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 你到底為何而說?

桌牌~我鄙惡行影,明見於法鏡,意極起痛惱,我當趣正法

 

喻【弘一大師~ 持戒】

弘一大師應倓虛法師之請到青島山寺講律,看到許多僧眾及俗眾對他夾道歡迎,覺得這件事太張揚,講律的人應嚴格持律,因此與倓虛法師約法三章,1. 我不為人師 2.不要為我開歡迎會 3.不要登報揚名,也拒絕為他換新的被褥,他跟聽法的僧眾說,佛教最高尚最基本的修養就是持戒,學佛要以持戒為主

Q這影片看到什麼? 最感動的地方是什麼?生活上或工作上有無類似的事情?

惠芬:看到弘一大師使用的被褥已經破舊仍堅持不要換新,讓我覺得我平常有些東西太浪費了,有些東西買了後只是看看,其實都用不到。

永德:表現得高調的話容易被攻擊,所以有時候還是低調一點比較好,重點應是把本分做好,就如我現在做設備維護工作,不要在乎對手做得如何,只要盡自己的本分,就有競爭力。

瑩櫻:原以為這麼多人是要夾道歡迎一位大明星,很驚訝是弘一大師,最感動的是弘一大師不接受倓虛法師要幫他換新的被褥,弘一大師認為受戒就應持戒。

美玲:持戒是心理的信任,所以會很堅持,這是一種修為,其實在道場常常會看到有盛大歡迎的場面,也許這是種儀軌,是對大師的禮讚 ,這種情況在現世仍很難拋掉,但對弘一大師他已經放下了,他不會去追求名利及虛華的場面,這是我思考的方向。

巧芬:這影片讓我看到大師很守戒律,有句名言,稻穗越豐實,頭便垂得越低,人在高處不是要被恭迎,大師有這樣的風範。

正祥:看到弘一大師仍使用破舊的被褥,我很想把之前丟掉床單給撿回來,大師的戒律已到佛陀的境界,非一般人可以做得到,是要有足夠的智慧,所以我們還要持續學習。

弘一大師是—代大善知識,説法不是為了名聞利養,與法是心續相結合旳。真如老師在解說全廣時也提到,我們想要去利益別人、想去幫忙別人的時候,就會想要自己變得更強大。變得更強大,不是為了名聞利養,而是真的能夠幫助那些我心疼的人

 

【廣論進度】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乙二、講說法軌理
丙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
丙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

丙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
丙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廣論原文】

第二說法軌理分四,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四、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 今初

若不顧慮利養恭敬名等染事,而說法者勝利極大。勸發增上意樂中云:「慈氏,無染法施,謂不希欲,利養恭敬,而施法施。何等二十,謂成就念、成就勝慧、成就覺慧、成就堅固、成就智慧、隨順證達出世間慧、貪欲微劣、瞋恚微劣、愚癡微劣、魔羅於彼不能得便,諸佛世尊而為護念,諸非人等於彼守護,諸天於彼助發威德,諸怨敵等不能得便,其諸親愛終不破離,言教威重,其人當得無所怖畏,得多喜悅,智者稱讚,其行法施是所堪念。」於眾經中所說勝利,皆應至心發起勝解。其中成就堅固者,新譯集學論中,譯為成就勝解,諸故譯中,譯為成就勇進。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如薄伽梵說佛母時,自設座等,法者尚是諸佛所應恭敬之田,故應於法,起大尊敬及應隨念大師功德,及其深恩起大敬重。以何意樂加行而說中,其意樂者,謂應安住,海慧問經所說五想。謂於自所應起醫想,於法起藥想,於聞法者起病人想,於如來所起善士想,於正法理起久住想,及於徒眾修習慈心。應斷恐他高勝嫉妬,推延懈怠,數數宣說所生疲厭,讚自功德舉他過失,於法慳悋,顧著財物謂衣食等。應作是念,為令自他得成佛故,說法功德,即是我之安樂資具。

 

【消文】

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的第二科:說法軌理分成四節,第一,要時時思惟講說正法的所有殊勝利益。第二,講說時要對佛與佛法發起恭敬承事的心。第三,應以何種動機及心態去說法,說法時的行為應該怎麼做。第四,要注意說法的對象,什麼情況下應該講,什麼情況下不應該講。

接著開始第一部分,思惟說法所有勝利。如果不去計較利養、恭敬、名譽等雜染的事,而宣講教法的人,能獲得的非常大的殊勝利益。《勸發增上意樂》裡面,佛陀告訴彌勒菩薩說:所謂沒有染污的清淨法施,即是沒有希求,利養、恭敬,而去行法布施,就可以獲得二十種的殊勝利益。有哪二十種殊勝利益呢?第一是達到正念不忘失文詞義理的聞所成慧。第二是獲得修所成慧的勝慧。第三是具足思所成慧的覺慧。第四是因成就了聞、思、修三慧,所以對法義內涵得到堅定不變的信心。第五是成就世間的智慧。第六是相應相順的證得出世間的智慧。第七是貪著之心漸漸減少。第八是瞋恚之心漸漸減少。第九是愚痴無明漸漸減少。第十是魔眾對說法者得不到加害的機會。第十一是佛陀及諸佛都會對說法者加以護持攝受和憶念。第十二是所有護法都會對說法者守衛保護。第十三是所有天神都會對說法者助長聲威與德行。第十四是一切怨敵對說法者無機可乘。第十五是說法者所親愛的眷屬終究不會分離。第十六是所宣講的教法得到大眾尊敬及重視。第十七是不為名聞利養的說法者應當沒有什麼可以讓他恐懼害怕的。第十八是從講說當中獲得許多歡喜。第十九是獲得有智者的稱揚讚歎。第二十是說法者所做的法布施是足以讓人憶念的。在眾多經論當中所宣說的殊勝利益,都應該誠心誠意的深刻理解,並且堅信不移。上述殊勝利益當中的成就堅固,在新翻譯的《集學論》當中是翻譯作成就勝解,在其他較早的譯文,則是翻譯作成就勇進。

第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者。如同世尊宣講《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時,會親自鋪設法座和其他相關擺設,已表示對法的敬重。正法尚且是諸佛所恭敬的福田,所以說法者應該對講說的法生起極大的恭敬,並且應該時時憶念佛的功德,以及佛的深恩,並且生起最大的恭敬與尊重。

第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當中,關於意樂方面,就是說,應該依照《海慧問經》所闡釋的五種想法。說法者對自己應該想成是個醫生,對於所宣講的法應該想成是珍貴的良藥,對於前來聽法的人應該想成是自己的病人,對於如來應該想成是圓滿一切的善知識,對佛陀所說的教法應該生起讓它長久留傳世間的想法;此外,對前來聽法的人,應該修習慈悲心。同時還應該要斷除唯恐他人超越自己而產生嫉妒之心,要斷除推拖延遲與鬆懈怠慢的心,要斷除因為不斷地宣講而產生疲勞厭倦的心,要斷除讚揚自己的功德、舉發他人過失的心,要斷除捨不得宣講正法的心,要斷除關注而執著於資財物品等供養內容等等的過失。應該要起這樣的念頭:為了使自己和他人都得以成佛的緣故,宣講教法所獲得的福德,就是令我獲得安樂的資財器具。

 

【收攝】

今天研討的是法要怎麼說? 分成四個部分, 一、思惟說法所有勝利,二、發起承事大師及法,三、以何意樂加行而說,四、說法的對象,什麼情況下應該講,什麼情況下不應該講

第一部分是要去想所有說法的勝利,因為說法有勝利才會有動力,而思惟說法所有勝利的首要是,你不去想別人要來供養你,或者要人家來恭敬你,或者獲得美好名聲,而去說這個法,會獲得極大的殊勝利益在《勸發增上意樂》中說,沒有雜染的法施,不會為了希求、利養及恭敬而去說法,所以思惟說法所有勝利,首先要想我為什麼要說法,我們說法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是為了幫助他,使他變得更好,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任何一件事情,哪就會得到成就念、成就勝慧、成就覺慧、成就堅固、成就智慧…等20種好處。

第二部分是在說法之前先要承事法師跟法,承事就是要絕對的恭敬,我們必須要很恭敬佛及佛說的法,能夠恭敬才能相應,才能傳播佛說的法 。

第三部分是用什麼意樂跟加行來說法,今天講的是意樂的部分,先說有沒有五想,把自己作救世濟人的醫生,醫生要開什麼藥呢,佛法就是醫病人的藥,誰是病者呢? 普羅大眾來聽法的是病者,佛是殊勝的善士,善士所說的法是不會有錯的,對法要希求正法久住,生生世世都能學這個佛法,對聽法者要起慈悲心,有了慈悲心就能斷除高勝心、比較心,及怠慢的心,斷除讚揚自己的功德、舉發他人過失的心可是沒有利益那說法做什麼呢? 不顧名聞利養恭敬,那求的是什麼? 希求是幫助他人及自己能夠成佛,目標是成佛所以所有說法的功德,能夠得到成佛究竟安樂最好東西

 

 

◎聽師父音檔及問題研討

  • 說法不為名聞利養

所以說法的功德 – 當然我們說法一定有功德 – 這個才是我的安樂的資具,而不是眼前的名聞利養,這個就是我們最高的目標。所以現在常常說:「啊,我要無所求而求。」在我們凡夫要無所求而求真難哪!所以等到我得到了一點點的教授,現在真歡喜,是有所求的!求什麼?求這個,因為我求這個,高的目標擺在這裡,所以眼前那種小小的名聞利養就擋不住你了,這個倒是千真萬確的,我的經驗。平常叫你啊,你什麼都不要,這個東西很難。所以印光大師特別說了:這個鄉下的老農老圃,你告訴他「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忙了半天,你不管它收穫,可能嗎?我們都是凡夫,都是鄉下那個老農老圃一樣的,你說:「好了!你現在無所求,你什麼都不要管,你只要修行。」這個事情很難,叫你名聞利養都不顧,這個做不到。他現在不,叫你不要顧那小名小利,然後那個大名大利擺在這個上頭,就這樣。然後把這個利害擺在這裡,你自然而然很容易捨得掉了。

影片:陳彥博 — 挑戰冰島超馬賽

陳彥博的父母親反對他超馬參賽,因為參加比賽沒有任何獎金,又必須要付出所有時間投入在訓練上,但他繼續參賽的原因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要追逐一個沒有後悔的人生,所以他勇敢的繼續出發,雖是寂寞但不孤單 。

Q:我有一個高的目標在哪裡,真的可以將小名小利放棄嗎?生活上是否有類似的經驗?

英雄想到以前做的事情沒有積極規劃,如登山、泳渡日月潭、慢跑等運動,會找藉口沒有持續下去或中斷。學習廣論是個緣分,真的很不錯,有些人會找藉口不來上課,我要提醒應該持續學習下去,大家在這裡一起討論,對學法是一個很好的環境

智光務農真的要放棄很多東西,物質的慾望要降低,要犧牲很多時間,又要看天吃飯,並依著四季節氣做事,時間太晚會影響作物。當時放棄園區的工作選擇務農,親朋好友不認同,但我覺得這是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我不要浪費一生,所以看到這影片像是自己的寫照

放棄一些小名小利,去追求更高目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這個目標一定要是正確的

 

  • 如何垃圾變黃金

所以舉一個比喻來說:譬如我們現在這個國內,我們這裡那個山坡地很陡,每年颱風來了以後,真糟糕,把山上那個肥土都沖掉。你別看那個土,這是無價之寶,金剛鑽什麼等等的話,有沒有,沒有關係,如果說我們現在地表的表土流失的話,將來一片沙漠,我們就沒辦法生存了。現在他說他有很善巧的方法,怎麼辦呢?上面造一個林,做一個壩;這麼一來的話,他善巧的把那個水落下來,經過那個樹林,表土保護了,然後做了個壩,這水蓄住了;結果把這個本來有害的東西,產生最大的電力。

Q:生活上是否有將垃圾變黃金,化腐為神奇的經驗?

正祥台灣某家公司把寶特瓶做了一個環保建材,能耐高溫及防火,防腐蝕阻耐震,未來全景一片看好

巧芬老家的房子不容易買到適合規格的櫃子,所以會到建築回收的地方,找些不要的木頭自己做了很多適合自己家裡的櫃子及椅子

 

  • 煩惱如何變成菩提

現在我們這個腦筋裡這種貪也是如是,你不要一口氣,不要拿掉它,不要斷掉它,你善巧的把它轉化,本來是最危害的東西,變成最好的東西;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法!所以他處處地方告訴我們,「轉煩惱為菩提,轉過患為功德。」最後即煩惱就是菩提,不要你轉,它本來就是。就因為你在痴、無明當中,這樣好的。所以他告訴我們:「你要貪,要貪這個。」這個就怕你不貪,不過,他不用同一個貪,因為用了同一個貪,我們不知不覺把我們的老毛病又現起來了;所以另外一個名詞--善法欲,還是個欲。

影片:不完美的完美

女主角在先生葬禮中致哀悼詞時,不同於一般歌功頌德的方式,而是以幽默的話語敘說先生一些不完美的生活點滴,例如打鼾時就像似汽車的引擎聲音等。但這些不完美的記憶,是她最好的安慰,她覺得這些小小的事情,讓她永遠記得,這些小小的不完美,組成了生命的完美。

Q:看了這女主角對她先生的悼詞,你有什麼感想?

巧君這人生中就是不完美的完美,因為完美必須付出很多代價,人生就是個過程,因為不完美讓我們記憶更深刻

美玲:她用幽默的悼詞轉化葬禮的悲傷 ,也讓我想到面臨生命的終點時,心境會如何? 生命是很大的課題,我們要留下那些記憶,今天來這邊學廣論,希望經由無限生命的學習能跳越生死

 

 

課程總結:

1.說法的20種好處,好像與我們沒關係,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待人處事,如果不是完全為了自己的利益為前提,能多為他人著想,那也是可以獲得其中的好處。

2..對於說法師及法一定要恭敬心,有了恭敬心,就能斷除高慢心,你有多少的恭敬,就有多少的好處。

3.佛法是讓我們能轉煩惱為菩提,轉過患為功德,我們要貪的是善法,堅持學廣論。

 

 

善行小點滴

家瑗感謝美玲今天給我機會載她來上課,隨喜她堅持學習。

堂軒曾經聽師父說過,時間不夠多,忙忙忙兩腳一蹬就離開了。所以來學廣論內心很歡喜,也自我期許,學了之後能夠自利、利他、自覺、覺他,達到圓滿,也希望無限生命能夠延續

 

 

【HOMEWORK】

~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廣論班找快樂.

~ 觀功念恩,關懷家人,多多隨喜

~下週課程,廣論 P21LL2其加行者 ~ P22L7 未請不應說

~ 多聽師父說廣論, 溫故及知新,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