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 吃苦當吃補

桌牌~覆器vs諦聽聞,汙器vs善,漏器vs意思念之

 

喻-影片欣賞【小豬吃餅乾

喜歡的東西您會鍥而不捨追求嗎?

Q: 小豬用盡了各種方法,也吃了很多苦頭,就是想要吃這餅乾,我們發現牠的毅力很讓人佩服,大家是否跟小豬一樣,失敗很多次還是不放棄嗎?

智光:比方說,我喜歡吃嘉義福義軒的蛋捲,但不好買,我用的方法是不一定要自己去買,也可以透過別人去買,這蛋捲就像小豬要吃的餅乾,如果很好吃的東西,我會想盡辦法得到,不好吃的話就會放棄。

Q: 大家在生活上或生命中,是否有堅持想要追求的夢想? 而這夢想你會不辭辛勞,不怕負擔,會很勇悍去完成。

正祥:自己喜歡運動及冒險,有一次從花蓮騎腳踏車到池上,全程來回380 多公里,當騎到中途,身體就沒力已快騎不動了,但是我接連的對自己說要加油,要加油,當時眼淚都流出來,也就靠著這樣的堅持終於騎完。最近跟兒子去爬台灣百岳之一羊頭山,以及之前爬雪山,這些山都很陡,同樣的靠著堅定的毅力, 達到目的爬到山頂,這些過程雖然很辛苦,結果是很甜美的。

畇硯:我對這影片有不同感觸,我認為小豬不一定要用這麼多方法,只要用同樣方法,然後去改良也許就成功了,有時候只要調整一下,就可以達到想要目的。

時候你找到一個好目標,你覺得它是對的,雖然會過程碰到很多挫折,遇到很多的困難,希望都能堅持的走下去。

 

【廣論進度】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原文】

於說法師住如醫想者。如遭極重風膽等病,便求善醫,若得會遇發大歡喜,隨教聽受恭敬承事。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依教奉行,恭敬承事。攝德寶中作是說故,「故諸勇求勝菩提,智者定應摧我慢,如諸病人親醫治,親善知識應無懈。」

於所教誡起藥品想者。如諸病者,於其醫師所配藥品,起大珍愛。於說法師,所說教授,及其教誡,見重要已,應多勵力,珍愛執持,莫令由其忘念等門,而致損壞。

 

消文

對於說法的法師當作醫生想。 如果得了像風病或膽病這極嚴重的病,便會尋找好的醫師。如果遇到了好醫師就會非常的歡喜。 並且聽從醫師的囑咐,恭敬地照著去做。同樣的對於宣說正法的善知識,也應如此的去尋求,既已找到了,就不要覺得是負擔,應視為榮耀的事,依他所教導的照著去做,恭敬的承事。 《攝德寶》中這樣說「哪些勇悍追求無上菩提的人,是有智慧的人,他一定會摧伏去除自我的慢心,就像病人親近醫生尋求治病一樣,我們親近善知識也應該不要懈怠。」對於善知識的教誡要當作藥品想。就像病人對醫生所配的藥方,會升起非常的珍愛。對於說法的法師所說的教授以及教誡,了解其重要性之後,應多精勤努力,珍愛及受持,不可因為忘念等,而有白白流失浪費了。

 

收攝

依六種想

第一個想是病想,這病是在講我們自己貪、嗔、癡等煩惱病,所以我們要有這方面的病想。

第二想是醫想,例如得了嚴重的風膽病等,都會尋找很好的醫生,找到之後會很開心,並會照著醫生的話去做。同樣的,對宣說法類的善知識,在值遇之後,這很重要是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好的善知識,他講了你,你不要覺得不開心,不要覺得是負擔,因為他是來修正你的錯誤,所以應持為莊嚴,並且恭敬承事。另外那些勇猛追求無上菩提的智者,定會摧伏心中的我慢。如同病人親近醫生尋求治病,我們親近善知識也應不能懈怠。

第三想是藥品想我們生病對醫生所配的藥品,都會很珍愛。同樣的對法師的教授及教誡知道其重要性之後應努力珍愛及堅定的修行不要遺忘而有所損壞。

 

 

◎聽師父音檔及問題研討

~聽帶一:找到好的善知識,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

如是於宣說法善知識所,亦應如是尋求。

我們真正的善知識也是這樣,就像你有病一樣。所以第一個條件你有了,第二個自然跟著來。

既會遇已,莫覺如負擔,應持為莊嚴

碰到了以後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喔!

這兩句話,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啊遇見了善知識了,平常真正的善知識,他不是說這樣話:「哎呀!你好難得哦,你有善根哦你怎麼樣哦!」然後呢,假如你唸一點書他又捧你:「哎喲,你是個大學畢業哦!」像鳳凰那樣捧你,完了!沒有用。反過來,倒 是他處處磨折你啊,嘿,那說不定行。他如果真的有本事磨折你,那你真的碰到了,那時候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個擔子,那是個真正的莊嚴。

同樣的道理,碰見個好醫生,他有本事跑得來的話,要該動手術,要該什麼,就老實不客氣地就這樣來了。譬如說這「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也是一樣的「利於行」。修行亦是如此,我們有這麼大的大病,一定針對著這個地方來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個負擔,要把它看成莊嚴。

Q:為什麼我們遇到一個好老師善知識,會認為他是個擔子?

肖武因為好的善知識通常會要求我們做些事情,或者指責我們現行上的一些錯誤,但我們會認為好端端,為什麼要修改,所以覺得負擔起煩惱。

 

 

~聽帶二: 摧我慢

現在我們要學。那時候,最主要的、難克服的—摧我慢。這個我慢倒不一定是說,處處地方我對、你不對。就是說,當處處地方你以我為主的這種心情障礙著你,這個是我慢相。所以這個我慢,它叫「我見、我慢、我愛、我癡」,見解固然是我,然後我愛、我癡,你保護著我,也是我呀!唉呀,總覺得這樣子受不了,你要弄這個!就這種我愛,這個無非都是在癡相當中。你真正地修學佛法,這個東西徹底要掃除,徹底掃除,你就成就了。

~如何徹底掃除我慢

現在因地當中你怎麼辦哪?我懂得多少就下多少功夫,那時候隨時注意欸,它又來了,拿掉它你能夠拿掉幾分,你就跟法相應幾分。因地當中這樣去,慢慢地果地當中慢慢地來了。

~天下沒有比修行更容易的事情

嗯,大家聽了話,覺得這個怎麼會啊?那我馬上理路告訴你。你要學開汽車,說現在很容易,到處有;對不起,沒有汽車,你能嗎?有了汽車,沒馬路行嗎?有了馬路,沒汽油行嗎?有了汽油,沒人教你行嗎?你還在這種條件哪,騎個腳踏車乃至於,對不對?做任何事情欸!可是修行啊,嘿,你自己的事情,你只要腦筋好的人,你起心動念,莫非是這個,對不對?哪一樣事情比修行更容易的?它不要任何條件,就坐在這裡也在修行。然後你做別的事情的話,白天你忙完了,晚上總要休息吧!欸,修行,睡覺你也在修行。做別的事,你吃飯時總要停下來吧!它吃飯也在修行。所以你真正懂得了,二十四小時無處不在修行,二十四小時無處不在淨除罪障、積聚功德,修行這麼容易喔!

Q:甚麼樣的情況都是處處以我為主?

巧君:開車碰到紅綠燈通常會自我為中心而不想等,有一次因不想多等個紅燈,沒耐性就闖了黃燈,結果被罰了5700,從此之後考量安全的問題,心態做了改變,不要為了想要停到好的停車位而搶黃燈,也減少了煩惱。

畇硯:開車只要握上方向盤,許多本性的行為就跑出來,例如闖黃燈、超車、超速等等,現在的交通法規愈來愈嚴,我想主要原因是想降低風險,及壓住大家開車常有的行為。

智光:今天開車來上課的路途,有遇到前方車子擋到馬路,我就按了喇叭,另外也遇到一位阿伯,騎車在路中間,我也按了喇叭,我的想法是好意,是要提醒注意安全避免發生事故,但別人可能認為我按喇叭的行為不好,所以同樣事情大家看法可能不同。

 

~聽帶三 : 我只要成為小草嗎?

佛在那裡說了那麼多,他就說:「我呀多生多劫教你們哪,你們總是不能聽我的。所以我雖然雨那個甘露雨下來啊,可是你們只能接受一點點小草嘛吸收一點點,長一棵小草。中草嘛吸收多一點,長個中草。大草嘛吸收多一點,長個大草乃至於樹也是如此。所以啊,雖然我是把最好的法給了你們,你們就轉了大圈子啊!」

你們說,這個對我們有用嗎?有用。那地方我們就仔細反省一下,善知識給我們講了以後,我們是不是依教奉行了?我們聽了:「唉呀,不行啊!我現在是個凡夫,教我做這個,做不到啊!」那是什麼啊?你完全排斥在外頭。那就是我就是吸收我那一點點,說這是小草,或者是中草,或者是大草。你能夠「依教奉行,恭敬承事」,能夠「勇求」的話,那對了

 

 

【心靈對話】

如得法師開示 – 如何面對他人的批判?

對於他人的批判,如得法師給我們以下的啟示

  1. 如果他講的是對的,雖然我不舒服但是那個對的東西,如果對我有幫助的話,因為別人就像一個鏡子,可以幫助自己認識自己,所以他講的是對的話,那我先把他對的部份把它吸收進來

  2. 別人對我稱讚沒辦法幫助我現世能夠無病延壽,對我來世也沒辦法累積資糧福報,所以這個來世現世都沒有幫助,那別人障礙我得到這些所謂的稱讚,那有什麼關係呢

  3. 別人常常稱讚我,實際上對我不但沒有好處還有壞處,因為別人稱讚我之後,我就會驕傲,驕傲不好,別人稱讚我之後,我心就會散亂

  4. 對方障礙我得到別人的稱讚的話,他這樣應該是幫我,幫我不要造惡業幫我不要未來受苦

  5. 別人的批評,身也不會傷到,心也不會傷到,那為什麼要不高興呢,是自己把它抓過來傷自己,如果能夠放下寬恕別人,對自己就是最大好處

原來那些會去批判你的人,就是最能幫助你的人,這樣你才可以發現自己的缺點啊,別人的讚美,一不小心都會變成我們傲慢的根源,心要軟,耳朵要硬

 

 

●善行小點滴

永弘經由素玉班長的引介,今天第一次來上課,請大家多多指教。

正祥:聽過海龜因誤食塑膠而喪生,所以我去星巴克買咖啡都自備杯子,最近也都自己磨豆子泡咖啡, 帶到公司喝,這樣做是為了減少使用塑膠袋及紙杯,希望能保護生態環境

俊彬:我知道10/25是師父為了使大地回春,開始推廣有機,但不知道也是捐發票種愛心,很隨喜肖武的告知,也很感謝智光及正祥,他們今天的分享很棒。

 

 

【HOMEWORK】

~下週是上課三個月的小總結

  課程一,由大家一起來完成,請務必出席,

  課程二,學佛與養生講座,

  歡迎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

~ 多多隨喜多做好事多說好話

~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逛逛,看看自己,看看廣論班這個大家庭…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