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262廣論班課程總結(17堂)(2018/11/22)

 

1.善行分享

 

@淑華(17秋230):介紹新同學”美燕師姐”加入25組!因為自己很受用和歡喜在這個充滿正能量的團體中學習,所以就介紹張美燕一起來學習!
@永勝師兄:之前社區大門的絞鍊有壞過,然後關門時會產生巨響!雖然,現在大門修好,仍然會小心地將它好好關上,以免萬一絞鍊又壞掉,會嚇到老人家!
@怡伶: 睡前會練習”觀功念恩123”—觀察自己一個優點, 觀察別人二個優點, 觀察別人對自己的三個恩惠.平常上班是老闆急!可是上周某天有事變成自己急而且老闆惹我生氣!當時胸中有大壓力像是有一個充滿情緒的氣球即將爆炸!突然想到”觀功念恩”:他(她)對我的照顧,包容,很好,又不計較…之後自己就笑出來了, 心中氣球就消氣破了!然後覺得很法喜!
@羽軒: 有一個大熱天的中午, 騎摩托車停紅燈時, 看到一個老先生在發傳單!結果有一位大卡車司機就送給老先生一瓶礦泉水!這真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2. 讃頌:月光下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 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 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眾生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3. 聽帶

 

音檔 1:
【 《攝德寶》中作是說故:「故諸勇求勝菩提,智者定應摧我慢,如諸病人親醫治,親善知識應無懈。」 】
下面告訴我們,說真正要求無上菩提的這種人,應該怎麼辦呢?「勇求」。修學佛法兩個必要的條件,第一個正知見,第二個精進行,沒有這兩樣東西談不到。正知見的確難,你有了正知見,前面的那些道理都容易解決。譬如我們前面說過了,我們平常看見的這種覺得做不到的事,你有了正知見,理路上面都清楚,是啊!怎麼會做不到呢?必然做到的。就像剛才說的,你一天到晚看人家不是,你了解了正知見的話,怎麼可以看人家不是啊?眼睛專門看著自己,就怕出一點點小毛病,道理很簡單嘛!現在在這個娑婆的惡世當中,一下不小心就出大毛病。就像現在這地方遍地盜賊,你在這個地方眼睛瞪大了,就看一個小偷把你東西拿走,就怕一個強盜來把你東西搶走,你怎麼可以東張西望啊?這個很明白的事情啊!你一望別的,你就完了!所以,啊,聽懂了,一點都沒錯。可是這個你說你得到了正知見沒有?還沒有,只是人家告訴你的,你思相應慧產生起的時候,你就有了正知見了,這個道理下面會講。
下面呢,要精進行。你懂得了,就是你相應了如果不精進,還是沒有用,你原地踏步,何況我們現在在門外,不曉得在哪裡,目標都沒有做到。那個時候真正求法,一定要是勇悍,一定要勇悍!
* 說真正要求無上菩提的人,應該要「勇求」。
* 「勇求」要兩個必要的條件:1. 正知見 2精進行。
* 有了正知見的話,眼睛專門看著自己內心的煩惱賊,就怕出一點點小毛病,煩惱賊搶走了自身的一切美好。
*正知見,不是聽了就有,要思相應慧產生起的時候才是。
*懂得了,就是你相應了,如果不精進還是沒有用,那還是原地踏步。真正求法,一定要是勇悍,一定要勇悍!

 

音檔 2:
「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見重要已,應多勵力,珍愛執持,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
“這個六想當中,第一個自己病,無明大病,這是一切病的病根所在,這是我們修學佛法首先必須應該認識的,這個概念非常重要。現在所以大部份人,所聽懂的道理做不到的根本原因,實際上對於這一點沒有正確的認識,認識的都是文字上的。然後把那文字上的還要告訴別人去,結果有一點功效,種下一點善根的種子,但是對於整個的佛法來說,眼前產生不了功效,不但產生不到功效,反而成為鬥諍之因,這是我們應該為了這個要深深地痛心疾首努力改過的。這個關鍵,本論順著次第一步一步告訴我們,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把聽聞的道理應用在身心上面,淨化罪障,然後把煩惱慢慢地淨化,積聚資糧,淨除自己。等到你自己能夠淨除了,那個時候進一步去告訴別人,這才是真正弘法!。”
Q: 聽懂了道理做不到的原因?  (不認為自己有無明大病)
@宗群: ”知見”上有不認同所致!
@筱貞: 還是”病想”不足!例如,生病了~會輕忽它!以為只是小感冒而已!心中沒堅持,然後更嚴重,更痛苦!
@俊良師兄: 不知道自己有”無明大病”!
班長收攝: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有一點法喜,就想跟別人講!應該要依著<<廣論>>所教導的次第來聞思修!等到你自己能夠淨除(煩惱罪障)了,那個時候再進一步去告訴別人!才能真正幫到對方。

 

音檔 3:
【◎ 於殷重修起療病想者。】
現在呢,我們知道有病,找到醫生,得到醫生開的藥,緊跟著自己去吃藥治病。那麼在世間身體上的是吃藥治病,然後呢,在出世,我們整個的身心上面,是照著這個法師所開的這個法藥去修行,這個才真正修行。你懂得了這個去修行的話,不管你做什麼,都在這兒增長功德,淨除這個罪障。拜佛、念佛、參禪、早晚課、聽經,乃至於你睡覺吃飯,沒有一個地方不是。也許我們說:「欸,古人哪,他說穿衣、吃飯哪,無不是道,那是開悟了以後的事情啊!」這是沒有錯。但是開悟是對我們現在來說,這個結果,你因地當中,要怎麼樣做才能夠感得這個果?假定你因地當中一點消息都沒有,請問那個果能天上掉下來嗎?佛法會是講天上掉下來那個果嗎?當然不會。
那麼現在我們因地當中應該怎麼辦呢?這就是修行。聞、思兩個階段應該怎麼修?拿這個聞思階段的修作為因,你才能夠感得得到這個,說修相應的這個果呀!這樣的,這個次第非常清楚、非常明白。那麼對我們現在來說,目前這個完整的教授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所以你要了解它,然後呢,在起心動念之間都跟法相應,拿這個心念在日常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
Q: 什麼是「殷重」? 什麼是「修」
@佳穎: 殷重就是慎重, 修就是修正改進自己的錯誤, 持續的堅持下去
@怡伶: 平常大家都覺得過得很快樂, 若要去找出問題就好像蛋糕上要找出一顆芝麻不太容易,大家也就習慣了繼續現在的生活. 但我覺得快樂是比較出來的就如同最近如得法師最近講的祖師傳裡「佛陀度難陀」的故事,因此若要修行或跟別人宣說就要讓他們知道有更大的好處.
@義成師兄: 「殷重」的定義在廣論P19L4「言殷重者,謂於善知識教授諸取捨處,如實行持。此復行持,須先了知,知則須聞,聞已了知所有須要,即是行持. 故於聞義,應隨力能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也就是先要依善知識的教授如理聽聞, 思惟觀察後好好修持, 才能達到療病效果
@瑞桂班長: 「殷重」的定義除了廣論上所列, 師父在帶子裡解釋說 「我們知道有病,找到醫生,得到醫生開的藥,緊跟著自己去吃藥治病。」
「緊跟著」就是一種殷重的心態, 而且是自己去吃藥治病. 師父教我們因地當中起心動念都跟法相應,比如怡伶遇到老闆惹她生氣時, 吃的是「觀功念恩」的法藥, 治想要發脾氣的煩惱。所以對境的時候「起心動念都跟法相應」, 自然就能「緊跟著」。日常生活中觀自心很重要, 尤其是第一個想, 知道我不足, 是一個病人, 很多東西需要跟別人學。
聽聞不容易, 我們的內心有很多想法。我們跟著師父一點一滴地學, 就能淨化很多煩惱。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進度: P18L11 此若僅是空言~ P19L10根䕶得聞知彼岸。」
音檔:[11B]16:22~[12A]07:54
@下載App「澈見幸福」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