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 課程總結(第20堂)(2018.12.13)
1. 讚頌【無憂花】詞曲:真如
https://youtu.be/_UnfYkNPYDc
心間淨土中 開著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無憂花 無憂花 唱著無憂的歌
心間蓮蕊中 開敷無憂花
潔白光燦燦 亮麗如初霞
芬芳若香荷 款款柔似波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無憂的花
乘著星光歌謠 和著月亮開放
走過春夏秋冬 不曾凋零的花
有著歲月的深沉 沒有歲月的頹廢
永遠精勤於善法 無畏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心中那潔白的無憂花
無憂花 無憂花
難割難捨的無憂花
那朵白雲扶著你 輕輕風兒擁著你
滿天星光輝耀你 月亮啊伴著你
無憂花 無憂花
那朵神聖的無憂花
開在紛紛攘攘的塵世
綻現晶瑩美麗的神情
無憂花 仙境的無憂花
追隨你 追隨你 無怨無悔
哪怕到千生萬世 哪怕到海角天涯
無憂花 無憂花
永遠開敷的聖潔的無憂花
1.點燈培福: 眾人齊心,造千佛,點千燈,為世界,為社會,為家人祈福…若自塑造佛像,或教人造佛像…皆獲不可思議的功德…如以下佛經上所說:《造像功德經》
一、能滅諸罪、宿業不受。
1.滅定業不定業罪報。
2.滅五無間罪報。
3.滅誹謗佛法罪報。
4.滅盜三寶財物罪報。
5.滅破戒罪業罪報。
6.滅女身報、常受男子身。
7.滅除眾生慳貪吝嗇之心。
8.滅生邊地惡報、常遇佛興、恆聞法要。
9.滅被人厭離惡報、受常被人愛敬樂。
二、相貌端正,諸根具足。
塑造佛像,是32相之因,最上無漏勝因,可以快速圓滿福德資糧,可以速致成佛。
所以,塑造佛像,功德無量…塑造千尊佛像,功德更是難量…
@游爸: 點燈的意義如同「點光明燈」,但是在「點燈培福」的善行中,可得《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的無量功德加被,消災延壽,福報增長等等。除了可為自己和家人「點燈培福」之外,致贈親友長輩和貴人也是很好的珍品!
       啟燈: 民國108年農曆一月初六
       謝燈: 民國108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
       結束後,可將佛像請回家供奉,或者也可以安奉在鳳山寺! 大家請在網路上登記~
@班長收攝: [造佛點燈緣起]鳳山寺第一次辦此活動是法師們慈悲,有感於現在人文明病很多,功德資糧不足.因此可藉由<<藥師佛>>的十二大願的無量功德來淨罪集資,學佛的順緣增長,速證菩提!
2. 善行分享: 在家造善業
Q 世間的一切好處真的都是靠佛法而來的嗎?(僅供思惟之參考)
@俐齡:“世間的一切好處”可從佛法中得知~善因得善果, 惡因得惡果!(業果道理)
@怡伶: 有一次看到救護車在馬路上開時,有響鈴但仍被兩輛轎車擋住,自己很焦急擔心車內病患安危!經過眾人一番努力之後, 救護車終於順利通過!想不到那司機居 然還對那兩輛轎車比讚和謝謝!寬大的心胸真是令人敬佩!
@淑芬:對自己小孩觀功念恩~剛升上國一,數學考不好,兩次都六十幾分!但是,過程中小孩都有認真做數學!而且本次題目較難,所以實際上是有進步的,沒有責備小孩反而鼓勵說有進步! 小孩和媽媽互相”觀功念恩”,因此彼此都得到很多歡喜!
@義成師兄:「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很好用,可以多在生活中(在家造善業),工作中練習!
3.企業班總窗口杜士能師兄分享:企業班是很特殊的一群人,白天上班已經很累了,晚上還要坐在這邊上課。企業班學習的方式和一般不太一樣,不只是讀書不只是討論,有各種不同面向的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會碰到改變自己的點,這是我留在這裡這麼多年的原因。將來大家可以參加企業班辦的各種活動,或許未來有機會可借助各位的專長。回想我參加企業班的第一年,不論是聽到的、遇到的人或是學到的東西,就像是坐雲霄飛車,是一趟充滿驚喜奇妙的旅程。好好看看同桌和教室裡的人,這些人未來都會像你的家人一樣,祝福各位。
4.廣大供養,簡稱為【廣供】,對我們培福很有幫助,以下為廣論出處。
@廣論P42 L1【若無能生道之順緣,積集資糧,及除逆緣淨治業障,二助緣者,唯勵力修所緣行相之正因,亦難生起。是故次應修習七支以治身心,攝盡集淨諸扼要處。】
如果說資糧沒有積聚,障礙沒有淨除,這個兩個修道的助緣都不具足,即使你努力去修這個善所緣的正因也很難升起,因為資糧不足,所以要培福,用七種方法來調治身心,因為它已含攝了一切集資、淨障的宗要。
@廣論P43(二)供養支: 廣修供養
⑴有上供(世間供):①花鬘②伎樂③塗香④傘蓋⑤燈燭⑥燒香⑦勝衣服⑧最勝香⑨末香。⑵無上供:諸菩薩等,神力所變微妙供具。
@喻:修學佛法必須累積廣大的資糧田,就如同汽車來講,齒輪它的順緣是潤滑油,逆緣也就是銹垢,你先要清乾淨銹垢後,你加的潤滑油才能讓齒輪轉動,因此修學佛法的一個順緣叫做資糧,修習的過程中須積集順緣資糧,除逆緣淨治業障。
@節錄《業報差別經》供養功德:若有眾生。禮佛塔廟。得十種功德。奉施寶蓋。得十種功德。奉施繒 幡。得十種功德。奉施鍾鈴。得十種功德。奉施衣服。得十種功德。奉施器皿。得十 種功德。奉施飲食。得十種功德。奉施靴履。得十種功德。奉施香華。得十種功德。 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
@供養不在東西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用心
①供養的對象絶對是有功德的,如佛菩薩或三寶。
②供養的對象,可以觀想很多尊佛,觀想不起來没關係,就瞻仰佛像也可以。
③供養時,可以同時想著很多人一起供養,
④供養時要心生歡喜。
⑤供養物一定是您覺得美好的東西。
⑥最主要是透由供養,練習能捨的心,願意佈施、願意施捨。
5.林淑文生命故事分享(影片播放)。
@俊良師兄: 這是民國95年林淑文師姐在企業營中分喜的生命故事,大家在觀賞的時候,也可以想一下,比對自己生活,有怎樣的不同。
@俊良師兄: 很感謝班長,之前看過,今天再聽一次,待會回去要跟老婆懺悔,有句話說,夫妻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人來自不同的環境,小小的差異,就會形成引爆點,班上很不錯,有幾對夫妻一起來學習廣論,林淑文師姐透過進入先生欣賞石頭的興趣,重新找到共同點,夫妻一起學習廣論,把可能已經分開的彼此,重新又拉回同一條路上,這真的是師父,宗大師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泰政: 我跟我太太是相反的,蠻極端的,他很樂天,我是很灰色的(怡芸補充:處女座A型),人本來就不大圓滿,我來這邊上課之後,我發現我開始慢慢克制自己,我覺得彼此相輔相成,我有壞習慣,他也有,儘量努力中,謝謝大家。
@嘉音: 我沒參加企業營,是我先生七月參加企業營,我很好奇,他為何這麼想參加企業營,所以我就從八月開始來上課。剛開始都聽不懂,從頭份來也覺得有點懶惰,但是每次來都覺得這裡上的內容都很好,這兩個小時有聽懂一句話,這一個禮拜就會過得很好,這就是鼓勵我持續來的原因。
@仁封:我很感謝我太太,大家都知道他是來陪讀的,不簡單,我是樂在其中但是他不是,但是居然可以陪著我來。可能另外有目的,他很怕我在這邊出甚麼差錯,所以就看著,回去就跟我說,你甚麼地方講錯了。我要說的是,我太太是全世界最棒的太太,他真的把大部分心思都放在我身上,其實應該可以不需要這樣擔心我,真的很感激她,也希望大家能夠跟他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