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262班 2018.09.13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You are by my side】 詞曲//真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kB7yNJ8sI
You are holding light in front of me.
Every night you are by my side
In the dark nights, and strong winds,
You always hold the light by my side.

Fearless in darkness and the storm
Just because you hold the light in front of me
Hold the light in front of me
You are by my side.

2. 回家作業【行善報恩】討論與分享
 22組 徐丹姿: 最近決定想要每天都可以做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情。有一天周末搭高鐵乘客很多,所有博愛座都被坐滿,為了幫助旁邊80幾歲的老婆婆,就很善巧的請他們讓座,也還幫助了其他幾個老人家。
 25組 李佳穎: 分享一個令我很感動的新聞- 校園鐵柵欄倒下來,一個大人為了保護旁邊的小朋友結果自己受重傷,這個大人發自本能的善心來保護別人真令人感動。
 義成師兄: 行善報恩應該是每天常常要做的,報恩同時也就是在行善。幾天開車在路口要左轉,一個二、三年級的小孩看到我們車子要左轉就不敢過馬路,本想斑馬線前停下來讓她先過馬路,但後面的車子卻
一直按喇叭,甚至超車要轉過去,於是我也只好轉過去,最後小女孩看到沒車了終於過了馬路. 這個善行看起來似乎沒完成,但其實內心產生這個想法也算是一件善行。

3. 上節課複習:
 影片【來世不動產】來世是依照你的善惡業加總來決定,你們會像主角一樣選擇當一隻蟬嗎? 若想下一世更好,就要看你怎麼決定囉!
 班長用許多的相片對比呈現,同樣是人,為什麼差別那麼大?【命運的主宰在哪裡?】廣論下士道裡將會告訴我們,業決定果,業決定一切。
 影片【阿石伯的蓮花田】買蓮花救赤蛙,蓮花不開人心開! 只要有一群人有相同概念去推動社會就會更好,慈心、里仁的夥伴依著理念前進,社會就會改變得更美麗。

4. 廣論學習前儀軌說明
 如得法師示範【佛教禮儀】影片
 開經偈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 大乘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眾中尊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行施等善 為利有情願成佛

5. 介紹<<廣論>> 法源、法脈及傳承
 菩提道次第廣論法源: 宗大師總攝了三藏十二部經的要義,遵循龍樹、無著二大論師的軌道,再按照<三士道>的次第,由淺入深的進程而編成。無論學者對佛法的領悟力是初階、中階、還是上等,都能找到下手處,依次第建立學修大乘之基礎。所以<<廣論>>是從凡夫到成佛步步走上去時,必不可少的正確方法,內容包含了完整、無所缺漏的行持次第。
 法脈及傳承: 釋迦世尊傳予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文殊菩薩傳予龍樹菩薩(深見派),彌勒菩薩傳予無著菩薩(廣行派),阿底峽尊者傳承龍樹菩薩和無著菩薩,宗喀巴大師傳承阿底峽尊者。

6. 學制簡介
師長的悲願: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
一輪班: 第一輪<<廣論>>學習, 3.5年
增上班: 第二輪<<廣論>>學習, 3.5年
善行班: <<廣論>>義理實踐, 3年
備覽班: 學習<南山律在家備覽>(戒學), 3年
宗行班: 終生行持 + 五大論學習

7. 如何學廣論
*歡喜學廣論的方法: 1.預習<<廣論>>進度 (課前) 2.唸文 3.消文 (消化宗大師的原文) 4.聽帶、理路研討 5.回家複習思惟

8. 憶師恩 — 黃背心 永勝師兄 分享
 這輩子或未來生命要學會的事 — 利他,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讓我們走上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成佛的道路。透過學習,了解生命目標不在賺大錢,在於自已有能力幫助別人,這些成長都是師長的恩德。日常師父已示寂14年,每年10月廣論學員齊聚一堂憶念師父,憶師恩法會內容有法師開示,師兄姐修信念恩及學習經驗分享等,非常感動也策勵自己。

9. 廣論學習
 影片:如得法師 — 廣論是一門心智科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sjYXLhW_L8
 這本廣論是宗大師的經驗報告,他是這樣走過來,這樣修出來的,您也應該照這樣修,因為我們已獲得改變,不止這輩子是生生世世命運的鑰匙,如果只是把它當作一門學問,不去應用所學,非常可惜。
 科判就像是一本書的目錄,能幫助我們把握住學習的綱要和重點。
 聽帶 — 日常師父帶子
今天我們開始修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是宗喀巴大師所造的。那麼平常我們前面先要提一個重點,通常我們稱為「玄義」,也就是把我們所要學的這個內容,它主要的綱領、特質,簡單地、扼要地把這個重點說明。不過,對我們現在在座的大部分同修來說,是初機,剛剛進入佛門,所以用平常正規的這種狀態來說的話,大家不一定能夠體會到、領會到它的深入的正確的意義。結果呢,花了很多的時間,而得到很小的受益,這個其次。進一步,因為他不了解,剛開始聽了這個不懂的東西,沒有興趣,把他的這個熱忱會減少,這是一種損失。
所以我改變一個方法講,我頭上只是非常簡明地來說,而把這個簡明的理由,就馬上能夠運用在我們身心上頭的,那麼提起我們對本論的一個興趣、好樂,了解了本論的殊勝,產生一個善法欲。換句話說,一種強有力的欲望,本來這個欲望通於世間的,現在我們這個欲望是追求善法的欲望。而這個善法欲,是策發我們精進的必要的基礎,有了這個,那麼才能夠得到佛法的 真正的好處。換句話說,真正講修行上去的步驟是這樣的。
等到我們把本論順著次第一步一步學下去,有了一個正確的概念,然後我們再提綱挈領,把這樣的一部大論,作一個綜合的結論,那個結論,以後作為我們行持的準則。實際上這個最後的結論,本來就是在最先應該講的玄義,這個首先來說明。
 曾文煥:師父擔心我們學習會因失去熱情而放棄,所以善巧的改變說法的方法。
 翁筱貞:師父是一位智慧型的翻譯機,讓廣論裡的理論容易實際應用在生活上,因為實踐了佛法得到了好處,就會想要繼續學習。

10. 班長收攝
 廣論是宗大師總攝了三藏十二部經的要義,具有法脈傳承,是從凡夫到成佛步步走上去必不可少的正確方法。
 師父創立福智學制,陪伴每一位想學習的人終身學習,直至成佛。
 聽了這個道理,看看哪,是不是你心裡面相應不相應,這個才是,這個才對。
 歡喜學習:課前聽帶預習、課中研討分享、課後在心裡反覆多想。

11. 今天的課,您要帶什麼東西回家?
 堂軒:大家要堅持學習、互相提攜,不要忘記有這麼好的環境,這是我想要說明的。
 雪媚:剛剛同學是說要帶學習的心回家,我覺得常常想得比較多、做得比較少,應該多把實踐這件事,落實在平常生活中。
 雅文:我覺得進入一個新的學習狀態,要循序漸進的跟著老師學習。
 昌毅:今天我聽到最受用的是要利他,我覺得利他應多應用在生活中。
 班長:我們要從自利的角度轉到利他,這需要一個過程,以後師父也會講;如果有一個爸爸自私自利,賺的錢都自己用,你會不會喜歡這個爸爸?如果有一個爸爸很認真工作,賺的錢都提供給家裡所有人生活所需,那爸爸回家大家會怎樣?每個人都喜歡他。所以利他這件事,最後得到好處的是誰?是自己對不對?

回家功課:
1. 老比丘公案: 不影響安全的情況下,在上、下班開車停等紅綠燈,就可以聽好幾遍,聽完之後還要想一想,師父剛剛在講什麼?
2. 在家造善業: 為什麼在家造善業這麼重要?大家可以慢慢用心去體會,從我們家裡開始出發,不但關心自己的家人,也慢慢擴展影響到身邊更多的人,這就是善的循環,會在生命裡面不斷去改造、改變,以後我會感得更好的環境在我身邊,就像在研討班學習,會認識都是這樣的人,不斷在造善的行為,將來會感得善的果,所以在家造善業非常重要。
3.  9/20 進度
甲、廣論進度: P15L7~P16L2
乙、音檔:[9A]22’07”~[9B]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