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讃頌:踏浪而歌

真如 詞曲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4/2653-70148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重重激浪重重激浪 踏浪而歌踏浪而歌
汪洋無際汪洋無際 是信念的心河
信念的心河
翱翔輪迴的霜雪 擎舉希望的烈火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咆哮 我舉劍向生死咆哮
寒光 鄙視著惡業無明
皈依三寶 萬死不辭的誓願 萬死不辭的誓願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文殊啊 文殊啊
擎舉著你的寶劍 擎舉著你的寶劍
眾生啊 眾生啊
請聽我們的呼喚 請聽我們的呼喚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舉劍向無明咆哮咆哮 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勇士不死路
斬破 斬破輪迴的黑暗 輪迴的黑暗
直到 直到空性的光明顯現 空性的光明顯現
文殊啊 文殊啊
永遠擎舉你的寶劍 寶劍 寶劍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反覆三遍)
文殊啊 文殊啊

 

1. 善行分享

 

永勝師兄: 在家裡是有做家事,但是似乎沒有誠心誠意地為太太或是小孩準備些甚麼。上周末我很高興地切了三份水果給太太與孩子,這就是我的善行。
葉怡妘師姐: 我開一家黑膠咖啡,上個月有位朋友搬家,有一堆黑膠唱片給我們收,我先生去搬,搬到腰都快斷了,結果打開一看都是用不上的,我們就一張一百、五十元出售,己經賣了兩萬塊了,金額轉捐給創世基金會,幫助植物人,讓善行繼續擴大。
劉知岳師兄:我住的社區是公學甲,裡面住著很多長輩,我回家開大門若看到後面有長輩,就會習慣開著門等他們。以前一開始長輩們會因為不好意思,所以小跑步過來,那時候會有點緊張怕,會想萬一他們跌倒這還是善行嗎? 後來一段時間後,彼此了解,長輩們也放心慢走。所以我覺得善行要做久了,才是真善行。
鄧昌毅師兄:雙十節放假,去卓蘭一個農場,到農場門口看到有位老太太在賣水果,起初沒有想要買,在農場逛完出來,發現老太太還在那裡,覺得她很辛苦,所以我就盡我所需買了芭樂。
永勝師兄: 其實我之前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看到在路口發廣告的人,心中就會圈圈叉叉,但是後來聽到師兄師姐的善行分享,為讓發廣告的人可以早點回家,所以會收下,後來我也這樣做。打開心去聽善的觀念,心中善的火花會被觸動。

2 廣論共學:  

李國珍分苑長特來關懷並帶廣論研討
(1)珍惜以廣論共學的機會來和同學們結緣!
(2)聽聞為何要學習?目的不是為了平時的人際互動,而是要依著宗大師所教授的”殊勝相應法”來讓我們從聽聞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
(3)以騎腳踏車的親身經歷,述說著~聽到一位騎機車的人說他三次”臭屁(蟲)!”,心中只是不斷自問(自照內心)”我有嗎?”完全沒有怪對方,反而到最後法喜地,向對方大聲道謝!
  • 聽音檔和討論 1:
如具眼有燈,則能見諸色,如是由聽聞,能知善惡法。
「剛才,這個房子裡邊雖然你有眼睛啊,但是「黑漆布嚕」什麼都看不見。現在 呢有了燈,嘿!有了燈你就看見房子裡面各式各樣美妙的東西。現在也是一樣,由於人家來告訴你了,你能夠曉得,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所以才知道取棄,什麼不 要的、什麼該做的。」
【聽聞分享】:
鍾盈嬌: 就像廣論中有很多寶藏,需要善知識的講解,我們才會知道!
【討論】:
Q有了燈我們就能看見美妙的東西嗎?
  • 現在有燈有感覺到美妙的東西嗎? 上課有人準備桌椅、食物有感覺到了嗎?
  • 「人家來告訴你」就像「燈」,照亮你(妳)的心眼。
  • 聽音檔和討論 2:
《本生論》亦云:「若由聞法發信意,成妙歡喜獲堅住,啟發智慧無愚癡,用自肉買亦應理。
「所以這些事情都要什麼?聞法!聞法!那麼反過來說,聞法的目的是在這個。 所以反過來說,不是聽聞了佛法以後,哎呀,自己執著得要命,這個就對、那個又不 對啊,那並不是真正地啟發你的淨信心。聞了法以後,去淨化自己內心的這個才是! 那個時候你做對了,就啟發自己的淨信心。這個情況產生什麼效果?嘿!「成妙歡喜獲堅住」,那個時候這個歡喜是妙歡 喜。平常我們聽完了以後,哎呀,真歡喜啊,法喜充滿!它現在這個法喜加一個字叫「妙」,這個有很大的道理。譬如說我們現在在這地方,不聽佛法,聽另外一個 東西,譬如說他在那兒講一個故事,或者說一樣什麼東西,我們一樣地眼睛瞪得大大地,聽得非常高興,說不定聽得更高興欸!聽佛法,你在那兒聽得直打瞌睡; 講那個故事啊你聽得來得個有勁,是越聽越歡喜。你說同樣的歡喜,這個有什麼 差別啊?所以我們往往有的時候,講的、聽的佛法,覺得:哎呀!真歡喜,法喜 充滿─ 不一定!聽聞了佛法以後,如果這個佛法針對你內心的煩惱,你認得它, 你能夠淨化你的煩惱,這個歡喜才是真正佛法相應的,叫「法喜」。這個歡喜,妙 的!妙歡喜。不是說今天你能說善道,哎呀,說得人家天花亂墜,聽的人哪聽得 興趣無窮、餘音裊裊這樣,幾天還回憶這個事情。但是不一定能夠淨化煩惱的話, 對不起,這個不是真實的法喜。真實的法喜啊,有這樣的「妙」。功效呢「獲堅住」!你就在法上能夠安住,不動搖!所以才叫堅住。」
分苑長:佛法是要幫我們究竟離苦得樂,我們在過程中要不斷地反觀自心才能得到佛菩薩加持。
引:王公鳳儀(清末明初大陸東北地區有名的善人)的故事,年輕時做姑丈的長工,有次被罵:你「做死的!」。他不會因此而憂惱,反而想「什麼是做活的? 」 「要如何做活的? 」不斷地反觀自心,最後不但自已一直在進步中,過程中藉由講病化世幫助了很多人。
班長: 謝謝分苑長百忙中來關懷大家,希望分苑長有空能常來帶大家一起共學。

 

3 Homework: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
  @廣論 P16L3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 ~P16L8斷不尊敬。
音檔:[9B]25’22”~[10A]25’07”
  @加入Line群組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真誠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