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10.04 第10堂 課程內容與總結

 

一、 上週課程複習

1. 師父申請簽證因堅守戒律,反而得到綠卡不可思議的果報。
2. 隨喜功德,是要對他人的善行心生歡喜,廣論課本P141倒數第4行【謂見同法者,上中下座,遠離妒嫉,比較輕毀,勤修隨喜】。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七支供養,我們已經學了四種,禮敬支(禮佛)、隨喜支、供養支(供花、供香、供水、供燈等)及下課前的回向支。
3. 【思維聞法所有勝利】思維聽聞佛法有甚麼的好處,不聽聞佛法有甚麼壞處。人因會思維,故人道比三惡道和天人好修行。所謂思維觀察,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思維與經典和善知識說的善惡標準的差異在哪裡。

 

二、回家作業【善行分享】

1. 麗暖:在原始點當義工,關懷癌症病友。
2. 雪媚:出門散步帶塑膠袋順便點垃圾,撿了很多菸蒂。
3. 泰政:幫助沒有油錢回家的年輕人。
4. 雅文:分享自己作業給同學參考,節省別人的時間,自己也被讚美。

 

三、讚頌:神弓傳奇

永勝分享佛陀神弓故事:《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第八講

 

四、讚頌:【密集嘛】

曲//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6oQYAga3xs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
都繃麻呂炯杰桑威達(摧伏魔軍無餘秘密主)
崗尖客北竹尖宗喀巴(雪頂智巖善巧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善慧名稱足下作白啟) (洛桑札北為宗大師的名諱)
1. 文耀: 這是一首非常重要的讚頌,在我們團體裡在重要的法會、義工前行、或是平常上課聽聞前行,我們經常會唱這首讚頌祈求宗大師及師父的加持。
2. 「密集嘛」祈禱文緣由: 影響宗大師一生最鉅者,首推上師結尊仁瓦。宗大師最初獲得中觀、因明之理,主要由仁達瓦傳授,因此奉為無與倫比的上師之首。而仁達瓦也曾在宗大師座前聽法,師徒彼此互作禮敬的事跡,廣為人知。
某一天,宗大師向仁達瓦獻一讚頌曰:無垢智王妙吉祥(即文殊)、無量悲藏觀自在,雪域智嚴仁達瓦(即西藏智者頂上的莊嚴師),宣努洛追足下禮(宣努洛追意為童慧,係仁達瓦名諱),啟請於我作救護。仁達瓦卻認為此讚頌自己不夠資格接受,反而以它來稱頌宗大師更適合,仁達瓦改動其詞句將其中的被稱頌者改成宗喀巴,再將它反獻於宗大師。
後來宗大師的弟子,想以此讚頌宗大師,請求大師同意。得到宗大師的承許,乃根據此頌造祈禱文之儀軌,即現在最著稱且具足最勝加持力的「密集嘛」祈禱文。這五句偈頌即為著名之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民國初年時,由法尊法師所翻譯。這個啟請文是由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三位本尊合一的陀羅尼,又是宗喀巴大師親自所造及允諾祈請用的,能開智及降魔,具足無量功德。

 

五、廣論學習:

1. 讀科判: [表四]甲三 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2. 熟文: P15L7 如何聽講二種 ~P16L2 應當決心發起勝解
3. 消文 (昭瑢) 、收攝(永勝):
A. 本段承接甲一、甲二,造者殊勝與法殊勝二種殊勝的正法,要先學聽再學講,可分為三部分:1. 聽聞正法的軌則與道理 2. 講解説明正法的軌則與方法 3. 聽聞及講說完結時共通應該進行的軌禮。第一項 (聽聞軌理)又分為三個科目: 1)思惟聽聞佛法的利益 2)對於所聽到的法及說法的法師發起至誠恭敬及承事的心 3)正確聽聞佛法的方法與道理。今初,指現在説明前所説的第一項(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B. 龍樹菩薩的「聽聞集」説:「透由聽聞佛法才能了知一切正法;透由聽聞才能夠遮止諸多的惡業 (有戒的含意);透由聽聞才能夠斷除諸多無意義的散亂得到定;透由聽聞佛法生起智慧才能夠得到涅槃的果位。」
C. 龍樹菩薩的「聽聞集」又説:「像進入一間嚴密覆蓋、一片漆黑籠罩的暗室內,縱然充滿種種物品,人雖然擁有眼睛,也無法看見室內的東西。同樣的,如今投生為人,雖然擁有智慧,但在未聽聞佛法之前,無法知道真正的善法、惡法。假若在這暗室內點了一盞燈,我們的眼睛就可以看清楚室內的物品,有如聽聞佛法之後,才能學到善惡取捨的標準。
D. 《本生論》也説:佛陀有一世為月王子時,為了聽到四偈正法,獻以千金所值財物為作酬謝,國王責怪王子,王子說,如果有人聽聞佛法,心中建立起對佛法的信心,生起堅定不移的善妙歡喜,啟發智慧並消除愚痴,所以縱使以自己的肉塊來換取,也是非常合理的,更何況是身外之物的黃金呢。
E. 聽聞十大勝利
i. 聽聞是如同點亮明燈,可以去除愚痴的黑暗。
ii. 聽聞是強盜也奪不走的最超勝的財寶。
iii. 聽聞是摧滅愚痴無明的利器。
iv. 聽聞它宣說離苦得樂的方便教授,所以是最好的友伴。
v. 聽聞如同慈愛親友,已聽到的正法不會嫌棄我們貧窮而離去。
vi. 聽聞是沒有副作用的醫治所有憂愁病苦的良藥。
vii 聽聞是能打敗所有煩惱敵軍的最強的軍隊。
viii.聽聞可得到美好的名聲,是最珍貴的寶藏。
ix. 聽聞是送給善知識最好的禮物。
x. 聽聞是大眾中有智慧的人的最愛。」
F. 本生論又説:「聽聞佛法之後,透過不斷地思惟,將聽到的道理照著去做,就是依聞思修的次第,那麼只需少許力氣,就能超脫生死輪迴痛苦的牢城。」對於上述聽聞的眾多利益應該由衷發起堅定不移的信解。
4. 師父音檔 – 9A 27’14″~9B 1’22″,手抄稿第二冊p17LL3 – p19LL4
Q:為什麼知道得越多,煩惱越多?
靜怡:同時有很多位同事來找我訴苦,每人各有立場,但我現在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每個人都來找我講,而我又沒有智慧去處理,真想這一切都沒聽過。
知岳:我的工作從事網路教學,現在網路市場上,因各自經驗或立場,因而充斥各種相互衝突的資訊,現在的資訊都是讓你想看,而不是要告訴你真理,就如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在尋找誰才是有全面認識的人?佛陀應該是有全面認識的人,我來這裡的目的是希望在網路爆炸的時代,能夠有更全面、更完整的學習。
俊良: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怎麼去取捨,在師父這段開示裡提到說取捨點在哪裡?追根究底還是要回到我們的內心,我們內心怎麼去選擇?那就要從廣論的學習,瞭解到哪些東西是我們想要的。
5. 師父音檔2 – 9B 01’22″~9B 03’36″,手抄稿第二冊p19LL3 – p20LL4
榮華:佛陀教我們要尊重生命,我現在在家都很隨喜螞蟻、蟑螂住在家裡,企業營裡最感動的一句話是萬物對我皆有恩德。
仁坊:人有七孔,兩個眼睛、兩個鼻孔、一個嘴巴,就是要我們多看、多聞、少說話;我務農我的作物都不噴農藥,若有收穫就是我得到;我瞭解我知道越多、煩惱也越多,世上壞人更多,但我們要有理念,要知道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
俊良:透過聽聞正法,我們就知道哪些事不善的,我們就不要去做,不善的事我們不去做,那善業就逐漸增加。

 

六、今日學習總結:

文煥: (大家隨喜)現在體悟還不多,但感覺越來越往善的方向走是對的。

 

七、 班長收攝:

1. 隨喜徐仁坊師兄的善行。雖然大家現在還沒有深入學到如何依著教法去取捨,不過可以從 ”可造善業者取,會造惡業者捨” 開始。
2. 迴向很重要,要將內心中學法的喜悅,用猛力的心作迴向,讓此善業增長廣大,並且感恩諸佛菩薩、宗大師和師父,以及迴向給身邊的人和親友等。
3. 請大家本週共背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4. 下週分苑長要來關懷我們,並且和我們共學一段《廣論》。這很精彩,大家一定要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