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18LL3 此若僅是空言 ~ P19L6 是極扼要

音檔:[11B]16’22”~[12A]01’20”

音檔:

音檔連結(若無法線上聆聽,也可自行下載)
【廣論原文】
此若僅是空言,則亦不為除煩惱故,修教授義,唯樂多聞,猶如病者,求醫師已,而不服藥,若唯愛著所配藥品,病終無脫。《三摩地王經》云:「諸人病已身遭苦,無數年中未暫離,彼因重病久惱故,為療病故亦求醫。彼若數數勤訪求,獲遇黠慧明瞭醫,醫亦安住其悲愍,教令服用如是藥。受其珍貴眾良藥,若不服用療病藥,非醫致使非藥過,唯是病者自過失。如是於此教出家,遍了力根靜慮已,若於修行不精進,不勤現證豈涅槃。」又云:「我雖宣說極善法,汝若聞已不實行,如諸病者負藥囊,終不能醫自體病。」《入行論》亦云:「此等應身行,唯言說何益,若唯誦藥方,豈益諸病者。」故於殷重修,應當發起療病之想。言殷重者,謂於善知識教授,諸取捨處,如實行持。此復行持,須先了知,知則須聞,聞已了知,所有須要,即是行持。故於聞義,應隨力能,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廣論 師父手抄稿】

【此若僅是空言,則亦不為除煩惱故修教授義,唯樂多聞。】
假定說這個想、觀念只是空話,空話—就是講,講得頭頭是道,說得天花亂墜;聽,聽得津津有味。講完了、聽完了書本一合,照樣地如此這般,那這個就是空話,這個就是空話。這種情況他「不為除煩惱」,除煩惱才修那個教授,我們只是好樂聽聞,這樣的話沒有意思。就像什麼?
【猶如病者,求醫師已,而不服藥。】
找了醫生不吃藥有用嗎?有用嗎?
【若唯愛著所配藥品,病終無脫。】
不能脫啊!這個地方我想我們在座的很多同修,可能會有這種念頭:「是啊!我並沒有不想修,我想修啊,但是為什麼心裡邊就提不起來呢?」你們有沒有這樣的概念?有沒有這樣的痛苦?我想很多同修有。所以上次我曾經問過一個問題,說我們現在明明了解了,這個偏偏做不到,這樣,關鍵在哪裡?現在我們一定要從這地方找到病根所在,找到病根所在。實際上呢本論後面,這個所謂教授、教授,不一定本論啦,反正有圓滿傳承教授的話,都在這個地方,會給我們指出一條最好的路線來,最好的路線來。這條路線,那個善知識、佛菩薩會告訴我們的,所以這裡要注意喔!修不修靠大家自己,如果說你不照著去做的話,儘管最好的方法,你會聽得很歡喜,這個時候,沒多大用處,沒多大用處!
【《三摩地王經》云:「諸人病已身遭苦,無數年中未暫離,彼因重病久惱故,為療病故亦求醫。彼若數數勤訪求,獲遇黠慧明了醫,醫亦安住其悲愍,教令服用如是藥。受其珍貴眾良藥,若不服用療病藥,非醫致使非藥過,唯是病者自過失。】
這個地方先停一下。這個經上面告訴我們,大家身體上面遭到了這個病苦,多少年來這個病苦一直沒有能夠弄得好,那麼因為這個重病所困苦所以找醫生。找醫生啊,好辛苦去求訪,幸而找到了真正精彩的黠慧、黠明,「黠慧」就是很聰明的、明了,是的的確確的好的醫生。而這個醫生呢,也的的確確肯幫助我們。現在這個醫生是佛、大醫王,他不但有智慧,了解怎麼救我們,而且有悲心,也願意救我們。而這個悲跟智,都是無上的大悲大智,了解圓滿,沒有一點點遺漏的。我們所有的病,病根、病因、治好的狀態他都知道;然後呢悲心也是究竟圓滿的,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的,他都要把我們救到最究竟的地步,不到究竟絕不罷手。那麼在這種情況,這個醫生教我們要吃這個藥。是的,現在我們受到了這個好藥,假定不照著他開的藥,告訴我們的方法去吃的話,這個不是醫生的過失,也不是這個藥不好啊,這是病人自己的過失啊!
在這裡我覺得願意諸位同修跟我一樣的,自己閉上眼睛,想一想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現在我們幸運,遇見了、了解了這個法,以後要策勵自己。我們常常覺得「我、我、我」,是!後面告訴要「我慢」,這個地方什麼叫我慢?這個慢倒不像普通的慢一樣,是我自己一定要做得起來!一定要成功它!所以我們現在經論上面告訴我們的,我們要跟誰鬥?不是要征服別人,要征服自己的煩惱,這個就是大丈夫,這個就是大丈夫。你跟別人鬥沒有用,你不鬥他,他到最後也是死的,天下沒有一個人不死的。所以你不必去鬥他,哪一個人都要死,再大的怨家仇敵他到最後他也要死的。那麼只有一樣東西呀!欸!這個煩惱啊,那才是永遠存在的,你有本事征服那個煩惱,你才是真正的大丈夫,我們要有這個志趣才對!
【如是於此教出家,遍了力根靜慮已,若於修行不精進,不勤現證豈涅槃。」】
現在我們普遍地都了解了,說五根啊、五力啊,這個那是止觀的方法啊,假定不照著去做,做而不努力精進的話,那麼沒有辦法真正地驗證;沒辦法驗證,痛苦不能了。所以
【又云:「我雖宣說極善法,汝若聞已不實行,如諸病者負藥囊,終不能醫自體病。」】
說啊,這個經上面佛陀說啦:我現在已經把最圓滿的教法告訴你了,你假定不照著去做,那就像病人把那藥背在身上啊,嘿!卻醫不好病。這個是經上面告訴我們的,那個菩薩在論上面怎麼說呢?
【《入行論》亦云:】
入行就是入菩薩行,我們修習菩薩人,怎麼開始下手去做。
【「此等應身行,唯言說何益,若唯誦藥方,豈益諸病者。」】
這個要身體做的,單單講沒有用。就像治身體上的病一樣,要拿這個藥吃的,不是叫你念的,單單念沒有用處。所以呀,
【故於殷重修,應當發起療病之想。】
所以對我們認真地修行,要曉得這個是在治我們的病,這個治我們的病。
【言殷重者,謂於善知識教授,諸取捨處,如實行持。】
喏,這個殷重修是什麼?對於善知識告訴我們的這個佛法裡邊的訣竅、精要,哪一個該捨,哪一個該取,如實地、實實在在地照著它去做,這個才對。你要去做呀,它還有一個條件哪!
【此復行持,須先了知,知則須聞,聞已了知,所有須要,即是行持。】
所以你真正去做的話,你一定要懂得你怎麼去做呀!你要曉得怎麼去做,一定要從善知識那兒聽聞哪!所以對自己來說,聽聞是第一個關口,聽了以後要的的確確地、如實地了知;那麼照著這個所曉得的,照著它去深入,這個就是行持。講起來,那個聽聞很容易,實際上我現在才有這個經驗,聽聞不大容易。我以前曾經聽說過一個故事,後來自己也親自碰見了。相傳以前那個軍隊裡邊哪,這樣的,一個傳令兵,不像現在這個電話、電報很方便,所以一個命令啊,他就叫這個傳令兵來。那個傳令兵傳的時候很有意思的,在那個指揮官前面,把那個指揮官告訴他的如此這般講一遍,講完了以後,一定要叫那個傳令兵,然後呢「你重複一遍!」就這樣。我們剛聽見了覺得很奇怪,那個簡單地告訴你幾句話,這還要重複嗎?欸,說這一定要重複,重複了一遍不夠,往往還要重複兩遍。當時我只覺得這個很奇怪,後來我自己試,我也聽人家講,乃至於現在告訴別人哪,你們可以試一試看,試一試看。
昨天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一個小故事,因為我當年,記得我也是有一個同修,我就告訴他這一件事情這個樣的,然後他—懂了、懂了!然後就說:你把我告訴你的話,簡單地說一遍,他回答了半天,吱吱呀呀,答了半天哪,不曉得答到哪裡去了。我曉得不僅僅是他,不僅僅是他,三、四十年以前我就遭遇到這個經驗。多少年以後,你們不妨自己想一想看,所以我們以為是這個情況,一聽就懂啊,不那麼簡單喔,不那麼簡單喔!
所以你聽完了為什麼一定要努力好好地真正去看,凡是用過功的人,是,他已經摸索了很久了,一聽—啊!訣竅把住了,他通了。這種人只有絕少數的人,大部分人聽了一遍,聽的時候滿來勁,聽過了以後腦筋裡一片糊塗,又是那個老毛病現起了。這是我們所以說為什麼不能用功的原因,這個是千真萬確的。所以我這地方是特別提這件事情來,是策勵大家真正想用功的人,必定要改頭換面,換另外一個方法。這也是為了什麼我們這裡,這個學院的內容有一套不同以前的辦法,順便一提。這個事情我明天會宣布,到那時候給大家說,給大家說,這個是有它很特別的理由在的。那麼現在我們講,說這樣做才是行持。
【故於聞義,應隨力能,而起行持,是極扼要。】
對於聽聞這個道理,隨自己的力量去做,這是最重要。你啊一定要聽了馬上去做,並不是叫你聽懂了,馬上做得到,一定做不到的,我告訴你。剛才說的乃至於聽,叫你重複一遍,你都不能重複的,你就能做得到了嗎?這個是為什麼聞思等等的必然的關係。
平常我們哪,應該是說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只是平常的時候不注意罷了!我現在隨便提一下,讓你們自己好好地反省一下,看看對不對。你們歡喜看報紙吧?或者看什麼吧?現在我們這裡沒有報紙,當然,是。我想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每天早上起來了第一件事情,拿一個報紙看,看得很起勁。看完了問你:今天報紙上什麼事情呀?請問你能回答得出嗎?你有印象嗎?大家想想看,有沒有?硬是沒有印象!欸,看過了,剛才什麼呀?天大的事情,你記得的;好了,下面的事情,迷裡糊塗一片。平常我們太多這樣事情,想想看對不對?
所以不是說:哎喲,我看過多少書了!你看過了腦筋一片糊塗,那有什麼用呀!所以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啊!所以現在學這個本論你也這樣學的話,是對不起你自己啊,你耽擱了你一生哪!認都不認得,還談修;馬虎得碰都碰不到,還談殷重修;不殷重修,根本改不過毛病來。跑到這地方來,白吃了人家心血,擺在這地方的話,下完了地獄,然後做牛做馬還人家,這個東西不好吃的呀!這個東西不好吃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