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38L5 定不定受業者 ~ P140L7 於諸所應作勢力具足
手抄:第八冊P77L5 ~ P108L1
音檔:59A2’58″ ~ 59B28’50″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4354
[主題:烏龜和兔子誰先到! ]
[桌牌:等流因果 修行就從這裡開始 ! ]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癸一 、異熟功德
              癸二 、異熟果報
              癸三 、異熟因緣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丑三、業餘差別:
  1. 引滿業差別
  2.   定不定受業
              定業  :   已造作之業,   在沒有其他因素或動作影響下(如懺悔),  一定會感果
              不定業  :   已造作之業 ,    不一定會感果
              不增長業  :     謂一夢所作,二無知所作,三無故思所作,四不利不數所作,五狂亂所作,六失念所作,七非樂欲所作,八自性無記,九悔所損害,十對治所損。
              增長業  :   除上述十種不增長業外, 皆為增長業
              作與增長  :  作非增長者、   增長而非作者、 作而增長者 、  非作非增長者
               決定受中,   依受果時分三   :  現法受(彼果現法成熟)、   順生受(二世當受其果)、   順後受(三世以後成熟)
                何果先熟之理 :   重 ->  近  ->  串習 -> 先
壬二 、思別業果
     癸一 、異熟功德
             一壽量圓滿者,謂宿能引牽引長壽,如其所引,長壽久住。(住樂趣)
             二形色圓滿者,謂由形色顯色善故,顏容殊妙,根無闕故,眾所樂見,橫豎稱故,形量端嚴。(身)
             三族姓圓滿者,謂生世間,恭敬稱揚,諸高貴種。(生)
             四自在圓滿者,謂大財位,有親友等廣大朋翼,具大僚屬。(財位僚屬)
             五信言圓滿者,謂諸有情信奉言教,由其身語於他無欺,堪為信委,於其一切諍訟斷證,堪為量故。(世間量則)
             六大勢名稱者,有大名稱,有大美譽,謂於惠施,具足勇健精進等德,由此因緣,為諸大眾所供養處。(所有名稱)
             七丈夫性者。謂成就男根。(功德之器)
             八大力具足者,謂由宿業力,為性少病,或全無病,於現法緣,起大勇悍。(勢力具足)

 

【聽帶與研討】

Q:蚊子來咬你 你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 什麼樣的狀況是造業?  什麼樣的狀況是增長業 ?
~男雄:1. 無意識把蚊子打死 => 有造業 2. 不殺  把蚊子趕走=> 沒有造業,3. 打死後懺悔=> 有造業但較輕。
~ 義兵   :  覺得蚊子是害蟲,  意念想要把牠打死 , 但是沒有行動   => 意業
~ 淑芬  :   飽受被咬的困擾, 受不了的狀況下,  會去拿電蚊拍來打蚊子   => 造業 & 增長業
~麗明:造業從事、 意樂、 加行、究竟來看, 如果事 與加行都一樣也究竟完成,就從意樂的猛利程度來看造業的輕重,意樂愈猛愈重,若思惟時間愈久也愈重;這樣看來瞬間打死是否比較輕呢?但這卻會變成等流習性,影響生生世世,真的是輕嗎?
師父說 : 「無故思所作」,譬如說一個蚊蟲,一叮,你那時候根本不曉得,欸,一來,把牠打死掉了。是,那個時候你的的確確不是能夠清清楚楚地曉得,你在那兒有個叮你,「欸!」這麼一來,那個時候你沒有故思,就是這樣的情況。但是你不要說:「啊,這個是無故思所作!」下面這個就是故思掉了。這個我們要分得很清楚喔!所以這個心理的行相是非常細微、非常細微喔!不要說,啊,這個是、是、是……打完了以後,反正是我不故思所作,那時候你應該生起懺悔。所以後面這個心,前面的就變成功,就這個裡邊有差別了,每一個地方很細的。
~麗明:我們學佛的人很容易會有這狀況,無意識地打了蚊子後才發現自己打了它,這時若現起無故思所作覺得沒關係的話,那又造業了,所以平常的起心動念真的要多注意 !
師父說 :「無故思所作」,你作這件事情,你並沒有先去思惟。這個情況什麼呢?往往我們眼前一個境界對起了以後,你並沒有事前先想,欸,碰到了,你那時候這樣去作,這種情況叫無故思。不過注意喲!有很多無故思啊,很濃厚的習氣,他這個非常強有力的習氣,因為這個習氣的關係,這個還是定受。他這個習氣怎麼來的?前面由於他的故思、數數作,養成功了習慣,雖然現在不故思,他繼續下去。這地方就是說,單單這一個業,單單這個業,這部分他沒有故思所作,這個不增長。
~麗明:很多事情若不去對治,當它變成非常強的習氣數數作的狀況那還是一定會感果的唷 ! 所以咱們透過學習時間的長短,我們對打蚊子這個境就有了不同的反應,從無意識到打了後悔到不打它,慢慢地將等流習性轉換
師父說 : 所以平常是為什麼我處處地方告訴大家,說要了解這個道理啊!平常我們發生的事情,事情發生了,往往自己老覺得我有道理。噢喲,這個道理呀,還繼續不斷地想了半天,找到了機會還跟人家爭,你就完了,你就完了!那個什麼?故思啊,增長業。那麼我們難免的,剛開始難免我們會,不但是難免,尤其剛開始第一步是一定會的。所以我們努力地修學,了解了這個,隨時犯過了以後,曉得「唉呀,怎麼我又錯了!我就努力地……」你這樣地悔責的話,這樣的話,可以不定受,這樣可以不定受。然後在這個基礎上面,這一生你不會遭到惡劣的,乃至於少少惡劣,你不墮落。因為你不墮落,下一世能夠生生增上,下一世能夠生生增上
~麗明:面臨境界的時候要常常想我要的目的是什麼? 應該怎樣如理的思惟做什麼樣的抉擇? 開始的時候難免會有不如理的行為,只要認真懺悔, 然後漸漸地調整跟進步,讓自己的不好的習性可以慢慢改掉 !

 

【喻:甄嬛傳 – 步步為營 】

~討論:影片中後宮的妃子們都有各自的心機和盤算,同學們討論一下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例子?
~宏仁:整部影片都有看完,簡單的說都是在描寫後宮妃子處心積慮爭寵想懷龍胎, 當上皇后,然後生的兒子最後能當上皇帝,影片中費盡心機要害人的妃子最後下場都很慘,對應今天的課程內容,造業有思惟而做,不思惟而做。
~義兵:之前在工作上曾經有四, 五位同事為了爭一個官位,而被陷害,後來陸續轉職或離職,自己也曾遭遇過被攻擊,以前就會想要反擊,有時候想想對這樣的狀況內心也會很掙扎,也可能對其他無辜同事造成傷害。後來透過學習跟思惟也體認這樣黑化的行為從業果的角度來說其實不好,就覺得自己應該持正念而行,回到崗位用正確的心態工作。
~麗娟:在公司是負責HR的工作,有時候都會接到同事報案,某某工程師為了追求櫃台小姐影響工作,或是某某主管婚外情某某同事外遇等事情,HR會被要求要處理會覺得很困擾,我們來這裡學習的同學都是良善人士,不會有這樣事件 。  另外也覺得自己當媽媽的要把小孩教好很重要。
~麗明:我們在工作職場上也很可能會遇到影片中的離間語或間接傷害人的事情,在面臨這樣的情境時,我們的抉擇是什麼 ? 如何取捨 ? 在經過學習之後思惟與行為有沒有改變,大家可以觀察跟注意。

 

★讚頌:踏浪而歌 詞曲:真如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重重激浪重重激浪 踏浪而歌踏浪而歌
汪洋無際汪洋無際 是信念的心河
信念的心河
翱翔輪迴的霜雪 擎舉希望的烈火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咆哮 我舉劍向生死咆哮
寒光 鄙視著惡業無明
皈依三寶 萬死不辭的誓願 萬死不辭的誓願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文殊啊 文殊啊
擎舉著你的寶劍 擎舉著你的寶劍
眾生啊 眾生啊
請聽我們的呼喚 請聽我們的呼喚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舉劍向無明咆哮咆哮 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勇士不死路
斬破 斬破輪迴的黑暗 輪迴的黑暗
直到 直到空性的光明顯現 空性的光明顯現
文殊啊 文殊啊
永遠擎舉你的寶劍 寶劍 寶劍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反覆三遍)
文殊啊 文殊啊

 

★善行小點滴

~文耀 : 廣論上說的修是讓自己時時員在善所緣境,數數思惟串習。覺得我們平常不見得都能做到心念常常員在善的事情上, 所以覺得有承擔義工的機會都會積極去參加。

 

★行政事項

** 2018憶師恩法會  16秋231 報名
參加日期:1. 10/14(日)  2. 10/13(六) 3. 10/12(五)
搭車地點:A. 科管局 B. 竹北稅捐處
參加眷屬(含自己):12歲以上 / 12歲以下
網址:https://goo.gl/gh2Mg5

 

★Homework 2018/10/13上課進度

1‧ 進度:P140L8 異熟果報分八 ~ P141L8 則當助伴惠施飲食
手抄:第八冊P108L2 ~ P139L8
音檔:59B28’50″ ~ 60B20’0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711
《廣論》:20 組 P140L8 異熟果報分八 ~ P141L8 則當助伴惠施飲食
【異熱果報分八。初者依自他利,能於長時,積集增長,無量善根。第二者謂諸大眾暫見歡喜,咸共歸仰,凡所發言,無不聽用。第三者謂所勸教,無違敬用。第四者謂以布施攝諸有情,令其成熟。第五者謂以愛語利行同事,攝諸有情,速令成熟。第六者謂由營助一切事業,布施恩德,為報恩故,速受勸教。第七者謂為一切勝功德器,欲樂勤勇,堪為一切事業之器,智慧廣博,堪為思擇所知之器。又於大眾都無所畏。又與一切有情同行,言論受用,或住屏處皆無嫌礙。第八者謂於自他利,皆無厭倦,勇猛堅固,能得慧力速發神通。 異熟因分八,初者謂於有情,不加傷害,及正依止不害意樂。又云﹕「善放將殺生,如是利其命,遮止害眾生,則當得長壽。承事諸病人,善施諸醫藥,不以(石鬼)杖等,害眾生無病。」第二者謂能惠施燈等光明,鮮淨衣物,又云﹕「由依止無瞋,施莊嚴妙色,說無嫉姤果。當感妙同分。」第三者謂摧伏慢心,於尊長等,勤禮拜等,於他恭敬,猶如僕使。第四者謂於乞求衣食等物,悉皆施惠,設未來乞亦行利益,又於苦惱及功德田,乏資具所,應往供施。第五者謂修遠離語四不善。第六者謂發宏願,於自身中攝持當來種種功德,供養三寶,供養父母,聲聞獨覺,親教軌範,及諸尊長。第七者謂樂丈夫所有功德,厭婦女身,深見過患,樂女身者,遮止欲樂,將失男根,令得脫免。第八者謂他不能作,自當代作,若共能辦,則當伴助,惠施飲食。】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