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第96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烏龜兔子誰先到!
【前行緣念】
【密集嘛】
【心經】

【讚頌】
神弓傳奇 真如 詞曲
力拔山兮氣蓋世 拉動神弓再現當代神奇
日日夜夜 為誰打磨 鋒利武器 擊破眾生無明暗
再現佛子少年的英姿 再現智慧的神奇
日月淬鍊神弓一曲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再現佛子少年英姿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踏浪而歌 真如 詞曲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踏浪踏浪踏浪而歌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長江洶湧大河澎湃
重重激浪重重激浪 踏浪而歌踏浪而歌
汪洋無際汪洋無際 是信念的心河 信念的心河
翱翔輪迴的霜雪 擎舉希望的烈火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開出勇士不死路
咆哮 我舉劍向生死咆哮 寒光 鄙視著惡業無明
皈依三寶 萬死不辭的誓願 萬死不辭的誓願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直到空性的朗月明照
文殊啊 文殊啊 擎舉著你的寶劍 擎舉著你的寶劍
眾生啊 眾生啊 請聽我們的呼喚 請聽我們的呼喚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永恆的文殊
千古千古 千古千古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難忘眾生苦 舉劍向無明咆哮咆哮
開出勇士不死路 開出勇士不死路
斬破 斬破 輪迴的黑暗 輪迴的黑暗
直到 直到 空性的光明顯現 空性的光明顯現
文殊啊 文殊啊
永遠擎舉你的寶劍 寶劍 寶劍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文殊 文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
我的上師 我的上師 文殊啊(反覆三遍)
文殊啊 文殊啊

【上課進度】
進度:P138L5 定不定受業者 ~ P140L7 於諸所應作勢力具足
【科判】

【喻】綁票的理由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SkWFsiZGe5axcJq32fh2HPiAZ9t13Iw/view?usp=sharing

焱茗:感覺與師父手抄中說道兩個比丘去見佛陀的公案類似,當你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你會選擇哪一條路呢?而當下造業的意樂跟你後面感得的果報必定有決大關係!
Q、如果你與劇中主角相同情境,你會選擇怎麼做?為什麼?
崇呈:感覺他沒有辦法,不得已,他只能找到最快的一個方法去解決急迫的問題,因為這牽涉到她姊姊的性命,但自己是有罪惡感而不想去做綁票這件事,而女朋友卻將這個犯罪合理化,說這只是一個流通的方式,只是把小孩帶來玩,換點錢用,就把小孩送回去,好像也沒什麼問題!
姝婷:在台灣沒錢人會去登記排隊等換腎,有錢人會直接去海外買器官。與其綁架不如搶銀行,也許比較不會傷害人,但兩害取其輕還是有個害,我們覺得應該去借錢,至少這是個正當的管道,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有其他做法可選擇,你不需要去合理化綁架或搶銀行。
焱茗:我看到的是弟弟想要救姊姊的心,或許當下他真的沒有時間做出正確的抉擇,也許就只能選擇你立即能做到的…
班長:若把它想成在你生命當中可能會碰到的困境時,討論就可能不會離題。也可思考女朋友一直在找種種理由來綁架小孩,此時她心中覺得這件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又你當下只有這一、兩條路可以走的話,你如何做決定?你為什麼這樣做決定?是否有別的路,又為什麼會有這條路?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

【消文】
P138L5 定不定受業者~ P139LL4即前前成。(20組同學)
P139LL3 第二思惟~ P140L7 於諸所應作勢力具足。(黃背心)

【收攝】
本週進度是業餘差別到思別業果的異熟功德。定不定受業可分順定受業跟順不定受業。文中又提到作業跟增長業的差別。宗大師先說明十種不增長業,除了這十種以外的都是增長業。攝決擇分說增長不增長也可分為四種:1.作殺生而非增長2.增長而非作3.作而增長4.非作非增長。決定受可分:1.現法受2.順生受3.順後受。
在思惟別業果部份,叫我們要遠離十種不善,方能感得暇滿的人身。但我們是否為具足修持具足德相圓滿的人身呢?又我們要怎麼很快到達佛地呢?像這種暇滿人身不是其它種性能比的。什麼是我們能感得圓滿報體的條件呢?會有什麼功效呢?需要什麼因緣呢?首先異熟功德可分為八種:1.壽量圓滿2.形色圓滿3.族姓圓滿4.自在圓滿5.信言圓滿6.大勢名稱7.丈夫性8.大力具足。
少華:增長而非作者,好像是不定受業?
班長:若作若增長,此處為定受
少華:為何投身男性會有較大異熟功德?是否有點男女不平等的感覺!
班長:此部分為下週異熟果報進度,待下週段落討論。
【班長補充】
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十種不增長業有一個特別的特徵?跟等流有關係!文中:無故思所作很重要。比方說前行,前行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將我們的心續調整到跟法相應的地方,聽法的時候比較容易進去。這個時候就是在幫我們作增長業。從前面的心續接過來上課,那就在增長業。如果你前面沒有去想這件事人後你去做了,心的續流和前面連不起來,就很容易不增長。
Q、請問各位知不知道神通?各位會想要有神通或說是超能力嗎?
彥廷:不想,就像魔術一樣,其實就是一種技巧而已,也不算什麼!
美蘭:不想,感覺有神通的人一定是花很多力氣或是非常有福報換來的!
俊彬:想,例如空氣很髒,若能以超能力讓空氣變清淨不是很快樂嗎!
Q、各位看到異熟功德裡面這些條件會很想要嗎?壽量圓滿、形色圓滿…

【聽帶與研討】
《四十二章經》當中兩個公案,你們牢牢地記住!這個地方再說一遍,這個公案的內涵。
兩個住在遠地的人聽見了佛以後,要去見佛。然後跑到半路上面,天旱,沒有水喝。我們一天沒飯吃可以,一天沒水喝就很難受,兩三天不一定餓得死,可是沒有水喝的話就渴死了。結果跑到半路上面,看見有一個「牛尾塘」,換句話說那個牛踩著那個田凹下去一點點水。那麼兩個人看見,哎呀,看見了水不管髒不髒,只要水就喝,結果裡面都是小蟲,你怎麼弄也沒辦法把那個小蟲拿掉。
一個人一看,說:「不行、不行!我們既然要去見佛,佛告訴我們,我們要怎麼做。」佛告訴我們,你要想求學佛法,譬如我們就皈依佛,皈依了佛以後就照著佛的道理做。以前我們不懂容或會犯這個毛病,現在懂得了。你為什麼皈依佛啊?要脫苦、要得樂嘛!這皈依了佛怎麼才能夠脫苦、離苦得樂?欸,他告訴你的辦法如法行持嘛!這樣。所以從前者,然後呢我們在世間的一切,六道當中選擇,唯有佛是我們的皈依處,等到你皈依了佛以後才了解,原來皈依佛的正皈依的是法,那麼要照著法去做,那個才是。你正確地了解了,這個人他就了解的,所以說:「欸,佛,我們要去見佛的目的是在這裡,既然佛告訴我們的行持的方法這樣的話,對不起!今天渴死了,我要照著它去做。」另外一個人就說:「你這個人真傻,你見不到佛有什麼用?我們先喝了水,然後見到了佛,問題不是就好了嗎?」結果一個人堅持不喝那個水,一個人就喝了,不喝那個人馬上就渴死掉了。要我們世間的人想起來這個人真傻。嘿!結果他因為持了佛戒馬上生天,一生天,天人他有幾個特質,他曉得:哦,我宿生什麼因緣來到這裡。而且他確定曉得他這一生成了天人,這個天人的特質,他是化生的—原來這樣因緣。啊!他馬上就去見佛,見到了佛了。
另外一個人呢?喝了水,然後辛辛苦苦又跑了很長一段時候,見到了佛。佛當然曉得這件事情囉!所以就故意問他:「哎呀,你遠道而來很辛苦,你哪裡來啊?」這個人又是一肚子委屈那個心情,報告那個佛如此這般,那麼就有兩個人……。然後佛怎麼說?「你這個癡人!你以為見到我啦!去佛千里,你看看旁邊那個人。」他站在旁邊,果然看見一個人,看見這個人面孔很熟,可是這個人長得非常清秀、非常豐潤,年紀輕得不得了,這人間少見、見不到。正在懷疑,佛跟他說:「喏!就是跟你一起來餓死的那個朋友,他因為持佛淨戒馬上餓死,結果呢得到了這個。你見到我有什麼用呢?」

【班長補充】
兩個比丘,一個喝水,一個不喝水,因為水裡面有蟲,結果就渴死了。兩個都見到佛了,一個千辛萬苦走到佛前,一個是沒有喝水渴死,結果成為天人,比喝水的比丘還快見到佛。

Q、請問若你是兩名比丘其中之一,你會是選擇喝水的還是不喝水的那個?為什麼?
彥廷:選擇不喝水,因為有蟲。
志強:選擇不喝水,既然知道規則就不要去犯它。
Q、即使知道我們做不到不喝水,師父仍要對我們講這個公案,為什麼?這個公案到底能幫助我什麼?
南屏:如果一個人面臨生死關頭的抉擇,我會選擇活下去,因為我沒有決心死,你知道吃了這個東西可能就不會死,你不吃就一定會死,當下考慮的只有要生還是要死。
【班長補充】
我們要記得在聽師父講的公案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貼著那一段的進度,這一段是在講異熟功德。我們是不是很想得到那個東西,我們覺得那些條件都不錯,可是這兩人因為做了不同的抉擇,原來以為他比較容易得到的,反而比較難得到。
本能也是串習來的,廣論一直叫我們要思惟觀察,有特別說只有人才有這個能力,我們願不願意一直順著我們的本能去生活,這是佛要我們去思考的問題。如俊法師舉的喻說:在糞坑中的蛆,每天鑽糞吃糞也是很開心啊!另一個喻說:大家都在監獄裡,然後你在監獄裡當王,過的應該很開心吧!可是,很抱歉你還是在監獄裡面!所以你要順著本能嗎?大家可以好好去思考一下!

【聽帶與研討】
所以現在我們千萬不要,哎喲,這個人有一點神通,又有人什麼樣子,你跟著他。這個神通能比得上佛嗎?見到了佛,佛尚且說你這個癡人,你有什麼用!所以我們真正要學佛法,必定要從這一個地方去認識啊!了解不了解?所以這個一點都急不來的,大家萬萬不要急,萬萬不要急,你一定要把握得住這個。昨天下午還有一個同修問我說:「唉呀,我現在業障很重,我要懺悔,唉呀,我要念佛……。」我就告訴他,那麼你好好地把那個本論前面補聽,他自然每個道理都告訴我們,這是佛的最圓滿的教法呀!這一點我們根本需要認識的。

【班長補充】
師父在這後面講的這一段話,在我們學業果的時候,要想辦法有一點體認。這個一點都急不來的,大家萬萬不要急,大家一定要把握住,業果跟我們講的就是要相信它,你只有種了那個因才會感那個果,沒有種那個因就不會感那個果,它是清楚明白,屢試不爽的,佛法的道理就是保證班。前面那兩個比丘哪一個才是種了正確的因,我們要去想一想,在佛法裡,照著佛講的業果的道理去做,才是正確的因。

【善行小點滴】
彥廷:協助美蘭製作備課影片,找到影片後就跟美蘭討論如何讓影片更完美。
美蘭:感謝彥廷在我每次需要幫忙的時候都不會拒絕,真的是我最好的同行善友。
文德:最近都在撿垃圾,上次淨街活動後,發現菸蒂是一件大問題,走在路上看到菸蒂就很掙扎,因為這個會造成環境的汙染,後來每天上班經過路邊花台,就去清理裡面的菸蒂,每天花3~5分鐘去做,自己也很開心。
金龍:隨喜嬋媛,本組消文段落每次她都會幫忙先準備好,避免有同學遺漏。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40L8 異熟果報分八 ~ P141L8 則當助伴惠施飲
…手抄:第八冊:P108L2 ~ P139L8
…音檔:59B28’50” ~ 60B20’04”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4711
<<同學消文部分>>21組 全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