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36L09 思為白業果分二 ~ P138L4長養展轉多生種子
手抄:第八冊:P50L7 ~ P77L4
音檔:58A19’54″~ 59A2’5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347
[主題:穿著 Prada 的惡魔! ]
[桌牌:其果分三:異熟、等流、增上]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丑二、思惟白業果分二:
《寅一》白業:本地分說:於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起過患欲解起勝善心,若於彼起靜息方便,及於彼靜息究竟中,所有身業,語四意三,亦皆如是。
例如遠離殺生業道:
事者:謂他有情。
意樂者:謂見過患,起遠離欲。
加行者:謂起諸行靜息殺害。
究竟者:謂正靜息圓滿身業。
白業的意思,以殺生為例:透過思維殺生過患,刻意地防護殺生的罪行等,也就是說,當遇到殺生的因緣,透過思惟過患,刻意地去阻擋、防護,這叫不殺生;並不是沒有辨別善惡、沒有殺生,就叫作不殺生的善業。
不殺生的善業,如前所說,須完具:事、意樂、加行、究竟四者。事是他有情。意樂是看到殺業的過患而想要遠離殺業。加行是平息殺業。究竟是完全地防護,決定不殺。其他九種善業,同樣也都依事、意樂、加行、究竟這四者分判。
《寅二》果中有三:白業也分異熟果、等流果及增上果三者。等流果跟增上果這兩點,對我們的修行是特別重要特別重要。因為我們耳目所對,起心動念無非在這個裡邊。
1.異熟果:依下、中、上品的善業,分別感生人、欲界天、以及色界無色界天中。
(1)       軟品善業,感生人中,
(2)       中品善業,感生欲界天中,
(3)       上品善業,感生上二界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
2.等流果:與十不善業的二果完全相反。
3.增上果:與十不善業的二果完全相反。
丑三、業餘差別:
  1. 引滿業差別:
(1)      引業:引生我們投生的異熟(善趣或惡趣)的業。讓我們投生善趣的引業,一定是善法;讓我們投生惡趣的引業一定是不善法。
(2)      滿業:不管在善趣或是惡趣,都有受用圓滿及不圓滿者,就是投生之後,在一生當中所領受(善或惡)的業。
  1. 在善趣得滿業,不一定是善業;在惡趣的滿業,不一定是惡業的。
  2.  滿業,是圓滿領受所造善惡果報的業。如生於善趣中,也有斷支根不全、容貌醜陋、短壽多病、貧窮匱財等不善業所感的果報,是引業善而滿業不善。雖生於畜生、餓鬼等惡趣中,也有受用豐饒等善業所感的果報,是引業不善而滿業善所感得。

【聽帶與研討】

~麗明:什麼是「引業」和「滿業」;可以分為哪四種?
【於樂趣中,亦有斷支,關節殘根,顏貌醜陋,壽短多疾,匱乏財等是不善作。】
師父說:說樂趣當中,他的引業是引的樂趣,但是在樂趣當中,對不起,他又斷手、瞎眼,長得又醜陋,壽又短命,又窮,這個都是非常糟糕的。這是為什麼?因為他造的不善業,這個不善業是什麼?滿業。所以他引業是善的,是滿業卻不善。前面我們曾經說過根本因跟圓滿因,大家還記得吧?根本因就是引,圓滿因就是說你到了這個地方是否圓滿。假定說你的引業是根本因是善業,然後所以引導你到了善道當中去,然後呢你也以善業來圓滿,那麼你不但生在善道,而且你這個善道當中是樣樣圓滿。反過來,雖然你引業根本是善的,但是呢你這個圓滿業是惡的,結果你到了善道啊,你這個一生當中充滿著惡的、痛苦的。這引、滿二業的不同。
~麗明:「引業」是決定「異熟果」,就是下一世會去到善趣或惡趣。「滿業」決定的是等流跟增上,就是你已到這個地方,在這個地方你感得的福,或者環境的好與不好,這東西就是我們一般講的圓不圓滿。所以基本上它就會有四種方式,引善趣業、引惡趣業、滿善趣業、滿惡趣業。認識這個要做什麼?如果我們今天要做一些抉擇或者要造業,是不是要讓自己不單單只是我要去造業,還要想到我做這件事,圓不圓滿。
Q.我們學了廣論之後,以前會殺蚊子,後來我們決定不殺,請問我決定不殺生,這件事情是不是就是白業?是不是就是善業?
~男雄:為什麼覺得不是善業?它是有情,我沒有權利決定它的生死,不會因為我不打它,只是尊重它的生命,但是對於不殺它這件事情,並不覺得是好的。
~靜怡:如果是平等,它在咬我,侵犯到我,我還不殺它,不起瞋,這很難?
~麗明:所以這很模糊,到底什麼才是善業?
【〈本地分〉說,於殺生不與取欲邪行,起過患欲解起勝善心,若於彼起靜息方便,及於彼靜息究竟中,所有身業,語四意三,亦皆如是。】
師父說:那麼前面講黑—惡業,這裡講白—善業。那麼善業是什麼呢?就是前面所說的這個黑業,殺、盜、淫、身三、口四等等,以前做的這種事情,現在了解它有種種的害處,種種的過失,對於這個道理,你有正確地認識。因為你以前不了解,所以你一心好樂去追求它,現在你了解了這個錯誤,所以一心去排斥它,排斥它。那麼好樂的時候,這個欲是「貪欲」,排斥的時候,這個欲跟法相應叫「善法欲」,對於這個有它正確地認識。「起勝善心」,由於這樣的關係,然後那個生起來的這個善心,這個叫勝—超勝、殊勝的。平常世間也有善惡,現在我們從根本上面了解了,所以不是世間的。
~麗明:在這對於白業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
~宏仁:我了解的白業就是十黑道講的以外全都是,主要是惡業有明確規範,以外都是白業,只要不做這個殺動作就是白業,當然不要想說不殺就算,還要事業、意樂、加行、究竟,都要跟黑業相反。
~游爸:蚊子停在你的身上,要咬你吸你的血,這是它的食物呀!你沒有殺是一個動作,你可能會把它吹走,如果是有一種心我就讓它吸,那是佈施的動作,有這動作才是善。
~靜怡:如果把蚊子換成毒蛇,它會讓你達到致命,這幾個動作行為上面要怎麼樣?如果危害自己身命,難到要用自己的身命就結束了?
~麗明:這在後面會有提到類似的概念,原則上我覺得修行還是在自己,我們在做善行時,有沒有善念,有沒有意樂,我的起心動念,這邊講的起勝善心的概念,所以在做善業的時候,不單單只是行為面,這裡的起心動念裡面就有一個我想要做善,我不想要造惡那個心喔!
~麗明:在這師父指導我們現在學的果報裡,有兩個東西其實對我們蠻重要的
師父說:這一個等流果跟那個增上果這兩點,對我們的修行當中是特別重要、特別重要,特別重要!因為我們耳目所對、起心動念無非在這個裡邊,你有了正確的認識,你隨時所遇見這種情況之下的話,那個時候,你能夠把惡業,把它靜息、懺悔,善業把它增長,這個概念我們應該了解。
~等流果跟增上果這兩點,對我們的修行是特別重要特別重要。因為我們耳目所對,起心動念無非在這個裡邊。
~麗明:我們一直在講造業很重要,可以作意我的修行,但是你自己靠一個人修行,老實說它對人未來生生增增上來講,是比較危險的,因為你真的需要一個好的環境,那環境一定是你對應到的人事物。
~麗明:為什麼學習廣論很重要?我們都知道造業,知道要做善事,但是對於學習廣論裡有一個東西,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我們來聽一下師父怎麼說:
師父說:這個上面因為前面正講到,說是貪、瞋、癡增上的狀態,產生我們種種的顛倒的現象,而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所以能夠認得它,正、悟,靠什麼?靠正知見。所以正知見所見到的,就是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這個叫作等流因果,修行就從這個地方開始。你有了這個念頭固然,你拜佛、念佛作任何事情,沒有一樣事情不是修行,就是你坐在這裡,就是你吃飯、你睡覺,沒有一個時、沒有一刻不是,這我們要很清楚、很明白的。
~麗明:今天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不管是引業或滿業,我們會發現,我不單單只要成為人,我是不是還要得到一個很圓滿的人生,如果我今天要做那件事情,光我去做善業,如果我不了解而去行善,那很造的業可能沒有圓滿。所以要靠正知見。正知見怎麼來?從善知識,從師父講廣論,從這個地方我們才有辦法知道,就像我們剛研討的不殺蚊子就是善業嗎?其實不一定喔!
~總結:在造業的部份,不是只是想著我有造業就好,造業的圓不圓滿也很重要,你的下輩子是人,但是不是圓滿的。如果我今天要去的善趣,又可以圓滿,那我一定要造善業,就像宏仁講的,跟十黑道完成相反,這不是只有行為,還有意念,一定要起一個勝善心,那一個意念,往善的方面去想,這才有辦法造作一個圓滿的滿業。要造作一個圓滿業,那這輩子有兩樣東西很重要,就是等流跟增上,就要透由我的眼睛所見,然後我的起心動念,這兩個部份去修,如何修呢?就是靠善知識聽聞到的正知見,如此一來,就能讓我的下輩子等流跟增上都會很好。

 

【喻:廣論30話當年-如淨和尚 VS. 師父的說法恩-真如老師】

~我們今天一起聽師父為我們開講廣論及開創研討班歷程,感受師父恩德,體會師父跟法尊法師為我們作最殊勝的抉擇,老師又以何角度幫我們宣說師父的講法功德,教我們要如何修信念恩。
~討論:從師父怎麼去開始講廣論,怎麼去求法,還講到後續開廣論班,並提到法尊法師的部份。請大家討論一下,你對哪段或哪些東西印象最深刻,並思惟一下,這內容你覺得等流跟增上的部份,與他們的抉擇跟我抉擇的等流有什麼關係?
~游爸:我覺得法尊法師,跟退位的甘丹赤巴在一起學,學的很好,能夠上一等格西,有機會成為三大寺裡的住持,但他覺得這樣只能做到這裡,只做給自己乾沽假名,所以如果可以把廣論翻譯成漢文,然後在漢地裡去廣傳,這是正法廣傳,這樣才是最好的抉擇。我個人感覺這應該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他留在哪邊,有機會成為三大寺的住持,這事情應該是比較容易,要翻譯藏文,到漢地廣傳,這應該是很難,但他接受這樣講法,真的把廣論翻譯出來,雖然廣傳的部份沒做到,但師父幫他完成心願。
~麗明:剛聽這一段,我們之前在講功德,你做一點點事情,你的功德就很大,他可以選擇去當住持或翻譯這件事情,抉擇翻譯流傳,那就是功德。如果去翻譯的話,可以把整個東西流傳出去,對於你的影響效果就會非常大,那個功德其實就會很大,這跟我們在造業的增上果環境有什麼關係,透由你的影響力,你可以從自己造的業,產生的人事物那東西,就會影響到後面的增上果。
~男雄:我對法尊法師這段,覺得甘丹赤巴他給法尊法師一些角度,他應該是以一個過來人的過程去跟他講,他看到資糧問題,第一個是廣論若只能在藏地,沒有辨法傳到漢地是一個遺憾,第二個是甘丹赤巴要把它傳到漢地,他因為是在地人,所以找法尊法師去做這事,當然法尊法師也是聽到這東西之後,覺得很好,他才去做,讓廣論傳到漢地來。
~麗明:我們一個人資質很重要,你有沒有碰到善知識,同行善友,更重要的事我們很多時候,會發現你一生中,你的做法會受你的環境,還有你的善知識所影響,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你可能某些關鍵點,因為你碰到一個好的善知識,他會指引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所以這個資糧很重要,這就是增上果的部份。
~士能:看到法尊法師這段,想到之前師父在廣論開示裡有講到一段,師父到印度去學,學了以後覺得這法真好,然後自己要修行,他的老師說不行不行你要跟大家講,師父說老師這麼講,我就回來講,師父說這些都是佛菩薩的慈悲,師父到最後說,所以在這裡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歡喜,師父這麼聽老師的話,回來就是要跟大家講廣論。
~麗明:在師父的這段,你有沒有發現,他們碰到境界,然後他們會去做那個抉擇,其實我們一般人很難做這樣的抉擇,他在抉擇部份有一些知見,或者是有一些他本身的等流習性,影響到他不同的抉擇,跟我們是不太一樣的。

 

★讚頌:神弓傳奇 詞曲:真如

力拔山兮氣蓋世
拉動神弓再現當代神奇
日日夜夜 為誰打磨
鋒利武器 擊破眾生無明暗
再現佛子少年的英姿
再現智慧的神奇
日月淬鍊神弓一曲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走出佛子甚深行誼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登高山兮 眺遠方兮
拉神弓兮 射無明兮
再現佛子少年英姿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再拉神弓顯現當代神奇

 

★善行小點滴 

~麗明:隨喜宏仁寫主題與佳芳畫可愛惡魔來莊嚴聽法場,也隨喜男雄獨撑21組消文。
~游爸:分享今天17秋231做廣供,因同修在會計部門,因月底最忙,她昨天還忙到很晚才回來,還沒有準備廣供品也不知道要準備什麼,於是自己早上5點起床幫忙她準備。
~麗明:分享游爸同修的善行,上上週淨街時,發現她自己一個人在打掃,於是問她說妳在打掃,她說是的,她還說每次上課都會提早8:30來打掃,因為她覺得在這講法的場地,如果髒亂不打掃這樣不好。淨街的那天她負責報名報到,我們大家出去淨街後,她在4-1教室裡面發現很髒,於是她就一個人開始打掃,覺得超隨喜她,她不是才學習一年嗎?須要多多跟她學習,而且她回答的那種語氣,就覺得這是她應該做的,覺得這件事沒有什麼,感覺那一種心態讓自己真的超隨喜她。

 

★行政事項

** 2018憶師恩法會  16秋231 報名表
參加日期:1. 10/14(日)  2. 10/13(六) 3. 10/12(五)
搭車地點:A. 科管局 B. 竹北稅捐處
參加眷屬(含自己):12歲以上 / 12歲以下
網址:https://goo.gl/gh2Mg5

 

★Homework 2018/10/06上課進度

1‧ 進度:P138L5 定不定受業者 ~ P140L7 於諸所應作勢力具足
   手抄:第八冊P77L5 ~ P108L1
   音檔:59A2’58″ ~ 59B28’50″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4435
《廣論》:19 組 P138L5定不定受業者~ P139LL4即前前成熟。」
【定不定受業者,如《本地分》云﹕「順定受業者,謂故思已,若作若增長業。順不定受業者,謂故思已,作而不增長業。」作與增長所有差別者,即前論云﹕「云何作業,謂若思業或思惟已身語所起。」又云﹕「增長業者,除十種業,謂一夢所作,二無知所作,三無故思所作,四不利不數所作,五狂亂所作,六失念所作,七非樂欲所作,八自性無記,九悔所損害,十對治所損。除此十種業所餘諸業。不增長業者,謂即所說十種。」《攝決擇分》亦說四句,一作殺生而非增長,謂無識別所作,夢中所作,非故思作,自無樂欲他逼令作,若有暫作,續即發起猛利追悔及厭患心,懇責厭離,正受律儀,令彼薄弱,未與異熟,便起世間所有離欲,損彼種子及起出世永斷之道,害彼種子。二增長而非作者,為害生故,於長夜中,數隨尋伺,然未殺生。三作而增長者,謂除前二句一切殺生。四非作非增長者,謂除前三。從不與取乃至綺語,隨其所應如殺應知。於意三中,無第二句,於初句中,亦無不思而作他逼令作。
決定受中,依受果時分三。其中現法受者,謂即彼果現法成熟,本地分說此復有八,若由增上顧戀意樂,顧戀其身,財物諸有,造作不善,於現法受。若由增上不顧意樂,不顧彼等,作諸善法。如是若於諸有情所,增上損惱增上慈悲。又於三寶尊重等所,增上憎害及於此所,增上淨信,勝解意樂。又於父母諸尊重等恩造之所,由增上品,酷暴背恩,所有意樂,所作不善,於現法受。若由增上報恩意樂所作善法,於現法受。順生受者,謂於二世當受其果。順後受者,謂於三世以後成熟。
於相續中,現有眾多善不善業成熟理者,謂諸重業即先成熟。輕重若等,於臨終時何者現前,彼即先熟。若此亦等,則何增上多串習者。若此復等,則先所作,彼即先熟。如《俱舍釋》所引頌云﹕「諸業於生死,隨重近串習,隨先作其中,即前前成熟。」】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新竹企業廣論班  http://www.mylamrim.org/
臉書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amrim
Email:au101112@gmail.com
LINE群組:新竹企業班    skype: lrautumn2014
*****’`認`’**`真`’**’`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