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題~ 你準備好了嗎?     桌牌~發現美的眼睛

 

【影片欣賞】你做幾年了!

這是一部泛舟救生員訓練的影片, 影片中, 教練宣稱救生員都有10幾年經歷, 但第一位救生員居然無法發動引擎, 教練發現是因為沒插鑰匙, 接著另一位來發動時,因為沒有檢查油管也發不動引擎。

Q: 從影片中看到了什麼? 學得比較久就真的比較厲害嗎?

畇硯: 這兩位犯錯的教練都被10年的工作經驗所輕忽了, 而忘了剛開始的基礎動作是什麼, 而且他們發動引擎多次都沒成功, 還是蠻幹, 沒有去找問題點在哪裡, 我們學習也是一樣, 一個觀念錯誤, 如果持續蠻幹, 就會發生同樣問題.

長志: 我們開車雖然都有使用手冊, 但大部分的人, 只知道如何開車, 而對儀表上某個燈亮了, 可能都不知道發生什麼?

我們很容易忘記最基本的東西 , 常常很理所當然地去做事,而忽略事前準備

★我們第一堂課是我很好你好嗎? 好的定義可能不一樣, 希望透過學習能改變我們的見解. 第二堂課是生命的答案在那裡? 是心靈還是物質, 希望透過學習能開發我們身心的主動能力, 第三堂課是我來自何方, 去向何處? 討論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並透過思維觀察來思考是否有無限生命. 第四堂課是開啟生命視野的那個人, 也就是找到一位有經驗的老師, 引領我們去學習, 第五堂課是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 作為學生的我們應具備弟子向, 倒空自己的杯子, 使站在巨人的肩膀的學習更有效率., 今天我們這堂課是發現美的眼睛, 就是要觀功念恩, 要看其優點不要看其缺點.

 

 

介紹廣論】

 廣論是一本有傳承的經典, 宗喀巴大師出生於西元1357年, 在46歲時寫了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將三藏~經、律、論的精華扼要濃縮在這本書內. 依著次第引導眾生,一步一步往上走,最後離苦得樂的一部書,到目前有600多年都沒被淘汰, 我們可以稱它為經典.

菩提:就是「覺」, 是覺悟, 就是我們看到事情的真相, 能通達一切. 目標是得

           到最圓滿的快樂.

道  : 就是方法, 即達到目標的正確方法

次第:就是一步一步的循序漸進的走上去

廣論:就是廣大詳細的說明

★簡單的說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凡夫到成就無上菩提,能夠離苦得樂的一部教授。

學習廣論的方式

~ 熟文: 大家一起念原文

~ 消文: 消化文字的內涵

~ 收攝: 把所學段落做個總結

~ 聽師父音檔, 研討問題

 Q: 廣論到底是什麼?

正祥: 現在才知道它是涵蓋了231部經論的書, 且是逐步一層一層的地基打上來。

 

◎如得法師 – 什麼是廣論

廣論不是一門學問, 它是一門心智的科學, 幫助認識你的心, 轉變你的心, 由於你的心轉變, 你的行為會轉變, 你的行為轉變, 所以你的命運也轉變了. 所以讓你的命運從苦變成不苦, 甚至變成樂, 實際上都需要這門心智科學.

這本廣論是宗大師的經驗報告, 他是這樣走過來, 這樣修出來, 那麼你呢也應該照著這樣修, 如果沒有照著這樣修, 非常很可惜,

因為你獲得一個能夠改變我們命運, 而且這個命運, 不是這輩子的命運, 是生生世世命運重要的鑰匙, 但是你卻不去開啟這樣的寶藏, 沒有比這更可惜的.

 

巧君: 聽到如得法師說, 要改變命運要從改變你的心開始, 改變心先改變他的見解, 心改變了行為就改變了, 命運就改變了, 我想要學廣論就是想找到快樂的方法

 

【廣論學習】P15L7~P15L9

如何講聽二種殊勝相應法中分三,一 聽聞軌理,二 講說軌理,三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初中分三,一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二 於法法師發起承事,三 正聽軌理。  今初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消文

如何講說 聽聞 這部具有作者和所著內容兩種殊勝正法分成三部份…

一‧ 聽聞軌理 二 講說軌理 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其中軌理的意思是, 軌是做事情的方法, 理是依著什麼道理而做

第一個聽聞佛法又分成三個步驟, 一 思惟聽聞佛法有什麼樣的好處. 二 對法和法師 怎麼樣實踐佛法的內涵. 三 正式聽聞的方法和這麼做的道理.

首先 先看思惟聞法勝利, 聽聞集說…透過聽聞可以了知一切法,知道什麼是正確的,甚麼是錯誤的,正確的去做,不正確的不做,所以聽聞可以遮止惡行,進而透過聽聞可以斷除無義意的事,最後就可以得到沒有負作用的快樂。

收攝

聽聞佛法,分三個步驟

第一思惟聞法勝利 就是觀察思惟,聽聞佛法有什麼特別的利益。

第二個是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聽懂了之後 對於法 和法師 要怎麼去實踐佛法的內涵。

第三個是正聽軌理, 正式聽聞的方法。

第一思惟聞法的好處:

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Q: 來上課之前有沒有去想:《今天上課會帶給我什麼好處?》有想跟沒想的差別是什麼?

祐翔:會先準備好心情, 有準備好心情, 就不會因今天是假日, 覺得早起很痛苦, 且整天的上課心情會是快樂。

 

 

●師父音檔

~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這個聽聞佛法,又分三個步驟第一個就告訴我們哪,「思惟」,就是觀察思惟,擺在腦筋裡去想,說聽聞佛法有什麼殊勝的利益,這個非常重要平常我們總覺得:好端端地在那裡,舒舒服服、高高興興,為什麼要去聽啊?送到門上來啊我們還不一定聽咧!送到門上來聽的時候,覺得:「欸!他講得不對,我這個對,他那個有什麼了不起啊,他這個我也曉得!」這種心情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完全不相應!你首先先要想,這個聽聞佛法有什麼好處?反過來不聽佛法有什麼壞處?那個時候你才心裡面會一心一意地會推動你去做,推動你去做實際上我們心裡面的,平常啊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擋在這裡,假定你沒有一個準備的話,很容易都在煩惱上轉。

Q: 法聽得越多越好嗎?

畇硯: 不一定好, 還沒到那程度, 會讓認知偏離, 應該循序漸進。

 

~由聞知諸法

現在這個地方說「聞知諸法」,特別的意義什麼呢?要得到真正的正見,了解這個法的特質,了解這個法的特質。而我們眼前並不是完全不知道,我們曉得這個叫什麼、那個叫什麼,說得一大堆,可是這些東西對我們真正的苦樂有關係嗎?沒有直接關係。對我們眼前極大部分的事情,知道得越多,倒是知見稠林,煩惱叢生,不如不知!所以他這個地方真正告訴我們的由於聽聞佛法而得到正見正見就是告訴你迷悟的關鍵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

  • 如得法師~

你在這裡學習得很好, 也想跟你的朋友分享, 但是內心裏面顧慮, 別人可能排斥拒絕, 怎麼辦?

必須排第一個是布施, 不是愛語. 先排布施在前面,這樣編排方式其實是有它的道理, 你對你的朋友家人, 不是跟他講佛法有多好, 你應該把你所受用的這個部分, 能夠行之於身口, 比方說關心家人, 感恩戴德的話也多說, 家人需要的時候, 盡量能夠幫忙, 脾氣要變好, 也變得比較不會計較, 當他漸漸地看到你的改變的時候, 而對你的改變有興趣, 這時候對你來說, 效果會非常好。

 

★我們今天來這學的法, 是要淨化我們自己, 去除自己的煩惱,不是用來要求別人, 這點非常重要。

 

善行小點滴】

俊彬: 今天來上課時, 心想不要闖紅燈, 黃燈也要暫停

      自從上次淨街活動之後, 這星期有在住家附近撿一些垃圾

正祥: 很早到公司時, 到會默默地收拾一些同事喝完的瓶瓶罐罐, 讓環境較乾淨

      另外這週也幫忙太太繳些罰金.

長志: 感恩班長在他父親住院時幫忙做回向

 

 

【HOMEWORK】

~ 發現美的眼睛,就從家人開始

~ 邀請您一起加入LINE.

~ 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下週課程,廣論P15L5 – P16L2

~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逛逛,看看自己,看看廣論班這個大家庭…

     http://www.mylamrim.org/

 

【行政事項】

★★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參加 憶師恩法會

時間:2018年10月14日(日)9:30~16:30

【憶師恩,隨師行】日常老和尚的求法故事(1):紐約見師長

1981 年師父 53 歲,在紐約第一次見到觀音尊者。你知道師父聽法前是怎樣準備的嗎?聽法又有什麼收穫呢?

讓我們一起來聽  師父描述這個過程!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master-jihchang/2638-3107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master-jihchang/2638-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