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 P16L3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 ~ P16L6 即是思惟聽聞勝利。

音檔:[9B]25’22”~[10A]12’21”

音檔:

【廣論原文】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須以五想聽聞正法。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作珍寶想。時時增長俱生慧故,作眼目想。由其所授智慧眼目能見如所有性,及盡所有性故,作光明想。於究竟時能與涅槃菩提果故,作大勝利想。現在亦能得彼二之因,止觀樂故,作無罪想。作是思惟,即是思惟聽聞勝利。
【廣論 師父手抄稿】
【復次應如菩薩地說。】
這個聽聞之前哪,我們應該事先有的準備,這個是在《瑜伽師地論》上頭的。《瑜 (p33) 伽師地論》上面我們曉得的,〈本地分〉當中,分十七地,十七地,是五識身相應地、意地,然後有尋有伺地等等。這本是好論哪!談到這地方,我心裡面常常著急得要命,也覺得一點辦法都沒有,看到大家空下來沒什麼事情說閒話,我心裡面真是代大家覺得可惜呀!倒不是,不是啊單單可惜你們,可惜我自己。我自己覺得年輕的時候不曉得用功,現在年紀大了,實在來不及了,恨不得現在這種情況下,叫我一天有九十六小時,整個地看書我還嫌少。我居然看見這麼多有寶貝的時間,坐在那沒什麼事情直聊天,然後一坐,坐在那地方乘風涼。唉,好可惜!這樣難得的、寶貝的無價的這個暇滿人身就這麼浪費掉了,說閒話還造罪。這種好書好好地去看,對我們絕對有好處,好處啊!我順便提起。關於很多重要的概念,這裡邊都有清楚明白,順便一提。那這個〈菩薩地〉上面,十七地當中〈菩薩地〉說:
【須以五想聽聞正法。】
要這樣的五種概念。聽聞佛法之前哪,你先準備自己,使得心理上面有這個認識,然後以這種心情去聽的話,你就得到好處了。哪五樣?看下面:
【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作珍寶想。】
佛出世不容易,非常難得!佛固然難得,法也是一樣。佛之所以成佛,三大阿僧祇劫說起來,究竟說起來無量阿僧祇劫。單單時間長不稀奇,我們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無量阿僧祇劫的,乃至於根本無法算,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所以單單時間長沒有用!沒有一個人不經過無量阿僧祗劫的,這根本無法算,所有的人都是這樣,所以單單時間長,沒有用。什麼啊?他長時地修習。這個修習,那真苦了,真苦了!我們為了確實體會到這個情況起見,今天叫你多做一點,哎呀,你受不了了,不願意;叫你少吃一點,你受不了,不願意;叫你委屈一點,你不願意。現在呢,什麼樣的苦事都我來擔,什麼樣的好事都送給人家,受盡種種的委屈都我來,不容易吧?不容易!教我們在這地方受它一天都不容易,受它一年都受不了,他是無量阿僧祇劫啊!不單是一個人哦,還有很多人哦!佛在這個整個的團體當中成佛的時候,譬如我們佛出世,單單一個佛沒有用哦,還要這麼多菩薩弟子,那些人每一個人都是經過這樣地修習。那個時候,自他圓滿的時候,那個時候佛才應世出現。所以這個難,極難極啊,太難了!
那我們現在,乃至稍微辛辛苦苦挖寶,挖到一個金鋼石,哎呀,覺得寶貝得不得了, (p38) 比之金鋼石,那個佛算起來,那個金鋼石簡直是垃圾都不值啊!三千大千世界送給你,都絕對不能比,這樣地難哪!然後呢,佛固然難,法也是如此。實際上法比佛更難,為什麼?佛出世佛說得清清楚楚,說了很多法,他跟阿難說—地上挖了一點土—說:「阿難哪,你看我爪上這個土多,還是地上土多啊?」「當然地上土多。」佛說:「我說的法只是爪上那麼一點點,我沒有說的法地上那麼多。」喔唷,這個法啊這樣啊,這樣難得呀!所以它時間又長,又這麼地難得,它更重要的,因為它能夠真正解決問題,所以珍貴極了!這個法有什麼好處?
【時時增長俱生慧故,作眼目想。】
第二個。這樣難得的東西,能夠增長我們的「俱生慧」。這個俱生慧有幾種不同的解釋,我現在這地方只用一種說明。什麼叫俱生慧?與生俱來的。為什麼是與生俱來的?就是我宿生的福智資糧所集聚的,福智資糧所集聚的。這個相對什麼呢?相當於這個說聞所得的慧,跟修證所得的慧。我宿生有這個智慧,福智資糧智慧,遇見善知識而聽聞,然後這一生增長。不但聽聞了增長,如理修證,就這樣。那麼這個俱生的智慧是宿生來的,這個宿生的智慧,而所以能夠增長的話,都要靠什麼?靠這一生聽聞這個佛法。所以聽聞這個佛法是能夠增長這個東西,而究竟圓滿解決問題。所以它像眼目一樣。
【由其所授智慧眼目能見如所有性,及盡所有性故,作光明想。】
哦,所以他這麼一說的話,我們增長的幹什麼啊?它的目的始終要把握住。不是說:哎喲,我又懂了,然後我說給別人聽,我名氣很大、賺錢很多。不是、不是、不是,完全不是!戲論!而是說由於了解了這個東西,能夠得到這兩樣東西:如所有性、盡所有性。一個是正知,一個是遍知,那兩個究竟圓滿就是佛陀。這個東西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所以這個東西,不但是自己的眼睛,而且是外面的光明,這是第三個。這個東西有什麼好處呀?
【於究竟時能與涅槃菩提果故,作大勝利想。】
這個東西到最後的話,給你涅槃菩提果。這個才是,這個是最殊勝,這個「大」是絕待的無與相比的殊勝利益。你所有的、一切的惡斷盡,一切的德圓滿,這樣好處!那麼說,這個好處雖然好啊,可是以後啊,妙了!以後固然好,有這樣的究竟圓滿,眼前就見效。
【現在亦能得彼二之因,作無罪想。】
得到這個菩提涅槃,一個是斷德,一個是智德,這兩個是究竟的這個的果位,眼前就 (p40) 可以得到。實際上如果眼前得不到,是究竟決定得不到,為什麼?眼前是因。請問你沒有種下這個因,能得到果嗎?所以我們現在常常有這個說,講一個問題啊,人家說:哎呀這個是菩薩境界,這個是聖人境界啊!我們常常會這樣,好像要求我太高啦!這個是一個錯誤的概念,我自己當初就是從這個地方過來的。我自己又想起我的善知識,以前常常用這個勉勵、要求我。我心裡面常常想:唉!法師講的,我還是一個凡夫啊,我還是一個凡夫啊!有一次他就跟我說:「正因為凡夫所以才跟你講,那你聖人,我還跟你講什麼!我磕你的頭向你學,你講給我聽啦!」我抓抓頭想:對呀!但是這個問題還是弄不清楚。我聽完了回來想一想:「我還是凡夫,還是要求太高了!」以後慢慢才懂。說你凡夫才要學,你感到了痛苦,所以要聽著佛法淨化自己,下這個因,將來才能夠步步上升,感得透脫痛苦的果,非常清楚。
所以現在我們聽了以後,總覺得自己:我凡夫,凡夫啊!那時候你還沒有做,已經先打了退堂鼓,先已經把「這……不行!不行!」你一打退堂鼓,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常常記著!今天不要說別的,叫你到下面去掃個地,你說:「大家都坐在這裡,叫我掃地,外面太陽這麼大。今天雙十節人家都放假,我們坐在這裡已經很委屈,還要叫我去掃個地。」你掃個地都不行欸!你還沒有做,打了退堂鼓了,這必然結果!這麼小的小事情做 (p41) 不成,你現在說:啊,我要學佛,解救三界一切眾生。然後這種心裡面,請問你怎麼解救法?往往有這種心情,叫你掃個地不行,跑著去說法可以的。為什麼?弘法利生!你自己的心裡面真那麼煩惱都弄不清楚,你能弘法利生嗎?顛倒啊!錯誤啊!
所以這個真正的重要,始終這個概念要把握得住,現在下的因對了,必然感得將來的果。所以懂得了這個,我們眼前很多障礙都可以去掉了。眼前做一點事你會想:哎呀,馬上給我積聚什麼—福德資糧。不會說:他不做,叫我去做!那個嘴巴翹得這麼高,心裡面增長的不是智慧,是煩惱。然後做了這個行為的話是鬥爭在這裡,很明白、很清楚。所以你真的心理行相一看的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法真正高明的地方。
所以他說現在的兩個因—止、觀,所以能夠得菩提涅槃,一個斷德,一個智德的話,這個因就是這個東西。當然所以能夠得止觀,前面還要得正知見,得正知見的—戒、定、慧,歸納起來都在這個止觀兩個。這個止觀本身不是痛苦的事情,樂!都是千真萬確的。現在我們很遺憾,修學佛法,越修越痛苦,關在山裡面,真受不了,這個沒有用。持了戒以後,教你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不行!戒真正的特質是什麼?調伏,調伏你的煩惱。調伏你的煩惱了,什麼呢?得到清涼。清涼是快樂的,所以叫解脫。這個尸羅有三個名詞,翻成我們中文的調伏、清涼、解脫。請問你清涼、解脫了還有煩惱嗎?還 (p42) 不快樂嗎?我們現在持了個半天戒,覺得:哎喲!我這個戒,某人傳給我的。啊,這個我慢是那麼大!這個東西不相應,不快樂的事情,這個,千真萬確的。
你因為能夠調伏了這樣,所以你才進一步,才能夠學定、慧。戒相應尚且如此了,何況是定,何況是慧呢?的的確確它每一個地方,都有它深厚的內涵,能夠使得我們感受到,這個跟法相應的樂。世間的樂有沒有?有!世間的樂,最後的結果,還是會輪迴生死的。所以只有這個樂是無罪,它不講好的那方面,只講無罪是有這個原因的。世間我們今天賺了個錢,眼前是快樂的,對不起,兩腳一伸,不曉得到哪裡去了,這個有罪的,這要分得很清楚。所以這必然的情況,喏、喏、喏!就是這樣的五個次第。
【作是思惟,即是思惟聽聞勝利。】
你能夠照著這樣去想的話,那麼這個時候這樣的想法,你了解這個好處哪來的?聽聞佛法來的,啊原來聽聞佛法,有這樣的殊勝的利益!所以現在有很多人說:我要去修行了,所以不要聽聞。欸,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總覺得關起門來修行,現在想想才曉得,真懊悔,什麼都不懂修習什麼呀!關在山裡面剛開始覺得滿清淨的,關了幾天以後,自己就關不住了,不曉得怎麼辦是好!好一點的人就睡覺,不好一點的人,到外面去亂搞,所以 (p43) 原因就在這裡。你正確地認識了以後,整個的情況會徹底改善,這個都靠聽聞而來,這第一個。
然後呢我們說有這樣的好處,於是你那個時候,不會停止在那裡了,一心要去求善知識,去聽聞佛法。不是馬上去聽聞,還要有一個條件。前面那個淨除了我們的障礙,就是說,如果你沒有這個心理狀態的話,那個障礙擺在那裡。普通在世間的學問,物理上面常常說,它這個任何一樣東西有一個惰性。什麼叫惰性呢?你譬如說任何一個東西,它本來在這裡,靜止的,它就靜止,你要叫它推動它,要加一點力量。我們現在這個有情分上也是如此,平常我們的心情就這樣,你要改變那個現狀不太容易,這個叫作惰性。改變這個現狀一定要有一種力量,物理上的東西你把它推、是拉,那麼我們心理上的力量靠什麼?就是靠思惟。
等到你思惟了說:這樣做有大好處,不這樣做有大害處,你會改變你。其實這個道理我們很容易了解,我們在這裡滿好的,就不想動,如果說,你發現這個地方很不安、又危險,那個力量推著你,把你推走。或者說,哪裡有一個什麼特別的好處,你想去,那個力量拉著你去。那麼現在這裡也是如此,思惟了這個以後啊,它會拉著你去聽聞這個佛法。那麼你要去聽了,那個時候說,前面那個障礙除掉了,你還要為自己準備一點東西。