人不是,跟別人講道理。你必定要把這個道理,看見自己錯在哪裡,然後努力策勵自己:「我總歸要努力!對不起,我爬不起來,我偏要爬起來!」就是這個。

【班長補充】

師父常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勵我們,只要我們肯努力就可以,我一定可以有往上的地方,我這樣想對現在的貪著就會減少,現在對我的束縛就會減少,就有機會一步步往上提升上去。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 P154L1 希求解脫方便分二 ~ P155L7 亦為增上慢耳

…手抄:第九冊:P108L2 ~ P129L3

…音檔:[68A] 05:43 ~ [68B] 17:30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5423<同學消文部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