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第105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下士道複習!

【前行緣念】
【皈依發心】
【讚頌】

文殊菩薩祈求頌 真如 詞曲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熠熠心光熠熠容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大悲尊以極遍智光明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願賜智慧辯才咸顯現
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 祈求增長講論著智慧
祈求賜予共不共悉地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祈求任運現覺智勝樂 祈求速消除顛倒邪執
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上師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燦燦心光燦燦容

【廣供】
【讚頌】

月光下 真如 詞曲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眾生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廣大供養儀軌

觀想文

請觀想;右邊是父親,左邊是母親,前後是冤親債主,以外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如母有情,從無始生死以來為無明所覆,長夜沉淪生死苦海之中,身心逼惱,痛苦無量,唯一皈依只有上師、三寶。因此一心至誠皈投禮敬,上面對方虛空之中,我們本師釋迦世尊,坐在由八隻雪山獅子所頂戴之金剛寶座,七寶蓮花,日、月寶墊之上,披出家三衣,身金黃色,體如琉璃,光明瑩徹,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量光明,遍照十方。世尊心中是宗喀巴大師,體性即是我們的師長,世尊右方是以彌勒菩薩為首─廣行派歷代傳承祖師;左方是以文殊師利菩薩為首─深見派歷代傳承祖師;前方是我們學佛以來所有一切師長,以根本上師為首;後方是金剛持佛及加持派歷代傳承祖師;以外周圍有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緣覺、聲聞、龍、天、護法等,歡喜擁護圍繞,諸佛菩薩皆以大慈悲眼觀視著我們,並其面前之法寶經函悉放甘露光明,從我們頂門而入,滌除我等無始以來所積一切罪垢。

皈依發心 (三遍)
諸佛正法眾中尊 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行施等善 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 (三遍)
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是慈無量
願一切有情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一切有情不離無苦之樂是喜無量
願一切有情遠離愛惡親疏,住平等捨是捨無量

加持大地
願令大地一切處 悉無砂礫無荊棘 平如手掌琉璃淨 輕軟柔和自性成

加持供物
人及天人所奉物 現前實設并意化 無上普賢供養雲 祈願遍滿虛空界

如雲供品陀羅尼 (三遍)
嗡南無巴嘎哇地 巴雜薩惹雜嗎達內 達他嘎達雅 阿惹哈帝桑呀桑布達呀 達耶他 嗡班扎班扎 麻哈班扎 麻哈帝扎班扎 麻哈比雅班扎 麻哈菩提吉達班扎 麻哈菩提滿卓巴三雜麻那班扎
薩哇嘎麻阿哇惹那比修達班扎娑哈

諦實力加持
祈願三寶諦實力,與一切佛陀菩薩摩訶薩之加持力,圓竟二種資糧大威德力,
並願以法界清淨不可思議大勢力,令成真如本性

回向
上供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Q、學廣論對你修行帶來真正的益處是什麼?

柏蒼:心情比較平靜,遇到事情會以之前學的:如樹應安住的去想一下。以前較會以利益來考量事情,現在會以業果觀念來思考問題,就比較不會那麼計較。對生死比較不會那麼懼怕了, 好像也沒有那麼想要吃葷的感覺了,好像是無形中的轉變。
金龍:以前總是緣在自己身上,做自己的事,學習廣論後我們都是在做一樣的事。

Q、如果你現在聽到菩提道次第廣論,次第這兩個字是否對你有一些特別的意義?

英雄:從進來廣論班就感覺我們的教法也是某種程度的次第,剛開始比較慢,讓大家先相應,跟一般不同,而且讓我們有比較深刻的體會,讓我們在潛移默化中轉變,不會有很大壓力。
游爸:我覺得我的改變是有次第的,改變了家人之間的關係,還有很多朋友跟我借錢,大都沒還,現在覺得一定是我以前欠他們的,所以也壓根就不會去想他們會還我錢,還有以前吃火鍋一定會加蛤,可是牠是活的,是有生命的,所以上了廣論後我吃火鍋就絕對不加蛤了。

【聽帶與研討】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說那個大綱?大家還記得吧?就是假定你說一開頭你不認識這個大綱,你隨便碰到一個跑進去的話,這個時候吃了一個大虧。就究竟的意義來說,你只要碰到,一定得到,但是走的路卻是遠路,不曉得多遠啊!不曉得吃多少冤枉苦頭!所以你一開頭先曉得這個大綱,照著這個次第走上去的話,那不曉得占多少便宜,這是唯一的正確的直路!而且是最好的、最圓滿的,這個彼此之間,有這樣的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所以我們每講到一個地方,你們一定要把這個全面的這個綱要,那個時候擺在腦筋裡提起來,提起來。

【班長】
各位可以去體會自己這一路慢慢學上來,慢慢改變,很妙的地方是我們都是沿著一個次第走上去的,這一點很重要,那各位覺得師父在這段話最主要想跟我們講的是什麼?師父想要給我們的是什麼?
佩鈺:師父給我們大綱,就像是捷徑,讓我們不會走冤枉路。就像是父母一樣會一直提醒我們要怎麼做。
姝婷:佛在講法的時候是西元前一世紀,那時文字尚未發展,弟子只能用記的,一直傳下來到有文字時才有了般若波羅密多經等等經典,從不同經典而學習較為龐雜,較沒系統,而宗大師將佛所說的融會貫通,再匯集而成這本寶貴的經論,給了我們大綱,省的我們去走冤枉路。師父也因為這本書而打通了任督二脈,也希望我們不要像他以前一樣。
英雄:玄義跟綱要感覺是相反的!

【聽帶與研討】

除了有它這樣一個特色以外,還有因為它這個圓滿的綱要之所以圓滿的話,走上去還有它必然的次第。當你這樣提的時候,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時候,自然而然說,啊!你現在開始慢慢地走上去了,因為你了解了最高、最圓滿的,所以它會策動你去修行。當你要修行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入門的時候,那個入門就是最起碼的。而開始你走這個最下面路的時候,會增強你要向上努力的這個淨信之心,淨除你的障礙,然後呢增強你的能力,這個彼此之間,有這樣子的一個必然的關係,彼此間就有這樣必然的關係。所以我們一開頭,一定要把這個圓滿的綱要,有這樣的認識作為先。然後呢次第把這個內容一步一步地來說明,然後呢了解了,步步踏實地就做下去,這個是主要的概念。

【班長】
我們來修行是為了要成佛,我們都認為我們要慢慢走上去,師父跟我們說的就是下手的地方,為什麼師父一開始不跟我們講玄義,一下切入重點,而是慢慢有次第的講,就是要應我們的機,要讓我們找到入門的地方,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會一步一步很踏實的去做。所以廣論就是一部調心次第,學佛的綱要。

【全廣II】

佛法本身,它除了如理、如量以外,還要一個條件,所謂「次第」。對我們來說,應我們的機,這個很重要的,應我們的機,很重要的!就是說我們的機如果是已經到了佛地了,他就現佛身來救我們;如果說我們大乘,他就以大乘的行者,然後大乘當中又有種種的差別;小乘,以小乘的。這個就是我們修學佛法過程當中的次第。那麼最上根利智的人,他以最圓滿的方法來接引他,所以佛出世的時候第一部說的是《華嚴》,那個是最圓滿的。可是這個時候,不要說我們根本完全不在那個地方,就算看看佛世時候的公案,大智如舍利弗坐在這個華嚴會上,聽《華嚴經》是如聾如啞,聽得不曉得他說些什麼東西,我想這個公案我們大家都知道。這一點,我們雖然信得過佛,可是不一定體會得到這個心情。我們現在不妨用一個眼前非常簡單的例子一說,我們就可以體會得到。
這一小段,大家還記得吧?師父說:佛法本身,除了如理、如量之外,還要一個條件,就提到了「次第」兩個字。這個次第,師父就接著說:「應我們的機」,說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像在〈觀世音普門品〉裡邊也有說: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怎樣的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就現怎樣的身為他說法。師父說:「我們雖然信得過佛,可是不一定體會得到這個心情。」經典裡講說佛菩薩是怎樣應我們的機給我們說法的,會比喻成一個慈母的心。比如說一個非常非常愛護小孩的母親,在小孩嬰兒的時候給他吃什麼,從很小的小孩、小小孩到稍稍大一點,她會不停地調整他的食譜,他的食物是一直在變化著的、變化著的。為什麼呢?因為慈母疼愛著這個幼兒,雖然很想把世界上所有好吃的都給他吃,但是他沒長牙的時候,你是不能給他吃很多東西的。

【如俊法師】隨喜跟總結的關係。

【下士道總結複習】朗忍叢林大對抗

雷霆隊:隊長-彥廷
朗忍隊:隊長-美蘭

Q15、前世所造之惡業,能在今世消除或減少嗎?為什麼?如何做?

嬋媛:拜懺,懺悔,多做善事,做義工集資糧,多做利益眾生的事

Q11、發菩提心的勝利有哪兩種?

美蘭:現前增上生,畢竟決定勝

Q09、思惟死時除法而外,餘皆無益:有三因相是那三個?

登科:第一因相:當看到必須如此地前往來世,那時親友再怎麼哀傷憐惜圍繞在四周,但是卻連一個人也帶不走。第二因相:縱使擁有再多心愛的寶藏金錢,但是卻連灰塵大的寶物,也都帶不走。第三因相:連與生俱來的身體骨肉尚且都要拋棄掉,況且其它?

Q08、為何要念死無常?

坤芳:相信生命是無限的,進一步要去修正自己的行為,造善業
英雄:能除三界一切貪欲無明我慢
金龍:不常念死無常,一天到晚都是忙這些生活中的事情,我們起心動念數數思惟只有想到眼前的快樂。
南屏:思惟死無定期,思惟死除法而外餘皆無益,必須去面對認識它,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任何人都要去面對,早點認識就不會那麼恐怖了!

Q02、為什麼就想只要每一世都當人就好了啊⋯⋯是不正確的見解?

英雄:你怎麼知道你哪一世不會墮落呢?
坤芳:學廣論就是要成佛,所以未來一定會從人再走上去的。
嬋莉:人的身體都是有漏的,都會痛苦,唯有成佛才是圓滿的。
柏蒼:我們沒辦法控制造多少善業才能維持當人,只有一直學習,造善業,至少不會墮落惡鬼及畜牲道。

Q06、我們都聽過「依法不依人」,為什麼道次第中特別強調「依止善知識」?

少華:此句出自於4依法,第二句是、依義不依語。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四、依智不依識。此句是說:法透過善知識傳遞給我們,但是核心架構仍是法的內容。
俊彬:依止善知識是全面的,他會給你一個依循的標準,而非只是文字。而且他也是應我們的機而出現的。
姝婷:佛就是來告訴我們法的,僧是在現世來傳達佛陀的法的,善知識是活著的,僧也是善知識的一類,班長及黃背心也都是活著的菩薩,來帶領我們了解及傳達佛法。
美蘭:我們是要來學法的,善知識透過他的身心讓我們更知道法的意涵。

Q10、十業道是什麼?

應增:殺,盜,淫,妄語,離間,粗惡,綺語,貪,瞋,邪見

Q12、學法的心提不起來,卻對「某位師長」很有信心,這樣有問題嗎?

少華:學法是學事情的真相,請問對「某位師長」很有信心就能讓我們了解事情的真相嗎?以弟子相及加行、意樂清淨來說,光對師長有信心是不夠的。
應增:剛開始都是學世間法,但是我們跟著班長及黃背心,我們很尊重他們的行為,所以我們跟著他們的腳步,有點像是跟著偶像往前走,像是一個榜樣一般。
振益:跟著誰去學都無所謂,只要他學的是正法就好。

【班長】
我們在親近師長的時候,要從哪一個角度,要怎樣拿捏,對我們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要想辦法把知見建立起來,所以我們一定要依法去抉擇,再來一定要跟師父及老師一樣抱著一顆慈悲心去做。

總結計分:
雷霆隊:115分(小輸),獲得美味無糖薑茶懲罰
朗忍隊:130分(優勝),獲得棒棒糖獎勵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52L1 敬禮勝尊具大悲者足 ~ P153LL1 難出此三有
…手抄:第九冊:P84L3 ~ P108L1
…音檔:[67A] 24:09 ~ [68A] 05:44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5417

<<消文部分>>23組(敬禮勝尊具大悲者足 ~ 轉諸有輪,故修諸有過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