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09.27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第一縷晨光】2014年憶師恩金曲回顧   詞曲//真如

吉祥月華 在天空輕輕漫照
銀輝遍灑 天香嬌嬈
芙蓉夢裡 清歌飄飄
勇士柔腸 千古輝耀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注入了 注入了 虔誠的心扉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曼妙的花在那一刻盛開 盛開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注入了 注入了 虔誠的心扉
傾聽著 傾聽著 第一縷的晨光
我的渴盼 我的渴盼
燦爛 燦爛的盛開
我的渴盼 我的渴盼
燦爛 燦爛的盛開
  1. 回家作業【在家造善業】討論與分享
➢ 永勝: 各位同學不要認為造善業很困難或要特別付出才是善業,其實你們能來上課就是在造一個善業. 以我自己來說我經常在樓下里仁買有機產品,支持有機就是一種善業對不對? 另外我也順手將發票捐給里仁有機事業也是另一個善行. [愛心碼:1025]
➢ 仁封:上星期主動將社區的馬路及水溝的樹葉清乾淨避免下雨阻塞,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做可是做的很歡喜
➢ 佳穎:我工作的地方靠近六家國小,放學時間看到很多家長在前後校門口要接送小孩,看到有兩位個子嬌小女學生從學校後門要翻牆但翻不過去,我就過去教她們如何踩在欄杆上一下就翻過去了,看到她們很開心回家的樣子我也覺得很滿足
  1. 師父的故事:
1971年我們退出聯合國。當時台灣房價大跌,人人都想移民,美國在台協會也是大排長龍,很多人簽證被拒。
當時美國佛教協會邀請台灣佛教大德前往弘法,師父本來不在受邀之列,但是師父會說英文,因此擔任長老侍者,受邀前往美國。師父在辦簽證面試的時候,想到過去曾經辦理簽證被拒絕,有些擔心。但又想到當年是以俗名「黃韜」申請,現在身分證已經改為「釋日常」,因此起一個僥倖的心,想說只要不要讓它們知道過去的姓名,經歷,應該會過。可是他身為出家人的正念現起,師父有持戒,想說: 「我怎麼可以隱瞞呢? 美國可以不去,但是戒一定要持守,因此師父就主動跟面試官說明出家前的本名,以及之前想去美國留學被拒絕的經過,現在出家了,以出家人的名字,擬去美國弘法。
沒過多就簽證下來,師父與長老們一同搭機前往美國,在美國入境的時候,師父被單獨請到一個房間,移民官問了師父一些問題,就將文件交給師父。到了下榻的寺院時,眾人問起這件事,當地華僑幫師父看了一下文件後驚呼: 「師父拿到了綠卡」
(同學們也驚呼不可思議)
義成師兄: 師父嚴守戒律,不因為要讓簽證過關,而有任何僥倖,虧損戒律。
  1. 隨喜意涵
俊良:隨喜好像是福智人的口頭禪!什麼叫隨喜?我們來聽師父的音檔:
(手抄稿第二冊 P279L8)
「十大願王當中,其中有一個隨喜功德,什麼叫 隨喜?這個是功德,是好的事情,好的事情。那麼你雖然不是在做,可是你因為這 個是好的功德,所以,你跟隨著歡喜慶幸。這個功德不只是指他,別人的你隨喜, 自己的也隨喜。這樣你心裡面讚歎歡喜,為這個而這樣地慶幸的時候,那就是我們 在修行的時候,這是一種最好的增長功德的方法。」
俊良:為什麼要修隨喜?我們再來聽師父的音檔(手抄稿第二冊 P278 LL1)
「平常一般我們的心理狀態都是在普普通通,無始無明這種現行當中,那麼這個時候它所產生的力量、行為等等,都是跟這 個惑業相應的。所以無明的行,你一直在這個地方轉,一直在這個地方轉。要怎麼 樣才能夠把這個無明的染污之業轉變過來呢?那個時候要修,我們說修行、修行, 就是修這個。」
俊良:我們每天在生活裡面,要透過修習隨喜,來累積功德資糧,例如在聽完善行分享時,大家都說隨喜隨喜。
@宗大師的廣論原文,P141 L10
「 謂見同法者,上中下座,遠離嫉妬,比較輕毀,勤修隨喜。」
俊良:您覺得在哪些場合,可以用得上隨喜功德?
怡伶:我跟我同事及我老闆三個人,在開部門會議的時候,老闆會指派我們一樣性質的工作,我們負責不同案子,我們就會用各自方式呈現出老闆所要的成果,我常會發現我同事呈現出來的結果,質量高很多,我覺得是因為他有十年經驗,可以做得很完整、能抓到重點,我覺得你好棒棒,都給你做就好了,內心會有嫉妒和比較心,就會刻意去忽視他可學習的地方;我老闆可能也意識到這一點,就很直白的說,我們部門應該要互相學習,你們可以互相討論要怎麼做會更好,我也意識到這點,看見同事表現很好的時候,我就會控制嫉妒的心,後來我的轉變是,看到同事有好的成果,就試著拿來用用看,我覺得真的可以做出比較好的成果。我現在練習就是看到好的、新的、陌生的,又不是我自己的東西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說你怎麼這麼厲害!這麼聰明!你好讚!去讚揚他。
俊良:就像廣論原文所說的,如怡伶剛剛分享,當我們隨喜別人的時候,我們內心也會升起『有為者亦若是』,我也希望能夠像他那樣,甚至做得比他更好。
堂軒:感謝本組同學給我機會,剛剛我們這一組佳穎稱讚我說:堂軒你常常笑容很好,都很正向,我非常感恩有這麼好的環境,跟大家一起學習。
俊良:剛剛師父消文解釋廣論原文內容,當我們隨喜的時候,就能遠離嫉妒、比較、跟輕毀,我們可以深深去體會,廣論是這麼好的經典。
  1. 昭瑢師姐分享憶師恩法會:
參加廣論班之前,已學習打坐、跑法會、朝山等,因看到父母老病死苦及工作加班繁重,心中許多疑問,期望學佛得到解答,但對廣論班學習進度過慢不相應。第一年參加憶師恩,像看現場演奏音樂會和微電影首映會,第二年經過學習,即會感念師父說法恩。當年剛參加廣論班時,由於心中已有一些見解,對於師父開的法藥,有眼睛卻看不見,也排斥上台拿麥克風分享,經過多年的學習,才了解師長對研討班的種種安排,都是為了幫助我們離苦得樂,大家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在這師法友的環境學習了5年,工作之餘擠出時間當義工來培福,不知不覺業有了轉變,竟然也能請長假出國。
  1. 廣論學習:
(1) 看讀科判:[表四]甲三 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2) 熟文:P15L9 聽聞集云 ~P16L2 應當決心發起勝解
(3) 班長: 上週老比丘公案~[凡事豫則立]
*事先有了完整準備,那麼你將來就可以得到圓滿的結果.
*他總歸逆來順受,至誠恭敬地,一心一意地聽.
*[意業很重要]意業很重要,很重要.就是他心裡上面已經自己成熟了.
–>我們今天也要學老比丘求法的精神來學習廣論。
–>大家也可看今天在班群分享師父:紐約見師長師父去求法 的行誼,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4) 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中分三:一、聽聞軌理,二、講說軌理,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初中分三: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三、正聽軌理。
聽音檔: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手抄第二冊P15L8
這個聽聞佛法,又分三個步驟。第一個就告訴我們哪,「思惟」,就是觀察思惟,擺在腦筋裡去想,說聽聞佛法有什麼殊勝的利益,這個非常重要。平常我們總覺得:好端端地在那裡,舒舒服服、高高興興,為什麼要去聽啊?送到門上來啊我們還不一定聽咧!送到門上來聽的時候,覺得:「欸!他講得不對,我這個對,他那個有什麼了不起啊,他這個我也曉得!」這種心情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你首先先要想,這個聽聞佛法有什麼好處?反過來不聽佛法有什麼壞處?那個時候你才心裡面會一心一意地會推動你去做,推動你去做。實際上我們心裡面的,平常啊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擋在這裡,假定你沒有一個準備的話,很容易都在煩惱上轉。儘管你坐在聽法的地方,在那個法會裡邊,你心裡面還在煩惱上面相應,結果在這種狀態聽了法,害了你。下面會詳細說,為什麼叫聽了法,害了你呢?就是剛才說的,聽了法,你不拿它來自己淨化而增長煩惱,這個原因。所以你先聽聞它的殊勝的利益,然後推動你,推動你去一心求這個法。
(5) Q:什麼是思惟?思惟什麼?
24組 王基振: 就是用心去思考讀佛法的好處,和不讀佛法的壞處!這是   一個大哉問!我們來這裡就是要找這個答案.如何學習佛 法來淨化自己,了解真諦.
25組 鄭麗暖: 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多隨喜別人,學智慧來轉煩惱!
班長收攝: 多想為什麼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這個非常重要。
7 學習總結 + 行政事項:
  • 班長:生活中可多做 禮敬+供養+隨喜+回向 幫自己培福。
  • 行政事項: 憶師恩法會報名,請找昭瑢師姐。
  • 回家作業:
在家造善業。
下週廣論進度:P15LL5-P16L2     音檔 [9A] 25:27–[9B] 25:19
  • 請加入Line班群組
  •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 真誠邀請您的家人、朋友 一起來參加心靈的饗宴—廣論研討班。
祝福大家 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 闔家吉祥 福智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